第四十五課 在三一神的交通裏經歷並享受那靈為神聖三一的完成(六)

綱目
四十 是我們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義的憑藉
四十一 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四十二 與我們的靈一同呼叫阿爸父
四十三 在我們的良心裏作見證
四十四 膏抹我們
四十五 印我們
四十六 在我們裏面作質
四十七 是我們神聖基業的初熟果子
四十八 是我們親近三一神的通路
課文

本課我們要繼續來看,那靈在我們裏面的工作。

四十 是我們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義的憑藉

加拉太五章五節說,『我們靠著那靈,本於信,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這裏『靠著那靈』與『靠著肉體』(加三3)相對;『本於信』與『本於行律法』(加三2)相對。我們所盼望的義,就是基督自己。(林前一30。)這不是我們在肉體中本於行律法所能得著的,乃是在靈裏本於信而得的。在神面前我們沒有自己的功績,我們惟一的功績就是基督。我們乃是靠著那靈,本於信,等待基督作我們所盼望的義。現今我們在神聖的交通裏,憑著那靈,本於信,就得有基督作我們每天所活出的義。

四十一 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羅馬八章十六節說,『那靈自己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這是那靈在我們呼叫『阿爸,父』(15)上,所作的見證,見證且保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有神的生命,並且限制、約束我們照著這生命而行,與神兒女的身分相符。並且,在我們裏面作證的不只是那靈,還有我們的靈,乃是那靈與我們的靈同作見證。這指明我們的靈必須主動作證,然後那靈就要與我們的靈同證。這也啟示今天神的靈,三一神包羅萬有的靈,住在我們重生的人靈裏,並在這靈裏運行。這二靈成為一靈,一同生活,一同工作,乃是一個調和的靈。所以,內住的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乃是神聖交通的事。當我們在三一神的交通中,享受那靈的供應,我們裏面會有甜美、親密的感覺,我們乃是神的兒女。

四十二 與我們的靈一同呼叫阿爸父

那靈不僅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也與我們的靈一同呼叫阿爸父。加拉太四章六節說,『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在我們重生為神兒子的時候,神就將祂的靈賜給我們。羅馬八章十五節也說,我們『所受的乃是兒子名分的靈,在這靈裏,我們呼叫:阿爸,父。』這裏兒子名分的靈,是指我們重生之人的靈,調著神兒子的靈。在這靈裏的兒子名分,包括兒子的生命、地位、生活、享受、長子名分、基業以及顯明。這樣一個帶有包羅萬有之兒子名分的靈,也是神兒子的靈,現今就在我們的靈裏,並且與我們的靈一同呼叫阿爸父。

羅馬八章十五節和加拉太四章六節是平行的。前者說,我們這些得著兒子名分之靈的人,在這靈裏呼叫阿爸,父;後者說,神兒子的靈在我們心裏呼叫阿爸,父。這指明我們重生的靈,與神的靈調和為一,而且我們的靈是在我們的心裏。當我們呼叫阿爸,父,祂就在我們的呼叫中與我們一同呼叫。這樣的呼叫表達我們對父強烈的感情,也含示我們與父神在生命裏親密的關係。當我們在三一神的交通中,那靈就帶我們進入這種甜美、親密的享受和經歷。

四十三 在我們的良心裏作見證

那靈在我們裏面作工時,也在我們的良心裏作見證。羅馬九章一節保羅說,『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說謊,有我的良心在聖靈裏同我作見證。』這裏說,良心在聖靈裏同我們作見證;羅馬八章十六節說,那靈與我們的靈同作見證。這證明我們的良心是在我們人的靈裏。作為三一神之完成的那靈,已經住在我們的靈裏,與我們的靈調和,而我們的良心又是我們人靈的一部分,所以那靈就與我們的良心調和。當我們活在三一神的交通裏,並憑著那靈說話、行事、為人,那靈就要在我們的良心裏,為我們作見證。

四十四 膏抹我們

林後一章二十一節說,『那把我們同你們,堅固的聯於基督,並且膏了我們的,就是神。』這給我們看見,神把使徒同信徒,在基督裏建立起來。這意思是說,神藉著施膏的靈,把使徒同信徒堅固的聯於基督這受膏者,使他們也與基督一同為神所膏。

約翰一書有兩節說到那靈膏抹我們的工作。二章二十節說,『你們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膏油塗抹就是內住、複合之靈在我們裏面的運行並工作,而複合之靈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照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的豫表看,這複合的靈包含了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並祂的所作和所是,有神聖的性情和屬人的性情,也有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等元素。

二章二十七節又說,『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住在你們裏面,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乃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膏油塗抹對我們的教導不是客觀的,乃是非常主觀的;不是外面用言語的教導,乃是裏面藉著內裏屬靈知覺的教導。這種膏油塗抹的教導,將神聖三一的神聖元素,就是塗抹的複合之靈的元素,加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元素。這樣的塗抹要在我們裏面一直進行,這就如將油漆重複塗在一件物品上,油漆不但指明某種顏色,更因著一層一層的塗抹,油漆的元素就加到所塗的物品上。三一神就是這樣灌輸、注入並加到我們裏面的各部分裏,使我們裏面的人因著神聖的元素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

四十五 印我們

林後一章二十一節說到神膏我們以後,二十二節繼續說到神印了我們。前節的膏就是本節的印。神既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受了膏,也就在基督裏印了我們。當我們受膏時,膏就成為印,印了我們,使我們與人不同,且有神的形像。首先神藉著膏,將祂自己的素質加到我們裏面;然後這膏用神的素質印了我們,使我們有神的形像。

以弗所一章十三節說,我們『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四章三十節又說,我們『在祂裏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受了聖靈為印記,意即被聖靈這活的印記所標明。我們已經成了神所選定的基業。在我們得救時,神把聖靈放在我們裏面作印記,將我們標出,指明我們是屬神的。聖靈,就是神自己,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有印記所表徵之神的形像,因此得以像神。

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印記,從我們得救起,一直用神的成分印我們,使我們在性質上一直變化,直到我們在身體上也完全變化得贖。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弗一14,)乃是聖靈蓋印的目的。聖靈的印記是活的,在我們裏面作工,用神聖的元素浸潤、變化我們,直到我們在神的生命裏成熟,至終甚至在身體裏完全變化得贖。

四十六 在我們裏面作質

神不僅用那靈膏我們,印我們,並且賜那靈在我們裏面作質。(林後一22。)印是標記,標出我們是神的基業,神的產業,是屬於神的。質是保證,保證神是屬於我們的基業或產業。那靈在我們裏面,乃是神在基督裏作我們之分的憑質、保證。

以弗所一章十四節說,『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憑質在原文也有豫嘗、擔保的意思。神將聖靈賜給我們,不僅作我們基業的保證,擔保我們所承受的;也作我們從神所要承受的豫嘗,使我們豫先嘗到完全的基業。在古時,憑質的原文是用於土地的交易,賣主給買主那片土地的一些泥土作樣品;因此,根據古代希臘文的用法,憑質也是樣品。聖靈乃是我們從神所要完滿承受之產業的樣品。今天聖靈是我們神聖基業的擔保、豫嘗和樣品,直等到我們的身體在榮耀裏改變形狀,那時我們就要完全承受神,享受神。

林後五章五節說,『那為這事培植我們的乃是神,祂已將那靈賜給我們作質。』培植,原文的意思也是作成,形成,備妥,使…適合。神已經培植、作成、形成、備妥我們,使我們適合這目的,就是我們必死的身體能被祂復活的生命吞滅。這樣,我們全人就要被基督浸透。神已將那靈賜給我們,作祂在基督裏所賜給我們完全救恩中這美妙、奇妙部分的憑質、保證、豫嘗和擔保。

神把我們聯於基督,產生三件事:施膏,將神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蓋印,使神聖的元素形成一種印記,彰顯神的形像;作質,給我們豫嘗,作我們對神全享的權品和保證。這三件事,施膏、蓋印並作質,實際上乃是一,是一件事的三方面,並且與那靈在我們裏面的工作有關。我們越藉著那靈享受神聖的交通,那靈就越有機會憑著膏我們、印我們、並在我們裏面作質,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所以,在我們與三一神的交通中,我們經歷那靈的施膏、蓋印並作質。

四十七 是我們神聖基業的初熟果子

內住的靈是我們神聖基業的初熟果子(豫嘗);這基業就是三一神自己。羅馬八章二十三節說,『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那靈的初熟果子,乃是那靈作初熟的果子。三一神是我們的享受;祂作我們的一切,其福分將來在我們身體得贖時,要有收成,就是我們對神完滿的享受。今天那靈對我們,就是這收成的初熟果子,是我們對神完滿享受的豫嘗。

所以,初熟果子是指豫嘗,保證我們要得著全享。我們對神所已經享受以及正在享受的,不過是豫嘗,到時候全享就要來到。三一神自己是這全享,祂已將聖靈,神所是一切豐富的初熟果子,賜給我們,成為我們的豫嘗。今天我們只要活在三一神的交通裏,天天享受那靈作初熟的果子,這樣的享受要保證我們在主回來時,得以進入對三一神完滿的享受。

四十八 是我們親近三一神的通路

那靈也是我們親近三一神的通路。以弗所二章十八節說,『藉著祂(基督),我們兩下在一位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這裏含示神格的三一:藉著子神,祂是完成者,是憑藉;在靈神裏,祂是執行者,是應用;我們得以進到父神面前,祂是起源,是我們享受的源頭。父先在子裏臨到我們,子又成為靈進入我們裏面;如今我們藉著子,在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親近祂,享受祂。

照本節上下文,從前彼此為仇的猶太和外邦信徒,藉著基督的救贖,如今都在一位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先是猶太和外邦信徒,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弗二16,)那是地位的事;然後我們兩下在一位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是經歷的事。與神和好是得救,進到父面前是享受神;祂是生命的源頭,已經重生我們成為祂的兒子。父藉著子在靈裏臨到我們,如今靈藉著子帶我們歸向父。藉這美妙的雙向交通,我們就享受三一神的分賜。

摘要

那靈在我們裏面,是我們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義的憑藉。我們憑著那靈,本於信,就得有基督作我們所活出的義。那靈也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祂保證我們有神的生命,並且約束我們照著這生命而行,與神兒女的身分相符。那靈還與我們的靈一同呼叫阿爸父。當我們呼叫阿爸父,祂就在我們的呼叫中與我們一同呼叫,表達出我們對父強烈的感情,並帶我們進入對父親密的享受中。那靈也在我們的良心裏作見證,見證我們在基督裏的說話和行事是真實的。那靈還膏抹我們,將神聖三一的神聖元素,就是複合之靈的元素,不斷加到我們裏面。祂也印我們,使我們有神的形像,成為神所選定的基業,並且用神聖的元素變化我們,直到我們的身體完全得贖。祂也在我們裏面作質,保證神是屬於我們的基業,並且使我們豫先嘗到這基業,得有我們從神所要完滿承受之產業的樣品。那靈也是我們神聖基業的初熟果子,作我們對神完滿享受的豫嘗,並保證我們在主回來時,得以進入對三一神豐富的全享。那靈還是我們親近三一神的通路。藉著基督的救贖,並在一位靈裏,我們得以進到父面前,親近祂並享受祂。

問答
一 試說明羅馬八章十五節與加拉太四章六節的關係。
二 請簡述聖靈膏抹我們、印我們、並在我們裏面作質的意義。
三 聖靈是我們神聖基業的初熟果子,請簡述其意義。
四 從以弗所二章十八節看,聖靈如何是我們親近三一神的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