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篇 警告的話(二)

讀經:利未記二十六章一至二十節。

我們在下一篇信息要看利未記二十六章警告的話的第二部分。在本篇信息中,我要進一步說到二十六章警告的話的第一部分。

順從的根據

一至二十節給我們看見順從的根據,這根據包括三件事。首先,不該有偶像。(1。)這表徵除神以外,我們不該有其他尋求的目標,使我們不至失去享受神聖產業的地位。第二,要謹守神的安息日。(2上。)這表徵我們該知道神的工作完全是由祂自己完成的,使我們可以享受;我們不需要作甚麼工。第三,需要敬畏神的聖所。(2下。)這表徵我們對神在那作祂居所、具體化身並彰顯的基督裏,(約一14,西二9,)並在那是基督的擴大、作神居所並永遠彰顯的召會裏,(提前三15~16,啟二一10,)所是並所完成的一切,有所敬畏。我們不僅需要從字句來領悟這些點,更需要看見這些點的內在意義。

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是我們獨一的目標

神自己必須是我們獨一的目標。我們是神的造物,更專特的是祂的兒女,就不可在祂以外還有所追求。祂該是我們所追求獨一的目標。

我們的神今天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既然如此,神就和創世記一章裏的不一樣了。神已經經過了過程。祂經過了許多過程,包括成為肉體、為人生活、包羅萬有的死、以及奇妙的復活。不僅如此,祂還升到天上。祂也降下來,好得著我們,也叫我們能得著祂,使祂自己與我們成為一,也使我們與祂成為一,並以祂來構成我們。這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我們的調和。今天這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該是我們獨一的目標。

神為我們的安息所完成的工作

我們順從之根據的第二項,乃是要認識神所作的。這就是說,我們要接受神所作的,並因此而安息。然而,大多數人都忽略了神的工作,想要為自己並憑自己作些甚麼。這是信徒與非信徒中間相同的光景。許多信徒忽視神為他們所完成的工作,而要憑自己工作,為自己成就些甚麼。但在神看來,忽視祂為我們所作的,乃是一個侮辱;祂乃是要使我們在祂裏面並祂的工作中得著安息。在神裏面並神的工作中安息,就是謹守祂的安息日。

我們可能忽視神的工作,而在為神作事的藉口下,尋求為自己並憑自己作些甚麼。這樣的事表面上可能是好的,實際上卻是侮辱神,因為忽視了神為我們所作,給我們享受並叫我們可以在祂裏面安息的。我們不該忽視神所作的,卻該否認我們所能或想要作的。我們需要否認自己的工作,只該尊重神的工作,並安息在祂裏面。

神工作的結果

我們順從的根據首先是神自己,然後是神的工作。現在要來看我們順從之根據的第三項,那就是神工作的結果。神工作的結果是甚麼?簡單的說,就是召會;召會乃是那終極完成之基督的擴大,作神的居所、神的具體化身、神的彰顯、並神永遠的顯出。這就是召會,這樣的召會乃是神工作的結果、成果。

這三項—神、神的工作、以及神工作的結果—完全涵括在聖經六十六卷書中。在舊約,我們看見豫表;在新約,我們看到應驗。因此,整本聖經就是揭示這三件事。首先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並祂那使我們得安息的工作;接著是祂工作的結果,就是那作終極完成之基督的彰顯與擴大的召會。我們需要看見這些事。看見這三件事,就給我們有力的根據來順從神,並依從神而行。

尊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

我們可能談論順從神,卻不曉得順從神真正的意義是甚麼。順從神就是尊重祂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神在永遠裏是完全的,但祂仍需要經過一段過程,纔得著完成。有些人認為這樣說是不尊敬神。事實上,這乃是尊敬神。在已過的永遠裏,神是完全的,但祂還沒有完成。神在成為肉體以前,只有神性,沒有人性。但神在成為人以後,既有人性,也有神性。今天我們的神不僅是有神性的神,祂乃是兼有神性與人性的神人。祂是耶穌,也是以馬內利。在耶穌的名裏,可以看到耶和華這聖名,因為耶穌這名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救主』。耶穌也是以馬內利,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因此在以馬內利的名裏,可以看到神,也可以看到人。由此可見,我們的神今天乃是神人;祂兼有神性與人性;既神聖又屬人,既屬人又神聖。

神在成為人的時候,並沒有把祂的神格放在一邊。耶穌憑神而活,並與神同活;祂乃是與神是一而活。正如祂所說的,祂從不單獨,因為父始終與祂同在。(約十六32,八29。)

因著耶穌這人裏面有神,並與神是一,因此祂是個奧祕。甚至對祂的門徒來說,也是如此。他們曉得祂是人,因為他們看見祂喫,也看見祂流淚。然而,祂雖是人,卻能行人所不能的奇妙之事。因此,門徒必定感到希奇,自問說,祂到底是誰。有一天,耶穌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太十六15。)這兼有神性與人性的一位,乃是奇妙的人;祂完全是個奧祕。我們的神今天乃是這樣的一位神。

摩西從神領受那賜給以色列人之警告的話時,他所認識的神並不是那經過過程的一位。那時,神只是完全的神,但還沒有完成。我們今天所認識的神與摩西所認識的不同。這當然不是說神有兩位。神只有一位,卻有兩個階段。摩西認識的神,是在神還未成為人而僅僅是神的階段。然而,我們所敬拜的神不僅僅是神,乃是神人。在天上有一個人,這人就是神。這就是我們的神,基督徒的神。

有些基督徒也許不曉得,他們的神乃是經過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的神人。神成為肉體以後,祂這位神人,這位在人裏面的神,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祂住在被人藐視的拿撒勒城,一個木匠的家裏。祂親手作木匠的工作,在歷史上,甚至有人說祂是拿撒勒的木匠。祂是木匠,但祂也是神。幾乎無法想像,神竟在人裏面,且作木匠的工作。

主耶穌這彰顯神的奇妙之人,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祂經過了為人生活的過程,也經過了死的過程。祂被埋在墳墓裏,並且進到陰間,在那裏停留了一段時間。這一切都是死的過程。

經過死的過程之後,主耶穌進入了復活,在復活裏祂不僅在神性裏,也帶著人性,得了釋放。因此在祂復活的所是裏,不僅有神性,也有人性。人天然的光景,都被帶到復活裏。沒有人能完全明白或充分解釋,但聖經卻清楚啟示這事。

主耶穌這復活者又升上諸天,到了宇宙的至高處,現今祂在那裏乃是帶著人性的神。(徒七55。)

祂是這樣一位帶著人性的神,『濃縮』為包羅萬有、複合、內住、賜生命、終極完成的靈。這靈乃是終極完成、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因著祂是濃縮的,所以很容易將自己分賜到我們靈裏。現今祂與我們是一,我們也與祂是一。(林前六17。)我們是誰?我們乃是奇妙的基督,就是神的具體化身的擴大。這擴大就是神的居所、神的彰顯、和永遠的顯出。

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同祂工作及祂工作之結果的異象,將我們構成順從者

我們需要接受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祂的工作、以及祂工作的結果,作我們順從的根據。有了這三項作我們的根據,我們就會順從神。我們會聽祂,接受祂的話,依從祂而行,並渴慕與祂是一。

看見了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同祂的工作,及祂工作之結果的異象,會將我們構成順從者。我們會說,『阿們,主,我愛你,愛你的工作,也愛你工作的結果。因這結果,我與你是一,你也與我是一。你正將你自己作到我裏面,我也正被你構成。主,順從你並不困難,也不為難,乃是甜蜜且享受的。我喜歡享受你所是的一切,享受你的工作,也享受你工作的結果。主,我就在這裏享受你自己,享受你的工作,也享受召會生活!』的確,我們若看見這樣的異象,有這樣的享受,就會得著完全的滿足,很容易放棄世界而順從神。

蒙神祝福

我們若順從就蒙福。按照利未記二十六章三至十三節,這祝福有六項結果。頭一項結果是雨,表徵那靈。第二項結果是地出產糧食,使我們滿足,表徵我們住在作我們美地的基督裏,享受基督的豐富作我們的滿足和穩妥。第三項結果是賜給地上的平安,表徵召會中平安的生活。第四項結果是追趕仇敵,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表徵召會要在身體的配搭裏追趕仇敵。從前我們是單獨的,但現今我們乃是團體的身體。第五項結果是繁衍增多,表徵召會要多結果子,繁衍增多。第六項結果是神的帳幕在百姓中間,表徵神的居所要在召會中建造起來,使神喜悅,好居住在祂的子民中間。作神的居所乃是莫大的祝福,甚至是終極的祝福。我們若順從神,就可以享受神這帶著六項結果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