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神與受造的人所立的約

綱目
壹 立約者—耶和華神
一 耶和華
二 神
貳 立約的對象—受造的人
一 沒有神的生命
二 沒有罪惡
三 有靈
四 有自由意志
五 受安排修理看守神的園子
參 約的內容
一 神願人接受生命樹
1 生命樹象徵神是生命的源頭
2 人須藉著喫接受
二 神要人棄絕善惡知識樹
1 善惡知識樹象徵撒但是罪與死的源頭
2 人也能藉著喫接受
肆 結果
一 人喫了善惡知識樹
1 由於蛇—魔鬼—的誘惑
2 接受了撒但
3 有了罪與死
二 從伊甸園被趕出,且從生命樹被隔絕
1 被基路伯—神的榮耀—隔絕
2 被火焰—神的聖別—隔絕
3 被劍—神的公義—隔絕
課文

在整本聖經中,神與人共立了八種約:舊約裏七種,新約裏一種。本課首先來看在舊約裏神與人所立的第一種約,(創二8~9,15~17,)乃是神與受造的人所立的約。

壹 立約者—耶和華神
一 耶和華

本約的立約者乃是耶和華神。耶和華這名是重在祂和人的關係,所以到創世記第二章說到祂之於人的時候,開始用耶和華這名字。這名的意思是『那昔是,今是,將來永是的,』或『那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有永是而不變,永存而不沒,自有永有等等意思。(出三14~15,參啟一8。)祂就是那『我是,』是那永是者,祂永是人的一切。人需要甚麼,祂就是甚麼,祂足能應付人的一切需要。就是這樣一位無始無終,永存不沒的永是者,來與受造的人立約。

二 神

本約的立約者是神,這裏的『神』字,在希伯來文是『以羅欣,』意思是『信實的大能者。』這表明神是一位大能者,並且是守信的大能者。祂的信實乃是祂與人所立之約的擔保,祂的大能叫祂能彀履行祂向人所立的約。就是這樣一位信實的大能者,來與受造的人立約。並且這裏『神』字是複數,表明神雖是惟一的神,卻有父子靈三者的講究。(太二八19。)就是這位父子靈三一神來與祂所造的人立約,為要把祂自己分賜到受造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以完成祂永遠的旨意。

貳 立約的對象—受造的人

本約立約的對象,受造的人,乃是神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的,目的是要彰顯神並代表神。

一 沒有神的生命

當人被造時,人雖然有神的形像,和神的樣式,(創一26,)但在他裏面並沒有神的生命。神並沒有把祂那非受造的生命放到人裏面,人所有的不過是受造的生命。因此受造的人還需要進一步從神得著祂那非受造的生命,以完成神在人身上永遠的旨意。

二 沒有罪惡

人雖然沒有神的生命,但也沒有罪惡,乃是正直的。(傳七29。)人從神創造的手裏纔出來的時候,並不是彎曲、邪惡、污穢的,乃是正直、良善、清潔的。那時他沒有罪惡、沒有敗壞、沒有殘缺,所以神看為甚好。(創一31。)

三 有靈

人雖然沒有神的生命,但在人裏面有靈。(伯三二8。)人的靈乃是神特別造的,是受造之人全人最深的部分,是人接受神的接收器,也是接觸神和一切屬靈事物的器官,以實化屬神、屬靈的事物。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說,耶和華『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的靈。』這指明人的靈乃是與天、地並重。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而人裏頭有靈是為著接觸神、盛裝神,好讓神能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四 有自由意志

神雖然沒有把祂的生命放在人裏面,祂卻給人造了一個自由意志,要人運用自己的意志來選擇祂,取得祂的生命。因此,祂把人放在生命樹跟前,並且在生命樹旁邊,放置一棵善惡知識樹,為著要給人有選擇的機會。人可以選擇生命樹所表徵的神,也可以選擇善惡知識樹所表徵的撒但。神讓人用自由的意志,去選擇人自己所看為好的。祂喜歡人自動並樂意的揀選祂,接受祂作他們的生命和內容。

五 受安排修理看守神的園子

人被造以後,神並沒有要他作甚麼,只安排他修理看守神在地上的園子。(創二15。)這裏的修理有耕種、耕地的意思。人受託修理神的園子,就是耕種神的園子,好使園子不敗落。人也受託看守這地,保護這園子,以防範神的仇敵,也就是藉著神的權柄來對付撒但,以免園子受殘害。

神乃是與這樣一個無罪惡、有靈、有自由意志、受安排修理看守祂園子的人,立了祂與人所立的第一種約。

參 約的內容
一 神願人接受生命樹

神永遠的心意,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祂所創造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內容,好使祂得著一個團體的彰顯。因此當人被造以後,神將人擺在生命樹跟前,並且吩咐人,除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不可喫以外,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可以隨意喫。(創二16。)這表明神願意,並且渴望人接受生命樹所表徵神的生命,以完成神永遠的心意。

1 生命樹象徵神是生命的源頭

生命樹是一個象徵,表明神是生命的源頭,這可由約翰福音得著清楚的啟示。約翰福音告訴我們,生命在祂(基督)裏頭;(約一4;)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約十10;)並且祂就是生命;(約十一25;)祂又是宇宙中惟一的真葡萄樹。(約十五1。)這清楚指明基督乃是生命樹,而基督又是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因此創世記二章裏的生命樹,乃是象徵神是生命的源頭。牠的內容是生命,牠的性質和結果也都是生命,牠的一切全是生命。

2 人須藉著喫接受

神要人接受生命樹的路,乃是藉著喫。所以神就把人安置在生命樹跟前,並且著重的吩咐人要注意他的喫,因為喫是一件生死攸關的事。(創二16~17。)喫乃是一種聯結與調和,不僅是外面客觀的接觸,乃是裏面主觀的接受。人若喫得正確,就主觀的接受神進到他裏面,與他聯結並調和,而達到神造人的目的。

二 神要人棄絕善惡知識樹

在伊甸園當中,除了生命樹以外,還有善惡知識樹。(創二9下。)神警告人,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不可喫,因為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這表明神要人棄絕善惡知識樹而接受生命樹。

1 善惡知識樹象徵撒但是罪與死的源頭

在宇宙中有兩個源頭:一是生命樹,一是善惡知識樹。生命樹象徵神是生命的源頭;善惡知識樹象徵撒但是罪與死的源頭。神的生命如何是生命樹的內容,照樣,撒但邪惡的生命和性情也如何是善惡知識樹的內容。當亞當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罪就藉著他進到世人裏面。(羅五12。)罪實際上就是那惡者撒但的化身,並且死是藉著罪來的,而撒但又是掌死權的。(來二14。)所以善惡知識樹象徵撒但是罪與死的源頭,牠也包括了善、惡和知識。人接觸牠就是接觸罪與死的源頭,結果必定帶進罪與死。

2 人也能藉著喫接受

人如何能藉著喫接受生命樹,人也照樣能藉著喫接受善惡知識樹。因此在這約中,神特別警戒人,要棄絕善惡知識樹,以免撒但邪惡的毒素到人裏面,與人聯結、調和,而破壞了神為祂永遠的旨意所創造正直純潔的人。

肆 結果

神雖然巴望人藉著喫接受生命樹,但人竟違反了神的約,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將撒但邪惡的素質接受到人的身體裏。這是宇宙中最大的悲劇。

一 人喫了善惡知識樹
1 由於蛇—魔鬼—的誘惑

人違反神的約,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乃是由於蛇的誘惑。這誘惑人的蛇,乃是撒但的化身。撒但藏在狡猾的蛇裏面來誘惑人、欺騙人,一面叫人懷疑神的話,(創三1,4,)一面叫人懷疑神的心。(創三5。)他叫人以為,神是因為怕他們像祂能知道善惡,所以纔騙他們,不讓他們喫善惡知識樹的果子。結果人受了蛇的引誘,上了魔鬼的當,就誤會神的愛,懷疑神的心,不理神的話,而喫了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

2 接受了撒但

人受了蛇的誘惑,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就有撒但邪惡的生命和性情進到他的身體裏,也就是接受了撒但。所以人就成了魔鬼的兒女;(約八44,約壹三10;)服在他的權下,順服他這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作悖逆之子;心思被他弄瞎,不能看見基督榮耀福音的光;(林後四4;)且臥在他的手下,(約壹五19下,)受他壓制,任其宰割,不得自由。這乃是人違反神的約,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接受撒但後,可憐悲慘的光景。

3 有了罪與死

人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接受了撒但,也就有了罪與死。正如羅馬五章十二節說,『這就如罪是藉著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藉著罪來的,於是死就經過眾人。』罪進到人裏面,住在人的身體裏,(羅七17,)使人的身體受敗壞,而變質成為肉體。(參創三7,羅六6,七18。)罪就在墮落的人身上作王 ( 羅五21 )、作主,(羅六14)、誘惑人、殺死人,(羅七11,)且住在人裏面,叫人作自己所不願意作的事。(羅七17,20。)牠是活的,(羅七9,)而且非常活躍。所以牠定規是那惡者撒但的化身,在墮落的人裏面,居住、行動並作王。同時,死又是藉著罪來的,(羅五12,)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上,)人犯罪所賺得的代價就是死,先是他的靈死了,然後祂的體也死了。所以人違背神的約,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就有了罪與死。

二 從伊甸園被趕出,且從生命樹被隔絕

人因著受了蛇的引誘,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接受了撒但,有了罪與死,就從伊甸園被趕出,且從生命樹被隔絕。因為人既在神面前有了罪案,且在他自己裏面有了罪性,若再喫生命樹的果子,他將帶著有罪的性情活到永遠。這是神絕不允許的。生命樹表明神的自己,絕不能讓有罪的人接觸。因此在基督的救贖尚未成就以前,神必須封閉通往生命樹的道路。所以人墮落的結果,就從伊甸園被趕出,且從生命樹被隔絕。

1 被基路伯—神的榮耀—隔絕

當人被趕出伊甸園之後,神使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三24。)基路伯表徵神的榮耀。(結九3,來九5。)生命樹的路被基路伯所封閉,意思就是被神的榮耀所封閉。人既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神就以祂的榮耀封閉了通往生命樹的道路,不容許任何虧缺神榮耀的罪人去接觸祂。

2 被火焰—神的聖別—隔絕

在聖經裏,火總是指著神的聖別說的,因為神是烈火,(申四24,九3,來十二29,)任何凡俗、不潔的、或有罪的東西都要被祂燒掉。(參利十。)當人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接受了神之外的事物,成了不聖、屬世、凡俗的,神就必須以祂的聖別把守通往生命樹的道路,不讓罪人接近祂,免得被祂聖別的烈火所燒滅。

3 被劍—神的公義—隔絕

把守生命樹道路的第三件東西就是劍。劍表明神公義的殺戮。創世記三章的劍,表明神的公義對罪人的懲罰就是殺。(哀三42~43,羅二5。)神是公義的,絕不能把有罪的當作無罪的。人有罪,祂定規要懲罰,祂的懲罰就是殺。所以神以劍來把守生命樹,意思就是神的公義不允許墮落的罪人來接觸生命樹,否則人將被神公義的劍所擊殺。

這樣,因著人的墮落,神就將人從伊甸園趕出去,並且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就是以祂的榮耀、聖別和公義封閉了通往生命樹的路,把人從生命樹隔絕,不容許墮落的罪人去接觸祂,得著祂作生命。直到基督成功祂的救贖,滿足神榮耀、聖別、公義的要求,纔重新開啟了通往生命樹的道路。

摘要

在整本聖經中,神與人共立了八種約:舊約裏七種,新約裏一種。在舊約裏神與人所立的第一種約,乃是神與受造的人所立的約。這約的立約者耶和華神,是那永是者,也是信實的大能者。立約的對象是受造的人,沒有神的生命,沒有罪惡,卻有靈,有自由的意志,並且受安排修理看守神的園子。神與祂立約,要祂藉著喫接受表徵神是生命源頭的生命樹,好讓神進到他裏面,與祂聯結並調和,而達得到神造人的目的;並要他棄絕表徵撒但是罪與死之源頭的善惡知識樹,以免撒但邪惡的毒素進到人裏面,破壞了神為祂永遠的旨意,所創造正直純潔的人。結果人竟違反了神的約,受了蛇(魔鬼)的誘惑,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接受了撒但,而有了罪與死。因此,人從伊甸園被趕出,且從生命樹被隔絕,就是被表徵神榮耀的基路伯,表徵神聖別的火焰,和表徵神公義的劍所隔絕。直到基督成功祂的救贖,滿足了神榮耀、聖別、公義的要求,纔重新開啟了通往生命樹的路。

問答
一 請簡述本約的立約者。
二 請簡述本約立約的對象。
三 請簡述本約的內容。
四 受造的人違反了神的約,其結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