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對墮落之三部分人的救贖與拯救

讀經:羅馬書三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創世記三章二十四節,羅馬書五章十節,彼得前書一章三節,羅馬書六章十九節下,二十二節下,十二章二節中,八章二十九節,十九節。
綱目
壹 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代死的救贖—羅三24:
一 滿足了神榮耀、聖潔並公義(創三24之基路伯、火焰並劍所象徵者)的要求—羅三23。
二 將墮落的三部分人帶回能接受神作生命的地位—羅三25。
貳 經過死而復活之三一神生命的拯救—羅五10:
一 重生了祂所稱義的人—彼前一3。
二 聖別祂所重生的人—羅六19下,22下。
三 更新變化祂所聖別的人—羅十二2中。
四 將祂所變化的人模成神長子的形像—羅八29。
1 使他們作神的眾子—羅八19。
2 叫祂的兒子在祂的眾子中作長子—羅八29。
3 使祂得著祂長子與眾子的團體彰顯,完成祂起初創造的目的:
a 要人有祂的形像。
b 憑祂的生命將祂活出而彰顯祂。
c 要祂生命所拯救的人,在他們人性的美德中,顯出祂神聖屬性的榮美。
生命、生活、和生機

前一篇信息我們看見,聖經主要的就是講生命、生活、和生機。生命是神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生活是我們憑神活著,並活出神。這二者都是生機的事。你們看我站在這裏,因著我是一個活的人,我一切的舉動就都是生機的。如果是一個木頭檯子在這裏,就是死的,動也不動。牠不是生機的,而是組織的。

我們這些信主的人,總其大成來說,乃是基督的一個身體,就是召會。這身體是個生機體,不是組織。這生機的身體,完全是神在我們裏面作生命,我們外面憑神這生命活著,而活出神的生活。這全然是生機的。我常說召會和人所組織的會,如同鄉會、工會等之所以不同,是因為那些會不過是人的組合,沒有神,沒有生命;但召會表面上看,是一班人聚在一起的會,實際上乃是在這班人裏面有神作生命。這生命就是神,就是耶穌基督,也就是聖靈,那包羅萬有、賜生命、複合、並內住的靈。

我們憑這生命愛人,行事光明、聖別、顯出公正,並且也憑這生命傳福音,餧養初信者,成全聖徒,聚會來說主的話。這乃是我們的生活;不是我們特別的工作,而是天天所過的生活。照羅馬十二章整章的啟示,我們基督徒所有的生活、工作和事奉都是調在一起的,並不是分開的。所有的工作和事奉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是與生活調在一起的。所以我們基督徒沒有生活、工作、事奉的分別,對我們而言,生活、工作、事奉就是一個。所以,神是我們的生命,我們過活出神的生活;這全是生機的。沒有組織,也沒有安排,不是死的機器,乃是活的生機體。

三一神對墮落之人的救贖與拯救

按創世記頭二章來看,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把生命之氣吹到人裏面,給人造了一個能接受祂的靈,又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意思是要人接受祂作生命。就在這時,撒但進來,化身作一條蛇,引誘神所造的人墮落,將他的毒素,就是罪的性情,注射到人裏面。這樣,人就成了罪人。我們是生在罪中,生來就會犯罪,在神面前有罪案,在自己裏面有罪性。我們失去了接受神作生命的地位,不能再來接觸那是聖潔、公義、榮耀的神。這就是人墮落的光景。

經過四千年的等待,有一天,三一神自己化身成為一個人,名叫耶穌。這位奇妙的神人耶穌,就是神的奧祕;祂在地上活了三十三年半,祂過的生活就是神的生活。祂行事為人、工作事奉 就是神的見證,將神表明出來。至終,祂上到十字架上,完成了包羅萬有、奧祕的死。祂的死乃是神在人性裏的死。祂是羔羊,除去了我們所有的罪;祂是銅蛇,了結了撒但和那屬撒但的世界;祂也是末後的亞當,把我們的舊人解決了;祂還是那一粒麥子,釋放出神聖的生命。所以,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對我們這墮落的三部分人便有了救贖與拯救。救贖是祂的死為我們成功的,拯救是祂的生命為我們成就的。

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代死的救贖

我們先來看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為我們所完成代死的救贖。(羅三24。)祂的死滿足了神榮耀、聖潔並公義(創三24之基路伯、火焰並劍所象徵者)的要求,為我們打通了通往生命樹的道路。祂給我們重新開創了一條路,使我們藉耶穌的血,可以進到神前,與神親近。我們原來被造時,就有地位能接受神作生命,然而我們墮落了,如今基督的死把我們這些墮落的人,帶回到能接受神作生命的地位,使我們能接受神作我們的生命。這是祂的代死為我們所完成的。

經過死而復活之三一神生命的拯救
重生、聖別、更新變化

接著,我們來看經過死而復活之三一神生命的拯救。羅馬五章十節說,『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基督不僅為我們死,也為我們復活了。祂的死救贖了我們,叫我們與神和好;祂的復活使祂成為賜生命的靈,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蒙拯救。三一神經過成為肉體、釘死、並復活,至終成為活的靈,進到我們裏面來作我們的生命,這生命今天就是我們的拯救。

第一,這生命重生了我們這些神所稱義的人。(彼前一3。)藉著基督的死,神稱我們為義;藉著基督的復活,神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把我們重生了。第二,我們得著重生以後,神就來聖別我們這些祂所重生的人。(羅六19下,22下。)重生是已經完成的,聖別是正在進行。第三,更新變化我們這些祂所聖別的人。(羅十二2中。)一面祂來聖別我們,一面祂就更新變化我們。這更新變化不是外面的,乃是裏面心思的。神的靈帶著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生發新陳代謝的作用,就是神的生命裏帶來了新的元素,加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因著生機的作用,而產生生命的變化。這不是外面的改變,那是人工的,是虛假的;乃是裏面生命的變化,是生機的,真實的。

我們原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但那時我們裏面沒有神的生命,乃是等到我們信了耶穌,神進到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就把我們重生,成為一個有神的人,不僅有人性,也有神性。於是這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逐漸的聖別我們,並且更新、變化我們,叫我們外面活出來的不僅是一種好的行為,更是一種神的生活。行為可能是作出來的,但生活卻是活出來的,是我們裏面那新生命的元素,在生機的作用裏自然活出來的。

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第四,神的生命不斷更新變化我們;結果,便將我們這些祂所變化的人,模成神長子的形像。(羅八29。)主耶穌原是神的獨生子,那時,祂裏面只有神性而沒有人性,等到祂成為人子,穿上肉體,纔帶著人性;但祂這部分的人性,還不是神的兒子。當祂釘死十架,祂的人性被帶到死地,經過復活,就被拔高,而帶到神性裏。藉此,祂人性的部分也成為神的兒子。如今,祂乃是神的長子,有神性又有人性。並且,我們這些相信祂而得重生的人,也就作了神的眾子。(羅八19。)祂是長子,有神性加人性,我們是眾子,有人性加神性。祂與我們,我們與祂同有神人二性。

我們末得救前,不過是個在人性裏活著的人。有人是憑理性行事,能克制自己,不大發脾氣,也不隨便說話,是個規矩、有道德的人;也有人是意志不強,作事糊塗,是個常常犯錯、脾氣不好的人。無論我們是像樣或不像樣,是有道德或缺少道德,我們都是只有人性,沒有神性的人。但是有一天我們信了耶穌,神的兒子作賜生命的靈進來了;祂一進來,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無論原來是好人或壞人,都在人性裏加上了神性。所以,實在說來,我們基督徒都有雙重的人格,一重是我們的本性、人性,另一重是加進來的神性。如果我們禱告彀,親近主也彀,裏面的神性就會加多,我們就能活出高超的生活。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這位耶穌進到我們裏面,是怎樣也不會再出去了。你不要祂,祂還要你;你不喜歡祂,祂還喜歡你。祂是滿有恩典的在我們裏面,要多方的在我們身上作工,好一步一步的聖別、更新、變化我們,至終把我們模成神長子的形像,使我們和基督一樣一式。長子基督是神性活在人性裏,顯出神聖的美德,我們也是這樣,人性調神性,活著不再是我們,乃是基督,並且從我們裏面活出基督來。我們這些眾子的生活,與長子基督的生活是一樣的,我們的人性憑神性活著,使神聖的屬性從人性的美德中彰顯出來,而滿有神性的榮美。這樣,神的兒子基督就能在神的眾子中作長子,使神得著祂長子與眾子的團體彰顯,完成祂起初創造的目的。

我們原本是三一神照著祂的形像所創造的,如今藉著三一神的救贖和拯救,有一天我們個個都要模成神長子的形像。這樣,神的長子同著眾子,就構成神團體的彰顯,也就完成了神起初創造的目的,就是要人有祂的形像,憑祂的生命,將祂活出而彰顯祂,並且要祂生命所拯救的人,在他們人性的美德中,顯出祂神聖屬性的榮美。當我們這些與基督同死同活的人,從我們人性的美德中,顯出神聖屬性,如愛、光、聖、義、忍耐、謙卑等榮美時,神就要因此得著無上的榮耀。這也就是我們眾人團體的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年四月二十九日講於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