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課 信徒的將來—在神完全救恩完成的階段,得榮的階段(二)

綱目
貳 身體得贖
一 享受完滿的神聖兒子名分
1 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
2 是聖靈印塗的結果
3 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
二 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
1 按著基督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
2 當基督從諸天之上顯現的時候
三 全人裏面的死被復活的生命吞滅而致成得勝
1 必朽壞的穿上不朽壞
2 必死的穿上不死
課文

在本課我們要來看,信徒在神完全救恩完成的階段,得榮的階段,要經歷身體得贖。

貳 身體得贖

保羅在羅馬八章二十三節說到『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的身體得贖就是得榮耀。(30下。)因此,得榮與我們的身體得贖是同義辭。無論我們在神聖的生命上有多成熟,只要我們還未得榮耀,我們的身體就尚未得贖。當我們得榮耀時,我們的身體纔能得贖。所以,信徒得榮耀與他們的身體得贖,是同時發生的。

林前一章三十節告訴我們:『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這指明在神完全的救恩裏,基督乃是公義,為著我們的已往,藉此我們已經得神稱義,使我們能在靈裏重生,得著神的生命。(羅五18。)然後祂是聖別,為著我們的現在,藉此我們在魂裏漸漸被聖別,也就是在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因祂神聖的生命漸漸被變化。(六19,22。)至終,基督要成為我們的救贖,為著我們的將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藉此我們的身體要因祂神聖的生命改變形狀,有祂榮耀的樣式。(腓三21。)神完整且完全的救恩,要使我們的全人—靈、魂、體—在生機上與基督成為一,並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

一 享受完滿的神聖兒子名分

當信徒的身體得贖,得榮耀的時候,就要享受完滿的神聖兒子名分。聖靈作初熟的果子,乃是這事的豫嘗。羅馬八章二十三節說,『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裏面歎息,熱切等待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那靈作初熟的果子,乃是那靈自己,作神對我們的所是,那要來之收成的初熟果子。這初熟的果子,乃是聖靈作為我們對神全享的樣品,作將來完滿福分的豫嘗。我們今日已經得著並享受那靈,就是享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我們的一切;而全享將要在榮耀之日來到。在那全享來到以前,神先將豫嘗賜給我們。這豫嘗就是那靈作為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之於我們的一切所是,那完滿享受之收成的初熟果子。

享受那靈作初熟果子的結果,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也就是完滿的兒子名分。我們乃是藉著重生,在靈裏得著兒子名分;我們藉著變化,在魂裏也可以有兒子名分;但我們尚未藉著改變形狀,在我們身體上得著兒子名分。所以,我們雖然已經得著了兒子名分,有了兒子名分的起始,如在加拉太四章五節所說的;但在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並被模成基督榮耀的身體(腓三21)以前,我們還不會得著完滿的兒子名分。今天,當我們享受那靈作豫嘗時,我們仍在歎息,渴望並熱切期待我們將來在身體上得著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1 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

信徒身體的得贖是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弗一14。)我們蒙神救贖的人,乃是神用基督的寶血所買的產業。(徒二十28。)在神新約的經綸裏,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我們的基業,我們也成了神的產業。何等奇妙!我們沒有付出甚麼,卻得著了一切!神得著我們是有代價的,我們承受神卻是白白的。

藉著基督的救贖,神已經得著、獲得、買得我們作祂的產業。所以,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成為榮耀的身體,是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神在祂的救恩裏,首先將祂自己給我們作我們的基業,使我們有聖靈作得基業的憑質。然後我們開始享受祂作我們的基業。事實上,我們經歷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就是實際的享受神自己作我們的基業,使祂的元素能進到我們全人裏面,變化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產業,好給祂享受。所以,要來的得榮耀不僅是為著我們的,也是為著神的。我們身體的得贖,一面是為著我們的享受,一面也是為著神的享受。在我們裏面的聖靈,不僅是豫嘗,也是憑質,擔保神是我們的,也保證我們是屬祂的。祂是我們的基業給我們享受,我們也要成為祂的產業給祂享受。

三一神已經將祂的靈放在我們裏面作憑質,保證祂自己要作我們的基業,直到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是神的產業,但我們的身體還在舊造裏,所以我們的身體需要得贖,好使神的產業得贖。我們每一天都在那靈作憑質的方式裏享受三一神。這樣享受神作我們的基業,乃是接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至終我們要被作我們基業的神所浸透並構成。這享受和構成要把我們作成祂的產業。有一天,我們這些神的產業都要在身體上得贖,都蒙救贖到祂的榮耀裏,成為神在榮耀裏的產業,讓祂完全得著並享受我們。

2 是聖靈印塗的結果

信徒身體的得贖乃是聖靈印塗的結果。(弗四30。)聖靈是個印,也是那個印的印塗。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聖靈作印記就一次永遠的放在我們裏面。但是聖靈的印塗不是一次永遠的;反之,印塗是在我們裏面一直進行的。我們在得救時已經受了印記,但我們直到如今仍然受到印塗。保羅在以弗所四章三十節說到,我們乃是受了聖靈的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直到』一辭,指明我們要一直接受聖靈的印塗,結果產生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受聖靈的印記,並且不斷經歷聖靈的印塗,目的是要達到身體的得贖。

當我們相信主耶穌時,我們的靈裏就受了印記,並開始經歷印塗。然而,在我們魂的各部分—心思、情感和意志裏,還沒有被聖靈印塗。因此,這開始於我們靈裏的印塗,要逐漸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藉著神聖的分賜,以神聖的元素浸透我們、變化我們。有一天,甚至我們的身體也要被那靈浸透,就是被那靈印塗,那就是我們身體得贖之日,我們就成為祂的產業。

3 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

我們的身體得贖,就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弗一14。)神的榮耀就是神自己得著彰顯。神要在新約的信徒身上得著榮耀,得著彰顯。雖然這彰顯今天是看不見的,但有一天,我們的神要藉著我們並在我們中間,完全得著榮耀並彰顯;並且神藉著新約信徒所得著的彰顯,要喚起宇宙的讚美。當我們成為一個團體的身體,將神彰顯出來時,整個宇宙都要讚美祂的榮耀。

二 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

我們的身體得贖,不僅是享受完滿的神聖兒子名分,也是叫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腓三21下。)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的身體要改變形狀,完全得贖、得榮耀。這是神救恩的終極完成。在我們改變形狀以後,我們全人三部分都要與基督相同。

我們的身體是『卑賤的身體』,因為我們天然的身體,乃是由沒有價值的塵土所造,(創二7,)且為罪惡、軟弱、疾病和死亡所侵害。(羅六6,七24,八11。)但有一天,這卑賤的身體要改變形狀,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基督復活的身體乃是一個奧祕。在祂復活那天,祂有一個讓門徒看得見、摸得著的身體,但是祂卻能進到一個門全關上的屋子。(約二十19。)基督復活的身體,就是基督榮耀的身體;這身體為神的榮耀所浸透,(路二四26,)並且超越朽壞和死亡。(羅六9。)

我們的靈已得重生,我們的魂也可以完全被變化,但我們的身體卻仍是老舊的。這身體帶著肉身一切的軟弱、疾病,服在死亡的權勢之下;這身體是必死的,受制於疾病與死亡。雖然我們的身體可能被住在我們裏面的那靈所點活,(八11,)但它仍是必死的身體,服在死亡之下,需要得贖。今天,我們藉著在靈裏與那靈合作,就能經歷主將神聖的生命擴展到我們的身體裏,以點活這身體,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浸透這身體。但是,無論我們的身體被那靈點活甚至浸透多少,它仍需要主完滿的救贖。這就是我們常在自己裏面歎息的原因。(23。)當祂回來時,祂要將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那時,『我們必要像祂,』(約壹三2,)我們不僅在靈裏和魂裏像祂,也要在我們的身體上像祂。然後,我們裏裏外外,從我們全人的中心到圓周,從我們最裏面的靈到最外面的身體,必要有祂完滿的樣式。那將是主救恩的終極完成。

1 按著基督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

主將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乃是按著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腓三21,參弗一19~22。)將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是件困難的事,需要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者的動力,就是全宇宙中的大能大力。

2 當基督從諸天之上顯現的時候

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要發生在基督從諸天之上顯現的時候。(腓三20。)當主回來之時,祂要將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因此,我們等候基督回來,使我們能被帶進神救恩的終極完成—我們身體的改變形狀。

三 全人裏面的死被復活的生命吞滅而致成得勝

信徒的身體得贖,也是他們全人裏面的死被復活的生命吞滅而致成得勝。林前十五章五十四節說,『幾時這必朽壞的穿上不朽壞,這必死的穿上不死,經上所記「死被吞滅而致成得勝」的話,就應驗了。』死乃是人的失敗。藉著基督在復活生命裏的救恩,死要被吞滅,而致成我們這些受益於基督復活生命之人的得勝。因此,時候將到,那最後的仇敵—死,不僅要被毀滅,更要被復活的生命吞滅。

我們這必朽壞、必死的身體,復活並改變形狀,脫離朽壞和死,進入榮耀和生命,乃是我們藉著在基督裏的救贖和救恩,在神新約經綸中所同享之復活的完成。這復活開始於我們死了的靈活過來,完成於我們必朽壞的身體改變形狀,中間的過程乃是我們墮落的魂,藉著基督那賜生命的靈,就是復活的實際,而有新陳代謝的變化。(林後三18。)

1 必朽壞的穿上不朽壞

當我們全人裏面的死被基督復活的生命吞滅,必朽壞的就穿上不朽壞。生命乃是神自己作為神聖的元素,分賜到我們的靈裏;不朽壞乃是生命浸透我們身體的結果。(羅八11。)我們現在所有的,是朽壞的身體;但在主回來時,我們的身體要被生命浸透而改變形狀,成為不朽壞的。這樣,必朽壞的就穿上了不朽壞。

2 必死的穿上不死

不僅如此,當信徒全人裏面的死被復活的生命吞滅時,必死的就穿上不死。保羅在林後五章四節說,『我們在這帳幕裏的人,負重歎息,是因不願脫下這個,乃願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保羅所說『必死的』,指我們必死的身體;(四11,羅八11,林前十五53;)『負重』就是被壓倒,受壓,被迫。墮落必死的身體,對人乃是極重的負擔。使徒在這重負之下歎息,因為他不願脫下身體,或被人看到是赤裸的,乃是渴望穿上改變形狀的身體。我們也該像保羅一樣,雖因身體的重負而歎息,卻不願脫下身體,就是死去,乃願穿上屬靈的身體,就是渴望我們的身體在那日改變形狀,穿上屬天、屬靈並復活的身體。那時,必死的就被生命吞滅了。

摘要

信徒在神完全救恩完成段,得榮的階段,要經歷身體得贖。我們的身體得贖就是得榮耀。只要我們還未得榮耀,我們的身體就尚未得贖。所以,信徒得榮耀與他們的身體得贖,是同時發生的。神完整且完全的救恩,乃是要使我們的全人—靈、魂、體—在生機上與基督成為一,並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

信徒的身體得贖,就要享受完滿的神聖兒子名分。我們乃是藉著重生,在靈裏得著兒子名分;我們藉著變化,在魂裏也可以有兒子名分;當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並被模成基督榮耀的身體時,我們就會得著完滿的兒子名分。信徒身體的得贖,也是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藉著基督的救贖,神已經得著、獲得、買得我們作祂的產業。所以,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成為榮耀的身體,是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這是聖靈印塗的結果。我們在得救時已經受了印記,但我們直到如今仍然在受印塗,直到得贖的日子。我們的身體得贖,要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那日,當我們成為一個團體的身體,將神彰顯出來時,整個宇宙都要讚美祂的榮耀。

我們的身體得贖,也是叫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我們全人三部分都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這是神救恩的終極完成。當主回來之時,將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乃是按著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因此,我們要等候基督回來,使我們能被帶進神救恩的終極完成—我們身體的改變形狀。

信徒的身體得贖,也是他們全人裏面的死被復活的生命吞滅而致成得勝。時候將到,那最後的仇敵—死,不僅要被毀滅,更要被復活的生命吞滅。當我們全人裏面的死被基督復活的生命吞滅,必朽壞的就穿上不朽壞,必死的就穿上不死。

問答
一 林前一章三十節如何說到神完整且完全的救恩?
二 根據羅馬八章二十三節,享受那靈作初熟果子的結果是甚麼?
三 聖靈的印塗如何帶進信徒的身體得贖?
四 我們的身體為何是卑賤的身體?腓立比三章二十一節所說身體得贖的光景是甚麼?
五 林前十五章五十四節如何說到信徒的身體得贖?
六 當我們因身體的重負而歎息時,應該有怎樣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