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美的血 講經記錄第二十四期

讀經:

創世記四章八至十一節:『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麼?耶和華說,你作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希伯來十二章二十四節:『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約翰一書五章六節,八節:『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

在這幾處聖經裏說到主的血,和亞伯的血。希伯來十二章二十四節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說,『這血(主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換一句話說,就是主耶穌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好。為甚麼主耶穌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呢?我今天要略略的說一點。

亞伯為甚麼被殺死呢?這是因該隱嫉妒他,把他殺了。神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因此就嫉妒亞伯,有一天在田間就把亞伯殺了。猶太人為甚麼把主耶穌帶到官廳,帶到巡撫面前呢?我們從彼拉多的話中可以知道:『巡撫原知道,他們是因為嫉妒纔把祂解了來。』(太二七18。)猶太人殺主耶穌沒有別的緣故,惟一的原因是嫉妒主。亞伯被該隱嫉妒,就被該隱殺死;主耶穌被猶太人嫉妒,就被猶太人殺死。

為甚麼主耶穌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呢?亞伯的血,是有聲音從地裏向神哀告,要神按著公義為他報仇,討那流他血之人的罪。主耶穌的血是有聲音要神用恩典待人,赦免人流祂血的罪。亞伯的血要求神執行公義,神一執行公義,亞當的子孫,犯罪的該隱就無地容身。主耶穌的血也向神要求執行公義。但是,神一執行公義,祂就『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因為主耶穌是為我們死了的,神刑罰了祂,就不能再刑罰我們。神問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麼?神今天若問我們,你兄弟亞伯在那裏?我們感謝讚美神,我們今天可以回答說,祂是我們殺的,但是,祂的血並不控告我們。主耶穌的血並不控告我們。這是希奇的救恩!

聖經為甚麼說血會說話呢?這就是約翰一書所說的,血作見證。血有兩種的功用,一是在神面前為我們贖罪,一是在神面前為我們保證。許多人只看見主耶穌的血在神面前為我們贖罪,卻沒有看見主耶穌的血在神面前為我們保證。主的血在地上是為著贖罪,在天上是為著見證,見證在地上所成功的贖罪。主在地流血作我們的救主,主在天為我們永遠的救主。

在利未記十六章大贖罪日是怎樣作呢?血一面從壇上流到地上,一面要被大祭司帶到至聖所抹在約櫃上。流在地上的血,過幾天要沒有了,要乾了,要變成灰了。但是,帶到至聖所的血,要永遠在那裏為我們說話。流在地上的是為贖罪,帶到至聖所的是在耶和華面前說話,作見證。主流血,一方面是為赦我們的罪,贖我們的罪;一方面是擺在神面前,替我們說話,替我們作見證。天上的灑血見證地上流血(贖罪)的事實。

血見證甚麼呢?血在神面前,就是贖罪的事實在神面前。血就是無聲的在神面前作見證,保證我們的永遠平安。地上若沒有流血(贖罪),就這個灑在神面前的血從那裏來呢?血替神作見證,就是說神愛你。不然,就這血從何來呢?同時,血替你作見證,就是說你是得救了。不然,這血為甚麼流呢?血是一方面見證神的愛,一方面見證你的得救,另一方面可向撒但作見證,他不能再控告我們了。感謝讚美神,主耶穌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這血是為著赦免,不是為著報仇;是為著平安,不是為著控告。

我們的主,一次流血,就成功了。今天我們在神面前,是有得救憑據的。有人說,我憑著某次的懊悔,所以我是得救了。有人說,我某次禱告後頂快樂,所以我是得救了。但這些感覺都是靠不住的。我們乃是因有主的血,在神面前作見證說,我是一個得救的人。主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亞伯的血在地裏有聲音說,我要那殺我者的血。主的血在天上有聲音說,我赦免那殺我的人。主的血在天上永遠為我們作見證。弟兄姊妹們,我們感謝讚美神,主的血是在天上作見證!我們很少的時候知道主的血是如何說話,如果知道,就要得著新的意義了。這裏的杯,不只代表,不只表明,乃是告訴我們,血是在此說話。我們感謝讚美神,基督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同時基督的血,是在神面前為我們作見證。有了這個見證,神不能向我們推辭甚麼了。基督已經死而復活了。誰能控告我們呢?我們感謝讚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