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作基督徒是在於享受神

讀經:

以弗所書三章十六至二十節:『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裏面的人(原文)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腓立比書二章十三節:『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羅馬書八章二節:『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原文,)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約翰福音六章五十七節:『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喫我的人,(原文,)也要因我活著。』活著是因著祂。所以能因著祂活著,是因為喫了祂。喫主的人也要因主活著。

十五章七至八節:『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要注意這裏幾件事的次序:我們在主裏面,主的話就在我們裏面,這樣,我們的祈求就能得到成就,我們就能多結果子,也就能多叫神得榮耀,我們也就是主一個真實的門徒了。

以弗所書六章十八節:『在聖靈裏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原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七節:『不住的禱告。』

十九節:『不要銷滅靈。』(原文。)

作基督徒就是在乎如何喫喝神

我們還是要來看享受神的路;說得淺一點,就是喫神喝神的路,也就是呼吸神的路。這幾天我裏頭實在有一個重擔,深深感覺,要來說到喫喝神的方法,實在是一個很大的難處。因為若是說得不清楚,弟兄姊妹聽了,可能就領會得不彀準確;若是僅僅把一個方法教給弟兄姊妹,又怕弟兄姊妹照著這方法用人工去作。我深深知道,你越作就越喫不到神,越作就越摸不著神,越作越是你自己,越作越是人工。所以我在這裏感覺相當為難。到底怎樣對大家說這一條摸著神的路呢?當然,接觸神不是沒有一條路,實在是有一條路;和神接觸,吸取神,呼吸神,是有一個方法的。任何一件事都有牠的方法。所以我也覺得有一個方法必須告訴弟兄姊妹;但是我必須和弟兄姊妹說清楚,方法切切不可以變作你的人工。你可以用這個方法,但你千萬不能在這裏用人的工夫。

我願意這樣和弟兄姊妹說,你領會得越簡單越好。我們說過,神一點都沒有要我們作甚麼,一切都是祂來作。不過祂既是來作我們的食物,最低限度,我們也要負一個喫的責任。我們雖然甚麼都不需要作,但是我們至少需要來喫神,喝神;我們需要來吸取祂,接受祂。這一個責任是我們該負的。所以可以說,我們這些基督徒所應該作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來吸取神,接受神,喫神,喝神。你這一個基督徒到底作得搆不搆得上神的標準,完全就要看你在這一件喫神,喝神,享受神的事上是怎樣。所有作基督徒的問題,一點不在乎別的,只在乎這一件事。你若是在這一件事有了問題,差了一點,你作基督徒定規不會作得搆上神的標準。你若是在吸取神這件事上正確了,你一切作基督徒的問題,就都解決了,你這個基督徒一定作得很像樣子,一定搆得上神的標準。所以在開頭的時候,我一直要點出來,你作基督徒就在乎一件事,就是在乎你怎樣來喫喝神,吸取神。

喫喝神的含意

前幾天晚上我們已經彀清楚指出來了,在宇宙中,神在人身上,並不盼望人作甚麼,神只盼望祂能來作人的食物。祂只盼望能以食物的方式給你喫到裏面,來作你的生命;既是作你的生命,也就是作你裏頭一切的成分。弟兄姊妹,神只有一個盼望,就是祂要進到你裏面來作你的食物,作你的生命,作你一切的成分。所以你的問題就在於怎樣喫祂,喝祂,吸取祂。我承認這些話連在基督教裏,也會覺得有一點新奇。哦,作基督徒竟然是喫神喝神的問題麼?我願意和弟兄姊妹說,一點都不錯,完全是在於這個。這個喫神喝神的說法,雖然很淺顯,但是牠的含意卻是很豐富的。

第一,喫喝包括聯合的意思。比方我和黃弟兄兩個人,沒有法子絕對聯合。就是我們兩個人拉起手來,擁抱起來,甚至用鐵條捆在一起,用鎖鍊鎖在一起,我們兩個人還沒有絕對聯合。他呼吸還是他呼吸,我呼吸還是我呼吸,還沒有完全聯合。你知道最好的聯合方法是甚麼?最徹底的聯合方法是甚麼?就是我把他喫進來。哦,若是可以行的話,我今天就在這裏作表演,我就把鍋擺在這裏,拿出刀來,把他殺了,切了,放在鍋裏煮熟了,把他整個人喫到我裏面去。你看,到了明天早晨,黃弟兄和我就真聯合了,完全聯合了,聯合到一個地步不再是兩個了。我呼吸就是他呼吸,他就在我裏面呼吸了。所以你看見,最好聯合的方法,就是喫喝。說一句笑話,千萬隻的雞、鴨、魚、豬,都和我們聯合了,因為都被我們喫進去了。喫喝的意義就是兩個變成一個,兩個聯在一起。所有認識神的人都知道,神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祂和人,人和祂能彀聯合,這個聯合怎能達到絕境呢?怎能達到極點呢?只有藉著喫喝。祂來作食物,我們把祂喫下去,那沒有疑問,兩個就絕對變作一個了,完全聯合了。這是喫喝的第一個含意。

喫喝還有第二個含意,就是使食物溶化、消化在喫的人裏面。黃弟兄給我喫下去了,我想最多不過十二小時,他就完全消化在我的裏面了。所以你要在這裏看見,這一個喫喝的裏頭含著一個意思,就是變化。神喫到我們裏頭來,就化作我們了。

你千萬不要領會錯了,以為我這個李弟兄膽子太大了,說人能親近神已經彀厲害了,神那麼高,我們這麼低;神那麼大,我們這麼小;神那麼光明,我們這麼黑暗;神那樣聖潔,我們這樣邪惡,哦,我們能和祂接觸已經彀好了;我們能靠著主耶穌的血和祂接近已經是相當不容易了,這幾乎都有一點侵犯祂的聖潔了;但是我還說可以把神喫下去;今天晚上我更進一步的說,可以把神消化在裏頭,哦,這話太冒險了!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千萬不要以為說,這樣一化就把神化沒有了;我如果真這樣說,那就是個異端。但是請你記得,神的確願意化在我們裏面。那麼有甚麼方法能使在我們外面的神化在我們裏面?只有用喫喝的方法。凡我們喫喝到裏面的,都要化在我們裏面;照樣,神被我們喫喝到裏面,也就化在我們的裏面。

喫喝還有第三個含意,就是使食物變作我們裏面的成分。凡我們所喫喝下去的東西,不只要化在我們裏面,還要變作我們的成分。

曾有一位弟兄問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他說,有的人身上牛羊的味道很重,這是不是因為他喫牛喫羊喫得太多了?我說,一點都不錯。你試試看,你一天三餐都喫牛肉,喫到一個時候,擔保你全身都是牛味道。你雖然不是一隻牛,但人一碰著你,就聞到牛味道。這是為甚麼?因為牛就化在你的裏面,作了你的成分。所以我們所喫進去的東西,結果總是變作我們的成分。同樣的,神一被我們喫喝進來,也要化在我們裏面,變作我們的成分。

還有一點,喫喝能使食物變作我們的營養,使我們能因此活著。所有喫到我們裏面的東西,都是我們的營養,都是我們裏頭的供應,使我們得以存活。我們若不喫東西,或者喫得不彀,我們裏面的營養,裏面的供應就不彀,我們也就沒有法子活著。照樣,神喫到我們裏面來,就成為我們裏面的營養和供應,我們就能因祂活著。所以主耶穌就說,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凡喫主的人,主就調在他裏面,消化在他裏面,變作他的成分,變作他的供應,變作他的營養,所以他就能因著主而活著。今天我們能在這裏生活、行動、作事、工作,都是因著喫了祂,裏頭有了祂的營養,有了祂的供應。

基督是來作我們的糧食而作我們的生命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切的說法,還不過就著物質的糧食而說。但我們的主耶穌乃是天上來的真糧食,比物質的糧食高超多了。祂進到我們裏面來,不僅是和我們聯合,不僅是化在我們裏面,不僅是成為我們的成分,不僅是給我們供應,給我們營養,祂更是作我們裏頭的生命。物質的糧食只能給我們一點供應,並不能給我們生命;只能作我們的營養,並不能作我們的生命。但是主這一個糧食,不僅能給我們供應、營養,還能給我們生命,因為祂本身就是生命。在宇宙中,只有祂自己是生命,因為只有祂是不死的。祂之外的一切,都是會死的,認真說,都算不得生命。在宇宙中,只有主自己是不死不變的,所以只有祂是生命。祂既是消化在我們裏頭,作了我們的成分,作了我們的營養,給我們供應,祂當然就是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也能絕對的因祂活著。

我們要知道,一個生物所以有動作,都在於牠有生命。牠若是失去了生命,就是一個死了的東西,也就停了一切的活動。我們也常常說,甚麼樣的生命,就過甚麼樣的生活;甚麼樣的生命,就作甚麼樣的事情。魚有魚的生命,牠就能游水;鳥有鳥的生命,牠就能飛在天空。同樣的,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就需要基督的生命;基督徒所作的事,就需要基督這一個生命。我們人原有的生命是絕沒有辦法作基督徒的事,絕沒有辦法過基督徒的生活的。

我們都知道,人蒙恩頭一件事就是重生。甚麼叫作重生呢?就是人在他原有的生命之外,再得了神作生命。我們這個人原有的生命,在神的國裏一點都不行。神國裏所要作的事,神國裏所要有的生活,我們人都絕沒有辦法作到;正如魚不能飛在天空,過鳥所過的生活一樣。你我原有的生命,在神的國裏是絕無用處的。神所要求的,你我的生命絕沒有辦法答應。神所要我們有的一種生活,你我原有的生命是毫無辦法。就是為著這緣故,我們需要重生,我們需要在我們的生命之外,再得著基督來作我們的生命。

基督這一個生命是怎樣進到我們裏頭來的呢?這就是我們這幾天一直講的,祂是以食物的方式來作我們的生命。祂是來作我們的糧食,而作我們的生命。祂是給我們喫到裏面來,喝到裏面來,接受到裏面來,化在我們裏面,變作我們的成分、營養和供應,而來作我們的生命。我們若把基督喫喝進來,祂就作了我們的生命,我們也就能過一個真正基督徒的生活了。

享受基督就能作基督徒

我相信我們這幾天會把基督徒是怎麼一回事弄清楚。你原諒我說,一直到今天,我們大家都不大像基督徒。說我們不是基督徒罷,也實在是基督徒,因為我們得救了,我們接受過主,我們常常來聚會,我們也讀經禱告。但另一面,我們又有一點不大像基督徒。我們又像又不像。這個原因在那裏?請記得,這就是因為神和人兩種的生命在我們裏頭一直鬧故事。也不知道是誰鬧誰,可能是神的生命鬧我們,也可能是我們的生命鬧神;總歸我們裏頭是有兩個生命,所以就一直鬧故事。

比方說,有的時候,你遇到一件很大的難處,幾乎是力不能勝了,你只好到神面前去歎息。很奇妙,就在你呼出你愁苦的時候,你在那裏實在摸著主了。那一個時候,你靈裏受壓的感覺就完全卸脫了。哦,你一摸著了神的同在,千萬斤的重擔也不能把你壓下去了。甚麼樣的試探,甚麼樣的苦難,也不能把你折服了。裏面那個光景是沒法言喻的,實在是喜樂,實在是光明,實在是飄飄欲飛,滿了在地若天的滋味。唱詩是自然的,讚美是流露的,滿臉放光,人一碰到你的時候,就感覺神從你身上出來了。這個光景就真是一個基督徒了。

但是很可惜,我們好些人作真基督徒只有五分鐘。有的人正在那裏又讚美又唱詩的時候,有弟兄來探望他了。哎呀,某人,我們知道你有很大的難處,我們大家都為你擔心,也替你禱告。你要好好的學習倚靠神,好好的站住。這些都是很好聽的話,也是很對的道理。但是請記得,就是這樣一勸勉,馬上翅膀斬掉了,他不會飛了,完全落下來了,飄飄如飛的感覺,讚美的話,真實基督徒的光景立刻都沒有了,立刻變得愁眉不展,千斤重擔。哎呀,這怎麼辦?我遭遇這麼大的難處,弟兄來看望我,要我靠主站住,那麼我就靠罷。但是希奇得很,越要靠主就越枯乾,越要靠主就越痛苦,越要站住就越喫力,越想倒下去。再見到人,不知不覺就說出不平、埋怨神的話。你看我一直愛神,愛神,好像越愛越倒霉。某人某人的境遇不是比我好得多麼?他們隨隨便便,神倒不管他。神為甚麼這樣苦待我?好像神不大公平,也許神不一定可靠。我豈不是天天禱告祂麼?為甚麼我還是這個光景呢?你看這位弟兄現在還像基督徒麼?你若要我形容這一類的事就太多了。

請大家記得,這是為甚麼?就是因為那位弟兄的勸戒,把這位弟兄對神的喫喝打斷了。如果那位來探望的弟兄,實在是一個喫神喝神享受神很練達的人,他來看望弟兄,就要先看看弟兄裏面的神彀不彀,如果彀,就不要多講甚麼;多講了就是約伯的朋友,最多也不過是以利戶,許多無知的話語反而使神的旨意暗昧不明。所以不必講甚麼,只要來和弟兄有一點交通,彼此得到一點供應就可以了。等到探望的弟兄走了,這位弟兄的裏頭就更滿了神,更飽足了。不僅如此,連這位來探望弟兄的,也喫了一個飽足。請大家記得,這就是基督徒。

但難處就在這裏。我們一直要作基督徒,卻沒有來享受基督;我們沒有享受基督,卻要作基督徒,結果作來作去,基督沒有了,不過就是『徒』,就是徒然的徒!作到末了,基督跑掉了,只剩下一個徒。你想看我們不是這樣麼?我們沒有享受基督,結果就是越作越不像基督徒,越作反倒越疑惑起來了,以為神不公平了,以為神不一定可靠了,甚至以為神不過是一個抽象的對象,不一定實在了。這些故事都是會來的。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只有基督自己纔能作一個真的基督徒;不過祂在祂自己裏頭只能作基督,不能作基督徒;祂必須跑到你裏頭來,調著你,經過你,纔能作基督徒。你沒有祂不能作基督徒,祂沒有你也不能作基督徒。是祂來作你的食糧,調在你的裏頭,作了你的供應,作了你的生命;你在那裏享受祂的時候,正在享受祂的那一刻,你就是基督徒。

你看這盞電燈,沒有通電,牠就不亮。老實說,牠這個時候就算不得是電燈。甚麼時候是電燈?電門開了,電進來了,這時候纔是電燈。亮了就是電燈,通電了就是電燈,享受電了就是電燈。照樣,你甚麼時候是基督徒呢?就是你通著基督的時候,享受基督的時候,基督在你裏面活鮮鮮的時候,基督完全顯在你裏頭的時候,你和祂沒有間隔的時候,祂消化在你裏面的時候,祂運行在你裏面的時候;那一個時候,你不必作基督徒,你就是基督徒。你不僅像基督徒,你道道地地就是基督徒,因為基督就充滿在你裏面,又從你裏面透出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個就叫基督徒。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喝醉了酒,就叫作醉漢。他甚麼時候是醉漢呢?就是他把酒一直喝,一直灌,灌得滿了,灌得出汗了,你去聞聞他,全是酒味;看看他的面孔,全是酒像,那個酒的樣子都出來了,這一個時候他就是一個醉漢。等過了好久,他一杯酒也不喝,完全醒過來了,他完全和酒斷了,這時候他就不是個醉漢了。同樣的,你千萬不要以為說,我不是得救的人麼?我不是老早就受浸了麼?我不是有多少禱告都得著答應了麼?我不是明白聖經麼?我還不是基督徒麼?我告訴你,就是你把聖經字字背過來,你還不一定像基督徒。你雖然是個得救的人,禱告也得過答應,聖經也背得很熟,但是這一個時候,就是你說話的時候,你的裏頭不享受基督,你裏頭不喫不喝基督,你裏頭和基督不交通,你裏頭沒有基督運行,你裏頭沒有基督供應,基督不是活鮮鮮的活在你裏頭,請你記得,就在這一個時候,你不過名為基督徒,實際上算不得基督徒。就在這一個時候,可以說你是一個沒有基督的基督徒,斷了基督的基督徒。

我的弟兄姊妹們,甚麼叫作基督徒?就是一個時時刻刻呼吸基督,享受基督的人。你在任何的事上,裏面和基督是通著的,裏面是讓基督運行的,裏面是給基督一直供應的。而基督就是神的化身,當基督住在我們裏面的時候,神一切的豐滿就充滿了我們。你在這裏看見,這一個就叫作基督徒,這一個也就叫作享受基督,這一個也就叫作喫基督喝基督,這一個也就叫作享受神。

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人在得救的時候,多少都有過這個經歷,每一個得救的人,最少都喫了神一點,都享受了神一點,都和神接過一次,和神通過一次。如果連這一次都沒有的話,他恐怕還沒有得救。如果一個人從來沒有和神碰過,從來沒有和神通過,從來沒有和神接觸過,這個人根本沒有得救。這個人不過是假教友,不過是個冒名的基督徒。一個人怎樣就算得救了?我們知道,就是他裏面和神碰了一個頭,他裏面和神通了一下。我們常常說,就像裝電燈接火一樣,那個火一接,電就通過來了。照樣,你和神一接,神就通到你裏面來了,這個就是得救,這個就是得重生。在我們得救的時候,不會說這個話,現在回頭想想看,實在有這個經歷。我們裏頭是碰著神了,通著神了,接著神了。我們裏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光景,說牠明亮,的確是明亮,說牠舒服,也真是舒服。有的時候也為著罪惡難過,但有的時候又高昂起來了,裏面好像飛騰起來了。在那一個時候,世界很容易就勝過了,罪惡很容易就丟棄了,各種的引誘試探,毫不用力的就越過去了。這一個就是我們裏頭碰著神了。

但是好景不常。這種光景常常只是短短的一段時間。為甚麼?我們知道,在這短短的一段時間裏,其中的故事完全是在靈裏頭。但莫名其妙的,我們的頭腦來了。我們就想一想,我既是這樣作了基督徒,那麼從前我所作的那些,從今後不能再作了。我既作了一個基督徒,我就要作一個像樣子的基督徒。我從前對妻子很不客氣,從這時候起,我定規要對妻子客氣了。我就立了這個志,定了這個意。好多時候我們都是這樣的故事。真巧,到了主日,你去聚會,正好講臺上就是講一個人作了基督徒,行事為人就要與蒙召的恩相稱。這篇道就更加強了你的感覺,加強了你的思想,加強了你的看法。你回家去就更堅定的要立志作個像樣的基督徒。你也知道自己是軟弱的,憑自己作不來,所以就禱告,要倚靠主,還要別人也幫助你禱告。

我們大家都知道後面的故事。剛起頭還有一點像樣,過了兩天,本相就有一點露出來了,你就用力把自己緊緊拉住。再過兩天,拉得累了,本相就更顯得多了。因此當你再去禱告的時候,你就愁眉不展,覺得作基督徒真不容易。你向主說,主阿,可憐我。這好像呼出你的罪污來。但是你不用靈,完全是用頭腦在那裏想,想要怎樣約束自己,想要怎樣倚靠主,想要怎樣求主幫忙。禱告半小時,就想了半小時,靈裏一點都沒有呼吸神。所以禱告過了,毫無功效。再過兩天,實在拉不住了,也許就對妻子大大發了一場脾氣,發得比從前還要厲害。再去禱告罷,覺得不好意思。再去聽道罷,無精打彩,聽不進去。你覺得說,講道是講道,作基督徒是作基督徒,他講的不一定能兌現。作基督徒真苦阿,不作又不行,要作又作不來。你可以說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但末了還是完全失敗。真是為難,真是痛苦。弟兄姊妹,你沒有這經歷麼?

這樣過了好長久,把你逼到一個地步,實在沒有辦法了,就在一個晚上,又獨自跪到主面前。這一次你不會禱告了,一跪下去只說了一句主阿,眼淚就落下來了,全數是在那裏哭。你也沒有題作基督徒,也沒有求神幫助,也沒有怎樣求告,就是在那裏哭了一場。但奇妙得很,這個哭就是一個大的呼,呼出你的自己。有呼就有吸,不知不覺神就吸進來了。

第二天早晨,莫名其妙你整個人裏頭輕鬆了,你整個人裏頭明亮了,你整個人好像要騰空一樣。人再碰一碰你,就覺得你滿了溫柔,滿了甘甜。那個酸味道沒有了,那個扎人的味道也沒有了;哦,整個人都是柔細的,都是甜美的。你也不講東也不講西,只是顯出一種光景,好像要讚美,也好像要感謝;好像要笑,也好像要跳,真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光景。我告訴弟兄姊妹,這一個是基督徒。你裏頭再一次和基督接觸了,你再一次吸取了基督,再一次享受了基督,再一次喫了基督,喝了基督,再一次讓基督在你裏面運行,再一次讓基督活在你裏面,你就靠著基督而活,因著基督而活。

但是可惜,你還不懂得這個祕訣。過了兩天你又去禱告了,主阿,感謝讚美你,過去這兩天你實在幫助了我。但是,我怕好景不常,明天還會失敗,主阿,你可得好好的保守我。剛展開的眉頭,又變作愁眉不展了。裏面又煩躁生硬起來了。這是怎麼一回事?請你記得,就是給你那個禱告又把神禱告出去了。你不禱告的時候還和基督是通著的,就是給你這樣一禱告,反而和基督斷了。原來是天真的、喜氣洋洋的,就是那樣很自然的活在靈裏;現在給你一禱告,反倒從靈裏禱告出來了,反倒禱告到頭腦裏面來了,禱告到心思裏來了。你一到頭腦裏,就和基督斷了。原來你是一個渾渾噩噩的樣子,現在你太清楚了,你清楚自己是最敗壞,最會發脾氣,最靠不住。但是請記得,凡清楚的人,都是善惡知識的果子喫得太多的人。你記得,亞當夏娃把善惡樹的果子一喫,眼睛就明亮了,馬上看見自己是赤身露體的,就快快的找衣服穿。他們沒有喫善惡知識果子的時候,是渾渾噩噩的,好像眼睛一點不明亮,但反倒是活在神面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你記得,許多時候,是我們的禱告把眼睛禱告得明亮了;許多時候,是所聽的道把我們的眼睛弄明亮了。沒有禱告沒有聽道的時候,我們還在靈裏頭,是渾渾噩噩、逍逍遙遙的,就是在靈裏和基督交通。我們也不懂得甚麼叫作發脾氣,也不懂得甚麼叫作不發脾氣;也不擔心自己會發脾氣,也不在那裏一直怕自己發脾氣,好像宇宙中根本沒有脾氣這東西。我們只是讓基督活在裏頭,深處和基督是通的。這樣,我們就很自然的過著基督徒的生活,很自然的就像一個基督徒,也實在就是一個基督徒。但是有一天,就是給一篇道講得眼睛明亮了,把我們從靈裏講到心思裏面來了,我們在那裏受到一點勸勉,就提防發脾氣了,就在那裏想自己怎樣就能不發脾氣了,也怕發脾氣了,也擔心發脾氣了。這樣一來,裏頭和基督馬上斷了。結果越怕發脾氣,到有一天脾氣就非發不可。我們裏頭和基督一斷了,我們就不能享受基督了,也就不能過基督徒的生活了。

要一直活在靈裏享受基督

所以弟兄姊妹,你在這裏就摸著一點路,一直要學習一個功課,不從你的靈裏跑到別處去。一直不要因著思想,因著甚麼,而有那麼多的擔心;只要簡單的活在靈裏頭。你知道基督住在你的靈裏,就學習常常和祂通著;也就是祂的話所說,要住在祂裏面,這樣你纔能不住的禱告。這個不住的禱告,不是在頭腦裏面,乃是在靈裏面。乃是你隨時隨地,在任何時間,任何場合,從靈裏吸取基督,呼吸基督,和基督交通,和基督接著,這就是不住的禱告,這也就是隨時多方的禱告。我不是說,你不該在有的時候關起門來禱告;許多時候也需要那樣的禱告。但是當你那樣禱告的時候,你要當心一件事,不要從靈裏跑到頭腦裏。你不必太管你的頭腦,你不必罣慮那麼多,不必思想那麼多,不必擔心那麼多,也不必考慮那麼多。你信我的話,弟兄姊妹,也不必接受那麼多的教訓。你要作一個非常簡單的基督徒,只要認定基督是你的生命,祂已經住在你的裏面;你可以在你的靈裏面,單單純純的,也是簡簡單單的,來享受祂。當你這樣享受祂的時候,和祂通著的時候,請你記得,你就是一個基督徒。你所求的是出乎祂,也是祂在你裏面求,這定規要得著成全。你也必定多結果子,因為祂的豐滿,要從你裏面表達出來,彰顯出來。自然你也要榮耀神。你就是祂的門徒了。你裏面滿了祂,你當然就是祂的門徒。你裏面滿了基督,你當然就是基督徒。這一個時候,基督因著你的信,就住在你的裏面。神一切的豐滿,也都充滿在你裏面。在這一個時候,神運行在你裏面,就有一個大能大力為你成就一切,充充足足的超過你所求所想的。你是一個基督徒,是一個滿了基督的基督徒,也是一個充分享受神的基督徒。你所享受的,就是神自己。你就每天每時,無時無刻不是喫神喝神,無時無刻不是享受神自己,吸取神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