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篇 基督-祂的屬性與美德(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開始來看基督的屬性與美德。我們使用與神有關的『屬性,』以及與人有關的『美德。』主耶穌兼有神聖的性情同神聖的屬性,以及屬人的性情同屬人的美德。神聖的屬性與神的所是和所有有關。因為主耶穌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祂有神聖的性情同神聖的屬性。因為祂由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所生,祂有屬人的美德。所以,當祂在地上的時候,祂是過著屬人且神聖的生活。祂過為人生活,但在那生活中,神聖的屬性得以彰顯。

基督是神人,一個神性與人性調和的人。在祂身上我們看見神一切的屬性,和人一切的美德。基督所是的組成,祂的構成,乃是神聖性情同神聖屬性,以及屬人性情同屬人美德的組合。在主耶穌裏面,人與神,神與人調和,形成滿了神聖屬性和人性美德的組成。不僅如此,在基督裏面,神聖的屬性加強且豐富人性的美德。

在成為肉體時,基督這位神出生的方式,使祂有人性的美德。祂由神成孕,有神聖的屬性,祂由人類而生,有人性的美德。對祂而言,神聖的屬性充滿人性的美德,人性的美德包含神聖的屬性。在基督裏面,神聖的屬性與人性的美德成為一;就是說,神聖的屬性與人性的美德調和一起成為一。對基督而言,神聖的屬性在人性的美德裏,人性的美德包含神聖的屬性。所以,既有神聖的性情與屬人的性情,祂在地上就過一種生活,有神的屬性彰顯在人的美德裏。

今天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仍有那由神聖屬性所加強並豐富的人性美德。那分賜到我們裏面的基督,乃是神聖性情同神聖屬性,以及屬人性情同屬人美德的組成。祂在地上的時候,過著這二者所組成的生活。等到祂復活以後,祂就尋求在信徒裏面過祂在地上所過的這種生活。這就是說,今天基督在我們裏面,仍要過一種生活,是神聖性情同神聖屬性,以及屬人性情同屬人美德的組成。我們若看見這點,就會與保羅同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

壹 榮耀

基督有一個屬性就是榮耀。(來二9,啟五12。)按聖經,榮耀是彰顯出來的神。每當神得著彰顯,那就是榮耀。希伯來二章九節說,基督得了榮耀為冠冕。這榮耀是指在神的彰顯裏,聯於耶穌人位的榮美。主耶穌藉著受死的苦完成救贖以後,就在祂的復活裏得著榮耀,(路二四26,)並在升到諸天之上時得著榮耀為冠冕。人用荊棘給祂作冠冕以羞辱祂,(約十九2,)但神用榮耀給祂作冠冕,表明祂的人位在神榮耀裏的榮美。

主在約翰十七章五節的話指明,祂與父在榮耀裏是相同的:『父阿,現在求你使我與你同得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與你同有的榮耀。』這啟示子在得榮裏與父完全一樣。子與父同得榮耀,子得著與父同樣的榮耀。這話表明在未有世界以先,就是在已過的永遠裏,基督就與父同有神聖的榮耀,因此祂現在該與父同得那榮耀。主耶穌並非獨自有分於神聖的榮耀,乃是與父一同有分,因為祂與父原是一。(約十30。)所以,基督與父在神聖的榮耀裏是一樣的。

基督在成為肉體以前是神的獨生子,在榮耀裏與父同在,並與父同享這榮耀。但祂藉著成為肉體穿上肉體的時候,這榮耀就遮藏在祂的肉體裏。祂的人性是外殼,遮藏並限制祂裏面神聖的生命和性情,連同神聖的榮耀。所以神聖的榮耀,就是神聖生命和性情的彰顯被限制並遮藏在主的人性裏。基督神聖的元素被限制在祂的人性裏,如同神的榮光遮藏在帳幕裏。主耶穌外面顯為猶太人,甚至是被藐視的加利利人和拿撒勒人。這是祂人性外殼的樣式。神聖的榮耀被限制並遮藏在這外殼裏面。主在人中間生活、行事、工作的時候,祂的門徒在祂身上看見人前所未見的東西。雖然主在他們中間生活為人,但祂生活的方式卻彰顯神。門徒在主耶穌身上所看見的,是祂裏面神聖榮耀的彰顯。在變化山上,祂神聖的元素曾從祂的肉體裏釋放出來,彰顯在榮耀裏,為三個門徒所看見;(太十七1~44,約一14;)但是過後,這神聖的元素又遮藏在祂的肉體裏。所以,祂需要經過死,使祂人性的體殼得以破裂,讓祂神聖的元素釋放出來。祂也必須復活,將祂的人性提高到神聖的元素裏,並使祂神聖的元素得著彰顯,以致祂的全人,包括神性和人性,都得著榮耀。

貳 尊貴

基督有另一屬性是尊貴。(來二9,啟五12。)尊貴是指與耶穌之價值、寶貴(彼前二7的寶貴與這裏的尊貴,原文同字)及尊榮相關聯的珍貴,這尊榮與祂的地位有關。(彼後一17,參彼前二17,羅十三7。)榮耀,神的彰顯,指光景,而尊貴指崇高的地位,尤其是指與這樣的地位有關的尊榮。基督是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的升天者,在榮耀的境地,並有尊貴的地位。

基督雖是神子和人子,但我們來看祂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時,必須特別留意祂的人性,留意祂是人子。祂乃是在祂的人性裏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作為一個升到了諸天之上的人,祂得著了這樣的冠冕。這位生在馬槽裏,長在拿撒勒貧寒之家,並且無佳形美容的耶穌,在祂的升天裏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參 權柄

基督也有權柄的屬性。『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訝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學家。』(太七28~29。)基督頒佈諸天之國的新律法時,話語帶著權柄。主給十二門徒制伏污靈的權柄,(太十1,)也指明祂的權柄。

約翰十七章二節說,『正如你曾賜給祂權柄,管理一切屬肉體的人,叫祂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一切你所賜給祂的人。』這節指明子基督有父的權柄管理全人類,使祂可以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人;不是賜給所有的人,乃是賜給父所賜給祂的人,就是父所揀選的人。全人類都在子的權柄之下,因為父已將這權柄交託祂,目的要將永遠的生命賜給父所揀選的人。

在馬太二十八章十八節主耶穌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主在神性裏為神的獨生子,已經有管理萬有的權柄;然而,祂在人性裏為人子,作屬天之國的王,天上地上的權柄,是在祂復活之後賜給祂的。基督是神,在祂成為肉體以前就有管理萬有的權柄。祂經過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以後,祂這經過過程且得著完成的神人,作了萬有的主和神的基督,就得著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祂在權柄上是獨一的。

肆 能力

啟示錄五章十二節指明基督有能力的屬性。林後十二章九節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苦難和試煉常是主為我們命定的,叫我們經歷基督作恩典和能力。保羅在他的經歷中領悟,主的恩典成了像帳幕一樣覆庇他的能力。因此,這『恩典能力』成了保羅在苦難中的居所。保羅受苦的時候,能住在覆庇他的帳幕裏。這帳幕,這帳棚扶持他,支持他,維持他,並保守他。

要顯明基督能力的完全,我們的軟弱是需要的。為這緣故,保羅極其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恩典是供應,能力是恩典的力量、才能。這二者都是復活的基督,祂現今是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裏面,給我們享受。

林後十二章九節的覆庇,原文是由二字所組成的複合動詞,第一字意『在上面』,第二字意住在帳棚裏,如約翰一章十四節和啟示錄二十一章三節所用者。這複合動詞意即把帳棚或居所固定在某物之上。這描繪基督的能力,就是基督自己,如同帳棚覆罩在我們身上,蔭庇我們的軟弱。

在腓立比三章十節,保羅說到基督復活的大能。基督復活的大能,就是使祂從死人中復活的復活生命。(弗一19~20。)基督復活大能的實際,乃是那靈。(羅一4。)我們要認識、經歷基督這大能,就需要聯於並模成基督的死。死乃是復活的根基。我們要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就需要像祂一樣,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我們模成祂的死,就叫祂復活的大能據以興起,使祂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伍 權能

啟示錄五章十三節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能,都歸與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這節指明權能是基督的另一屬性。權能的原文指彰顯出來的能力。神向著我們的能力(power),是照祂力量(strength)之權能(might)的運行。(弗一19。)我們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弗六10。)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西一11。)主的權能屬於主的力量,主的力量是為著主的能力。因此,主的權能是主能力的本質,實化祂向著我們的能力。

陸 豐富

啟示錄五章十二節說羔羊基督配得豐富,以弗所三章八節說到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基督的豐富廣大無邊。在聖經裏用豫表描述這些豐富,如光、太陽、星星、葡萄樹、蘋果樹、香柏樹、柏樹、逾越節、小麥、大麥、鳳仙花、亞當、亞伯、以撒、雅各、約瑟、亞倫、和摩西。在聖經的表面之下,還有這些豫表,給我們看見基督一切的豐富。因為這些豐富是如此廣大,任何人都難以說出基督的豫表有多少。僅僅豫表這件事就啟示出基督許多的豐富。

基督的豐富也描繪在影兒、表號、豫言、和豫言的應驗裏。在聖經裏,關於基督的第一個豫言是在創世記三章十五節,這節豫告基督是女人的後裔,要傷蛇(撒但)的頭。這含示基督必須成為童女所生的人,因祂必須是女人的後裔。這一節啟示基督許多的豐富。

有時候,在新約關於基督之豫言的應驗裏,加了進一步的東西。例如,舊約啟示基督將是羔羊,但在舊約裏沒有稱祂為神的羔羊。然而,在關於基督是羔羊之豫言的應驗裏,稱祂為神的羔羊。(約一29。)因為基督不能被關於祂的豫言所限制。祂來了,祂所應驗的比豫言的更多。不僅如此,我們對基督的經歷也超過豫言的應驗。在我們的經歷中,基督不僅是神的羔羊,也是永遠的羔羊。(啟二一22~23,二二1。)因此,豫言很短,應驗較長,經歷是永遠的。我們在關於基督之豫言的應驗裏經歷祂,就進入基督無窮無盡之豐富的永遠經歷中。

因為基督的豐富測不透,追不盡,宇宙中一切正面的事物就都指著基督。為這緣故,祂在地上的時候,能用許多事物作祂自己的例證。基督連同祂追測不盡的豐富,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

基督一切的豐富都是為著產生召會。召會的產生不是靠著教訓,也不是靠著組織,乃是藉著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裏面。這些豐富分賜到我們裏面的時候,我們需要消化並吸收牠們。藉著這樣吸取基督的豐富,我們就成為祂的身體,作祂的豐滿(弗一22~23)彰顯祂。所以,基督的身體是由我們所享受並吸收之基督的豐富構成的。

柒 平安

約翰十四章二十七節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受攪擾,也不要膽怯。』這裏我們看見,基督有平安的屬性。基督的平安不僅是基督的屬性,也是基督自己。以弗所二章十四節說,『祂自己是我們的和平(平安)。』這平安是為著我們與神並與人的關係。這平安也與我們的光景和情況有關。基督將這平安賜給我們,使我們在與神並與人的關係上,並在日常的生活中,能享受寧靜,無論我們的光景和情況如何。

捌 喜樂

在約翰十五章十一節主耶穌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可以在你們裏面,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節指明基督的另一屬性是喜樂。喜樂來自平安,且與平安並行。基督既有平安的屬性,同時也就有喜樂的屬性。我們在祂的喜樂中就能喜樂。我們該一直在祂裏面喜樂。(腓三1,四4。)這就是享受祂作我們的喜樂。

玖 超越知識的愛

在以弗所三章十九節,保羅說到基督超越知識的愛。基督的愛超越知識;但我們能藉著經歷認識這愛。按我們的頭腦,基督的愛是超越知識的。我們的心思無法認識這愛。但在我們的靈中,我們能藉著我們的經歷認識基督的愛。

基督怎樣是不可度量的,(弗三18,)祂的愛也照樣是不可度量的。事實上,基督的愛不僅僅是屬於基督的東西;這愛乃是基督自己。因為基督是不可度量的,祂的愛就是超越知識的。我們若將我們到目前為止所經歷基督不可度量的愛,與可經歷的相比,就如同將水滴與海洋相比。基督在祂宇宙的量度和不可度量、超越知識的愛裏,就像深廣、無限的海洋,給我們在靈裏經歷並認識。

拾 彀用的恩典

保羅為肉體上的刺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林後十二7~8。)但主耶穌對他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林後十二9。)主沒有除去刺,卻供應保羅彀用的思典,使他能忍受苦難。於是在保羅的經歷中,這恩典就成了在軟弱中得以完全的能力。

按新約,恩典是基督對我們的所是,給我們享受。(約一16~17。)恩典實際上就是基督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在我們的經歷中作我們的享受。因此,恩典主要不是主耶穌為我們作的工作;恩典乃是三一神在基督裏分賜到我們裏面,給我們經歷,作我們的享受。簡單的說,恩典是基督這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藉著神聖的分賜給我們經歷並享受。

約翰一章十七說,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保羅在他的經歷中領悟,這恩典就是基督自己。基督給我們享受作我們的分,那就是恩典。恩典不是道理上的基督,乃是經歷中的基督,因為恩典就是基督連同祂的一切所是來作我們的享受。這包括生命、能力、和祂別的神聖屬性。

林後十三章十四節也說到基督的恩典:『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這祝福由恩、愛、和交通所組成。父神的愛是源頭,泉源;基督的恩是愛的流,彰顯。聖靈的交通是來往、交通、傳輸的事。所以,愛是源頭,恩是流,交通是流同源頭的傳輸。林後十三章十四節清楚的說,恩是基督的,愛是神的,交通是聖靈的。恩典實際上就是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裏,並藉著那靈傳輸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享受。因此,基督的恩典就是三一神作我們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享受。這恩典從父的愛流出,並藉著那靈傳輸到我們裏面。所以,我們有基督的恩、神的愛、和聖靈的交通,作為對三一神完全的享受。

拾壹 同情

希伯來四章十五節指明,我們的大祭司基督有同情的美德:『我們並非有一位不能同情我們軟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只是沒有罪。』基督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因為祂受過試誘,祂就有資格並且能幫助我們這些受試誘的人。祂裝備好來幫助我們經過試誘,並且保守我們脫離任何罪的纏累。基督既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就能同情我們的軟弱。祂很容易被我們軟弱的感覺所摸著,並且立刻在我們的軟弱中與我們一同受苦。凡在我們身上所發生的事,凡我們所可能有的苦難,祂都與我們一同感受,並且同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