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問 世界上有那麼多宗教,為甚麼一定要信基督教呢?

世界上有許多的宗教,但並不是所有的宗教都有神,有些宗教是無神的宗教。先來觀察我們比較熟悉的一些宗教,主要有以下幾種: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就是中國人所謂的回教)、儒教、佛教和道教。

無神宗教

在這六個主要的宗教當中,儒教事實上不是一種宗教,而是一種倫理哲學,是孔夫子所創立的倫理哲學。他是敬鬼神而遠之,專講倫理、為人準則的。

佛教也是一個無神的宗教。佛教裏並沒有神,佛教所著重的是行善、積德、修煉成佛。道教也是沒有神的,道教是著重修煉、成仙、改變人性,也是一種無神的宗教。

這裏所說、所講、所傳的神,乃是指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管理宇宙萬物的主宰說的。祂是一位活神,祂是至愛至大、公義聖潔、全智全能的。照著這個定義,宣稱相信獨一真神、敬拜獨一真神的宗教只有三個:猶太教、伊斯蘭教、基督教。

客觀的神

伊斯蘭教宣稱他們拜獨一的真神,稱他們的神為『阿拉』。阿拉原先只是阿拉伯一個部落的神,但是後來他們就說這位『神』是獨一的神。

猶太教拜耶和華,猶太人的確是拜這位獨一的真神,就是這位創造宇宙萬有的神。但是猶太教所拜的神,是一位非常客觀、高高在上的神,是叫人遠遠的來膜拜、賜下律法給人遵守的神。

神而人者

那麼基督教所信的神到底是怎樣的一位神呢?基督教所相信的這位神,不單單是耶和華,(祂的確是耶和華,是這位創造萬有的神,)更是一位成為人的神。祂是一位二千年前來到地上,曾經化身成為人,來到人中間與人相親、與人相近的神。不僅如此,基督教所相信的神,更是一位經過死而復活、經過過程的神。這位神經過了種種的過程之後,就可以進到人的裏面作人的生命。所以基督教所相信的神,不但是客觀外在的神、創造的主,更是經過了種種的過程,成了賜生命的靈,如今可以進到人的裏面作人的生命,給人主觀經歷的一位神。

所以基督教所信的神,不僅是一位客觀的神,又是一位主觀的神;不僅是一位創造的神,也是一位救贖的神,更是一位分賜生命的神;祂不僅是在人身外的神,更是在人身內,進到人裏面,與人聯結、調和,給人生命叫人變化的一位神。

信基督不是信基督教

我們傳福音給你,其實不是要你相信基督教,乃是要你相信耶穌基督這位獨一的真神。一般來說,宗教都有宗教的組織、宗教的儀式、宗教的規條、和宗教的教義。我們傳福音給你,不是要叫你加入基督教的組織,也不是傳給你一些基督教的儀式、條文,甚至也不是把基督教的教義傳給你。

基督的教訓超越,只有基督行得出來

基督的教訓比一切宗教的教義都要高超、超越。因為祂的教訓是從來沒有人說過的。比如說,在基督的教訓裏,祂說,『要愛你們的仇敵。』(太五44。)基督這樣教訓,我們能作得來麼?我們沒有一個人能作得來。因為按著中國人的說法,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都是自私的,人怎麼會愛自己的仇敵呢?天然的人、墮落的人根本沒法作出來。基督在地上的時候,祂的一個門徒彼得問祂說,『主阿,我的弟兄得罪我,我當赦免他幾次?到七次麼?耶穌對他說,我不是對你說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十八21~22。)基督所說的就是無限的赦免。別人得罪我們,我們要對他們無限的赦免。這樣的教訓誰能作得出來,誰能行得出來呢?

基督的教訓不是你我能行得來的,不是你我能守得住的。基督的教訓只有基督自己能作得出來,只有基督自己能行得出來。因為基督自己就是神,祂是神成為人。祂裏面的生命是神聖的生命,超越的生命。傳福音乃是要讓你接受基督,得著基督的生命。只有基督的生命在你裏面能活出基督的生活,只有基督的生命在你裏面能實行出基督自己的教訓。

基督是救主,不是教主

其他的宗教都有他們的教主,只有基督徒所信的基督纔是救主。祂不是基督教的教主,祂乃是全人類的救主,因為祂就是這位獨一的真神。二千年前祂是神成為人,來到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然後祂上十字架,為全人類完成了救贖,擔負全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又從死人中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祂既是靈,現今就無所不在。祂要進到所有相信接受祂的人裏面,將神聖永遠的生命分賜給他們。

信基督不是相信一個宗教,不是敬拜一位教主,乃是接受這位救主進到我們裏面,祂要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叫我們得著新的生命,就是神聖的生命。這神聖的生命乃是超越一切的,能活出一種生活,就像基督在地上所活的生活一樣,乃是一個愛、光、聖、義的生活:對人有無限的愛,對人有無限的赦免。所以盼望你相信這位基督,得著這位基督,得著神聖永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