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課 在三一神的恩典裏經歷基督為子(四)

綱目
二十八 節期
二十九 月朔
三十 安息日
三十一 軍裝
1 真理的腰帶
2 義的胸甲
3 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
4 信的盾牌
5 救恩的頭盔
6 那靈的劍
課文

本課我們要繼續來看,在三一神的恩典裏經歷並享受基督為子,作我們信徒的分。

二十八 節期

基督作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也是節期。歌羅西二章十六和十七節說,『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這裏所說的各項禮儀律法,都是在基督裏要來之屬靈事物的影兒,其實體卻屬於基督,卻是基督。實體就如人的身體,乃是實質,實在的東西。在律法裏的儀式,是福音裏真實事物的影兒。基督纔是福音的實際。在福音裏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屬於基督,也都是基督。

保羅在這裏的話指明基督對信徒乃是實際。這是由猶太人每年的節期,如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等所豫表的,他們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過節,在神面前與神一同喫喝快樂。所以節期表徵喜樂、享受和滿足。節期雖然是滿有享受的,但這僅僅是基督的影兒,基督纔是我們真正的喜樂、享受和滿足。基督是所有節期的實際。

二十九 月朔

歌羅西二章十六和十七節也指明基督是月朔。月朔表徵在黑暗中因著光而有新的開始。基督之於我們就是這樣的月朔,在這黑暗的時代,帶著光使我們有新的開始。這也是基督作我們的分,給我們經歷並享受而有的。在我們長進的過程中,我們一再需要基督作月朔所表徵的新起頭,新開始。

三十 安息日

歌羅西二章十六和十七節也給我們看見,基督是真安息日。安息日表徵完成和安息。神在第六天造好了人,完成了祂創造的工作,在第七天就安息了。祂也賜福給這日,定為安息日。(創二2~3。)所以人被造不是先作工,乃是先安息。安息在工作之前,這就是福音。基督作我們安息日的意義,就是我們不作工,只進入祂所完成的,安息在祂裏面。基督已經完成了祂一切的工,坐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現今又在我們的靈裏,是我們的安息。

節期是每年的,月朔是每月的,安息日是每週的,飲食是每日的。我們每日喫喝基督,每週在祂裏面有完成和安息,每月在祂裏面經歷新的開始,並且終年經歷祂作我們的喜樂和享受。因此基督日日、週週、月月、年年對我們都是每一正面事物的實際,都是為著給我們享受並經歷的。

三十一 軍裝

基督也是我們的軍裝。以弗所六章十一節說,『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信徒要擊敗神的仇敵—魔鬼—就需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我們打屬靈的仗,不僅需要主的大能,也需要神的軍裝。我們的兵器沒有效力,只有神的軍裝,甚至神全副的軍裝,纔有效力。神全副的軍裝是為著基督的整個身體,召會的。召會是一個團體的戰士,信徒是這惟一戰士的一分子。只有這團體的戰士纔能穿戴神全副的軍裝,單個的信徒卻不能。因此,我們必須在基督的身體裏打屬靈的仗,絕不能單獨作戰。

以弗所六章十四至十七節給我們看見,基督作軍裝的六方面:真理的腰帶、義的胸甲、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鞋)、信的盾牌、救恩的頭盔、以及那靈的劍。在基督作我們軍裝的這六個項目中,惟有劍是為著進攻仇敵的。其他都是為著保護的。

我們必須穿戴基督作神全副的軍裝,使我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11。)這些詭計是魔鬼邪惡的計謀。魔鬼不僅有邪惡的意圖,也有達到祂意圖的狡猾詭計。我們若要站住抵擋這些詭計,就必須穿戴基督作我們的軍裝。這軍裝對我們有六方面:

1 真理的腰帶

以弗所六章十四節說,『所以要站住,用真理束你們的腰。』用真理束我們的腰是為加強我們全人。我們要站住,我們的全人就必須用真理加強。這裏的真理是指神在基督裏作我們生活的實際,就是神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實際和經歷。(約十四6。)這也就是基督自己從我們活出來。這樣的真理,這樣的實際,乃是我們的腰帶,為著屬靈的爭戰,加強我們全人,使我們全人成為強壯的。

2 義的胸甲

以弗所六章十四節也說到穿上義的胸甲。義的胸甲能遮蓋我們的良心,就是胸所表徵的。撒但是控告我們的,所以我們在與他爭戰時,需要有無虧的良心。不論我們覺得良心多無虧,我們的良心仍需要用義的胸甲遮蓋。義是與神與人都是對的。我們若是與神或與人出了一點問題,撒但就要控告我們,使我們的良心有漏洞,漏去我們所有的信心和膽量。因此,我們需要義的遮蓋,保護我們不受仇敵的控告。這樣的義就是基督。(林前一30。)祂是遮蓋我們良心之義的胸甲。因此,不是我們自己的義,乃是作我們義的基督遮蓋我們。不僅如此,義的胸甲和基督的血也有關係。在經歷上我們不能把血與基督分開。若沒有血,基督就不能遮蓋我們。在祂血的潔淨之下,祂成為我們的義,遮蓋我們的良心,作我們義的胸甲。

3 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

以弗所六章十五節說,『且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我們的腳必須穿上鞋,好加強我們在爭戰中的站立。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意指和平福音的建立。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與神並與人成就了和平,這和平成了我們的福音。(弗二13~17。)這已經建立成穩固的根基,好像豫備好的鞋,給我們穿在腳上。這樣,我們就有穩固的立足點,使我們站立得住,打屬靈的仗。為著這樣穩固根基的和平,也是基督。(二14。)

當我們與邪惡的權勢爭戰時,基督所完成的和平,是為著我們和平的穩固根基。我們若要參與屬靈的爭戰,我們的腳必須穿上這穩固的根基。我們乃是在和平裏,並以和平爭戰。基督是使我們與神是一並與眾聖徒是一的和平。這和平乃是穩固的根基,使我們能站住,抵擋仇敵。

4 信的盾牌

以弗所六章十六節繼續說,『此外,拿起信的盾牌,藉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我們需要真理束腰,義遮蓋良心,和平覆腳如鞋,並需要信保護我們全人如盾牌。我們若憑那是實際(真理)的神而活,我們就有義,(弗四24,)義又產生和平。(來十二 11,賽三二17。)有了這些,我們就很容易有信作盾牌,抵擋那惡者火燒的箭。基督這就是信的創始者與成終者。(來十二2。)

信的盾牌不是我們穿戴的東西,而是我們所拿起以保護我們,抵擋仇敵攻擊的東西。信在真理、義、和平之後。我們若在生活中有真理,有義作我們的遮蓋,並有和平作我們的站立,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有信。這信是我們的保護,抵擋仇敵火燒的箭的攻擊。

5 救恩的頭盔

保羅在以弗所六章十七節說,『接受救恩的頭盔。』這是為著遮蓋我們的心思,抵擋那惡者射到我們裏面的消極思想。這樣的頭盔,這樣的遮蓋,乃是神的救恩。撒但把威嚇、憂慮、罣慮和其他叫人軟弱的思想,注射到我們的心思裏。神的救恩就是我們抵擋這一切所戴的頭盔、遮蓋我們的頭腦。這樣的救恩,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經歷那拯救的基督。(約十六33。)

撒但的箭是通過我們的心思進到我們裏面的。因此,我們的良心怎樣需要義的胸甲,我們的意志怎樣需要信的盾牌,照樣,我們的心思也需要救恩的頭盔。我們需要真理、義、和平、信以及救恩。義產生和平,和平給我們立場,使我們有信心;然後,信帶進救恩。

6 那靈的劍

保羅在以弗所六章十七節也告訴我們,要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在神的軍裝中,只有劍是為著進攻仇敵的。我們穿戴了真理的腰帶、義的胸甲、和平福音的鞋,拿起了信的盾牌,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我們就全然得著保護,然後我們就可以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劍本身。而且那靈就是神的話,因此神的話也是劍。所以在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中,劍、那靈和話三者乃是一。沒有話,就沒有那靈,也就沒有劍。我們以活的方式接觸神的話,這話對我們就成為那靈,那靈就作了我們進攻仇敵的劍,使我們可以擊殺仇敵。

我們有了上述全副的軍裝,就使我們能在屬靈的爭戰中抵擋魔鬼的詭計,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摘要

基督作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也是我們的節期、月朔和安息日。基督是我們的節期,帶給我們真正的喜樂、享受和滿足;基督是我們的月朔,在這黑暗的時代,帶著光使我們有新的開始;基督是我們的安息日,為我們作成了一切,使我們在祂裏面得享真安息。基督也是我們所穿戴的軍裝,使我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這軍裝有真理的腰帶,為著加強我們的全人;義的胸甲,遮蓋我們的良心,保護我們不受仇敵的控告;和平福音的鞋,作我們的穩固根基,使我們站立得住;信的盾牌,保護我們的意志,抵擋仇敵火燒的箭的攻擊;救恩的頭盔,遮蓋我們的心思,抵擋惡者射到我們裏面的消極思想;以及那靈的劍,使我們可以擊殺仇敵。我們穿戴神這全副的軍裝,就能在屬靈的爭戰中抵擋魔鬼的詭計,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問答
一 基督是我們的節期、月朔、安息日,請簡述其意義。
二 基督作我們全副的軍裝有那六方面?
三 基督作我們義的胸甲與祂的血有何關係?
四 請簡述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在屬靈爭戰中的功用。
五 請簡述全副軍裝中惟一能進攻仇敵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