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四課 團體的經歷神聖三一的分賜(十二)

綱目
伍 藉著與魔鬼以及他在諸天界裏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一 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二 穿戴神全副的軍裝,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1 用真理束腰
2 穿上義的胸甲
3 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
4 拿起信的盾牌
5 接受救恩的頭盔
6 藉著各樣的禱告,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三 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為眾聖徒和使徒儆醒
課文

在本課我們要來看,在神完全救恩長進的階段,變化的階段,我們信徒也是藉著與魔鬼以及他在諸天界裏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弗六10~20,)團體的經歷神聖三一的分賜。

伍 藉著與魔鬼以及他在諸天界裏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以弗所一章一節至六章九節是關於召會在積極一面成就神永遠定旨的啟示。從六章十至二十節我們看見,召會在消極一面是戰士,擊敗神的仇敵—魔鬼,以及他在諸天界裏邪惡的屬靈勢力。十一節說到魔鬼的詭計,十二節就解釋說,『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在血肉之人的背後,乃是魔鬼那抵擋神定旨的邪惡勢力。因此,我們的摔跤,我們的爭戰,必須不是抵擋人,乃是抵擋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那些執政的、掌權的、和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乃是背叛的天使。他們跟從撒但一同背叛神、抵擋神,現今在諸天界裏管轄世上的列國。這黑暗的世界,指今天完全在魔鬼藉著他邪惡天使的黑暗管轄之下的世界。管轄這黑暗世界的,是撒但所設立,管轄列國的君。因著撒但(就是黑暗的權勢)的工作,地及其氛圍就成了這黑暗的世界。

十二節也說到『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這裏的諸天界是指空中。(二2。)撒但和邪惡的屬靈勢力是在空中。但我們是坐在第三層天上,超過他們。(6。)因此,撒但和他邪惡的勢力是在我們之下,他們註定要被擊敗。為這緣故,我們需要領悟,我們的爭戰不是對人,乃是對邪靈,就是諸天界裏的屬靈權勢。因此,召會與撒但之間的爭戰,乃是我們這些愛主、在祂召會裏的人,和諸天界裏邪惡權勢之間的爭戰。我們必須與這些屬靈的勢力爭戰。

一 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以弗所六章十節說,『你們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這裏的得著加力,原文與一章十九節的能力同字根。要對付神的仇敵,抵擋黑暗的邪惡勢力,我們就需要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並叫祂坐在諸天界裏,遠超空中一切邪靈的能力,使我們得著加力。首先我們靠著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並使祂作萬有的頭的能力,得著加力,然後我們就認識神的權能和力量。

六章十節囑咐我們要『在主裏』得著加力。我們要在主裏得著加力,這事實指明在對付撒但和他邪惡國度的屬靈爭戰中,我們只能在主裏面爭戰,不能在自己裏面爭戰。何時我們在自己裏面,我們就失敗了。

二 穿戴神全副的軍裝,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十一節說,『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我們打屬靈的仗,不僅需要主的大能,也需要神的軍裝。我們的兵器沒有效力,只有神的軍裝,甚至神全副的軍裝,纔有效力。神全副的軍裝是為著基督的整個身體,不是為著基督身體上任何單個的肢體。召會是一個團體的戰士,信徒是這惟一戰士的一分子。只有團體的戰士纔能穿戴神全副的軍裝,單個的信徒不能。因此,我們必須在基督的身體裏打屬靈的仗,絕不能單獨作戰。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這囑咐是個命令,吩咐。神為我們豫備了軍裝,但祂不替我們穿戴,必須我們自己穿戴。為此,我們需要得著加力。雖然神能給我們加力,但我們仍須運用我們的意志與祂合作。同樣的原則,我們必須與神的命令合作,穿戴軍裝。

我們需要穿戴神的軍裝,使我們能以站住。在以弗所六章,『站住』一辭是非常重要的。與基督同坐,(二6,)是有分於祂一切所成就的;在基督的身體裏行事為人,(四1,17,五2,8,15,)是成就神永遠的定旨;在基督的大能裏站住,乃是抵擋神的仇敵。

魔鬼善於施行各樣的詭計,這些詭計乃是魔鬼邪惡的計謀。魔鬼不但有邪惡的意圖,也有狡詐的詭計來行出他的意圖。穿戴神全副的軍裝,就使我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六章十三節說,『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十一節告訴我們要穿戴神的軍裝,十三節囑咐我們要拿起軍裝。神的軍裝已由神為我們豫備並提供了,但我們需要拿起並穿戴軍裝,就是需要使用並應用神的供備。軍裝中有一些項目是拿起的,如劍和盾牌。但其他的項目如胸牌、頭盔和鞋,則是穿戴的。無論我們是穿戴還是拿起神全副的軍裝,都必須剛強的運用我們的意志,應用神的供備。

在十一節、十三節,保羅特別說到神全副的軍裝,不是僅僅其中的一部分或某些部分。我們要打屬靈的仗,就需要全副的軍裝。這需要基督的身體來拿起,而不僅是個別的信徒。這軍裝不是為著個別的信徒,乃是為著團體的召會這身體。惟有團體的戰士—身體—纔能穿戴神全副的軍裝。藉著拿起神全副的軍裝,我們就『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抵擋就是站住抵擋。在爭戰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站住。在這爭戰中,我們需要站住到底。我們作成了一切,還必須站立得住。

照著以弗所六章,基督是我們所穿戴以保護我們的軍裝。十四至十七節有基督作軍裝的六方面:真理或實際的腰帶、義的胸甲、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鞋)、信的盾牌、救恩的頭盔、那靈的劍。在基督作我們軍裝的六方面,惟有劍是為著攻擊用的,其他的項目都是為著防衛。

1 用真理束腰

十四節說,『所以要站住,用真理束你們的腰。』我們束腰是為加強我們全人。為著站住的目的,我們全人需要用真理加強。這裏的真理,指神在基督裏作我們生活中的實際,就是神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實際和經歷。這也就是基督自己從我們活出來。(約十四6。)這樣的真理,這樣的實際,乃是我們的腰帶,為著屬靈的爭戰加強我們全人。

2 穿上義的胸甲

以弗所六章十四節也說到遮蓋我們良心(由胸所表徵)之義的胸甲。在與控告我們的撒但爭戰時,我們需要無虧的良心。但不論我們覺得良心多無虧,我們的良心仍需要用義的胸甲遮蓋。遮蓋我們良心,並保守我們脫離撒但控告的,乃是基督自己。(林前一30。)因此,我們是被作我們義的基督所遮蓋。不但如此,義的胸甲也與基督和祂的血有關。在經歷中,我們無法將血與基督分開。在祂的血之外,基督無法遮蓋我們。在祂血的洗淨之下,基督成為我們的義,遮蓋我們的良心。

3 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

以弗所六章十五節說,『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我們的腳需要穿上鞋,好加強我們,使我們在爭戰中站住。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意指和平福音的建立。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與神並與人成就了和平,這和平成了我們的福音。(二13~17。)這已經建立成穩固的根基,如同豫備好的鞋,給我們穿在腳上。這樣,我們就有穩固的立足點,使我們站立得住,打屬靈的仗。為著這樣穩固根基的和平,也是基督。(14。)我們是在和平中並以和平爭戰;我們的爭戰乃是藉著站在和平中。基督是為著我們的和平,叫我們與神並與眾聖徒成為一。這和平是使我們能站住抵擋仇敵的穩固根基。

4 拿起信的盾牌

十六節繼續說,『此外,拿起信的盾牌,藉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在使徒時代,打仗的人使用火燒的箭;使徒用這個說明撒但對我們的攻擊。火燒的箭就是撒但的試誘、題議、懷疑、問題、謊言和攻擊。要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我們就需要拿起信的盾牌。盾牌不是給我們穿戴的,乃是給我們拿起的,使我們得到保護,抵擋仇敵的攻擊。

信是在真理、義與和平之後。我們若在生活中有真理,有義作我們的遮蓋,並有和平作我們的立場,我們自然而然就有信。這信是一種保護,可以抵擋仇敵火燒的箭。基督乃是這樣之信的創始者與成終者。(來十二2。)

5 接受救恩的頭盔

以弗所六章十七節上半說,『接受救恩的頭盔。』這是為著遮蓋我們的心思,抵擋那惡者射到我們裏面的消極思想。這樣的頭盔,這樣的遮蓋,乃是神的救恩。撒但把威嚇、憂慮、罣慮、和其他令人軟弱的思想,注射到我們的心思裏。神的救恩就是我們抵擋這一切而拿起的遮蓋。這樣的救恩,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經歷那拯救的基督。(約十六33。)

6 藉著各樣的禱告,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以弗所六章十七節下半進一步告訴我們,要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劍是軍裝中用以攻擊仇敵的一項裝備。本節指明那靈是神的話。那靈和話都是基督。(林後三17,啟十九13。)。保羅說到『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那靈就是劍本身,不是使用劍的人。神的話也是劍。劍就是那靈,那靈也是話。所以這裏的三者—劍、那靈、和話乃是一。在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中,話與那靈總需要是一。基督是那靈和話;祂並非是那靈而不是話,也並非是話而不是那靈。我們從事與仇敵屬靈的爭戰,惟一的武器乃是那靈—話,就是劍。

以弗所六章十七節開始於『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這句話形容下一句的『接受』。藉著禱告,我們接受救恩的頭盔和神的話。這指明我們需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神的話。這裏的形容語『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實際上與十四至十七節所說軍裝的六項都有關。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我們就用真理束我們的腰、穿上義的胸甲、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拿起信的盾牌、並接受救恩的頭盔和那靈(神的話)的劍。禱告乃是應用神軍裝惟一的路。因此,禱告是緊要、重要的。

三 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為眾聖徒和使徒儆醒

信徒與魔鬼以及他在諸天界裏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不但是藉著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藉著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也是藉著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為眾聖徒和使徒儆醒。十八節說到『時時在靈裏禱告』。時時禱告,符合帖前五章十七節所說不住的禱告。我們需要在我們的靈裏禱告,就是在我們重生、有神的靈內住的靈裏禱告。這是調和的靈,就是我們的靈與神的靈調和的靈。每當我們在我們的靈裏,我們也就在聖靈裏,因我們的靈與主乃是一。(林前六17。)

以弗所六章十八節繼續說到『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這指明我們需要為這禱告的生活儆醒、警戒。我們需要防備,免得我們該獻給禱告的時間被奪去。不但如此,我們還需要在禱告的事上儆醒,盡力堅持。我們要持守禱告的生活,就需要盡力堅持,需要經常、持久的留意。我們還需要為眾聖徒禱告。我們需要花許多時間,為我們所在地的聖徒,並為其他城市和國家的聖徒禱告。

末了,十九至二十節指明,我們也該為使徒禱告。在這段經文裏,保羅請眾聖徒為他禱告:『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祕,』並且『照我所當講的,放膽講說』。這裏保羅請信徒們禱告,好有發表賜給他,以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祕。這奧祕就是基督與召會,為著成就神永遠的定旨。這奧祕含示整個新約的經綸。基督是神的奧祕,召會是基督的奧祕。基督與召會都是為著神的經綸,這神的經綸也是一個奧祕。這些奧祕都與福音有關。因此,保羅請眾聖徒為他禱告,好在福音的奧祕上有發表賜給他,使他放膽講說福音。

摘要

信徒藉著與魔鬼以及他在諸天界裏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團體的經歷神聖三一的分賜。在血肉之人的背後,乃是魔鬼那抵擋神定旨的邪惡勢力,所以召會與撒但之間的爭戰,乃是愛主、在祂召會裏的信徒與諸天界裏邪惡權勢之間的爭戰。以弗所六章十至二十節啟示,召會在消極一面是戰士,擊敗神的仇敵魔鬼,以及他在諸天界裏邪惡的屬靈勢力。

要與仇敵爭戰,信徒需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他們不能在自己裏面爭戰,否則就會失敗。信徒也需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神全副的軍裝是為著基督的整個身體,不是為著單個的肢體。所以信徒必須在基督的身體裏打屬靈的仗,絕不能單獨作戰。信徒必須剛強的運用意志,應用神的供備,穿戴神的軍裝,使他們能以站住到底。

以弗所六章十四至十七節有基督作軍裝的六方面。第一,真理的腰帶,為著束腰加強信徒的全人,這真理指神在基督裏作信徒生活中的實際和經歷,也就是基督自己從他們活出來。第二,義的胸甲,遮蓋信徒的良心,這胸甲乃是基督自己和祂的血,洗淨、遮蓋、並保守信徒脫離撒但的控告。第三,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信徒與神並與人成就了和平;這和平福音的建立成了穩固的根基,如同豫備好的鞋,給信徒穿在腳上,好加強他們,使他們在爭戰中站住。

第四,在真理、義、與和平之後,信徒自然而然就有信;這信成了盾牌,使信徒得到保護,抵擋仇敵火燒的箭,就是撒但的試誘、題議、懷疑、問題、謊言和攻擊。第五,救恩的頭盔,這救恩就是信徒在日常生活中所經歷那拯救的基督,遮蓋信徒的心思,以抵擋那惡者射到他們裏面的消極思想。第六,那靈的劍,用以攻擊仇敵;那靈就是神的話,由信徒藉著各樣的禱告接受並應用。禱告乃是應用神軍裝惟一的路。

信徒的爭戰,也是藉著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為眾聖徒和使徒儆醒。這指明信徒需要防備,持守禱告的生活,為眾聖徒有彀多的禱告,也為使徒禱告,使福音的奧祕能宣揚發表出來。

問答
一 甚麼是信徒的爭戰?在爭戰中信徒如何得著加力?
二 信徒如何穿戴神的軍裝?
三 神的軍裝有那些項目?
四 信徒如何應用神的軍裝?為著爭戰,信徒該如何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