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篇 節期(一)

讀經:利未記二十三章一至十四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利未記這卷書中美妙的事—節期。

按照本卷書的次序,到了二十二章末了,我們已經從不潔淨被帶到祭司的職任及其享受裏。下一個項目就是為著安息與享受的節期,這節期乃是作我們安息與享受之基督的豫表。這指明在利未記這卷論到神的祭司體系,在與神的交通中事奉神的書裏,我們事奉的結果,就是得著基督作我們與神之間,並我們彼此之間的安息與享受。換句話說,這事奉的結果就是節期。

這些節期不是偶爾在某時間舉行的,而是神所指定、神所命定的。神命定了節期,使祂的子民可以與祂一同安息,一同喜樂,享受祂所供給的一切。他們要與神並彼此一同享受這一切。

壹 耶和華所定為聖會的節期

利未記二十三章二節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些是我耶和華所定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聖會』的『會』,所指的比一般的聚會更壯大嚴肅。『會』是為著特別、專一目的而召聚的聚集。耶和華所定為聖會的節期,表徵蒙神救贖的人聚集在一起,為著神的喜樂和享受,與祂一同過節,使贖民可以與神並彼此一同有分於其中。所以,節期不是為著別的,乃是為著安息與享受。這安息與享受不是個人的,乃是團體的。

一 每週的節期—安息日

『六日要作工,第七日是完全安息的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甚麼工都不可作;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3。)每週的節期,安息日,表徵蒙神救贖之人與神並彼此同享的安息。每七日就有一日是為著安息與享受。那日有聚集,就是聖會。這指明在安息日,蒙神救贖的人要聚集在一起。他們若不聚在一起,雖能與神一同享受安息,卻不能團體的與神並彼此一同享受安息。

1 是每年一切節期的主要意義,就是讓蒙神救贖的人與神並彼此一同安息

每年一切節期的主要意義,就是神的子民與神並彼此一同享受安息。因此,每週的安息,就是每年七個節期的意義。每年的各個節期,就像每週的安息一樣,乃是一個安息。

2 完全的安息

每週的安息日乃是完全的安息,不是輕率或凡俗的,而是聖別、神聖、且重要的,給神和神的子民享受。這完全的安息,表徵出於神並同著神之真實且徹底的安息,給蒙神救贖的人與神並彼此一同享受。

3 聖會

何時有節期,何時就有聖會。聖會表徵團體的享受安息,不是信徒個別的,乃是召會團體的。在這樣的聚集裏,我們在神面前,與神並彼此一同享受神。

4 甚麼工都不可作

在安息日甚麼工都不可作。這表徵不需要人的勞苦。

5 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

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這表徵蒙神救贖之人有分於使神享受的安息。在一切的聖會,一切的節期,我們都作一件事—在神面前,與神並彼此一同安息。

二 每年的節期

每年有七個節期。七是完全的數字。每年的七個節期乃是完全在神的豐富裏。

在聖經裏,七由兩種方式組成:四加三或一加六。利未記二十三章裏的七個節期分為兩組,第一組有四個節期,第二組有三個節期。第一組的四個節期都是在上半年。第二組的三個節期,全是在一年的第七個月。就著時代的應驗來說,頭四個已經發生了,後三個要在將來發生。

1 逾越節

『耶和華所定的節期,就是你們到了所定的日期要宣告為聖會的,乃是這些: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4~5。)逾越節表徵基督(林前五7下)作我們的救贖,是我們與神同享神救恩的開始。

a 在一年的正月

逾越節是在一年的正月。這表徵一段時期的開始。

b 含逾越的意義

逾越節這辭含有逾越的意義。這表徵審判的神越過我們這些在罪中的罪人,並使我們享受祂作我們的筵席。今天我們有救贖的神自己作這筵席,使我們享受祂作安息與喜樂。

2 無酵節

『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喫無酵餅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七日。第七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利二三6~8。)無酵節表徵無罪的基督,(林後五21,)成為筵席,給我們在無罪的生活中來享受。

無酵節是第二個節期,緊接在逾越節之後。第一個節期是在正月十四日,第二個節期開始於次日。事實上,這兩個節期—逾越節與無酵節—是一起的。第一個節期是開始,第二個節期是延續。第一個節期只有一天,就是正月十四日;第二個節期卻持續七天,從十五日到二十一日。

這持續七天的無酵節,豫表或表徵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我們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期間乃是無酵節,就是無罪的節期。我們已經蒙救贖脫離罪,現今這無罪的救贖主,乃是我們基督徒一生的節期。今天我們乃是在節期裏,享受安息,享受神,享受我們的救贖主,而遠離罪。我們是享受這節期的人,我們與罪無分無關。

a 喫無酵餅七日

喫無酵餅七日,(利二三6下,)表徵我們在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因享受基督天天過著無罪的生活。關於基督作我們基督徒一生無罪的生命,弟兄們的教訓說得並不多。所以,我們今天需要強調這事。我們已經過了逾越節,現今正享受無酵節。我們在這節裏享受一個餅—無酵餅,這餅表徵無酵的基督,無罪的基督。

我們何時過逾越節?這很難回答。就著我們是神新約子民團體的一面說,我們在主耶穌設立祂筵席的那日,就過了逾越節。主的筵席頂替了舊約的逾越節。主耶穌是逾越節的羊羔,經過了數日的察驗,就在逾越節那日被治死。在祂被釘十字架之前的晚上,祂設立了筵席。(太二六26~30。)首先,祂『拿起餅來,祝福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喫,這是我的身體。』(26。)然後,祂拿起杯來,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27下~28。)這就是主的筵席成了逾越節的頂替。雖然我們過了這節,我們仍要守這節。每一週,在七日的第一日,我們都過新約的逾越節。因此,我們仍然在享受這節。

就著個人的一面,我們是在得救的時候過逾越節的。這就是說,就著個人一面,我們是在不同的時間過逾越節的。緊接著逾越節,我們被擺進另一個節期,就是無酵節。在逾越節時,我們主要的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羊羔。在無酵節時,我們主要的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無酵餅,作我們無罪生命的供應。現今,我們基督徒的一生天天都靠這無罪的餅活著。

b 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在無酵節的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利二三7。)這表徵我們一開始過基督徒生活,就要團體的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筵席,並無人為的勞碌。

c 要將火祭獻給神七日

要將火祭獻給神七日。(8上。)這表徵我們在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不斷的把基督獻給神作食物。

基督乃是我們的食物。我們享受祂作食物之後,祂就成了我們獻給神的食物。在主的筵席上,我們向全宇宙展示,我們在已過一週裏,天天取用基督作我們無酵的食物,作我們生命的供應,而遠離罪,並且我們是帶著祂來赴席。然後我們將所享受為食物的這一位,獻給神使祂滿足。這樣,我們就經歷祂作我們的享受。

d 第七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第七日也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8下。)這表徵我們一直在團體的享受基督,並無人為的勞碌,直到行完基督徒生活的全程。

3 初熟節

每年的第三個節期是初熟節。(9~14。)這節表徵復活的基督,(林前十五20,)在祂的復活裏乃是給我們享受的筵席。

這節是在逾越節之後不到三天舉行的。基督在逾越節被殺,然後在第三天復活。祂復活的那日,就是初熟節。這就是基督在復活裏作初熟的果子。

a 將初熟的莊稼一捆(不是一根麥穗)帶給神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進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利二三10。)這表徵復活的基督連同一些舊約的聖徒,(參太二七52~53,)被帶到神面前。基督復活的時候,一些舊約的聖徒也與祂一同復活。『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裏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53。)

這些復活的聖徒不是與基督成了一『根』,乃是成了一『捆』,被帶給神,正如在豫表中,初熟的果子被帶進聖所,呈獻給神作祂新鮮的享受。

b 所獻的頭一捆要在安息日的次日(第八日)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

『他要把這一捆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使你們蒙悅納;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這捆搖一搖。』(利二三11。)這表徵基督復活是叫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為義,並蒙神悅納。(羅四25下。)

c 搖這捆的日子,要把一隻一歲、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羔獻給耶和華為燔祭

『搖這捆的日子,你們要把一隻一歲、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羔獻給耶和華為燔祭。』(利二三12。)這表徵復活的基督是新鮮、柔細、溫和、剛強、毫無瑕疵的,獻給神作燔祭,絕對的為著神。

絕對為著神的這生命,不僅含示基督自己,也含示我們這些與祂一同復活的人。基督復活的時候,我們都在祂裏面與祂一同復活。(弗二6。)這就是說,我們在出生之前已經復活了,這事實清楚的啟示在彼前一章三節。我們在基督復活那天,已經與祂一同作燔祭獻給神。我們現今在基督裏並與基督一同作神的燔祭,使我們過絕對為著神的生活。

d 與搖祭禾捆同獻的素祭,就是調油的細麵,作為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同獻的素祭,是調油的細麵一伊法的十分之二,作為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利二三13上。)這表徵復活的基督作我們的素祭,調和著施膏的靈,在復活裏獻給神作食物,作使神滿足的香氣。

復活的基督首先是我們的燔祭,然後是我們的素祭。基督是燔祭,乃是叫我們過絕對為著神的生活。基督是素祭,乃是供應我們、扶持我們、給我們力量過這樣一種絕對為著神的生活。

基督被釘死、埋葬之後,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舊約的一些聖徒與這位復活者一同復活。我相信這是個表號,表徵所有相信祂的人有一天都要復活。復活的基督已經成為燔祭,這燔祭包括所有信祂的人在內,叫他們現今可以過絕對為著神的生活。基督也成了調油(油表徵聖靈)的素祭。事實上,基督在祂的復活裏,自己成了這靈。在素祭裏的細麵也是基督自己。祂原是一粒麥子,(約十二24,)但是被磨成細麵,與油調和,成為素祭,就是生命的供應,扶持我們,使我們過絕對為著神的生活。

e 連同奠祭的酒

與燔祭和素祭同獻的,還有奠祭的酒。(利二三13下。)這表徵復活的基督在祂屬人的生命裏絕對為神而活,並在十字架上被澆奠,而在復活裏獻給神,作神的享受。

基督在十字架上不僅被釘死,也被澆奠。祂被釘死是作贖罪祭、贖愆祭、燔祭、平安祭,但祂被澆奠是作奠祭,作酒澆奠在神面前,使神滿足。基督在被釘死的時候,並被澆奠的時候,都把我們包括在內。我們在基督裏都已經被澆奠為奠祭獻給神。所以今天我們必須過燔祭的生活,就是絕對為著神的生活。這生活是由作我們每天食物的素祭維持的。同時,神既是享受奠祭的一位,我們也該是為神澆奠的奠祭。這奠祭完全是為著神的享受,成了我們與神並彼此一同的享受。

f 不可喫餅、烘的子粒、或新穗子,直等到把一捆初熟的莊稼帶來給神,纔可以喫

『無論是餅,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你們都不可喫,直等到把你們獻給神的供物帶來的那一天,纔可以喫。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14。)這表徵復活的基督升到諸天之上,在祂復活裏帶著所有的果子一同獻給神,作神的食物,先使神滿足;然後纔成為人的供應,使人滿足。

復活的基督,在復活裏新鮮的基督,首先必須給神享受。這是初熟的果子,初熟的果子乃是為著神的享受。然後復活的基督成為我們與神並彼此一同的享受。

逾越節、無酵節、與初熟節是在三天之內舉行的。基督在逾越節那天被釘十字架,不到三天,祂在初熟節那天復活了。在逾越節與初熟節之間,無酵節開始了。所以,這三個節期是在主死與復活的期間舉行的。現今我們藉著祂的死與復活,享受逾越節、無酵節與初熟節。正如我們在下一篇信息所要看見的,我們還需要五旬節,那時聖靈要從諸天之上澆灌下來,完成我們新約基督徒的節期。我們在基督的死裏享受祂,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裏享受祂,我們也在基督從諸天之上澆灌下來作神經綸的靈裏享受祂。

這四個節期是由基督的死、基督的復活、並基督澆灌下來作神經綸的靈所構成。這些節期已經成了我們的享受,我們要不斷的守這些節期。我們基督徒總是在過節,就是在基督的死裏、祂的復活裏、並祂從諸天之上澆灌下來作經綸的靈裏享受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