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渴

讀經:

約翰福音四章一至十五節:『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祂收門徒施浸比約翰還多,…祂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撒瑪利亞的婦人對祂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裏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麼?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二十八至二十九節:『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

上面這一段聖經所記的一件事,是很希奇的一件事,就是主耶穌對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講道,這個婦人也竟然相信了祂。這一個婦人在正午的時候來打水,主耶穌就告訴她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賜的水,就永遠不渴。』(13~14。)渴是最叫人難受的一件事,只有水纔能解決渴的問題。這一個婦人,她不只口渴需要水喝,她的心裏也是乾渴,她裏面感到不滿足,她裏面有需要,她需要安慰,她需要同情,她需要滿足,她需要雅各井的水來解決她的口渴,她更需要主所賜的活水來解決她心靈裏的乾渴。朋友,你的心靈乾渴麼?我們知道,許多人的口裏雖然說不渴,實在心裏是在那裏感覺渴的。現在我們要從這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得救的事上,來解決這一個渴的問題。

『祂(主耶穌)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於是到了撒瑪利亞一座城,名叫敘加,…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3~7。)請注意,這裏說,在午正的時候,有一個婦人來打水。午正是甚麼時候呢?我們都知道是十二點鐘的時候。就是這個時候,有一個婦人來打水。

我們讀舊約聖經,看見每一次人來打水的時候,總是一大群女子,並且若不是在早上來打水,就是在傍晚的時候來打水。但是,在這裏,正是太陽當空,天氣頂熱的時候,有一個婦人來打水。難道她沒有同伴麼?難道她沒有鄰舍麼?難道沒有別的婦人和她同來打水麼?真的,她沒有一個同伴,也沒有一個朋友。為甚麼呢?下文就把她的歷史說出來了,原來她是一個道德不好的婦人。

當她來打水的時候,是午正的時候,是頂熱的時候,這說出她是一個孤單的婦人,許多女子因為她是那樣的一個罪人,就不肯和她一同去打水。並且不只人怕她,她也是怕人。她若早上去打水,就怕有人指著她說,這是一個不道德的婦人;她若傍晚去打水,也怕人看見就說,這是一個不道德的婦人。所以,她只好當午正的時候,別人都不打水的時候,一個人孤孤單單的去打水。她是一個孤單的婦人,並沒有人憐恤她。但是,她來到井旁打水,碰見了這一位滿有憐恤,滿了同情的救主,她就得救了!

『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7。)這是一個親切的表示。多少時候,你怕神,你想神不知多高大,多可畏,但是,你如果知道這一位坐在井旁,向你要水喝的就是神,你就要親近祂了,你就要信祂了。主在這裏,是與人有友誼之情,是可親近的。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祂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9~10。)撒瑪利亞婦人所以那樣說,是因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主所回答的是:『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主耶穌所說的是一個福音,主把福音告訴這個婦人,要她知道神的恩賜,知道祂是誰。可惜,這個福音是許多人所不知道的。所以,朋友,我們現在要把這個福音告訴你:

神的恩賜

第一,我們要告訴你,甚麼是神的恩賜。『恩賜』的意思就是『禮物。』神的恩賜,就是神送給人的禮物。你要,就給你;你不要,就無法給你。神的恩賜,只要你要,就可以白白的給你。朋友,如果你今天要得著滿足,你今天就可以得著。豫備一餐飯是費事的,但是你喫一餐飯並不費事。豫備一件衣服是費工夫的,但是你穿一件衣服並不花甚麼工夫。今天你如果要得著滿足,你立刻就可以得著。你自己不必作甚麼,是祂替你豫備好了,是祂來給你。哦,神的恩賜是白送的,神的恩賜是你立刻可以得著的。

路加第十五章裏記的那個浪子,當他飢饑的時候,『祂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16。)但是,有一個地方肯把好喫的東西給他,就是在他父親的家裏可以給他。他最好的辦法是回家去。他曾對他的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12。)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了。後來,他回到父親家裏,喫一頓的飯,是他應當喫的麼?穿一件的衣裳,是他應當穿的麼?不。現在都是恩典,因為他當得的,他都已經花盡了。朋友,神的恩賜,是像浪子的父親後來待浪子那樣,是祂白白給你的,不是你作了甚麼換得的。

神的恩賜是甚麼呢?我們可以讀約翰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恩賜,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兒子。神叫祂兒子來替我們死,神把我們的罪都歸在祂兒子的身上,神是賜給我們一個這樣的恩賜。

我們再讀約翰一章十二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三章十六節是說,神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這裏是說,我們把祂的兒子接過來。祂賜給,我們接受。如果今天有誰還不明白怎樣就得救,讓我們告訴你,只要你接受神的兒子就彀了。聖經是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3。)你只要求一下,你就得救了。聖經也說,『信子的人有永生,』(約三36,)你只要一信,你就得救了。這是神的福音。

朋友,這一位說,『給我水喝』的就是神的恩賜。這一位坐在井旁,慈愛可親的耶穌,就是神的恩賜。你光知道神的恩賜是白送的還沒有用處,你必須知道這一位基督耶穌就是神的恩賜。你如果認得這位耶穌,你就必定求祂說,『你就是神的恩賜,求你給我活水,使我得著滿足。』

得活水的方法

甚麼樣的人能得活水呢?主耶穌說,『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10。)朋友,只要你肯求祂說,『求你給我活水罷,』你就必定得著。許多人只向神說一句,『神阿,你救我罷,』他們就得救了。

在路加第十八章裏說到一個稅吏,他在神面前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是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13。)他這一句話,再說長些,也用不著一分鐘。主耶穌說甚麼呢?祂說,這人回家去,『倒算為義了。』換句話說,這人得救了,這人有永生了。

路加第二十三章又記著一個人,他因為犯了罪,被人釘在十字架上,那時主耶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那個人聽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著害祂的人禱告,他受感動了,他就求主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42。)這樣的禱告,再拖長些,也花不了一分鐘。他的禱告是,只要主得國降臨的時候,記念他一下就彀了。主怎樣說呢?主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43。)哦,他的靈魂得救了,他有永生了。

如果你肯向主求一下,你只要有一句話,你就能得救。主在這裏說,『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四10。)你若已經求,你就已經得了活水了。得救不是靠我們的工作,乃是靠主贖罪的工作,要緊的是你肯不肯求祂給你就是了。

這婦人的難處

這婦人怎樣呢?她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裏得活水呢?』(11。)她有兩個難題:一,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二,井又深。她的意思是,這一位生人,你豈不知井又深,又沒有打水的器具麼?這樣,你從那裏得活水呢?這是每一個想要得救的人所為難的。哦,我要得著活水來解我的渴,但是這活水的井不知有多深,豈是手所能摸著的呢?我盼望得救,得永生,得聖靈,來解我的乾渴,但是救恩離開我是多遠,永生離開我是多遠,聖靈離開我是多遠,我有甚麼方法可以得著些呢?哦,井真是深,打水的器具真是缺!神也不知離我有多遠,耶穌也不知離我有多遠,得救也不知離我有多遠阿!

但是,請聽神的話:『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十8~9。)這裏告訴我們說,這道離你不遠,你何必說井又深呢!這道離你不遠,這道在兩個地方,就是在你口裏,在你心裏。你有沒有口呢?有的。你有沒有心呢?有的。哦,就在這裏,就在這裏。井並不深阿!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你就得著活水了。水就在這裏,就在你的口裏,就在你的心裏,你承認,你相信,你就得著了。如果你口裏對神承認耶穌是主,你心裏也相信神是叫祂從死裏復活,你就一定得救了。神的話是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難道神的話還靠不住麼?

這水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13。)這婦人喝了雅各井的水還要再渴,她還得天天跑那麼遠的路,花那麼多的力氣來打水。打了回家喝,喝了還是渴,渴了再來打。雅各井的水不能解決她口渴的問題。朋友,你知道不知道甚麼叫口渴?一個常在沙漠地行走的人,他知道渴是何等難受。作醫生的常說,口渴比肚子餓還要難受。這個婦人的口渴不能解決是難受,但她心裏的渴不能得著解決更是難受。她的歷史說出她心裏的渴。她已經有了五個丈夫,說出她的人生是何等痛苦,何等不滿足。朋友,你的裏面到底渴不渴?也許你樣樣都有了,但是你的心靈裏仍然感到不滿足。從前有一個人到醫生那裏去,請他治病。他說自己的病狀沒有別的,只是天天感到愁苦、煩悶。醫生把他身體全部仔細檢驗一下,就告訴他說,他沒有甚麼病,最好去看看戲,看看小說,解解悶,就會好的。但是醫生說了這話以後,看看這個病人的臉色,似乎不大相信這些話。醫生又告訴他說,『最近我們這裏有一個戲院裏,來了一個出名的丑角,每次演出的花樣,常使看的人哄堂大笑,甚麼愁悶都消散了,你不妨去看一看。』但他更加愁容滿面的說,『醫生,不瞞你說,我就是你所說的那個丑角,我能叫別人開懷,但我自己的痛苦卻無法解決。』有些人表面上好像快樂,心裏卻是痛苦;臉上強作歡笑,而心裏的煩悶卻不能解決。朋友,你的心靈裏面是不是感到乾渴呢?你的乾渴是不是還沒有得到解決呢?你是不是用了許多方法來叫你自己滿足,可是結果還是不能滿足呢?朋友,你要知道,你所喝的不過是井水,你喝了一次,不過叫你下一次還要喝。主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13。)

活水

那麼,甚麼能叫人得著滿足呢?主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14。)主耶穌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人喝了祂所賜的水,就要永遠不渴,就要得著滿足。為甚麼喝了祂所賜的水能叫人永遠不渴呢?因為祂所賜的水到人的裏頭要變成一個泉源。這活水是叫你三天五天得著滿足麼?不,是一直湧到永生。這是主耶穌所給我們的。你若接受基督,祂在你裏頭要成為泉源,叫你天天得著滿足。朋友,我們所缺乏的乃是裏面的滿足,只有基督能滿足我們的心。祂是活水,祂是神的恩賜,只有祂能叫我們永遠不渴。朋友,你知道你今天在神面前的光景麼?阿,我們遠離神之後,我們的裏面就感到不滿足,就感到沒有安息,並且我們是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人。所以主耶穌來告訴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祂來解決我們裏面滿足的問題。祂又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約十10。)祂來叫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人又活過來。哦,祂就是活水,只有祂能叫你裏面不渴,只有祂能使你得到永生。哦,朋友,你需要活水!一個快要渴死的人,甚麼雞魚鴨肉山珍海味都不能救他,只有水纔能救他。朋友,你裏面的需要,只有主耶穌能解決。從前有一個小孩子,因為他的母親生猩紅熱,他就被放在外婆家,以免傳染。不幸,他的母親死了,葬了。等到房子消毒以後,小孩子就從外婆家帶回來。這個小孩子一跨進大門,就喊媽媽,媽媽。但是沒有回音。他就放聲大哭。家裏的人拿蛋糕給他喫,他不要喫;拿玩具給他玩,他不要玩;無論用甚麼方法都不能安慰他。因為他所需要的不是蛋糕,不是玩具,乃是媽媽。哦,朋友,你是需要主耶穌,你裏面的乾渴必須主耶穌纔能解決。許多人信了主耶穌,所以有快樂,不是他外面的環境比別人好,不是他物質的生活比別人好,乃是因他裏頭有一位滿足他的,就是基督。在他裏頭有一樣東西能叫他唱詩,能叫他喜樂。在他裏頭有一個滿足的泉源,叫他永遠不渴。

這婦人的滿足

這婦人現在求主了。她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15。)她明白麼?她一點不明白。雖然她一點不明白,但是她這樣求,主總得給她,因為主已經說了,『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這女人就是這樣一求,她就得著了。不是說你頭腦明白就算得,乃是你照著祂的話求,就不能不給你。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28~29。)『莫非這就是基督麼?』意思就是這就是基督。這可見得她已經得著了。她雖然一點不明白,但是她認得這一位就是基督,所以她滿足了。朋友,你的心靈裏面如果是疲倦、乾渴的話,只要你一信祂,一求祂,就好了。

從前在一個地方,有一個中年婦人來聽福音。她因著家庭不和睦,感到非常痛苦,所以把她整天的時間消磨在鴉片、睹博上面,過著頹廢的生活,有時甚至想要自殺。那天,主的靈感動了她,她當時就悔改,接受主耶穌作她的救主。自從她得救之後,沒有人勸她不要抽鴉片,她自自然然不想抽了;沒有人勸她不要睹博,她自自然然不想賭了。在她沒有信主以前,你要她戒鴉片,戒睹博,真像要她的命;她是靠鴉片和賭博來麻醉她的自己,叫她暫時忘記她的痛苦。自從她信了主之後,她常對人說,她心裏有說不出來的快樂,她身體上的病也好了,人也胖起來了。哦,她喝了活水,她的裏頭滿足了。

哦,朋友,主耶穌能滿足你的心,叫你的心裏不再感覺乾渴了。你如果今天肯對主說,『主,我相信你,我帶著這一顆乾渴疲乏的心來到你面前,我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你就得救了。朋友,你現在就用信心來喝祂所賜的活水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