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耶穌是誰

讀經:提摩太前書二章五節,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十四節,馬太福音一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以賽亞書九章六節。

從本篇信息開始,以下共有四篇信息,要專一的說到福音的真理。我們深深的知道,在一個人初相信福音時,對福音的真理都是不太清楚的。所以,我們每次傳福音之後,都有幾次福音真理聚會,向已經相信的人傳講清楚的福音真理,為使眾人能真確的認識福音。當眾人清楚福音的真理時,纔能清楚的蒙主的救恩。

在主的福音裏,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認識耶穌到底是誰;因為耶穌乃是這個福音的中心。若是沒有主耶穌,就沒有福音。福音的意思,就是有福的音信,一個有福的消息給我們知道了;這一個音信、消息,為甚麼是有福的呢?因為這一個音信,這一個消息,告訴我們一位救主;若是沒有這位救主,這個消息就不能算是有福的事。所以,我們需要知道這位救主到底是怎樣的一位;我們若是不明白福音裏所講的這一位救主,我們就很難明白福音的真理。

這真理中所說的這一位救主,的的確確是位奇妙的人物。聖經給祂起一個名字,就叫作『奇妙』,(賽九6,)因為祂太奇妙了。祂的奇妙是在於祂的所是;祂到底是甚麼,祂到底是誰,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需要我們花許多時間纔能說得清楚,正因為如此,所以祂是一位奇妙的救主。

耶穌是誰

二千年來,在人類歷史中,許多人都研究過耶穌是誰。甚至在二千年前,當耶穌在地上時,許多跟隨祂的門徒,便常常研究祂到底是甚麼人。祂的門徒們有三年半之久,天天在祂身邊,還是不太容易明白祂到底是誰。主耶穌自己有了機會也問人說,『你們說我是誰?』有的人說,祂是施浸者約翰,另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耶利米,或申言者中的一位。(太十六13~14。)眾說紛紜中,人總難得把祂認識得準確。

歷代的史家也都曾研究過耶穌是誰,然而直到今天,仍有千千萬萬的人,不知道耶穌究竟是誰。人們查考世界上的字典時,查出許多編寫字典的人,對此都有不同的說法。中文康熙字典僅僅告訴我們,耶穌乃是基督教的教主;新的字典就告訴我們,耶穌是猶太教中的一位革命家;甚至有的字典說,耶穌是西方的聖人。到底耶穌是誰,實在是個很大的問題。

相信所有人至少都承認,在這兩千年歷史中,最奇特超脫的一位人物,就是耶穌。我們不能找到另一位像耶穌這樣讓人崇敬者。至今全地有不計其數的人,都稱頌耶穌的超特;而祂的超特、祂的奇妙,乃在於祂的所是。

在宇宙中只有一位神

要知道主耶穌是誰,就必須論及宇宙中主宰的問題,也就是說到宇宙中關於神的問題。在中文裏,『神』字有好幾種用法。我們用『神』這個字,乃是最高的用法,這是指宇宙中獨一的主宰。我們若要知道主耶穌是誰,就必須知道宇宙的主宰;宇宙的主宰就是神。在宇宙中只有一位神,不只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從宇宙一切的定律、定理,也都能推斷出來。

我們若把宇宙中千千萬萬、形形色色的萬事、萬物都看過,就能發覺,這個宇宙是一個很大的『一』:宇宙是一,是和諧的。科學家研究宇宙到底是一元或二元的,結果極少數的人認為宇宙是二元的;大多數科學家都斷定宇宙是一元的。為甚麼宇宙是一元的?在宇宙中雖然有形形色色的萬事萬物,但他們完全是一致的,是不紊亂的。這個一致就證明宇宙是一元的。比方,一個國家若是有兩個政府,國家就亂了,就不會一致;或是一個城市有兩個市政府,兩個市長,這個市政府就是二元的,定規是要亂的。所以,一個國家只有一個政府,一個城市也只有一個市政府。行政是一元的,不是二元的,所以一點也不紊亂。

同樣的原理,推及到整個宇宙,無論在東方或西方,完全是一致的。宇宙的定律、定理,是絲毫不亂,完全有秩有序。這就告訴我們,宇宙的行政是一元的;這個一元的行政,證明只有一位神。若是有兩位神,就是有兩位主宰;有兩位主宰,就有兩種行政,兩種源頭,那麼宇宙就不是一元化,而是二元化了。宇宙若是二元化的,我們住在地上恐怕就不平安了。許多科學家都證明,只要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稍微近一點,或稍微遠一點,人類在地球上便不能生存。太陽和地球的距離,正好適合於人居住,這就證明宇宙是一元的。

在宇宙中只有一位神,因為宇宙的行政是單一、一元的。往下推及宇宙中的大小事,在原則上都是一個。如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元首,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有兩個元首,無論是皇帝、總統,或是其他的稱呼,都只能有一個元首。一個家庭裏只有一個父親,若是一個家裏有兩個父親,那是不得了的一件事。一個學校裏只能有一位校長,一個公司裏只能有一位總經理。這是一個鐵定的定律,這一切的定律證明,宇宙只能有一位主宰。

若是宇宙裏有多位主宰,人人都能作神,都有神格,那就不得了了。如果姓張的能作神,那麼姓李的也可以作神,姓王的,姓劉的,都可以作神。這是不得了的事,人人都是神,這個宇宙就要混亂不已。然而,宇宙中並沒有那麼多的神,沒有一位姓張的神,或姓李的神;宇宙中只有一位神,就是那創造宇宙的主宰。今天人類花很大的力氣要到月球上,於是製造太空船,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然而在人類登上月球之前,就有人被封為在月球上的神。試問日月天地是誰造的,到底這個奇妙的宇宙是出於誰的手?這定規不是從某個人來的。

姑且不論這樣大的一個宇宙,就看我們這個小小的身體,裏頭太奇妙了。多少生理學家、醫學家、化學家,花了許多工夫,研究人這個小小的身體,研究到末了,還是莫名其妙。我曾問一位醫理專家,人活著的時候和死了的時候,身體裏有沒有缺少甚麼東西。他告訴我,人死了之後和活著的時候,身體裏存在的元素是一樣的。我便問:『那為甚麼人死了呢?死了應當缺少甚麼纔對。』他說,『不同的是人活著的時候會呼吸,會喘氣。』我再追問原因,他便答說仍在研究中。這給我們看見,人對於自己的身體都不能明白,那能成為種種不同的神呢?

我們至今仍未知人腦裏所有的奧祕,所以沒有資格作神。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頭髮有多少,鼻毛有多少,細胞有多少;我們對自己都不知道,還能作甚麼呢?所以誰是神,誰是宇宙的主宰呢?只有那位創造、管理宇宙者,祂是宇宙的主宰,祂是神;只有祂是神,在宇宙中也只有這一位神。

耶穌是神成了肉體

那麼耶穌和這位神有甚麼關係呢,這位神和耶穌是怎麼一回事?這是一個奇妙的問題。宇宙裏定規有神,無論從事、從物、從律、從理推斷,都可以證明有神,有一位主宰。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神,但千萬不要以為,沒有看見的就不存在。今日科學文明到一個地步,眾所皆知,人的肉眼是看不見許多事實上存在的東西。例如空中有電波,我們看不見,也覺察不到,但我們知道有電波;因為當我們把收音機一打開,電波就來了。我們看得見電風扇,看得見板凳,看得見許多東西,但所有人都承認,還有許多東西雖然存在,卻是我們的眼睛所不能看見,我們的眼光所不能識透的。

神在宇宙中也是如此,祂從未顯出來,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祂;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天,這位宇宙的主宰,這一位一元化的神,獨一的神,成了一個肉體,祂來成為一個人。(約一1,14。)換句話說,祂變化了一下;或者說,祂把自己縮小了,具體化了。祂原來是那樣的大,從我們的感覺說,是非常抽象的,叫我們無法捉摸。

這好比我們都知道,空中有廣播電臺所播出來的電波,但對我們來說,那是太抽象,太無法捉摸了。然而,我們若打開收音機,就能把空中的電波接收進來,電波就具體化了。雖然我們的眼睛看不見,耳朵卻能聽見。在空中抽象的電波,被接收到收音機裏,就具體化了,也可以說縮小了。原來的電波是廣泛的在宇宙中,現在縮小了,在收音機裏面了。它具體化了,人就能了解它,聽見它。

同樣的,神是無限量的,祂是靈,是太偉大了;然而,就我們這個人微小的感覺來說,祂似乎太抽象了,我們無法觸著祂,看見祂,摸著祂。祂為要讓人摸得著祂,接觸得了祂,能認識祂,了解祂,祂就把自己縮小了,也把自己具體化了。祂來到人的裏面,人就變作祂的一個收音機,祂就進到人裏面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這一個人名字叫作耶穌。於是,這位無限的神,成了一位奇妙的人。

耶穌是神穿上人

以收音機為例,從外表看,收音機不過像個木盒子。一般而言,木盒子都差不多,但獨有收音機這木盒不一樣,因為裏面能接收電波,使我們聽見不同的語言,英語、日語、閩南語、國語;並且能聽見各種不同的聲音,琴聲、歌聲、男聲、女聲。因著不同的電波,從早到晚收音機一直傳出不同的聲音,說出電波在木盒子裏奇妙的故事。

人也像收音機的木盒子一樣,每一個人並無不同;然而在人類歷史裏,有一個人,從表面看也是『木盒子』,但祂裏面卻是非常的奇妙。祂是一個人,裏頭卻有個奇妙的故事。這個奇妙的故事就是神在祂裏面,神成了肉體;這個是神成為肉體的人,就是主耶穌。耶穌基督乃是創造宇宙的神,神就是祂,神就在祂裏面。在創造宇宙時,祂不過是神,但在祂成為肉體時,祂不僅是神,更是神進到人裏面,將人穿上。

這個『穿』,就像穿衣服的穿,如同我們穿西裝。我們從母腹裏生出來時,並沒有穿西裝,打領帶,乃是單單純純的一個人;然而現在我們不單純了,我們人穿上了衣服,我們裏頭是肉色的,外面是黑色的、白色的。我們外面的顏色不是我們的本色,而是我們衣服的顏色。這就是我們所說『穿上』的意思。主耶穌就是神,在祂成為肉體以前,祂單純的是神,就是神自己;然而有一天,祂進到人裏面成為肉體,把人穿上了。神穿上人,好像人穿上一件衣服一樣;我們從外面看祂是人,但祂裏頭卻是神。主耶穌看起來是人,是外面穿上的;但祂裏頭是神,乃是祂原來的形狀。祂原來就是神,所以,不能說祂穿上人就不是神了。祂穿上人之後,還是神;只不過這位神多了一些東西。如同我們穿上衣服,還是我們,不過多了一身衣服。

耶穌基督是誰?現在,我們找到一個答案,耶穌基督就是神穿上人。耶穌基督就是創造宇宙的主宰,進到一個人裏面來作人。所以,說祂是人,祂真是人;說祂是神,祂真是神。祂實實在在是人,也實實在在是神。所以當那日,在伯利恆城生下了一個嬰孩,乃是從一個童女馬利亞所生。雖然今天人過聖誕節記念耶穌的降生,但許多人卻不明白其意義。神成為肉體的真實意義,乃是神在伯利恆城裏,生下來作為一個人,進到人類中間。

祂雖然是一個人,但神就在祂裏面,所以聖經裏纔有這樣奇妙的話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裏救出來。』(太一21。)『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23。)『耶穌』就是神來作救主的意思,『以馬內利』就是神與人同在的意思。這一位童女所生的孩子,一面說,是神來作人的救主;另一面說,是神到人裏頭與人同在。所以,這一個嬰孩,從外面看是人,但祂裏面卻是神。因此在舊約聖經,有這樣一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在伯利恆馬槽中的嬰孩,就是全能的神,永遠的父,祂是宇宙的主宰。在這個嬰孩裏面的,就是宇宙的源頭,宇宙的父。換句話說,永遠的父,全能的神,就在這個嬰孩裏面。

耶穌是神而人,人而神者

這一位主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半,常常顯出兩種光景。一面從外面看,祂和人一樣,不喫飯也會餓,不喝水也會渴,困乏時也需要睡覺,憂傷時也會流淚。祂和人一樣一式,因為祂外面的確穿上了一個人。然而另一面,祂所顯出的種種光景,卻是超凡的,那就是神自己。祂能平靜風和海,能吩咐污鬼,能叫瞎眼的看見、瘸腿的行走、啞吧說話、聾子聽見,祂能叫死人復活,能知道人的心意,因為祂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的神。祂裏面是神,外面是人,祂實在是一位奇妙的神而人,人而神者。

我們若要認識神,就要看祂;若要知道人,也要看祂。在祂身上,我們看見了真神;在祂身上,我們也看見了一位實在的人。我們若要知道神是怎麼回事,必須認識主耶穌;我們若要明白人是怎麼回事,也必須認識這位主耶穌。祂實在是個人,祂也真是一位神,神人二者在祂身上調和為一。我們所傳揚的這一位,作我們救主的耶穌,就是宇宙的主宰,創造萬有的神,來成為一個人;祂是神在人裏面,一面祂是人,一面祂又是神。

耶穌帶著榮耀的身體復活

祂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末了,在十字架上死了,那個死是指著祂外面的肉體,祂這個人說的。祂若不成為肉體,若不成為人,人就無法將祂釘在十字架上,祂也無法有一個身體為我們捨了,有寶血為我們流出。祂所以能為我們捨身,能為我們流血,是因為祂成了人,穿上了人,帶著血肉之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祂死了三日,又復活過來。祂的這個復活,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精神不死;祂的復活,乃是具體的復活,就是祂的身體活過來了。祂死的時候,身體掛在十字架上,而後埋葬了,人把祂的身體封在山洞裏。到了第三日復活時,不只祂的靈魂從陰間出來了,並且祂有形的身體也從山洞裏出來了。祂是帶著身體復活的。

祂復活後,來到門徒們中間,門徒們卻驚惶害怕,以為看見了靈。主耶穌便對他們說,『看我的手,我的腳,這就是我自己;摸我看看,靈沒有肉沒有骨,你們看我是有的。』就把手腳上的釘痕,和肋旁的槍傷給他們看。不僅如此,門徒們正歡喜得不敢相信時,耶穌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喫的沒有?』祂向門徒們要了一點食物,並且在他們面前喫了。(路二四36~43。)這些都證明主耶穌死而復活之後,還帶著人的身體,但祂復活之後所帶的人的身體,乃是已經變化過的。祂釘死前穿上的身體,乃是卑賤的身體,是受限制的身體,在時間和空間裏受到限制;但祂復活後的身體,乃是榮耀的身體,是不受限制的。

今天,我們不太能明白這榮耀的身體,這個不受限制的身體是怎麼回事;聖經裏卻有類似的比方。約翰福音說到一粒麥子種到土裏,這是個很好的比方。麥子種到土裏,它的外殼就逐漸腐爛,之後便從地裏發出新芽,那就是復活。這時麥子外面的體形變化了,原來它是黃黃的,現在長出來的卻是綠綠的。又比方蝴蝶原是很難看的蟲子,人見了並不喜歡,然而經過成蛹變化,就變成一隻很美麗的蝴蝶;這也是一個死而復活的過程。

耶穌成為肉身所穿上人的身體,乃是卑賤的,沒有佳形美容,是受限制的;然而祂死了,並且復活,穿上了榮耀的身體,是不受限制的。這時,祂的身體雖然是榮耀、不受限制的身體,但仍舊是人的身體,仍然還有人性。換句話說,祂復活之後還是神,也還是人,像祂在復活以先,話成肉體時一樣,祂仍是一個人。祂成為肉體時,雖然成為一個人,但裏頭還是神;祂死而復活後,雖然變化了,進到榮耀裏,顯明祂是大能的神,但祂卻仍然帶著人性,祂還是人。祂成為人時,祂仍舊是神;當祂復活顯出祂是神時,祂卻仍舊是人,仍舊帶著人性。這就是我們的救主。直到今日,祂仍是創造管理萬有的主宰;祂成為肉體作人,經過死而復活,把人帶到榮耀裏,祂仍舊是神,也是人。祂是神又是人,是人又是神,這是我們的救主。

據此,我們可以看見主耶穌的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成為人之前,祂單單純純是神;祂創造萬有,管理萬有,萬有都是出於祂。然而,這位宇宙的主宰,和人沒有發生關係。第二個時期,是祂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生活。祂穿上肉體,作了一個卑微的人,但神就在祂裏面。第三個時期,祂死而復活,祂把人的身體帶到榮耀裏,顯出祂是榮耀的神。雖然祂是榮耀的神,卻仍舊帶著人性,仍舊有人的身體。在榮耀裏,神與人調和在一起,是神性調著人性;也是人在神的榮耀裏與神調和為一。這就是我們的救主;我們今天所信的,就是這一位。祂創造宇宙,管理萬有,也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並且死而復活,仍舊是神,帶著人性,帶著人榮耀的身體,在聖靈裏,要作人的活救主。

我們所傳的是這一位,我們所信的是這一位,我們所敬拜的是這一位,我們天天所求告的也是這一位。這是太大、太榮耀的一位主;這不是人們敬拜一條蛇或一頭牛所能相比的,更不是任何的偶像,人所封的神明所能比擬的。這一位神,這一位主宰,作了我們的救主。祂是太榮耀了,宇宙是祂創造的,萬有是祂管理的,人類是從祂而有的,罪人也是祂所救贖的;祂是神進到人裏面,祂穿上了人來作人,又把人帶到神裏面。祂今天是神,也是人;祂帶著人性,有人的身體,要作人的救主,作萬有的主。我們所傳、所信、所求告、所敬拜的就是這一位主。

相信我們都能了解這位主耶穌到底是誰,祂是萬有的主宰,創造管理天地的神,成了人,死在十字架上,復活了,把人帶到神裏面,使神與人調和為一。祂是神,又是人,作了我們的救主。我們相信祂,敬拜祂,這是何等榮耀的一件事。我們能信,能敬拜,能求告這樣一位救主;祂是奇妙的奇妙,所以祂的名字叫奇妙,是我們全能的神。祂是神,祂又是人。

講於主後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