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關於召會事奉的問答

事奉的帶領與生命的供應

問:我很願意把新蒙恩的帶到事奉裏,但許多時候他們不接受、推辭,怎麼辦?

答:這是一個實在的問題。一個人若是在生命上還不到供應的階段,就很難把人帶進事奉。召會不是一個組織,乃是一個身體;身體完全在於生命,在於生機。所以,你若是在生命裏還沒有長到一個程度,很難把別人帶進來。

我從旁觀察,覺得有些長老還沒有進入對生命實際的經歷。真實生命的經歷是甚麼?真實生命的經歷,乃是你在靈中認識主耶穌這賜生命的靈;你愛祂,和祂有交通,祂在你靈中作了你的生命,你就憑祂這生命活著,說話行動都是根據這靈裏的生命。若是如此,你就是實際的進入生命的經歷。這不是改善自己,約束自己,也不是修行。這乃是主耶穌這生命的靈,在你靈裏作你的生命;而你愛祂,與祂有交通,你就憑著這個生命生活行動。這是最基本的一件事。

有些作長老的弟兄,直到今天還沒有摸著生命的經歷。或許在人看你是個好人,並且愛主,但是你並沒有活在主耶穌作你生命的那個生命裏,而是活在那個生命之外。你可能懂得一點聖經知識,聽過一些真理,然而這些都變作你基督徒生活的因素,也就是基督的代替品;這些代替品都不是基督自己,這是每一位作長老的,最基本該留意的事。

在召會生活中,原則上我們應當把每一位弟兄姊妹,無論看起來有用無用,都帶進事奉裏。你若光接受這原則,但沒有生命的經歷,只是殷勤、努力、謙卑、忍耐的接觸每一位弟兄姊妹,想要把他們都帶進來,安排他們事奉;這樣,你所作的還是組織。你必須配上生命的供應,配上自己生命的經歷。你要把弟兄姊妹帶進事奉,不能僅僅給他們一點外面的安排,乃必須和他們有交通,帶他們禱告,把生命的路指示他們,並帶他們進入生命裏,讓他們裏頭開始有生命的經歷。這樣,他們的事奉就不僅僅是外面安排的事,更是裏頭的生命起了作用。

一粒種子要長大,當然本身必須有生命,並且還必須被種到土裏。種到土裏就是一種安排。種子擺在檯子上,裝在盒子裏,都不合式,乃必須從盒子裏取出來,給它一些安排。首先,種子要種到土裏;土如果是硬的,還要鬆一鬆、翻一翻;若是太乾,還要澆水;若是太貧瘠,還要施肥;若是雜草太多,還要除草。這些都是安排。一個人懂得這樣安排,就證明他會務農,會作工,會經營,會種地。當然,若這只是一顆石頭,一粒沙子,那所有的安排盡都徒然,因為裏頭沒有生命;沒有生命就不能長大。

我們為弟兄姊妹安排事奉,是因為他們都是得救、有生命的人。然而我們不敢保證,召會中絕對沒有還未得救的人。我遇過這樣的人,替他安排,把他擺進來,他也甘心事奉,但最後發現他還未得救,裏頭沒有主的生命。這時,你不要把他趕走,要立刻帶他得生命,帶他有悔改、認罪、信靠主寶血並接受主的禱告,然後給他施浸。作長老的一旦摸出人沒有得救,沒有重生得著生命,就得和他交通,把生命供應給他。

人雖有了主的生命,但你一摸,發現他們裏頭的生命不彀,還有缺欠,就該一一為他們安排,和他們交通,接觸他們,供應他們。家庭主婦要服事全家人,就得知道用那一種飲食服事成人,用那一種飲食服事嬰兒。作長老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基本問題就是自己要有生命的經歷,並供應人生命。

請記得,若是長老們自己生命不彀,經歷不彀,即使聽過信息後,都樂意接受並實際的實行,結果還是行不通。因此,我們都必須在主面前追求生命的經歷。主今天是我們的生命,祂是賜生命的靈,在我們靈中作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要愛祂,與祂有交通,讓祂活在我們裏面,我們也憑祂活著。

我確實知道,好些長老是規矩人、忠誠人,愛召會,願意事奉,也認識真理,但是缺少靈裏生命的經歷。所以無論別人怎樣強調靈要強,要操練運用靈,對他都沒有用。這些人所以作長老,有幾個原因:第一,從開始他就是那地聚會的發起人,於是順理成章的成了負責人,一直作長老。實在說,他雖是得救的人,卻從沒有受過生命的帶領,從沒有在生命上有過經歷。第二,有的地方召會太弱,根本沒有一個人懂得生命的經歷,只好讓這樣的人來負責;不是因他的光景像樣,乃是別無選擇,只能勉強出來應付局面。所以,說到長老要成全人,那真是難為他,因為他自己都沒有在生命上受過成全,沒有在生命上有過經歷。正因如此,纔會發生諸多難處。若是我們在生命上真有經歷,真正活在靈中,一切難處就都不存在。作長老的所以裏面有『蛀蟲』,是因為不彀有生命,不彀在靈裏。

在馬尼拉召會,有人說三位長老作得不好;也許他們會想讓中年人作長老。但我裏面是大大擔心,中年人可能還沒作幾個月,就打起來了。我說這話不是定你們的罪,而是激動你們能從自己裏面出來,進到生命裏。若不進入生命,不經歷生命,立志不打都作不到。羅馬七章十八節清楚的說,『我知道住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作長老完全是生命的問題;不在生命裏,不在靈裏,就沒有成功的長老。召會是基督的身體,長老們是召會裏的肢體。在身體裏,需要的就是生命;智慧沒有用,聰明沒有用。長老一脫開生命,就甚麼用處都沒有,早晚要出事情。即使有人天生很溫柔,能與別人合得來,也不能說一定能作個成功的長老。溫柔、與人合得來還不彀,最重要的是能供應生命。作長老若是沒有給人生命的供應,就是一大殘缺。石頭沒有脾氣,沒有性格,沒有愛好,沒有感覺,也沒有思想。十塊石頭堆在一起,從來不會吵架,都相處得來;若是沒有地震,擺上一百年也非常合得來,只是一點生命都沒有。所以光是不爭不吵,相處得來還不彀,召會需要生命的供應。

多年來,我觀察各處召會的情形,發現許多長老們沒有被帶進豐富的生命經歷中,沒有得著實際生命的幫助,因此不能給人豐富的生命供應。這實在是我們的羞恥,是我們基本的缺失,基本的難處。有人說,長老們不彀和諧;不和諧的原因是沒有生命,缺少生命。也有人說,長老們意見太多;意見太多的原因也是生命太少。有人又說,長老們都不太高明。然而,高明只能破壞召會,不能建造召會。有些長老不彀有智慧,甚至有點糊塗,原因是他們倚靠天然的聰明,生命不彀,禱告不彀,活在靈中與主交通不彀,彼此在生命的靈裏交通也不彀。按我的經歷,我有把握說,天然的聰明毫無用處。沒有一個地方像召會能把人的聰明耗盡;召會能耗盡人天然的聰明才智。召會中所需要的智慧,乃是生命的智慧;這生命的智慧就是主自己。

長老們必須有生命的基礎,當召會遇見難以應付、難以處理的問題時,纔能順利解決。生命的事都不是那麼快,你沒辦法一禱告生命就長出來。譬如,麥子這種植物的生命,不是今晚撒到土裏,明早就長出來。土壤翻好,麥粒種下,最低限度也得等一週,纔會長出芽來。因此,若是長老們平素沒有生命的經歷,等到生命的需要來到時,自然沒有辦法立即應付。即使你說,『等我禁食禱告一週,』也來不及。有生命經歷的人,禁食禱告一週,或許能從神得著聖靈的智慧;但你不行,因為你平素沒有生命的基礎。

長老基本的需要就是生命的經歷。長老們有生命的基礎,當召會有難處時,必定不倚靠自己的聰明智慧,反而會把事情帶到主面前,不只自己禱告,還與同作長老的一同交通,一起禱告:『主阿,把你的感覺塗抹在我們裏頭。主,這個難處該怎樣應付?怎樣解決?』從生命出來的感覺、認識、了解和引導,纔是真智慧,與天然的高明完全不同。長老們治理召會,第一,要有生命的基礎;第二,要有禱告,交通,等候,一點不能倚靠自己的聰明智慧;一倚靠自己的聰明智慧,就把生命經歷一筆勾銷了。

我們在召會中服事,固然需要幫助眾人認識,那些事應該要,那些事不該有;然而,最終的要求還是生命的經歷。沒有生命的經歷,長老作不得,也不能作。因為作長老是要供應生命;沒有生命的經歷,不能供應生命,如何作長老呢?如果一名數學老師,自己根本不懂數學,怎麼教別人?長老要能供應生命;若是沒有生命和經歷,等到有生命的需要,就不曉得怎樣應付。不能供應生命,只好用手腕,用辦法,難處就來了。

長老若沒有生命的經歷,就算懂得怎樣安排人盡功用,結果還是零,因為沒有用生命供應人。我們所以把人帶進來,是要教他守住自己的地位,接受生命的供應。因此,不光要會安排,會帶人,還要把生命供應到人裏頭。我們喫西餐時,侍者會先將餐桌擺設好,一個座位放一只杯子。放杯子的目的,是為著倒水。若是杯子排好,卻不倒水,排杯子就沒有任何意義。光把杯子排好,不能解人的渴,只有水纔能解渴;但為著把水倒進杯裏,總得先有安排,把杯子放好。長老治理召會,建造召會,就是需要這兩面:一面會把人帶來,無論有用與否都帶進來,使他們得其所哉;另一面要一個個交通,把生命供應給他們。這需要有生命的經歷;沒有生命的經歷,就沒有辦法治理並建造。

盼望作長老的弟兄們,都回到主面前追求生命的經歷。沒有生命的經歷,長老的服事就是空的,而且難免不生難處。然而,若有生命的經歷,生命能吞滅死亡,難處就沒有了。

學習在現實的環境中與弟兄姊妹配搭

問:再不久我就四十歲了。兩年來有強烈的感覺,盼望好好愛主。到底怎樣纔能在召會中和弟兄們有更好的配搭,作好的見證?弟兄們看我是最不順服的人,我也為這事禱告。但我天然如此,一不在靈裏,馬上就出難處,怎麼辦?

答:人總是期待召會事事都理想,盼望長老像彼得,使徒像保羅,弟兄姊妹像馬利亞和提摩太,這樣就能有更好的配搭。人以為在一個理想的召會裏,有理想的聖徒、理想的光景,必定能好好配搭。然而,宇宙中那裏有這樣理想的召會?反而在實際的召會中,驢也有,猴也有,雞也有,蜻蜓也有,飛禽走獸一大堆,很不容易配搭。實在說,你若想要和彼得配搭,恐怕走遍天涯海角也找不到一個彼得,反而到處都是猴子要和你配搭。不要期望有更好的配搭。有的聖徒就是期望找到更好的配搭,所以從第一個地方到第二個地方,再從第二個地方到第三個地方,結果發現第三個地方不如前兩個地方。其實,地上沒有一個理想的召會。

你愛主是對的,並且你也實在愛主,誰也不能否認。然而就是因為你愛主,所以你追求理想的盼望很強。『愛主』這兩個字,強有力的支持你為著主,想要有更好的配搭,作更好的見證,以至新耶路撒冷還沒來到,你就希望地上有個地方比新耶路撒冷更好。請記得,沒有這麼一個地方。請把眼睛閉起來,耳朵塞起來,主量給你甚麼聖徒,你就簡單的與他配搭。驢子來了你配搭,猴子來了你配搭,雞來了你配搭,天使來了你也配搭,誰來了你都可以配搭,沒有分別。這是你的需要。若不如此,到天地末日來臨,你還是找不到配搭。神根本不會給我們創造理想的環境,若是真有那麼理想的召會,長老像彼得,使徒像保羅,弟兄像提摩太,姊妹像馬利亞,還需要你配搭麼,那豈不是多餘?

我們個個都有這問題。在馬尼拉的盼望去臺北,在臺北的盼望去安那翰。等到了安那翰,就歎一口氣:『安那翰也不過如此,最好到新耶路撒冷罷!』恐怕你到了新耶路撒冷,還是失望。所以倪柝聲弟兄曾說,『你若不能在所在地的召會和人配搭,就是走遍天下都不能配搭。你要學功課,不要跑到另一地,要好好留在你所在的地方。』我們學功課,在一地學不好,就處處也學不好。今天地上沒有理想的召會,也沒有理想的長老;如果有,就不需要我們了。

弟兄們說你不順服,一面說,我們的天性的確不順服,但從另一面看,你不順服是因你看弟兄們達不到你的要求和條件。他們說你不順服沒錯,但實在也是他們不了解你還在作夢,夢想有一個理想的召會,有許多理想的長老。所以,你可能沒有意思故意不順服,但盼望你快快從你那不能應驗的夢中醒過來。

你數算年日,說你再過不久就四十歲了;你急,主比你還急。然而主能忍耐,等你夢醒。你愛主,肯出代價,但若不快快從老脾氣、老見地裏出來,從理想的夢中醒來,就要讓主等到你六十歲、八十歲。

不要那麼理想,今天還不是新天新地。你的難處是我們許多人的難處,不必想那麼多,不必盼望那麼多,主安排我們在那裏,我們就在那裏。要學習感謝、讚美主,長老是好的,弟兄是好的,姊妹是好的,每一個都是好的。他們彀不彀資格是主的事,不是我們的事;要多讚美。

多娶或另娶與事奉地位的關係

問:印尼是個回教國家,回教徒多妻,得救後能否事奉?

答:這個問題很容易解答。多妻的人得救了當然可以事奉,越多事奉越好。然而因為他多妻,他的身分違反了神的定命,所以外在的不能給他地位。聖經的原則是作長老、執事的人,只能是一個妻子的丈夫。(提前三2,12,多一6。)身分不對,還是要給他機會事奉,但是沒有名分地位。若是可能,總得盡力避免給他地位。

附帶一題,在召會中事奉,不必太注意地位。如果一個小召會,只有九位姊妹、六位弟兄,而這六位弟兄都曾離婚再娶,這處召會還是需要其中一兩位弟兄出來負責;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然而若是弟兄們多,自然應該為著召會的見證,找身分單純的弟兄出來負責。召會是高超的,有高超的原則,應該給人好印象,但沒有鐵定的規律。所有在召會中作長老、作執事的,若是可能,都應該有很清白的身分,免得召會高超的名譽受玷污,受連累。然而,召會的事奉重在實際,並不重在地位,所以不必太注意地位。

召會事奉不可重在安排

問:有位姊妹在服事時得罪不少人,後來停下服事。最近她在生命上有轉機,我們想把她帶進事奉,但在事奉聚會中題起這事,就有許多姊妹反對。該怎麼辦?

答:有些召會的基本難處就是太注重安排。雖然地方召會的事奉,不能一點安排也沒有,但是絕對要避免太注重安排,好像人不經過安排就不能事奉,非得安排纔能事奉。所以,安排的分量一定要減輕,否則會成為事奉的妨礙。若沒有這麼注重安排,這位姊妹一有心事奉,她就開始事奉了。她有負擔掃地作整潔,她就掃地作整潔。她有負擔服事兒童,就可以服事了。她想在聚會中分享、作見證,更不需要安排許可。不要把召會的事奉,弄得好像完全是組織,非經過甚麼手續纔能事奉。

你們太注重安排,所以纔有人不贊成。在召會中,贊成不贊成沒有價值。不是你們贊成,我就可以事奉;不贊成,我就不能事奉。事奉的價值在於我和主有沒有交通,我和主關係如何,有沒有從主來的負擔。有從主來的負擔,我就掃地;你們贊成我掃,你們不贊成我也掃。我有從主來的負擔,就作見證;你贊成我作,你不贊成我也作。這樣,召會中贊成與不贊成的聲浪,就沒有用了。因為組織安排太多,就創造出一種空氣,好像眾人贊成不贊成的聲浪,越來越有影響力。實在這個影響力應該消減,沒有一個人應該說,他不贊成某弟兄姊妹事奉。我們都得學功課,贊成不贊成,不要向著別人,只要向著自己。聽道為自己聽,不要為別人聽。在召會中,一切要應用到自己身上,不要指向別人;不要批評別人有沒有禱告,應該自己多禱告。別人禱告,我讚美主;別人不禱告,我也讚美主。聖徒都是愛主的人,他們的情形如何,不是你我來審判;要審判,只能審判自己。

所以,一定要在召會中創造出健康正當的空氣,對弟兄姊妹存著正確的心。一位姊妹可能從前不對,過了一段時間可能她有轉變,現在回來事奉了,眾人應該歡喜快樂。一個人從事奉中退去,是很危險的,可能就此離開召會。她不只沒有離開召會,反而能回來事奉,應該為她歡喜,再給她一次機會。眾人都應該學這個功課。

無論你們是不是長老同工,請你們不要心裏想著別人的光景。無論對或錯,都要指向自己,不要指著別人。本來我是不該在你們面前說長老,但是我說長老,責備長老,有我的地位,有我的靈;你們不一定有地位這樣作。所以你們若是把我的話拿去定罪長老,你們就不對了。

我一直說,請不要為別人聽這些信息,要為自己聽。我們要學習敬畏主,接受恩典學功課,召會纔有前途。召會的前途在於別人,也在於你。你的光景如何,也是召會前途的一大部分。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在主面前謙卑的說,『主,憐憫我,你藉著信息對我所說的話,我都願意接受。』關乎別人的事,你不僅不要為別人聽,還要受警惕,說,『主,憐憫我,叫我學功課,使我不至於如此。』這纔是正當的靈。召會的前途是我們眾人的事,我們都要學功課。

多禱告,靈強,多有生命的供應

問:在我們分家裏,只有兩家年長的弟兄姊妹,怎樣纔能叫他們來事奉?

答:這個問題與前一個問題有關。若是召會的事奉配搭都要叫人來,人纔來事奉,那就是在帶領上有問題。在召會中,應該有個大前題的帶領,就是帶領弟兄姊妹人人事奉,老幼都事奉。等到大家都來事奉了,再按著大家的情形一個一個帶領。平日就要給召會一個普遍、徹底的帶領,如同一個國家把公共衛生作到徹底,就免去一一打針的麻煩。如何帶領,需要求主給我們智慧。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不要太倚靠安排。長老們總要多禱告,多有生命的經歷。因此,在經常的例會中,要有生命的帶領,把屬靈的空氣培養出來;大家多禱告,自然個個靈強,生命豐盛,都會想來事奉。若是你自己生命的經歷不彀,活在靈裏的經歷不多,只不過聽了幾篇道,學了些作法,就想要照著作,這就會變成組織。弟兄姊妹還沒有得著你靈的供應,生命的供應,他們的靈還不強,所以你拖他一下,他就動一下,帶領起來就非常辛苦。

你自己若有生命的經歷,靈又強,經常在聚會中供應生命,供應靈,叫人裏頭的靈活起來,弟兄姊妹就會自動來事奉。一自動事奉,就不必太多安排。有些整體上的事,自然必須有些安排,纔不會紊亂。然而若能避免安排,最好不安排,完全靠靈的帶領,大家在靈裏活潑的事奉。所以,我們生命的經歷要豐富,靈要強,要活,自然能幫助別人。召會一帶到活的境地,一帶到生命的靈裏,事奉就容易。

靈要強,就要多禱告。不禱告,不可能靈強,生命豐盛。一定要學習禱告,多接觸主,與主交通。不要擔心你不懂,多作就懂了;不作永遠不懂。靈要強,一定要禱告,就像小孩身體要強健,非叫他喫不可。作長老的必須學習禱告;不學習禱告,長老永遠作不好。

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幹才、自己的辦法。幹才、辦法在任何社會團體裏可以用得成功,但是在召會裏用不得。召會不是組織,乃是一個生機體,帶頭的人必須活在生命中。組織、幹才、辦法都沒有用,只有生命有用,而生命乃是從禱告來的。必須學習禱告,禱告越多越好。

負責弟兄來在一起時,最少要花四分之三的時間禱告,然後把剩餘四分之一的時間用來討論事情。我確實知道,大部分地方的長老聚會,所有的時間都是用來討論事情,禱告只是官樣文章,敷衍了事。長老們來在一起,要徹底禱告;不要討論那麼多,談論那麼多,研究那麼多。禱告!禱告!長老們要操練禱告,靈強,靈活,並且在禱告裏學功課,不倚靠自己。人越倚靠自己,越不禱告;越倚靠主,就越多禱告;越禱告,就越倚靠主。許多事本來要憑自己作,經過禱告就不自己作,讓主作了。

我們有許多功課必須要學。自己不要作,讓主作;主不作,就再禱告,禱告直到主作。主只要作一點點,那就是萬分的生命;我們作一大堆事,連半點生命也沒有。同樣一件事,主作的就有生命,我們作的沒有生命。同樣一件事,主作的就是身體的生機,我們作的就是社團的辦法。所以,一切事奉都要經過禱告。多禱告,我們的靈就培養起來,就活,就強,正確的空氣就能帶到聚會中。多禱告的人,靈是強的,生命是豐富的。不禱告的人,沒有靈,沒有生命可言。沒有別的辦法能叫我們靈強,只有一個辦法,就是禱告。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四日講於菲律賓馬尼拉

原刊於一九八○年十一月至十二月『話語職事』第十一期與第十二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