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事奉之人該有的禱告和信心

論到我們在召會中事奉神時,著重點乃是我們事奉時,是用甚麼材料,以及我們事奉的結果是甚麼。我們在召會中事奉的人,都要看見神歷世歷代所要作成的,乃是新耶路撒冷。神用甚麼作成新耶路撒冷呢?聖經給我們看見,神乃是用祂自己的生命和性情,以及祂自己的形像,作成新耶路撒冷。

因此,我們在召會中,無論治理也罷,事奉也罷,都得看見,必須用神的生命和性情;這樣,我們的事奉,就能產生出一個結果,使神在人裏面與人調和。換句話說,我們必須用基督建造召會,把基督建造到人裏面,叫人裏面所有的生命和性情,與基督裏面所有的生命和性情,一樣一式。

以弗所三章十六至二十一節

以弗所三章十六至二十一節說,『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這段話幫助我們,更加認識在召會中,當如何事奉神;並且給我們看見,保羅這個人的靈和態度,以及他的禱告和信心。這也是一個在召會中事奉神的人,應該有的靈和態度,以及禱告和信心。我們若真看見召會是甚麼,是用甚麼建造的,我們在召會中事奉,就會有這樣的靈和態度,以及這樣的禱告和信心。

保羅的靈和態度

為甚麼說以弗所三章十六至二十一節,表明了保羅的靈和態度?比方,某弟兄要買一塊地,蓋造一個正式的會所,他那個人的靈和態度,就表顯在蓋造會所這件事上。若是有一對青年聖徒下週五要結婚,從今天到下週五,他們兩人的靈和態度,都被結婚充滿了。他們的靈是結婚的靈,態度是結婚的態度;無論誰碰到他們,他們裏面所出來的味道,他們眼睛所看見的,口裏所說的,心裏所充滿的,都是結婚這件事。這就是他們的靈和態度。他們裏頭有個東西,所以他們眼所見的,口所說的,心裏所掛的都是這個東西;他們整個人在這個東西裏,這就變作他們的靈和態度。

以弗所書這一段,說出保羅看見了基督的奧祕;(3~4;)所以,他的靈和態度,他眼睛所看見的,裏頭所充滿的,口裏所說的,心上所掛著的,都是這一個異象:神在肉身顯現,調和在人裏面,要用基督建造召會,要叫基督充滿召會。這一件事充滿了保羅的全人;因此,他眼所見,口所說,心上所掛著的,都是這一個。所以,這段聖經最寶貴的點,還不在於給我們看見一個禱告、一個信心,乃是給我們看見一種靈和態度。好比,我們參加了幾次聚會之後,對於召會是甚麼,建造召會的材料是甚麼,看得相當清楚,就好像著了迷一樣,盼望回去能把基督作到人裏面,把基督當作材料建造到人裏面,好成為屬靈的殿,彰顯那位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這就成了我們的靈和態度。

以弗所三章這一種禱告,給我們看見,保羅是個『基督迷』,他對基督著了迷。這件事、這異象、這啟示、這看見,變作了保羅的靈和態度。因此,他寫以弗所書寫到第三章,就出來了這麼一個禱告;實在說,按以弗所書上下文,這裏不該出來一個禱告。保羅在這封書信開頭第一章的禱告,是因為以弗所聖徒可能不明白他所說的,所以他求神把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他們,這是可理解的。然而,寫到第三章又有一個禱告,並且不只禱告,還說『我向父屈膝』;保羅跪下來了。(14。)這一個禱告給我們看見,他著迷了,他裏頭有一個很重的東西,逼得他向父屈膝。他的異象、他的啟示、他的看見,變作他的靈、他的態度,變作他裏面的空氣。這好比下週五要結婚的人,著了迷,就是要結婚;又像看球賽的人,著了迷,不看不行。保羅對基督著了迷,在以弗所三章,他不能不跪下來。

我們若看見這異象,就能為這異象所迷,而向父屈膝。因此,無論是作長老的、作執事的、或是同工們,凡是事奉主的人,按規矩都得看見異象,看見啟示,並且到一個地步,完全著了迷,以致有這個靈,這個態度,和這個空氣。因著保羅有這樣的靈,這樣的態度,和這樣的空氣,所以自然能有這樣的禱告;甚至禱告到末了,他信神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在召會裏事奉神的人,都該有這樣的一個靈和態度,都該有這樣的禱告;我們所有的禱告,都該以這樣的禱告作中心,並且有這樣禱告的信心。

保羅的禱告

在保羅的禱告裏,他求神叫以弗所人得加強。他的禱告,不是平常的禱告;乃是他從四方面形容,以弗所人如何得加強。第一,『照著祂榮耀的豐富。』(16。)甚麼叫作榮耀?榮耀就是指神裏面的那個奧祕、內容,顯出來了。在聖經裏,榮耀的意思就是顯出來的神;神顯出來了就是榮耀。以色列人在西乃山建造會幕,當會幕一立起來,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以色列人所看見的榮光就是榮耀。(出四十34。)所羅門建造聖殿,當殿一造好,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那時以色列人看見榮光,就是看見神。(代下七3。)以西結一章及十章給我們看見,神在基路伯身上行動,藉著基路伯行走;以西結形容他所看見的,不是說看見神,乃是說看見神的榮耀。(一28,十4。)所以,榮耀就是神的顯出;神顯出來就是榮耀。

榮耀既是神的顯出,『榮耀的豐富』就是指神裏面那個生命、性情的豐富,那個高超屬性的豐富,也就是神裏面本性一切的豐富,顯出來了;神顯出來就是榮耀。因著神裏面的本性是豐富的,所以從神本性顯出來的也是豐富的。歌羅西二章九節說到神格一切的豐滿,乃指神豐富的彰顯。神的本性是指裏面的,神的榮耀是指外面的;神的本性顯出來,就是榮耀。比方,電燈裏有電的本性,也就是說電在電燈裏面;這一個電的本性在電燈的光裏顯出來,就如同榮耀顯出來一樣。當你把開關打開,在電燈裏的電就顯出來了。所以,神的本性顯在外面,就是榮耀。歌羅西書給我們看見,神格的一切是豐富的,所顯出來的榮耀也是豐滿的。

在以弗所三章,保羅不是求神的本性顯出來,乃是求神使以弗所聖徒裏面的人得加強。『照著祂榮耀的豐富』,意思是神要顯出來;然而,神在信徒裏面受了限制,因此需要神使信徒裏面的人得以加強。神不能只在祂自己裏面,神必須顯出來;榮耀就是顯出來的神。主耶穌就是神,是神的顯出,是神榮耀的光輝。(來一3。)只要題到神的榮耀,就是題到榮耀的神。所以,以弗所三章十六節的豐富就是神本性的豐富;從這豐富的本性顯出來的榮耀,自然也是豐富的。

保羅求神『照著祂榮耀的豐富』,叫信徒裏面的人得加強,意思是要神榮耀的豐富,能進到信徒裏面,叫信徒裏面的人得著加強;到一個地步,能彀讓人覺得神顯出來了。神顯出來的那個榮耀,進到信徒裏面,成為信徒裏面之人得加強的能力,以致信徒能剛強起來,顯出神的榮耀。換句話說,若是我們的剛強,不能顯出神的榮耀,就不是這裏所說的剛強。有的弟兄相當剛強,但他那個剛強顯出來的,沒有叫人看見神的榮耀,反而是看見亞當。同樣的,有的姊妹相當剛強,但她那個剛強叫人看見肉體,看見她相當有意志、有主張;這樣的剛強,不是照著神的豐富,乃是照著肉體的豐富。

我們需要有一個禱告:『求神叫我們不照著肉體剛強。』許多弟兄姊妹的剛強,給人看見肉體的豐富;然而,有許多弟兄姊妹的剛強,確實給人看見神榮耀的豐富,看見神顯出來了。所以保羅說,『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這一個加強,乃是為叫信徒能顯出神的榮耀,也就是神能在信徒的身上顯出祂自己。這一個禱告太大了。

以弗所人得加強的第二面,乃是『藉著祂的靈』。神非藉著靈,就不能在人裏面顯出來。第三,以弗所人乃是藉著神『用大能』,使他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意即神的能力進到人裏面,就變作一個動力,叫人得著加強。第四,他們被加強『到裏面的人裏』。這裏的加強,不是指身體得加強,乃是指『裏面的人』得加強。這加強的目的,是叫我們顯出神的榮耀,也就是顯出神自己。

十七節說,『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這是個結果。這樣的結果,乃是裏面之人得神加強的結果。保羅在前面沒有題到基督,只題到榮耀,題到靈,但結果卻是『使基督…安家在你們心裏』。全本新約裏,說到基督住在我們裏面時,沒有一處經節像以弗所三章十七節所說,『基督…安家在你們心裏。』以加拉太書為例,四章十九節乃是說,『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其實,這就是指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以弗所三章十七節這個『心』,是個很重的字,意思是,到了這時候,基督在你我裏頭是能彀變作有感覺的;祂不僅是住在你我裏面,更是住在你我那有感覺、有感情的心裏面。心是感覺情感所在之處,心是感覺情感的機關,基督就是住在你我心裏。這裏『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意思是,當你要追求神的榮耀,好叫你得著加強時,起頭你不一定覺得基督住在你裏面;這時,你需要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心裏。

不是外面的改良,乃是裏面的基督加多

我們看見保羅有一個特點,他裏面永遠不會忘記一個東西,就是他要把基督作到人裏面。他恐怕以弗所人雖然有了基督,但在他們心裏,就著他們的感覺、情感來說,還不覺得基督住在他們裏面。所以,保羅要為他們禱告,求神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叫以弗所聖徒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他們的心裏。

保羅裏面好像對一個東西著了迷,這個東西變作他的靈和他的態度;那個東西就是基督在他裏面。保羅知道雖然基督在以弗所人裏面,卻不在他們心裏。若有人問你,你裏面有沒有基督,你會回答說,『有。』然而,你心裏真的愛祂麼?好比結婚這件事,若是進到要結婚的人裏面,這個人的感情、感覺就都是結婚。保羅在這裏的禱告,沒有別的,就是求神所顯出來的榮耀,在信徒裏面作一個工作,叫信徒藉著相信基督、承認基督,結果就叫他們裏面覺得基督、愛基督、充滿基督,使基督能安家在他們裏面。

保羅所有中心的問題,就是基督在信徒裏面。今天你我的工作,你我的事奉,無論是治理召會,或是服事召會,都該有這一種靈,盼望人裏面有基督,盼望基督進到人裏面。比方,有位弟兄脾氣很不好,常常在交通聚會裏發牢騷、發脾氣。試問我們對他該有甚麼樣的靈和態度?我們可能會盼望這位弟兄脾氣改一改,這個盼望就是我們對這位弟兄的靈和態度。

若是在你所服事的召會裏,有位弟兄喜歡說話,脾氣又大,真是叫弟兄姊妹喫不消。起初,你這個作負責弟兄的,就盼望他脾氣改一改;但過了幾年,他並沒有改,你就盼望他最好不要來,免得影響別人。然而,他還是繼續的來,結果你就開始對他心生厭煩。雖然你不敢這樣說,但你裏面有這一個靈。請記得,一個弟兄在召會裏發脾氣,你就盼望他脾氣改一點,這說出你沒有看見甚麼叫作在召會中事奉。我們不是盼望人脾氣改一改,乃是盼望基督在他裏面能有感覺。這意思是,他能覺得基督在他裏面,對基督住在他裏面,他裏面不能沒有反應。若是所有在召會中事奉的人,都像保羅在這件事上著了迷一樣,就不會盼望這位弟兄脾氣改一改,乃是盼望這位弟兄裏面的基督加多。

基督在我們心裏安家

2.裏面的人得加強

求神照著祂榮耀的豐富,使我們裏面的人得著加強,目的是要叫基督在我們心裏的感覺顯出來,就是叫基督在我們的裏面顯現;這需要像保羅那樣的禱告。我們在召會中服事人,不必盼望人改好,不必盼望人有甚麼改變,只該盼望基督在他們裏面,能彀顯為寶貝,顯為甘甜,顯為美麗,讓他們的心能彀覺得基督,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他們心裏。信徒按著神的榮耀得剛強,產生了一個結果,就是基督安家在他們的心裏。

在愛裏生根立基

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有一個結果,就是叫我們在愛裏生根立基。(弗三17下。)當基督在我們裏面給我們摸著時,我們纔覺得基督的愛。我們這些在基督的愛裏的人,就能在神的愛裏生根立基。在愛中生根立基,就是在愛裏持守真實。(四15。)在愛裏生根立基,不是在你的愛裏,乃是因著基督這樣活在你裏面,就叫你在基督的愛裏生根立基。這一個生根立基,就叫你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國語和合本將這裏繙作『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與原意有出入。這裏在希臘原文的意思是,當基督在我們裏面生根立基時,我們就能彀知道甚麼叫作闊、長、高、深。

所以有人說,保羅寫到這裏時,他被主的愛激勵到一個地步,太受感動,以致說話不成章句。這是解經人的一種見地,其實並非如此。保羅到了這個時候,乃是一個超越宇宙的人。你若是這樣一個人,看見基督是這樣的大,就不會和弟兄姊妹相爭,更不會和妻子或丈夫爭執。當基督在你的感覺裏,在你的心裏顯為實際時,你就在祂的愛裏生根立基了。保羅說,你這時纔會知道甚麼是闊,甚麼是長,甚麼是高,甚麼是深;你就會看見那位神怎樣無限量,祂那顯出來的榮耀也是怎樣無限量。基督如何是無限量的,基督的愛也如何是無限量的。

何謂闊、長、高、深?闊、長、高、深,四個字加起來,就是無限量。保羅說,等到我們在裏面認識基督了,等到基督在我們裏面被感覺到了,我們就在基督的愛裏生根立基了。到那一天,我們纔知道甚麼叫作闊,那個闊就是基督;到那一天,我們纔知道甚麼叫作長,那個長就是基督;那個高就是基督,那個深也就是基督。闊、長、高、深都是基督自己。我們若是裏面認識基督,並且活在祂裏面,在祂的愛裏生根立基,我們這個人就是個大的人,也會看見在我們裏頭住著的那一位,就是闊、長、高、深;到那天,我們纔和眾聖徒一同領略甚麼是闊、長、高、深。闊、長、高、深都是基督。

成為神的豐滿

在三章十九節保羅接著說,『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結果就『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保羅在這事上已經完全著迷,這是他的靈,他的態度。保羅的意思是,惟有當基督安家在你裏面,你纔能領略祂是無限量的;這結果會叫你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我們在召會中事奉的人,都該有這態度;我們所求所想的,必須是這一個。

所有負責弟兄在治理召會時,必須以這一個作他們的靈,他們的態度,和他們的盼望。他們不能僅僅盼望聖徒都來聚會,都發熱心,都傳福音,都帶人得救。負責弟兄們必須清楚,他們是以甚麼作目標,是人數的增加,還是基督的加多?弟兄們必須在這件事上,像保羅一樣,完全著迷。我們需要蒙憐憫,不是盼望弟兄姊妹熱心就好,不是盼望弟兄姊妹都聚會就好;若是全臺灣的人都來聚會,都發熱心,裏頭卻一點都不認識基督,仍然不好。

我們應當盼望,基督在信徒裏面,能彀藉著信,安家在他們心裏,叫他們在主的愛裏生根立基;從自己窄小有限的人裏面出來,看見主的無限量,認識主就是闊、長、高、深,好叫神一切的豐滿,充滿在他們裏面。到這時,就達到了神那榮耀豐富的目標,使神在召會中得著榮耀和彰顯。這是使徒的禱告;這一個禱告代表使徒的靈和使徒的態度。

事奉神的人該有的禱告

我們要看重這事到一個地步,除了為這事禱告之外,就不會禱告。我們不能在習慣裏禱告說,『主阿,某位弟兄冷淡了,叫他熱心起來。主阿,某位姊妹退後了,叫她恢復聚會。某位姊妹脾氣不好,叫她改一改。』保羅不是這樣禱告;保羅乃是禱告說,『神,願你照著你榮耀的豐富,使信徒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叫他們裏面認識基督、經歷基督,使基督安家在他們心裏,使他們在基督的愛裏生根立基,使他們看見這無限量的基督就活在他們裏面,好使他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這是事奉神的人,該有的態度,該有的靈,並該有的禱告。

保羅的信心

或許有人會說,我們禱告神,要弟兄姊妹熱心,起來聚會,都不是那麼容易,更何況要禱告叫弟兄姊妹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這實在太理想、太難了。所以,二十節給我們看見保羅的信心,他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大能』是聖經裏的兩個大字。這個『大能』不是客觀的,不是離我們很遠的,也不是玄妙的;這個『大能』乃是主觀的。當我們得救時,這個大能就在我們裏面,神就照著這個大能,成就一切;不只如此,甚至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這一節聖經,不在於神在環境中給我們外面物質的恩典。好比,我求神為我豫備十八張榻榻米大的房子,然而神竟給了我二十四張榻榻米大的房子,真是超過我所求所想的。有一位姊妹沒有兒女,她天天禱告:『神阿,可憐我,我沒有兒女,你是聽禱告的神,求你給我一個兒子。』沒多久,神聽了她的禱告,不只有一個兒子,並且是雙生的,結果超過她所求所想的。又有一位弟兄需要四百元,他禱告主,主竟給了他六百元,真是超過他所求所想的。請記得,這節聖經一點也不是這樣的意思。

保羅恐怕以弗所聖徒,覺得十六至十九節的禱告太難了,所以接著在二十節立刻說,『神能,』並且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末了,他還為著神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裏得榮耀,向神讚美。二十一節裏的『榮耀』,意思是神在召會裏得釋放,大得彰顯;這個叫作榮耀。神在召會裏得榮耀,意思是祂在召會裏完全顯出來。不管我們現在所看見的光景如何,我們該有信心,最終在新耶路撒冷會顯現出來;那時,我們就會看見城內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光從燈照出來,照亮全城。(啟二一23。)

神在召會中得著榮耀,這句話豐滿的意思,是在新耶路撒冷。那一天,神要把祂一切的豐滿,都照耀出去。在新耶路撒冷裏,沒有一樣不透明,連金子都像透明的玻璃;(18;)基督是這城的燈,神能在基督裏,從新耶路撒冷照耀出去,照到萬邦。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榮耀的完全顯出;今天召會就該是新耶路撒冷的雛型。這是我們事奉主的靈,事奉主的態度,事奉主的禱告,並事奉主的信心。我們該有這樣的禱告,該有這樣的信心。我們的靈和態度,就是盼望弟兄姊妹裏面有基督,並且安家在他們心裏;他們要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同時,我們也根據這個靈,這個態度,在神面前這樣禱告,這樣屈膝,並這樣相信。

如此,我們在召會中的事奉,是何等大的事奉,是何等榮耀的事奉。雖然這事奉是大的,是榮耀的,但我們還得牢記,這都在於『神能』,並且是神天天在這裏作。加拉太四章十九節說,『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這裏的『直等到』,不是說神不作,乃是說神一直在作,一直要作到完成,作到基督在我們裏面完全長大。若是我們對這個有厲害的看見,這就會變作我們的靈,我們的態度,我們的禱告,和我們的信心。我們所有的靈,所有的態度,所有的禱告,所有的信心,都該是為著這一個—為要叫弟兄姊妹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