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七十一篇 在書信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七七)

96 比摩西更美

在希伯來三章一至六節,我們看見基督是比摩西更美的那一位。

a 我們所承認為使徒和大祭司的耶穌

基督為使徒、為大祭司,超越摩西和亞倫二者。在三章一節,我們看見基督的這兩個稱呼;這一節告訴我們:『應當留意思想我們所承認為使徒、為大祭司的耶穌。』耶穌是我們的使徒,也是我們的大祭司。祂作使徒,是由摩西所豫表;祂作大祭司,是由亞倫所豫表。使徒是受差遣,從神並同神到我們這裏來的人。(約六46,八16,29。)大祭司是從我們並同我們回到神那裏去的人。(弗二6。)基督是使徒,同著神到我們這裏,與我們分享神,使我們有分於祂的生命、性情和豐滿。基督是大祭司,同著我們到神那裏,將我們呈獻給神,使我們和我們一切的事件,得到祂完全的照顧。祂是使徒,由那位從神而來,服事神家的摩西(來三2~6)所豫表;祂是大祭司,由那位帶著以色列家和他們的事件到神那裏去的亞倫(四14~七28)所豫表。這指明我們與神之間奇妙的交通。基督為使徒,從神並同神到我們這裏來;基督為大祭司,從我們這裏並同我們回到神那裏去。這樣的一位,就是我們所承認為使徒、為大祭司的耶穌。我們所承認的,就是我們所相信並向全宇宙宣告的。

耶穌是新約的頭一位使徒。『使徒』原文意『奉差遣的人,被更高權柄所差遣的人』。在約翰福音,主耶穌常說自己是神所差遣者。(五23~24,30,36,六57。)例如,祂在五章二十四節宣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遠的生命。』這節聖經指明,我們都該相信那位差遣子的。因基督是父所差遣者,祂就是父的使徒。神差祂到我們這裏。祂從神並同神而來,將神帶給我們,也將神供應到我們裏面。沒有甚麼人事物比這位使徒更高、更大、更深奧。

主耶穌是神獨一的使徒。祂受神差遣,將神帶給人,將神分授到人裏面,並將三一神所是的一切,分賜到神所揀選的人裏面。作為使徒、神所差遣者和大使,基督說神的話。(三34。)基督所說的話是rhema,雷瑪,就是靈,就是生命。(六63。)藉著說神的話,祂將神的素質分授到我們裏面。

希伯來三章五節說,『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忠信,為要給將來傳講的事作見證。』這裏『見證』一辭,說出摩西是豫表。這指明摩西是那從神差來,實際且真實之使徒的豫表。

摩西豫表耶穌是使徒,就是受差遣的人。當以色列人在法老的暴政之下受逼迫時,神向摩西顯現,吩咐他到以色列人,並到法老那裏去。因此,摩西是舊約的使徒。摩西是神所差遣的使徒,要去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帶他們經過曠野,目的是要使他們構成為神的家,形成神在地上的居所。神的居所是由以色列人在曠野所造的帳幕來象徵。然而,那個帳幕只是個象徵,並不是神真正的居所。那時,神在地上真正的居所,乃是以色列人本身。藉著神的使徒摩西,以色列人形成並構成為神的家。神所差遣到以色列人那裏的使徒摩西,乃是基督的豫表。

b 對那設立祂的忠信,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忠信一樣

二節告訴我們,耶穌對神,就是對『那設立祂的忠信,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忠信一樣』。摩西奉神差遣照管神的家,在神的全家向神忠信。這豫表基督這位從神而來的使徒,為著神的家,對那設立祂的神忠信。由摩西所豫表的基督,在照顧神家的事上向神忠信。二章十七節告訴我們,祂是忠信的大祭司,三章二節告訴我們,祂這位從神差遣到我們這裏的使徒乃是忠信的。

c 祂比摩西被斷為配得更多的榮耀,就像建設房屋的比房屋更尊貴

三至四節說,『祂比摩西被斷為配得更多的榮耀,就像建設房屋的比房屋更尊貴。因為每一座房屋都是由人建設的,但建設萬有的乃是神。』基督和摩西都是使徒。但基督是神家的建設者,在豫表上摩西卻只是房屋的一部分。因此摩西低於基督。基督比摩西被斷為配得更多的榮耀。

四節說,每一座房屋都有建設者,但建設萬有的乃是神。這證明建設者基督就是神自己。這使徒、奉神差遣來的一位,就是神自己。祂是宇宙的建設者,是全宇宙中獨一的建設者。祂職事中心的建設乃是祂的家。六節說,『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便是祂的家了。』我們是基督正在建設的家。

這家就是召會,基督是召會的建造者。(太十六18。)基督像摩西那樣顧到祂子民所有的需要,帶祂的子民經過曠野,進入美地的安息,藉此建造召會。美地豫表基督自己,而曠野豫表魂生命。基督建造召會,乃是藉著帶我們經過魂生命,進入我們的靈,而祂住在其中作安息,作美地。我們的觀念也許是,神差遣基督到我們這裏來,作比摩西更大的使徒,只是為了顧到我們的需要。我們若需要嗎哪,祂給我們嗎哪;我們若需要活水,祂給我們活水;我們若需要平安和喜樂,祂就給我們平安和喜樂。但我們若只是這樣想,我們就太短視了。在舊約的圖畫裏,摩西顧到百姓的需要,不僅僅是為著他們的享受;他照顧他們,好使帳幕能在他們中間建立起來,作神的居所。

基督不單是神家的一部分,也是神家的建設者。(來三3~4。)摩西只有一種性情,就是人性。摩西的人性適於神的建設,但他沒有那適於作建設者的神性。主耶穌卻有兩種性情,其人性適於作建設神居所的材料,其神性又是建設者的元素。耶穌在祂的人性裏是神居所的石頭。祂是基石、(賽二八16、)房角石、(太二一42,徒四11、)頂石(亞四7)和活石,(彼前二4,)為產生我們這些活石。(5。)基督在祂的人性裏是神建設的好材料,在祂的神性裏又是建設者。摩西是從神差來的使徒,在地上設立神的家;基督也是使徒,作這同樣的事,但祂不僅是這建設的一部分,祂也是建設者。基督與摩西不同,就在這裏。

摩西只是房屋的一部分,但基督不只是房屋,也是這房屋的建設者。所以基督比摩西被斷為配得更多的榮耀和尊貴。(來三3。)我們必須看見,基督是這家的建設者,比摩西更有榮耀和尊貴。因此,基督遠遠超越摩西。

d 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是祂的家

六節說,『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是祂的家…。』在舊約時代,神的家就是以色列家,(利二二18,民十二7,)由他們中間的帳幕或殿所象徵。(出二五8,結三七26~27。)今天神的家實際上就是召會。(提前三15,彼前四17。)作神百姓的以色列人,乃是我們新約信徒的豫表。(林前九24~十11。)他們整個歷史就是召會的豫表。

在希伯來三章,基督是使徒,而眾弟兄是神的家。召會有雙重的功用。對基督來說,召會是身體;對神來說,召會是個家。基督是頭,召會是頭的身體;這是召會的第一個功用。神是父,召會是祂的家;這是召會的第二個功用。正如基督是頭,召會是祂的身體,照樣,神是父,召會是祂的家。召會作基督的身體,乃是一個生機體。照樣,召會作為神的家,也不是一個物質的房屋,乃是一個活的家。

『家』在原文有『家庭』的意思,是指屬於這家裏的人。神的家不是指物質的房子,乃是指活的家。神的家就是祂的家庭,祂的家庭就是祂的家。祂的家也是祂的家人,因為祂的家人就是祂的住處。假如一個家有一間房子;家庭是一回事,房子是另一回事。家庭是活的,房子是物質的。但神的家庭和祂的家都是活的。

神的家是活的,乃在於父的名,並父的生命。我們說神的家在父的名裏是活的,意思是這家在父的實際裏是活的。這家是神許多兒女在父生命和實際裏的活組成。那裏有神的家,那裏就有神的家庭;那裏有神的家庭,那裏就有父神同祂的生命和實際。這如同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一樣,基督不能與祂身體上所有的肢體分開,因為基督是身體的頭,住在所有的肢體裏面。基督不該被看作是身體以外的一個肢體,因為祂是在身體所有的肢體裏面。照樣,神的家是神的家庭;父親不是這個家庭以外的人,乃是在所有的兒女裏面。這就是伯特利,神的家,也就是雅各在夢中所看見神的家。(創二八。)所以,那裏有召會,那裏就是伯特利,就是神的家,有人子耶穌基督作天梯。(約一51。)這樣的一個召會是天的門,人能藉此從地通到天。就是現今地與天也是相通的。甚麼時候我們在正確的召會生活中,我們就是在天的門。我們若有屬靈的眼光,就會看見有天使在那天梯上,上去下來。

這樣的一個家,是誰形成、建造、構成的?是誰在照管?乃是神所差遣的使徒耶穌基督;祂一直在構成、建造祂的家,並且仍在繼續作這事。這家是活動的、能移動的家,是活的、能行動的家。我們乃是活的、行走的、行動的。我們是團體的與這位使徒一同行走。神的家是一個團體的身體。我們若要享受這位使徒,並享受父同祂的實際,就必須在這個家裏。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有一位使徒。我們救恩的創始者和我們的大祭司乃是使徒,是神差遣來照管神家的那一位。我們若不在這家裏,就不能享受祂作使徒的這一面。我們也許能享受祂其他的方面,因為祂是那樣偉大,又有恩慈,且富有憐憫,又能為我們作許多的事;但就著召會是父的家來說,我們就不可能享受祂作使徒了。

這就是我們不該作單獨基督徒的緣故。一旦我們是一個單獨的基督徒,我們就了了。我們一單獨,就是一塊散開的石頭,就是和這個家無關的。我們必須在召會裏。自從來到召會之後,我們得著了何等的享受、祝福和恩典!我們會看見奇妙的事在這家中發生。

作為神所差遣,從神到我們這裏來的使徒,基督建設神的家。(來三3。)祂是房屋的建設者,我們是房屋。(6。)這意思是,祂正將我們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家。要享受基督並認識祂,我們必須領悟,祂是我們的建設者,我們是神家的一部分。離了神的家召會,我們很難享受基督建設的工作。我們若要經歷並享受祂作神所差遣,並從神到我們這裏來的使徒,就需要領悟我們是神家的肢體,在祂的建設之下。(弗二19~22。)

基督照料我們,藉此將我們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家。希伯來十一章也說到建設的事,那裏題到聖城新耶路撒冷。(10,16。)我們需要告訴主:『你是建設者,我們是建築。我們是這建築的一部分,我們現今在你的建設工作裏,在你的照料之下。我們在你的建設工作中享受你的照顧。』所有的建設者都非常關心自己的建設。要享受基督的照料,我們必須是祂建設的一部分。

我們是神活的、屬靈的、生機的家,(提前三15,彼前二5,弗二21~22,)而基督乃是生機的建造神的家,就是祂的召會。神在基督裏,乃是在我們裏面,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全人裏面,並將我們建造到祂裏面。(三17,約十四23。)祂將祂的神性建造到我們的人性裏,並將我們的人性建造到祂的神性裏,好將祂的神性與我們的人性,相調並調和成一個實體。基督成為那靈進入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如今祂正用祂自己(神性)和我們(人性),來產生一個家,一個居所。至終,這個居所,神與人相互的住處,要成為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3,22。)

這時我們需要讀希伯來三章六至七節:『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因盼望而有的膽量和誇耀堅守到底,便是祂的家了。所以,正如聖靈所說的,「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六節說我們是神的家,如今神的兒子治理、照料神的家。我們若要享受基督,就必須在這家裏,並成為這家的一分子。七節用『所以』開始,指明是接著上一節的。用『所以』這個辭把六節和七節連接起來,說明我們必須顧到神的家,否則就會失去那安息日,不能進入安息。四章七節是三章七節的延續:『神就再指定一個日子,就是過了這麼長的時間,在大衛書上所說的今日,正如祂前面所說的:「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就不可硬著心。」』四章八至九節繼續說,『若是約書亞已經使他們得了安息,此後神就不會題起別的日子了。這樣,必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把這些經節全擺在一起,我們就會看見,今天安息日的安息就是神的家。如果我們不留在神的家裏,我們就會失去安息日的安息。今天安息日的安息就是由神的兒子所治理的神的家。

雖然成千成萬的基督徒得救了,很多人仍留在曠野,沒有進入美地。今天的美地就是一種光景,其中有神的居所和神的國。這就是召會生活。召會是神的家、神的居所、以及神的國。因此,召會就是今天的美地。我們若失去這個,就會失去今天安息日的安息。神兒子所治理、照顧之神的家,乃是我們的安息、我們的家、我們的家鄉、我們的以馬內利地,也是流奶與蜜的美地。(賽八8,申二六9。)

主耶穌在馬太十一章二十八至三十節說,如果我們這些擔重擔的人到祂這裏來,祂就要作我們的安息,而在十二章八節主說,祂是安息日的主。這位是我們安息的基督,是安息日之主的基督,到底在那裏?祂乃是在召會裏。我們若要享受祂作安息,就必須在召會裏。啟示錄清楚的說到,基督這位包羅萬有者,現今行走在金燈臺中間,也就是行走在眾召會中間。(一13,20,二1。)祂不僅行走在眾召會中間,也像二至三章所啟示,是向眾召會說話的那靈。我們若要摸著祂,享受祂,有分於祂作安息,就必須在召會裏。召會生活是今天安息日的安息。我們都必須竭力進入這安息,一旦我們進入這安息,我們就永遠不該離開這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