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篇 約翰二十章裏的表記(二)

讀經:約翰福音二十章一至三十一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約翰二十章裏的表記。

空墓的表記

在約翰二十章裏,空墓也是一個表記。(2。)有一首詩歌論到空墓,指明我們看見了空墓,就當安息,因為空墓表明神已經悅納了我們的救贖主,我們的代替。按這一首詩歌來看,空墓隱指我們的罪得了赦免,我們的罪案在神面前得了解決。因此,我們能彀平安。

不過,這樣領會空墓的意義太膚淺了。我們想到空墓,不該只曉得我們的難處得了解決。積極方面,我們應當曉得,基督是在復活裏,我們也是在復活裏。在復活裏,祂成了長子,而我們成了祂的眾弟兄。我們的罪得了赦免,我們的難處得了解決,我們也萌芽了。如今在復活裏,我們乃是新造的一部分。我們是在基督的繁增裏,這種繁增就是教會生活。你曉得教會生活是甚麼?教會生活就是基督的得榮,得榮實際上就是基督的繁增。也許你以前從來不曉得,我們在教會裏,乃是在基督的繁增裏。教會的光景一點不可憐;教會的光景乃是得榮的光景。讚美主,教會生活作為基督的得榮,乃是祂的繁增!

細麻布和裹頭巾的表記

下一個表記是細麻布和裹頭巾的表記。(5~7。)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以後,有些東西留在墳墓裏。留在墳墓裏的細麻布是表徵舊造。這些細麻布和裹頭巾是主耶穌埋葬的時候用來包裹祂的。但在復活裏,這些東西留在墳墓裏。這給我們一幅清楚的圖畫,就是舊造已經了結了,而新造乃是在復活裏。

今天你在那裏—在墳墓裏,還是在復活裏?就著經歷來說,許多基督徒太常在墳墓裏了。然而,教會生活是在復活裏。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不該有舊造的東西。每當我們來到教會聚會中,我們務必將一切的舊造留在墳墓裏。因為教會完全是在復活裏,所以我們不該把舊造的東西帶到教會生活裏。

主的弟兄的表記

十七節有主的弟兄的表記:『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主的弟兄這個表記表徵祂的繁增就是祂在復活裏的得榮。這就是本章的要點。

最近在聚會中我們唱了一首詩歌,這首詩歌頭一行是『救主基督已復活』。雖然這是論到主的復活很好的一首詩歌,詩中每樣事情都是事實,但是這些事非常客觀。這首詩歌沒有說到主耶穌的繁增和得榮。詩歌說,基督『滿足祂子民的需要』。但我們真正的需要是甚麼?在甚麼事上我們需要主的復活?我們必須按著我們實際的經歷來答覆這樣的問題。詩歌中有一行接著詢問一個問題:『死阿!你鉤在何處?』我們能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沒有遭受死亡毒鉤的痛苦麼?我們必須承認,在實際的經歷中,死亡還是很有權勢。例如,在家庭生活中,我們也許會被死亡的毒鉤所刺。另一行問說,『墳墓!你今有何能?』許多基督徒無法帶著實際的感覺來唱這一行。末了幾行說,我們與祂同復活,與祂高升天上坐,與祂一樣的高昂,脫開地上諸捆綁。然而我們的經歷是復活、高升的麼?我們真的脫離地上所有的捆綁麼?我們很少人的答覆能彀很積極。

雖然這是一首好詩,論到基督復活的客觀方面,但這首詩沒有把約翰福音所啟示基督的復活表達出來。在約翰福音裏面,復活是神聖、奧祕的,因為牠與基督的繁增和得榮有關。照這卷書來看,我們成了復活基督的眾弟兄。這意思是說,我們在復活裏乃是祂的繁增,祂的得榮。

主隱密的升到父那裏去的表記

基督在復活那一天的清早,隱密的升到父那裏去。這是一次隱密的升天。在十七節主告訴抹大拉的馬利亞不要摸祂,因祂還沒有升到父那裏去。隱密的升到父那裏去乃是十六章五至七節所豫言主去的終極應驗;這件事發生,是祂在門徒眼前公開升天的前四十天。(徒一9~11。)祂升天滿足了父,就回到門徒那裏。(約二十19。)在豫表裏,初熟的莊稼要先帶給神;照樣,主復活的新鮮也要先給父享受。

我們所說舊約的豫表是在利未記二十三章十至十一節:『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他要把這一捆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使你們得蒙悅納;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這捆搖一搖。』不僅如此,出埃及二十三章十九節論到初熟之物,說,『地裏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神的殿。』初熟之物不是要給人享受,而是要獻給神享受。

按利未記二十三章十一節來看,將初熟之物獻給神的那一天是安息日的次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從獻初熟之物那日起,百姓要算七個七日,(利二三15~16,)第五十天要守五旬節。從約翰二十章到行傳二章裏的五旬節,正好是五十天。主復活以後,四十天之久向門徒顯現。那些日子以後,祂公開升到天上;也就是說,祂在門徒眼前公開升上去。接著,門徒禱告了十天,五旬節就到了。

約翰記載主的復活,插入了主隱密的升天。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約翰的記載有這麼一段插話。主復活以後,立刻豫備好到父那裏去。然而,抹大拉馬利亞的愛使祂停留了片時。因為馬利亞在那裏尋找祂,所以祂沒有立刻就去。反之,祂停留一段時間來照顧這位因為找不著祂而哭泣的姊妹。主和她說話以後,纔升到父那裏去。

主留下來是一件美事。由於這樣耽延,纔有記載在十七節裏的啟示。如果馬利亞不在,主就不會向誰說這些話:『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這是何等大的啟示!如果沒有這話,我們怎麼曉得主復活那一天,我們成了祂的眾弟兄?我們應當感謝馬利亞,她的愛至少使主停留了幾分鐘,為要啟示這樣的奧祕。這話是記載中的一部分,指明基督隱密的升天,要將復活的初熟果子獻給父享受。

門徒在主復活那一天聚集的表記

十九節指明七日的第一日晚上,主的門徒聚集在一起。門徒在主復活那一天聚集,表徵主的弟兄聚集成為祂的教會。這意思是說,頭一次的教會聚會是在主復活的那一天晚上舉行的。門徒來在一起,無意要聚集成為教會。他們因為懼怕猶太人而來在一起。令他們大喫一驚的是:『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主用祂的顯現,將他們的聚集轉變為教會的聚會。

有些人聽見頭一次的教會聚會是在約翰二十章十九節舉行,也許會抗議說,這一章不是說到教會的聚會。關於這一點,我們必須來看希伯來二章十一節下半和十二節:『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這指明主復活以後,到門徒這裏來宣揚父的名,說到他們就是教會。倘若這不是在約翰二十章發生的,是在甚麼時候發生的?約翰二十章記載主耶穌在復活那一天回到門徒那裏,與他們相會。這些門徒成了祂的弟兄,如今成了教會。因此,十九節有頭一次的教會聚會。

門徒因害怕而聚在一起。可以說,起先他們聚集的中心就是懼怕。但後來中心轉移到復活的基督。懼怕是聚集的中心時,他們毫無平安喜樂。但主在他們中間顯現時,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這是應時的話語。一方面,門徒得了安慰;另一方面,他們因為主的突然顯現大喫一驚。他們聚集的地方,門都關了。那麼主怎麼進到屋子裏?門都關了,祂帶著復活的身體進到屋子裏。二十節說,『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這樣,祂就向他們表明,祂是他們的主耶穌。『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照二十一節來看,『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父與子合一、與子同來,而來差遣子。子以父差遣祂的方式來差遣門徒。這意思是說,父怎樣與子合一、與子同來,而來差遣子,主也照樣與門徒合一、與門徒同去而來差遣他們。祂要在門徒裏面,正如父在子裏一樣。

為了這樣差遣門徒,『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22。)聖靈一點不差就是復活的主耶穌自己,因為這靈就是祂的氣。在這一節裏,靈的希臘字就是 pneuma,這個字是用來指氣、靈、風。因此,這一節可正確的譯為『你們受聖氣』。主耶穌復活那一天,把自己當作聖氣吹到門徒裏面。

把自己吹到門徒裏面的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有些神學家用『是靈的基督』這個辭來說到是靈、是氣的基督。在復活裏,基督自己就是氣。主將自己吹到門徒裏面以後在那裏呢?答案乃是說,祂如今住在他們裏面。因此,祂差遣他們,就能在他們裏面而與他們同去。今天對我們來說,原則也是一樣。祂差遣我們,祂就與我們同去,因為祂在我們裏面。

主差遣的表記

這一章末了一個表記就是主差遣門徒。(21。)我們已經指明,這是表徵祂給門徒的使命和父給祂的使命一樣。如果我們仔細來看這件事,我們就會曉得,這是一件大事。神是在祂兒子裏面臨到人。所以子來了,父神就在子裏與子同來。如今藉著死而復活,子得著了繁增。父怎樣差遣子,子也照樣差遣門徒—藉著在他們裏面,與他們合一。因此,門徒與子合一,也與父合一。

你曉得教會是甚麼?教會就是奉差遣的人與子和父聚在一起。每當我們聚集的時候,子和父都在我們裏面。無論我們往那裏去,子和父都與我們同去。如果我們看見這一點,我們就會有把握和信心,這種把握和信心要成為我們的能力和權柄。

子是父的具體化身,而我們是子的繁增。作基督徒,成為相信基督的人,就是這個意思。基督徒實際上乃是神具體化身的繁增。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天上的語言。每當我們一同來到教會的聚會中,我們必須體認,我們這些信徒乃是神具體化身的繁增。這樣的體認的確能改變我們的教會生活,並使我們的靈高升。

我們已經看見,約翰福音前十七章說到神在人間生活為人。十八章和十九章說到生命經過死亡的過程。如今在二十章和二十一章,我們看見復活。復活就是靈,就是紐瑪(pneuma)。因此,一至十七章有神;十八至十九章有生命;二十和二十一章有復活裏的那靈。這意思是說,約翰福音裏面有神,有生命,有那靈。一至十七章給我們看見神活在人中間;十八和十九章給我們看見生命經過死亡;二十和二十一章給我們看見那靈,就是紐瑪,在復活裏運行。

那靈在復活裏的運行並沒有停止,今天還是一直運行。就這一點來說,約翰福音沒有結束。這卷福音書沒有記載主公開的升天,像馬太和路加所記載的一樣。照約翰福音來看,復活的基督把自己當作聖靈吹到門徒裏面,如今住在他們裏面。所以這個氣,就是紐瑪,仍然在復活裏一直運行。

約翰福音啟示神活在人中間,生命經過死亡,以及那靈如今在復活裏運行。你曉得我們今天在那裏麼?我們乃是在復活裏享受紐瑪作為神具體化身的繁增,這種繁增就是主的得榮。為著約翰二十章裏奇妙的啟示,我們讚美主!

(一九八三年六月十二日講於美國德州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