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在召會荒涼時該有的態度(二)

清心禱告

提後二章二十二節說,『同那清心禱告(另譯)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在召會荒涼的時候,只有清心的人能摸著路。許多在荒涼之下的人摸不著路,是因他們不清心,無法在性質上斷定。

清心是存心問題

在前一篇信息中,說到在召會荒涼時,我們摸一個工人的工作,要摸其性質。本篇信息我們要說到存心的問題。性質必須是金的、銀的;存心必須要清潔。在召會荒涼的時候,我們該不該和一個聚會,或是一個作工的人,就是一般所謂的傳道人的工作有分,首先要摸性質的問題;其次,要摸存心。一個為主作工的人,他的存心必須是清的,而不是渾的。清乃是單純;渾就是混雜、不單純。有人傳福音可能如保羅所說,是因著嫉妒。(腓一15。)碰著這樣的人時,我們或許會覺得他很熱心,工作也有些果效;但若是我們去摸他的存心,就會摸著他的心並不清潔。

在聖經裏,清心的意思是只為著神,不為著別的。我們事奉主,是單純的為著主,一點也不為著別的。我們沒有自己的貪圖,沒有自己的享受,更不為自己求甚麼,而是完全為著神。我們這樣追求屬靈的事,這樣事奉主,只有一個惟一的目標,就是神自己。馬太五章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8。)清心是對著神的。甚麼時候我們的心一不對著神,在神之外別有所求,我們的心就不純了。

在某些地方的聚會,他們標榜的真理、立場、道路,可能都是對的,但那個聚會的存心不清潔,乃是在神之外別有所用,別有所求。他們也說他們是地方召會,沒有人意的組織,不是所謂的宗派;表面上好像是如此,但他們內在的存心有問題,他們的存心在神之外別有所圖。所以我們不能光看立場、真理、道理、和所謂的光景,我們必須摸得深一點,要摸到裏面的存心。這些話我們不只用來對待別人,更要用來檢查自己。可能我們的立場、真理、道理、作法都對,呈現出來的光景也對,但不一定蒙神悅納,因為神是鑒察人內心的,祂要看我們的存心如何。神乃是把人的『心』當作一個重要的問題。

撒上十三章十四節說,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這裏固然是說到神的心,但我們該信大衛之所以合神的心意,是因他的心向著神是對的、是清潔的;大衛只要神,不要自己。與大衛相對的人是掃羅,他只要自己,不要神。掃羅雖是受膏者,有對的地位,但他向著神的心不對。在這樣的光景中,我們必須作約拿單,選擇跟隨大衛。我們不能因為掃羅的地位對,而跟隨掃羅。我們要透過他對的地位,來摸他的存心。那些和大衛站在一起的人,他們承認神受膏者的地位和立場,但他們更承認人在神面前存心的問題。他們看出掃羅的地位固然是對的,但掃羅的心不對。他們也看出那時大衛雖然沒有地位,但他向著神的存心卻是清潔、單純的。我們比較大衛和掃羅:一個地位對,心不對,有一天失去地位;一個沒有地位,但是心對,有一天得著地位。

你不能坐在寶座上,而有一個錯的存心;你不能以召會的地位來作護身符。你不能說,這是召會的地位、召會的路,這是出乎主的。不,一切都要看你的心如何?你在這個地位上作甚麼?是為著神,還是為著自己?這會斷定你是大衛還是掃羅。掃羅是一個心不清的人;心不清的人雖然有地位,不久定規會失去那個對的地位。

我們能不能和一些弟兄姊妹同工,要看他們裏面的存心如何。我們首先要摸他們裏面的存心,看他們是為著主,還是為著自己?心是單純的,還是複雜的?這些雖不是大道理,卻是一個厲害的問題,非常厲害的摸著我們裏面的光景。如果我們在事奉上,不能向神有一顆清潔、單純的心,就不要盼望找著像大衛那樣的同伴,作自己的同工。若是我們盼望有清心的人與我們同工,我們自己就必須是清心的人。當我們的心有了一點混雜,清心的人就不和我們在一起。千萬不要以為別人不和我們同工,他就是宗派;要知道,把清心的人和不清心的人調在一起,乃是個大混雜,是個大巴比倫。我們不能只定宗派的罪,而不定混雜的罪。

只有清心的人,纔能得著活在神面前的人作同工。他們的心是對付過的,他們與人接觸時,能摸著人心的光景。他們與清心的人站在一起,一同維持主的見證,一同走主的路,一同作主的工,並不是憑外面道理上相同的見地,而是因他們裏面都有清潔的心。道理的見解不同總是叫人分裂。一個真實清心的人,碰著另一個清心的人時,能為那人殉道,愛他好像愛主一樣,肯為他出任何代價。所以,我們要得著最好的同工、同伴,我們的心必須清潔。

我們千萬不能作糊塗人,一碰著人就要與人同工。一個人的婚姻如何不能更改,一個人的同工也不能改。若是你今天和這個人同工,明天和那個人同工,就表明你有問題。你和別人的『同』,都在於那個心。我若是吸慣了新鮮空氣,進到你房間,聞到污濁的空氣,我就會受不了;但是我若聞慣了污濁的空氣,就定規聞不出你房裏的味道。人的心有問題,而你不能摸著,證明你的心也有問題。一個心在主面前受過對付的人,就能摸著別人的心。你自己的心清,就能摸著人的心清不清。

我剛出來事奉主的時候,所選擇的同伴,到如今還是我的同伴;我沒有換過同伴。原諒我說一句話,這是因為我蒙召出來事奉主時,我的心是清的;我只懂得主摸著了我,要我為祂活著。就這樣,我頭一個碰著的,乃是倪柝聲弟兄。我裏面清楚知道,要和他同工,把自己擺在他以下,因為我摸著他的心是清的,是為著神的。

一位已經故去的趙老弟兄,我們在一起配搭約二十年之久。我們彼此之間沒有一點難處,那是因為主將我們帶在一起,我碰著他的心只要主,不要別的。我今天能見證說,他在召會中出了許多代價,受了許多苦,有過許多犧牲,但他從來沒有為自己有任何感覺,也不為自己說甚麼。他實在是一個清心的人,所以我們能同心,能一同事奉主,一同走主的道路。只有清心的人纔能摸著主的路。

事奉主必須清心

有人問我,聖經何處告訴我們要脫離宗派?我就以提後二章二十一節答覆他:『脫離…卑賤的…。』因為宗派裏有許多卑賤的器皿、混雜的事,我們必須脫離;並且要與清心的人同工。脫離宗派的意思,就是為要脫離卑賤的。雖然有人說,他們沒有甚麼特別的立場、特別的真理、特別的交通、或特別的作法,但在他們中間,我們卻能摸著土、木和混亂。在那裏我們能看見卑賤的,摸著人的貪圖、人的作為、人在事奉上的不彀清潔。若是有一個人,甚至是和我們說話的人,他裏面的心不清,我們就該在主面前表示說,『主阿,他所作的,我不能有分,我不能和他同工。』

凡因著真理上的辯論,如主張災前被提或災後被提,而分宗派的,神不喜悅;要分就必須是在性質上、在存心上分。我們鼓勵在性質上分,在存心上分,因為聖經明明告訴我們,要脫離卑賤的。對於其他的事,我們都該包容,但聖經從不要求我們包容卑賤的。

卑微和卑賤不同。神要我們俯就卑微的,(羅十二16,)卻要我們脫離卑賤的。卑微是一種情形,一種地位問題;卑賤卻是性質問題。一塊金子即使被拋在你腳下,也不是卑賤的,而是卑微的;但一塊泥巴被拋在你腳下,就不是卑微的問題,因為泥巴本身就是卑賤的。卑賤指明那不是金子,是泥巴;無論你將牠舉得多高,甚至到最高、最光榮的地方,牠還是卑賤的。我們應該脫離卑賤的。(提後二21。)你我脫離宗派,若僅僅是為著道理、立場和作法,那在神面前並沒有多少地位、分量和價值。你我如果是因著性質、存心而有分別,那纔是神所喜悅的。

我絕對相信得勝者是分批被提的;但在道理上,你平安的相信災前被提,或災後被提,我都不會與你爭論。只要你的性質是金的、銀的,我們就可以同工;但如果你是土的、木的,即便你的信仰和我的完全一樣,我也不能和你同工。被提不是一個道理的問題,乃是愛慕主顯現的問題。你可能講一篇被提的道,自己卻在主之外有所貪求,這就是心不清,這也是我們不能包容的。如果你愛慕主、向著主,也為著主,這就對了。若是我們和一位在神之外有所貪求的人同工,我們就有問題。我們只能與那些滿有金、銀性質,並且清心的人同工。

有位弟兄曾勸我要學點交際,學會轉彎,學會甚麼人都能應付。今天我要問這位勸我的弟兄,他有幾位同心,有幾位同伴?在屬靈的領域裏,沒有外交家,也沒有政治家,更沒有以交際手腕而能得著人作同伴的。在神的家中,只有貴重和卑賤的分別;我們不能用手段,圓滑的去得著同伴。我們越學習不用手腕,而活在神裏面,接受十字架的破碎,專一的要神,就越能得著清心的同伴。凡是用人的辦法,用人的學問、地位、吸引力得來的同伴,最後定規會咬我們一口。另一面,我們也不該這樣選擇同伴;不要看那個人有本領、有學問,就和他同工,與他一同事奉神。請記得,這必定傷害你。我們只有一個範圍,我們只能活在神自己裏面。我們要學習活在神裏面,以神為目標。

禱告主是拒絕自己

我們不只要清心,並且要禱告主。光是清心還不彀,必須要禱告主。禱告主就是指一個人在屬靈的事上,在召會的事上,在工作的事上,在事奉的事上,拒絕自己,不倚靠自己;並且是不為著自己,而是為著主;更是不隨自己的意思,只隨主的意思。他害怕有自己的意思,他只尋求主的意思;這就是禱告主。一個弟兄要傳福音給人,可能沒有其他貪求,並且心也是清的;但他在傳福音之前沒有好好禱告,反而去登報,使用人的辦法,這就表明他在神面前,沒有學過功課,沒有服下來。他自己的眼光、主張、心思、意念、看法、作法,都沒有停下來,沒有給神打掉;他還沒有交出去,沒有學習尋求主的意思。這樣的人很難與人一起配搭事奉。所以我們要清心,還要能禱告主。

清心的目標是神,禱告的含意就是沒有自己。禱告主是一切讓主來作,一切都是主的辦法,不是人的意見。如果一切是出乎人的,有人的辦法、主張、能力,就不需要禱告主了。這正如你要坐汽車,就不需要走路一樣。我們能不能得著主在這時代興起來的人作我們的同伴,不僅要看我們的心清不清,還要看我們有沒有停下自己的一切。我們的幹才、聰明、辦法、智慧,停下來了沒有?是我們和弟兄們一同服在主面前,尋求主的引導?還是我們要貫徹自己的主張?如果要貫徹我們的主張,就不需要禱告主;如果要和弟兄們一同服在主面前,尋求主的引導,就需要禱告主。

提後二章二十二節說到,要『清心禱告主』。我們所注意的,就是這個清心和禱告主。正如在身體裏,只要是外面加進來的東西,都不太能和身體的肢體調和、相合。同樣的原則,你若是清心禱告主的人,碰著一位不清心禱告的人,也沒有辦法和他在一起。這不是宗派的問題。若說這樣合不來就是宗派,那麼即使是這樣混在一起,神也要定罪,因為神定罪混雜的事。清心的人和不清心的人,倚靠神和倚靠自己的人,受神引導作工和用自己辦法作工的人,不能混在一起;從來沒有一個混雜能蒙神稱許。

當以色列人拜了偶像,作神代表的摩西就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出三二26。)於是利未人被分別出來。神從來不許可祂的兒女們混雜。提後二章所說的脫離,指的是召會之內的事。既是同在召會的圈內,為甚麼還有需要脫離的事呢?因為在召會的荒涼中,有了卑賤的。我們要作貴重的器皿,就不能包容卑賤的,必須要脫離。

生命的交通

約翰一書也是論到召會的荒涼,那裏所講的荒涼,是重在有人傳講越過基督教訓的道,而成為敵基督的。聖靈藉著約翰寫這封書信,來對付這個問題。約翰是用生命的交通,來改正這個荒涼中的錯誤。約翰一書開頭就說,『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一3。)我們彼此所以能相同,並且能相通,是因為我們裏面有一個生命的交通;凡沒有這個交通的,就無法相同,也不能相通。

二章十九節說,『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會仍舊與我們同在;但他們出去,是要顯明他們都不是屬我們的。』那個能屬我們的,就是因為彼此能交『通』。那個出去的,就是因為彼此『不同』。在二章裏,使徒給我們看見,有的人從他們中間出去了,原因是他們不屬使徒,因為在使徒裏面有基督的生命,他們沒有。那些出去的人,就是作了基督徒而沒有基督生命的人。不信基督的人,不信基督成了肉體而來的人,他們裏頭沒有永遠的生命;他們和使徒們不能交通,他們和使徒們不能聯屬。那個聯屬,在一章中就是永遠的生命。因為我們同有那永遠的生命,所以信徒聯屬於使徒們,而使徒們又聯屬於神和祂的兒子。

在召會荒涼的時候,當我們和名為基督徒的人聯屬時,必須根據裏面生命的交通。凡裏面交不通的,就聯屬不來。約翰在這裏是說,得救的基督徒和那些不信基督是神的兒子的,不能交通。交不通的,只好分道揚鑣,各自走各自的路。

有人以為凡是交不通的人,就聽由他們去,這樣的作法,豈不會使宗派加多?我不是鼓勵弟兄姊妹去分,乃是要大家看見一個原則,就是在召會荒涼時,弟兄們中間那個聯屬、關係,乃是在於交通。不論外面怎樣相同,只要裏面的生命不同,就不能聯屬。我們和人不要只在道理上辯論,要學習活在永遠的生命裏,摸著與他們之間能不能交通。有些弟兄是好好先生,他們花過相當時間勸我,叫我不要和別人分,最後我問其中一位:『你和他們一直這樣同,裏面感覺如何?』他回答:『我和他們在一起,心裏並不舒服,但是主叫我們要合一。』我又說,『主從來沒有叫我們這樣的合一。』他又說,『我們應當背十字架。』我說,『你如果背十字架,背得樂意,就去背罷;但你這樣背的結果如何?能不能把他們挽回,叫他們也認識神?』

神從來沒有意思,要我們在召會荒涼的情形下,作這種合一的工作。他們辦不來,我們也辦不到。你如果要包容別人,為甚麼不去包容天主教?在天主教裏也有許多得救的人,你若跟著他們去點香,親吻偶像,也能在他們中間多得幾個人。為甚麼你獨厚那班基督徒,要包容他們?在合一被毀壞的今天,神不只沒有叫我們去恢復,反而要我們脫離卑賤的。我不是鼓勵大家去分門別類,但是我要大家注意,在今天召會荒涼的時候,我們要顧到裏面生命的交通。當生命交不通的時候,千萬不要勉強。

我們站在所事奉的主面前說,我們沒有一點意思要拉人到我們中間。那個作法應該被定罪,那是卑鄙、羞恥的事。我到臺灣這些年間,一直告訴人:『你到那裏聚會都可以,只要對你有益處。』只要有生命的交通,到甚麼地方聚會都可以。若是你我帶人到我們中間聚會,而不叫人摸著神生命的交通,我們所作的,就可咒可詛。你們有好多位都與我熟識,彼此認識相當深,如果你們今天走了一條與我不同的路,按我們的感情來說,我會相當痛苦,因為我也是一個人。然而我在靈裏,會在主面前敬拜說,『主,我弟兄今天走這條路,只要從你有所得著,我敬拜你。』我特別請求弟兄們,絕不要對任何人說,『到我們這裏聚會最好。』這是愚昧的事。我們不要故意用手腕對付人,乃是誠懇的勸人,到可以得著幫助的地方。我們不是盼望人來參加聚會,乃是盼望人在我們中間,能摸著生命的交通。不是要帶人來認識我們,乃是帶人認識主;不是帶人摸著我們,乃是帶人摸著生命的交通。

我鄭重的說,我們寧可看見別人到外面去得著神,而不要盼望人到我們中間只加一個人數。從一面說,人數加增不加增,並不重要,也不值錢。所有問題,都在於有沒有摸著生命的交通。在召會荒涼時,重要的是生命的交通。無論在那裏,若是你能交得通,能摸著神的同在,能得著供應,也能叫別人蒙恩、蒙光照、得拯救,你就該交通。這是我們在荒涼中所應該走的路,也是我們當學的功課。這需要我們沒有自己的揀選,並且學習活在交通裏,去摸著別人是否在交通裏。

若是我們常常活在生命的交通中,當我們遇到人時,自然能供應人;人裏面也確實能從我們得著供應。同時,我們也要一直學習從別人得供應。總之,我們要使人得著生命的供應,也要接受人的供應,這就是彼此有生命的交通。這不是外面道理的問題,而是裏面生命的故事。我們必須自己學過,纔能知道如何分辨。

膏油的塗抹

約壹二章二十七節說到膏油的塗抹,從這節的上文我們看見,這些話完全是說到關乎與敵基督的分別。約翰說到有一班人是敵基督的,(18,)我們該如何對待他們?答案就是膏油的塗抹。僅僅說到交通還不彀,在交通裏有一個塗抹,就是聖靈的塗抹,在凡事上教導我們。有的人我們沒有辦法和他同工,因為我們和他在一起時,裏面沒有塗抹。這不是立場、道理、合一的問題,乃是裏面膏油塗抹的問題;這是無法勉強的。有人責問我,為甚麼不去別的地方,去別的基督教團體講道。我只有一句話,我到那裏沒有膏油的塗抹。我今天能在這裏講幾個鐘頭,有話語,也覺得釋放,那是因為有膏油的塗抹。若是換一個地方,沒有膏油塗抹,就可能會受捆綁。所以,凡是有膏油塗抹的,你們都可以前去,否則就要停止。

從使徒們的書信,我們不難看見,在召會荒涼的時候,他們不是說到許多道理的問題,而是要我們摸著那個性質和存心,要我們注意自己的良心,要有生命的交通,還要有膏油的塗抹。膏油塗抹就是聖靈的運行,使我們覺得滋潤、新鮮、明亮、活潑、有神的同在。我們要憑著膏油的塗抹分辨一切。在召會荒涼時,我們該和甚麼樣的基督徒在一起,該如何與基督徒同工,這都不是外面道理的問題。我們的良心要清潔,性質要尊貴,心要清潔,並且學習拒絕天然、肉體,接受十字架的對付,活在神面前。只有在這樣的光景裏,荒涼在我們身上纔沒有地位,我們便能經過試驗,得著神的稱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