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 運用靈禱告,以釋放聖靈,並有分於能力之靈的澆灌,作為從上頭來的能力,以及為著傳福音並向人供應基督的大能衝擊力

我想用詩歌第六百二十一首開始本篇信息;讓我們來讀、來唱、來禱這首詩歌,這對我們很有幫助:

一 我今渴慕靈裏的交通!

渴慕靈裏彼此相調,

渴慕脫離單獨的作風,

渴慕靈裏同被建造。

二 我真渴慕靈裏的交通!

渴慕靈能向人敞開,

渴慕脫離孤僻的自封,

渴慕靈能同人敬拜。

三 我實渴慕靈裏的交通!

渴慕靈能完全出來,

渴慕脫離作怪的自崇,

渴慕靈能勝過阻礙。

四 我甚渴慕靈裏的交通!

渴慕靈能同人禱告,

渴慕脫離虛飾的兩層,

渴慕靈能真實相交。

五 我極渴慕靈裏的交通!

渴慕交通平衡權柄,

渴慕脫離事工的偏重,

渴慕交通配合事奉。

六 主阿,成全我們這心願!

激動聖徒響應交通,

使你建造快快的實現,

你的計畫早日成功!

這首詩歌有六節,每一節都有一個特別的辭。第一節裏最好強調『單獨』一辭。第二節有『自封』一辭,第三節有『自崇』,第四節有『虛飾』。單獨、自封、自崇、虛飾,乃是我們必須勝過的四件事。這是我們屬靈癌症的元素。五、六節是積極一面的。五節題到配搭,六節有『建造』。四件消極的事物除去以後,就有積極的東西—配搭和建造。我們需要釋放靈來唱詩歌六百一十一首,不該死沉的來唱。我們需要釋放的來唱。

關於我們運用靈並釋放靈來禱告的交通

我們來參加聚會,該常常禱告。我們曾經指出,我們許多人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在禱告中解釋。我們需要學習從禱告中丟掉這種解釋。我們在禱告中來到主前求問、祈求、懇求、乞求,不是向祂解釋。主不需要我們向祂解釋事情,祂一切都知道。你可能說,『主,你知道我們這麼貧窮。』但你不需要這麼說,因為主已經知道了。你最好改變你的禱告,說,『主,可憐我的貧窮。』這是真實的禱告。你若說,『主,你知道我們貧窮,』這是解釋。你要將你的禱告從頭一句到末了一句,轉為懇求。

不僅如此,我們有些人習慣禱告得太快了。因此別人就無法跟得上我們的禱告。我們的禱告必須大聲、清楚,好叫別人能清楚聽見。他們就能對我們的禱告說『阿們』。我們需要學習不描寫、不解釋的禱告,並禱告得彀慢、彀清楚,讓別人能聽得懂。

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我們不該按天然的方法禱告。我們禱告的時候,每一個字都必須用靈。這不一定是說,我們大聲喊就是用靈。但每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必須運用我們的靈,讓那靈從我們釋放出來。

我們大多數人從未在屬靈的事上受管教。這是召會貧窮的原因。在全美國,很難看見一個長老,真知道如何作長老。這是因為我們從未找出時間來,在專特的事上有訓練。為著活力排,我們需要有這樣專特的訓練。

我盼望我們都放下自己一切舊習慣和舊想法。我們該記住兩件事。首先,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需要懇求、祈求,不要解釋。第二,我們禱告的時候,該用我們的靈並在我們的靈裏禱告。保羅在以弗所六章十八節說,我們該時時在靈裏禱告。這裏的靈不是指那靈,乃是指我們的靈。我們需要時時在靈裏禱告,並儆醒持守這種在我們靈裏的禱告。我們若禱告卻沒有在靈裏,就必須調整自己。我們禱告的時候,必須從我們的靈來禱告。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裏敬拜。(約四24。)每當我們來到主面前,我們必須運用靈。

我們該學習運用我們的靈,到一個地步,甚至我們安靜的時候也在運用靈。按照羅馬八章,我們不曉得怎樣禱告纔合式,所以我們就歎息。在我們的歎息裏,那靈也歎息,為我們代求。(23,26。)我們用靈這樣的歎息,乃是最高的禱告。

按照主在馬太十三章三十三節的比喻,基督教已經完全發酵了。我們都受到這酵的污染。主耶穌在馬太十三章告訴我們,祂來撒麥種,但仇敵就進來了。首先,仇敵進來把撒在路旁的種子喫盡了。然後,有些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上。另有些種子落在荊棘裏。第四類是落在好土裏,就結出正確的果實。麥種至終成了細麵,但細麵卻發了酵。

在馬太十三章三十三節,主說三斗的細麵全都發了酵。這就是說,基督教國暗中使一切關於基督的教訓,完全發了酵。關於耶穌的名、福音、救恩、重生、稱義和聖別這些項目的真理,都發了酵。這些項目的真理並不是純淨的給人領受,因為都發了酵。主在馬太十三章三十三節說,有婦人把麵酵拿去藏在三斗麵裏,直到『全團都發了酵』。我們必須看見在基督教裏,每一樣東西都發了酵。甚至禱告的方式也發了酵。在我們的禱告上,我們必須純淨、煉淨。

我們必須學習在所說所作的每件事上,運用我們的靈。無論我們是在喊叫或安靜的時候,我們都必須學習運用靈。我們無論是說出來的禱告,或是歎息著禱告,都必須學習運用靈。我們該在凡事上運用靈。這需要操練。甚至人若要好好的打籃球,也需要不住的練習。

我參加了一些已設立的排聚集以後,發現聖徒們都需要重新教育,需要被煉淨。現在是我們學習放下老路、老事物,並釋放我們靈的時候了。我們禱告的時候,不僅是向神禱告。保羅在林前十四章清楚告訴我們,當我們向神禱告的時候,也是禱告讓人能明白。(15~17。)不僅有神,也有別人在聽我們的禱告,因為他們必須回應說『阿們』。每當我們來到召會的聚會中,我們該運用我們的靈來禱告。

不僅如此,活力排裏所有的成員該竭力來參加召會的禱告聚會。在一九六○年代我們在洛杉磯的艾登會所,參加主日上午聚會的人,至少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也參加禱告聚會。為甚麼那時我們的禱告聚會可以有這樣高的參加率,而今天沒有?有些作媽媽的可能以小孩為理由,但我要鼓勵所有作媽媽的來在一起,輪流帶小孩,使她們能參加禱告聚會。當然,作媽媽的需要顧到小孩,但她們不該以此為經常漏掉禱告聚會的理由。

我們需要顧到主和祂的權益,過於考慮我們自己的家庭。(路十四26。)亞伯拉罕就是這事的榜樣。主要他從迦勒底出來,離開他的親族,進到美地。但亞伯拉罕卻帶著父親他拉和姪兒羅得,從迦勒底出來,住在哈蘭。後來,他拉死了,亞伯拉罕纔進到美地去。(徒七2~4。)當神要亞伯拉罕離開拜偶像之地時,他離不開父親和姪兒。

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也成了他煩惱的來源。後來羅得與亞伯拉罕分開,挪移到所多瑪,就定居下來。他被擄去,亞伯拉罕就要爭戰,把擄掠的人擊敗,好恢復羅得。(創十四14~16。)所多瑪後來就被神毀滅了。

在創世記十八章,神毀滅所多瑪之前,曾在人的形狀裏來到亞伯拉罕那裏。亞伯拉罕豫備了水給祂洗腳,祂又與亞伯拉罕一同喫撒拉所豫備的飯食。祂那樣的與亞伯拉罕同在,目的是要拯救羅得。我們從亞伯拉罕的一生,可以看見我們需要正確的顧到我們的親屬,包括我們的父母、兄弟、姊妹、表親、姪兒、姪女、以及兒女。不然,我們會受到對付。

我說這話以鼓勵我們所有人都參加召會的禱告聚會。我題議四個媽媽來在一起看管小孩,使她們可以輪流參加禱告聚會。逢週二晚上,四位姊妹中的一位可以照顧小孩,其他三位就得著釋放來禱告聚會。甚至召會可以想想作些甚麼來幫助媽媽們擔負看管小孩的事。我們不該輕易有藉口漏掉禱告聚會。我們在神面前要小心。參加禱告聚會討神喜悅,是最好的事。我盼望我們都答應主,我們都要參加召會的禱告聚會。

並且,我們來到禱告聚會,必須竭力禱告。來禱告聚會而不禱告是沒有意思的。我題議我們每個人在禱告聚會中,至少禱告三次。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三次,(太二六44,)保羅也禱告三次。(林後十二8。)因此,我們必須參加禱告聚會,我們必須禱告,也該禱告三次。每一次的禱告,我們都要記得,我們需要運用我們的靈,為著把聖靈釋放出來。

甚至在聚會中彈琴的姊妹,彈琴時也需要用靈。你彈琴可能像生病、愛睡或休眠的人在彈琴。你需要用你的靈,活潑的彈。當你彈的時候,你的全人,所有的肌肉和細胞,必須配搭來釋放你的靈。

基督教的作法殺死了基督身體各肢體活的功用。在基督教裏,只有一個人受栽培去說話。他們以為這樣更有衝擊力。但實際上,基督身體上所有肢體一起盡功用,最有衝擊力。我們若這樣訓練半年,我們都要成為活的人了。

當我們來聚會時,我們全人同我們的靈,該是活的。這樣若有外來的人來到我們的聚會,他們就會被摸著並受感動。運用靈並釋放靈的聚會,纔是真實的召會聚會。這是基督身體的聚集。我們來到聚會中,不該死沉的、發死的、靜止的、瞌睡的坐在那裏。即使我們在聚會中坐著,我們的全人也該是活的。我們該時時運用我們的靈,並釋放我們的靈,即使我們不是出聲禱告,也是如此。

我們可以有兩種方式說『阿們』:不用靈的阿們,或者用靈的阿們。我們在聚會中說『阿們』,總該用靈並釋放靈。甚至我們來聚會的樣子,也必須是活的。即使我們沒有喊叫、說話或禱告,我們仍然該運用靈並釋放靈。我們若用靈來看人,就會有活的東西從我們身上出來,滲透那個人。我們若是活的,就會感動別人。我們與一個活人同在,即使只有很短時間,也很難不受他所感。所以,我們都必須學習如何運用我們的靈,如何挑旺我們的靈,如何釋放我們的靈。即使我們只是坐在聚會中,我們也該釋放我們的靈。我們都要興起,盡活的功用,好廢除一人講眾人聽的制度。我們必須來運用我們的靈,並釋放我們的靈。

釋放聖靈並有分於能力之靈的澆灌

釋放那靈把我們引到那靈的澆灌。我們需要運用靈禱告,好將聖靈釋放出來。我們若不運用我們的靈,聖靈就被封鎖並關禁在我們裏面。祂沒有路出來,因為我們欺騙了祂。我們相信了主耶穌,領受了那靈,那靈就進到我們裏面。但當那靈進到我們裏面,祂就進了監牢。我們整天把祂監禁。現在我們必須運用我們的靈,把祂釋放出來。我們運用我們的靈,意思就是為聖靈開了鎖。今天鑰匙不在聖靈那裏,鑰匙在我們這裏。對聖靈來說沒有問題,我們需要運用我們的靈來禱告,好使聖靈得著釋放。

這關係到有分於能力之靈的澆灌。聖靈首先是素質的靈,生命的靈。其次,聖靈是澆灌的靈,就是在經綸一面能力的靈。我們需要有分於能力之靈的澆灌,這就是從上頭來的能力,也就是大能的衝擊力。從上頭來的能力是真正大能的衝擊力;這來自我們運用我們的靈,使聖靈,生命的靈,素質的靈得著釋放。聖靈得著釋放,就引我們有分於能力之靈的澆灌。能力之靈的澆灌,作為從上頭來的能力,以及大能的衝擊力,乃是為著傳福音並向人供應基督。

我們必須看見這一位神聖的靈是有兩面的:內在的一面和外在的一面,就是素質的一面和經綸的一面。素質的一面是指內住的靈作我們屬靈的素質、我們屬靈的生命和我們屬靈的人。三一神自己作那靈,就是我們屬靈生命的素質和根基。我們基於此,就能往前有分於能力之靈的澆灌,那是為著神經綸的經綸之靈。裏面的靈是為著我們的素質,外面的靈是為著神的經綸。外面的靈與我們同在,乃是根據於祂是在我們裏面的生命素質之靈。因著我們重生了,我們有了頭一面的那靈在我們裏面作根基。根據這點,當我們運用自己的靈時,素質的靈就得著釋放,這會帶我們享受能力之靈的澆灌。這澆灌的靈乃是我們傳福音和盡職的衝擊力。

運用我們的靈禱告,以釋放聖靈

現在我們已經重生了,我們需要看見聖經吩咐我們作一件獨特的事,就是禱告;因為禱告就釋放靈。我們可能想我們是釋放那一個靈—人的靈,還是神的靈。我的答案乃是:當你釋放你人的靈時,神的靈也得了釋放,因為這二靈不再是分開的,二靈乃是一靈。『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神的靈和人的靈如今完全調和成了一靈。

同心合意,堅定持續的禱告

行傳一章十四節啟示,那一百二十位同心合意,堅定持續的禱告。這不是私下的禱告,個人的禱告,乃是團體的禱告。在我們團體的禱告裏,我們需要同心合意。

堅定持績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裏,持續擘餅和禱告

行傳二章四十二節告訴我們,早期的召會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裏,持續擘餅和禱告。我們不該以為在這裏禱告是最小的一項,因為是最後題到的。實際上,最後的一項是總結,總結乃是最重要的部分。禱告比教訓,比交通,比擘餅都重要。若沒有禱告,我們可能有教訓、交通、擘餅,卻沒有總結。我們作每一件事都需要一個總結。禱告是我們整個屬靈生涯的屬靈總結。對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我們裏面每一件事,以及對我們外面的每一件事,禱告都是總結。因此,我們必須堅定持續在這總結的禱告裏。

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

行傳六章四節告訴我們,使徒決定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這裏先題禱告。在行傳二章四十二節,禱告是在末後。所以禱告既是結束又是開始;既是總結,又是起點。我們必須堅定持續的禱告。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且在這事上儆醒,盡力堅持並祈求

在以弗所六章十八節,使徒保羅吩咐我們時時在靈裏禱告,並且在這事上儆醒,盡力堅持並祈求。我們盡力堅持禱告時,也必須祈求。一面,我們盡力堅持,另一面,我們在祈求。

我們環境中興起許多事情,要吞喫我們禱告的時間。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盡力堅持。我們禱告的時候,該忘記去接電話或應門。我們正忙於禱告。我們正顧到我們與王的事務。在我們禱告的時段裏,我們該有一個態度,我們是與王同在,並完全被祂佔有。因此,我們沒有時間接電話或應門。這說明盡力堅持禱告,並儆醒禱告的意思。

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不銷滅那靈

我們必須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並且不銷滅那靈。(帖前五16~19。)保羅把這四件事擺在一起。你若想要禱告,你必須喜樂。你若想要禱告,你必須凡事謝恩。你若想要禱告,你必須不銷滅那靈。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不銷滅那靈,這四件事是並行的。你若不喜樂,就銷滅了那靈。你若不禱告,就銷滅了那靈。你若不謝恩,就銷滅了那靈。從早到晚,你必須說,『讚美主!』從早到晚,你該凡事謝恩。

假若你在廚房裏打破一個杯子,你會說,『主,為著打破這杯子謝謝你』麼?要我們凡事謝恩,可能是不平常的。實際上,不謝恩纔是不正常的。我們需要成為正常的基督徒。在聚會中安靜是不正常的;操練自己,成為活的人,乃是正常的。基督徒必須喊叫、喜樂、歌唱、讚美、謝恩。這是正常的。

當消極的事發生時,我們不會有很多人向主謝恩。我們必須學習凡事向主謝恩—無論好事、壞事、積極的事、消極的事、贏得的事、虧損的事。若有人聽見你打破杯子仍向主謝恩,他們可能以為你瘋了。然而,當有人說你瘋了,意思就是他被你感動了。他絕不會忘記他所看見的。聖經吩咐我們要凡事謝恩。實際上,凡事向主謝恩乃是非常正常的。

有分於經綸一面能力之靈的澆灌

我們需要有分於經綸一面能力之靈的澆灌,作為從上頭來的能力,以及為著傳福音並向人供應基督的大能衝擊力。(徒二17~18,33,路二四49。)

基於三一神這素質的靈

我們有分於經綸一面能力之靈的澆灌,乃是基於三一神這素質的靈住在我們裏面,運行在我們裏面,活在我們裏面,安家在我們裏面,供應我們,並充滿我們。我們有這樣一位三一神在我們裏面作工,好完成祂的使命。父神是靈,居住並運行在我們裏面;(約四24,約壹四13,腓二13;)子神是賜生命的靈,生活並安家在我們裏面;(林前十五45下,加二20上,弗三17上;)靈神居住在我們裏面,供應我們,並充滿我們。(徒五3~4,羅八11,腓一19下,徒十三52。)我們有這樣奇妙的事實作根基。

一百二十位都被聖靈充溢

那一百二十位都被聖靈充溢,為著五旬節那天的傳揚。(徒二4。)這是聖靈作為經綸的靈外面的充溢,使人有大能的衝擊力傳揚福音。

彼得被聖靈充溢

彼得被經綸的聖靈充溢,好向以色列的官長和長老傳福音。(徒四8。)

門徒都被聖靈充溢

門徒祈求完了,就都被聖靈充溢,能以放膽講說神的話。(徒四31。)

掃羅被聖靈充溢

掃羅在他基督徒生活開始的時候被聖靈充溢,叫他能看見並受浸。(徒九17~18。)

保羅被聖靈充溢

保羅被聖靈充溢,就責備那屬鬼、行法術的。(徒十三9~11。)

為著以上各項傳福音和向人供應基督的職事,我們需要能力之靈,經綸之靈外面的充溢。我們有分於經綸一面能力之靈的澆灌,乃是基於三一神作為終極完成的靈,居住在我們裏面,運行在我們裏面,活在我們裏面,安家在我們裏面,供應我們,並充滿我們。但為甚麼我們沒有經歷那靈的澆灌呢?這是因為我們缺少禱告。禱告乃是橋梁,把這兩方面聯在一起。我們有內住之靈裏面的充滿,但我們沒有外面的能力,因為在這二者之間沒有聯繫,沒有橋梁。禱告乃是我們的橋梁。

有些靈恩派的人說,你必須禁食禱告許多天,就有事情在你身上發生。但這違反聖經的教訓。聖經說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那靈進到我們裏面,基督進到我們裏面,父神也進到我們裏面。神聖三一的三者,現在就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的素質。三者都與我們這人,與我們的構成,我們的所是成為一。聖經向我們揭示,三一神如今就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素質,我們的元素和我們的構成,將自己與我們調和,使我們與祂成為一。今天我們乃是神聖的人,我們是人性與神性的調和。

既是這樣,為甚麼我們如此安靜,如此沒有用處,沒有能力?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摸著那靈外在的一面,就是經綸的靈。為要摸著這外在的一面,我們需要一個聯繫,一個橋梁;這橋梁就是我們的禱告。我們該放下靈恩派的觀念,以為必須禁食禱告多天纔能得著從上頭來的能力。我們需要禱告,不僅是許多天,乃是每一天。一年之中,我們每一天都需要禱告。換句話說,我們需要不住的禱告。我們可能想,要為甚麼事禱告,但我們不需要下定決心為甚麼事禱告。不住的禱告就是在我們的靈裏與神有不間斷的交通。我們不住的禱告,常常喜樂,凡事謝恩,這會使我們『癲狂』。當我們癲狂了,就有能力和衝擊力。

我們若很宗教的去看望福音對象,這就完了。這樣出去就好像死屍出去一樣。但當我們『癲狂的』出去看望人,我們就有能力和衝擊力。一面,我們該是最癲狂的人;另一面,我們該非常正式並正派。真正的衝擊力來自我們的禱告。在整本新約裏,你找不到一個人領受聖靈的澆灌之前,是沒有領受裏面素質之靈的。我們若運用我們的靈禱告,那靈的澆灌就是我們的,使我們成為不一樣的人。

我們若不禱告,那是不正常的。我們已過十分不正常,因為我們不是活的。我們有那靈在我們裏面,基督在我們裏面,父神在我們裏面,但我們不是活的,因為我們沒有禱告。今天只有一件事能使我們活,那一件事就是禱告。我們必須不住的禱告。

以弗所四章給我們看見,召會是基督的身體;而那靈、主和父都在身體裏面,與身體調和。因此,這四樣乃是一:身體、那靈、主和父。這個一就是衝擊力。這個一實際上就是從上頭來的能力。我們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有那靈、主和父,我們乃是與神聖的三一調和。藉著我們的禱告,我們就豫備好出去接觸人,因為我們會有分於從上頭來的能力,作大能的衝擊力。

當我們有分於澆灌的靈時,我們的聚會就有能力,我們的禱告就有能力,我們的傳揚就有能力,我們的職事就有能力。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有能力,因為那將祂自己與我們調和的三一神,乃是發電機。祂是我們裏面的發電機,我們裏面的『碰,碰,碰』。但今天我們聽不到『碰,碰,碰』;反而,當我們來到聚會中,似乎每一個人都是發死的。這是按著主給撒狄召會的書信所說的,祂告訴他們說,他們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三1~2。)他們不僅是死的,更是正在死的。他們的死還未完成,所以他們正在死。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聚會常常是發死的。甚至我們的看望和傳福音也是發死的。

要使你活過來,鑰匙就在於你要禱告;禱告主要的是運用你的靈。你在禱告中教導主、向主解釋、多多描述,就沒有衝擊力,因為那種禱告不能解開那靈的封鎖。我們該禱告說,『主,我願成為活的人。主,給我衝擊力。』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了三次,每一次的禱告都很短。這些日子,我們都需要禱告說,『主,我願成為活的人。』姊妹在廚房裏煮飯或洗盤子時該說,『主,我要成為活的人。主,我要有衝擊力。』不要為太多事情禱告,不要向主解釋,因為祂已經知道了。只要祈求祂,告訴祂你按著祂的願望所要的。我們也需要凡事謝恩。在陰暗的日子要謝恩;在晴朗、光明的日子要謝恩。事情順利要謝恩,壞事臨到要謝恩。這就是禱告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