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篇 帶領新人進入召會生活的實行

帶領初信者參加召會聚會

你們勞苦作家聚會的時候,會看見你們所照顧的初信者需要被帶領進入召會生活的實行。你們不該忘記得人的目標,是要帶人進入正當的召會生活,為著基督的擴增,建造基督的身體。不要等太久纔把初信者帶進召會生活的實行。實際上,從你給初信者施浸的那天起,你就該開始指引他們參加召會別的聚會。若是可能,最好指引初信者參加主日的召會聚會,因為那個聚會最能代表召會生活的特性。

我們給新人施浸後,該立刻帶他參加召會聚會,給他一點關於召會生活的印象。這次初步的訪問以後,在接著的家聚會中,我們該一再囑咐他們與聖徒並召會聚集。我們該幫助他看見基督徒就像羊群中的羊。正如羊不能離群生活,照樣,基督徒也無法彼此分開生活,乃該常常聚在一起。

在他們家中的聚會只是初階。我們還在他們家中聚會時,就該竭力帶他們離開自己的家,去參加其他信徒的聚集,就如小排聚會或召會較大的聚會。我們該幫助他們建立與聖徒並召會聚集的實行。

帶領初信者傳福音

我們要領頭帶初信者進入傳福音的實行。首先我們給他們施浸,然後我們在家聚會中餧養他們。我們餧養他們的時候,就該幫助他們對親屬有負擔。我們可以對他們說,『我們將基督帶給你,現在我們鼓勵你將基督帶給你的親友。』當我們陪伴初信者訪問他們的親友時,這些『暖門』會向我們打開。我們必須帶領初信者訪問他們的親友,幫助他們看見這是召會生活實行的另一部分。

帶領初信者照顧別的聖徒

從一開始,我們也該帶領新人照顧別的聖徒。最好的父母養育小孩,總是帶小孩作他們所作同樣的事。我們在照顧家聚會的時候,漸漸應當帶領我們的新人進入召會生活的實行。召會生活的實行,第一乃是傳福音得新人;第二是與聖徒並全召會聚集;第三是照顧別的聖徒。從初信者基督徒生活的開始,就該帶他們養成照顧其他信徒的習慣。

我們幫助初信者,應該專注於這三件事。但我們該知道,這三件事沒有一樣是很容易實行的;這些事看來容易,卻是相當困難。我們都必須學習實行這些事,將新人帶進正當的召會生活。

不照自己的個性照顧初信者

我們在家聚會中照顧初信者,必須看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有些人的個性愛大聲,有的人卻愛安靜。即使在我們中間,也有許多聖徒不常在聚會中大聲呼喊。我們帶領初信者呼求主時,不該在意他們是大聲或小聲呼求。我們在家聚會中的主要目標乃是餧養初信者。我們都喜歡看見新人大聲禱告,大聲喊阿利路亞。但我們必須看見。那些大聲、瘋狂喊叫的人往往不是那麼可靠。比較可靠和穩定的,往往是那些較為安靜的人。

我們不該要求新人像我們那樣呼求或禱告。他們有他們的個性,我們也有我們的個性。我們主要的工作乃是給他們注射,就是將基督供應並分賜到他們裏面。每當我們與他們聚集,我們必須有把握他們得了餧養。

我們不該過分關注他們的反應。母親餧養小孩,只要看見小孩得了餧養,她就得安慰了。這對乳養的母親乃是首要的。小孩的反應如何是次要的。我們照顧初信者,應該信靠我們供應到他們裏面的養分,過於信靠我們所作任何別的事。

因著我一生患過許多疾病,我受過許多醫生的照顧,從他們學到很多。他們完全注意自己的處方,不會在意病人的反應是否高興。我們在家聚會中照顧新人,應該用同樣的方法,不受他們反應的影響,給他們合式的注射。然而,我們作這事,應該是很愉悅的,不得罪或絆跌他們,使他們對我們留下良好的印象。

用嬰孩食物餧養初信者

在一次家聚會中,初信的一家題議他們家跟聖徒交換聖誕禮物。聖徒聽到這個題議,只是微笑,試著將談話轉向一首詩歌和一段主的話,以避開這個問題。一直到聚會結束,都沒有再題起聖誕節。但幾天以後,這家人與福音隊一同去聚會,在路上其中一人又說到聖誕節的事。這一家在許多事上都對主有享受和經歷,但聖徒有點擔心,要如何跟他們分享到慶祝聖誕這件事,而不得罪他們。

你們跟初信者說話,絕不該忘記他們是嬰孩,必須餧他們喫嬰孩食物。當他們題出關於聖誕節的問題時,你們該利用聖誕節這題目來餧養他們。你們不該想要嚴厲的調整他們,因為這樣並不是把他們當作嬰孩看待。乳養的母親不僅餧養自己的小孩。也藉著與他們玩耍而顧惜他們。與他們玩耍就是顧惜他們。這樣的顧惜使他們快樂。他們一旦得著顧惜,感到快樂,作母親的就餧養他們。你們必須學習如何與初信者『玩耍』。你們與他們玩耍的目的乃是餧養他們;所以,你們不該太去想聖誕節這題目。你們可以溫柔、慈愛的說,『因為有基督,纔有聖誕節。沒有基督就沒有聖誕假期。因著基督來作我們的救主,就開始了聖誕節的故事。雖然你可能有聖誕樹,但你必須確定你得著了基督。』你們該把他們從聖誕節的虛假事物,逐漸轉向基督的實際。你們將他們轉向基督,說到基督,自然就將基督注射給他們。最後,藉著這種柔細的交通,他們會因自己認識聖誕節的真實意義而感到高興,這樣他們很快的就會忘記交換聖誕禮物的事。你們該運用你們的忍耐和智慧,卻不該忘記,你們的目標是把基督供應到初信者裏面來餧養他們。

我得救那年,得知聖誕節是虛假的,就開始與任何持守聖誕節的人爭辯。那是不對的。漸漸的,我學會與屬靈的嬰孩『玩耍』。我們都要學這個祕訣。西方世界裏有慶祝聖誕節的難處;但在遠東,特別在中國,卻有一年三次傳統節日的難處。青年信徒很難勝過這些節日和慶祝,但靠著主的幫助,我們應用我在這裏所說的原則,就能幫助他們。

學習有彈性的照顧不同程度的初信者

有聖徒訪問了一位來自強烈基督教背景的初信者,他們開始教她唱一首很簡單的詩歌,為要幫助她呼求主名。他們告訴這位新人,他們喜歡在早上唱這樣一首歌,特別當他們感覺不是那麼好,或有許多難處的時候。新人反應說,『對,似乎我們總要經過許多難處。』基於這個反應,聖徒就與她一同讀了羅馬八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也與她分享起這兩節的內容。讀到二十九節的時候,她注意到『豫定』一辭,使她想起她正在讀的以弗所一章,其中論到印記和憑質的一節。於是聖徒翻到以弗所一章,開始與她分享到印記和憑質。初信者聽到聖徒在這題目上的交通就非常興奮,並說她以前從未聽過這樣的事。關於這事,聖徒再分享了一點;聚會到末了,他們再唱那首歌,鼓勵她在要來的一週中把牠記住。

原則上,向新人介紹一些東西,例如一首新詩歌,在交通中最好是避免用『教』這個字。我們該試著不要說,『我們想教你唱一首新詩歌。』最好是說,『我們想和你一同唱一首歌,』或說,『你可以和我們一同唱一首歌麼?』用『教』或『教導』這些辭,會帶進一個元素,破壞與新人相處的情形。

初信者原則上就像嬰孩一樣;所以,我們必須用嬰孩食物餧養他們。但是當我們看見我們正在照顧的人比嬰孩的程度高時,我們也要學習有彈性。在這個事例中,聖徒正在照顧的人不是個像嬰孩的人。因此,聖徒該非常有彈性,將自己調適到初信者的水平。在這一次的訪問中,聖徒也想對付太多不同的事了。最好要辨別那次訪問的主題是那一個項目,然後基於那個主題餧養新人合式的食物。在這件事上需要很多的訓練,因為我們所作的,往往超過一次訪問中所該作的。然而,受過訓練和有經驗的人,就會合式的處理這情形。

在這次家聚會中,聖徒不該離開唱詩幫助新人呼求主名這個主題。新人引出苦難這主題,但為要留在呼求主名這主題上,避免改換主題,他們可以說,『不只我們基督徒受苦,這地上每個人都受苦。這就是我們需要呼求主名的原因。要從苦難得拯救,我們必須呼求主名。』短短這些話,就把新人帶回到原來的主題。聖徒不該被新人引導,一直改換主題,反該把她帶回呼求的主題,用新人所說的話加強他們的主題。聖徒可能照主的引導,覺得要解釋一點說,主的名是有能力的,遠超萬名之上。然後他們可以帶領新人呼求幾遍;呼求的時候,其中一位可以唱起歌來。自然的,新人也會跟著唱。然後分享一個短見證,說到自己呼求主名的經歷,這可能也很合式。這種見證不該用教導的方式來講,乃該很自然的,有機會就說出來。我們都必須學習棄絕形式的教導的路,而採取很活潑、有彈性並愉悅的照顧新人的路。

傳福音時運用辨別力

訪問人傳福音的原則,首先乃是幫助他們得救並受浸。我們傳福音的時候該運用辨別力,分辨一個人是否很難得著。我們若辨別出環境、家庭等因素,會叫某人很難被得著,我們就不該投資時間在那人身上。木匠基於自己製作的構想來挑選某種木料。他必須辨別那一種材料適合他的用途。我們傳福音的時候,也該這樣辨別,因為地上有許多不同的人。我們必須有智慧,學習在與人談話時分辨人。

學習以正確的方式勞苦,以免徒勞無功

我注意到有些聖徒出去的時候,很快就得著人;而有些人可能很忠信的出去,果效卻很少。第二類聖徒的難處乃是缺少訓練。雖然我們多方勞苦,若沒有正確的方式,可能就會徒勞無功。在傳福音和家聚會上勞苦,必須是經常、一貫且不斷的。三位隊員中若有一位生病,最好其他兩位去訪問那位新人,而不要改換別人去訪問。改換在某個家聚會中勞苦的人,幾乎必然會造成很大的損失。最好不要改換訪問家聚會的人。改換人會損害一起勞苦照顧家聚會的聖徒之間的配搭。這樣經常的改換,結果會在勞苦的聖徒中間產生混亂,也會浪費初信者的時間。所以,訪問的隊員最好維持不變。

我們都要藉著受訓練學習如何走主的新路。已過這些年來,我們研讀歷史、聖徒的傳記和自傳,就發現在主的子民當中,只有從神學院畢業的纔按照某種訓練來作工。這些神學畢業生由公會聘請作神職人員。這些神職人員受過訓練,而所謂的平信徒卻沒有受訓。平信徒只是按他們的愛惡行事。然而,今天我們看見,我們若要照著新約實行新路,就必須受訓練。

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雖然沒有用到『訓練』一辭,但其中的確傳輸了這個思想。我們要事奉主,就必須受訓練。在提後二章二節,保羅囑咐提摩太,將他所聽見的,託付那忠信、能教導別人的人。託付忠信的人含示了一點訓練。一項工作不能交託給對這工作一無所知的人。這需要訓練。母親若沒有先訓練女兒,就不會把燒飯的工作交給她。

保羅立了一個榜樣,他留在以弗所三年之久(徒二十31)訓練聖徒。在行傳二十章二十節,保羅告訴以弗所召會的長老,凡與他們有益的,他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他們,並且他在公眾面前,又挨家挨戶的教導,流淚勸戒各人。(徒二十31。)保羅在聚會中的公開教導,以及挨家挨戶的訪問,就是他對聖徒的訓練。以後保羅囑咐提摩太要留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提前一3。)這也是提摩太所施行的一種訓練。

基督教當中的果效一直很少,因為所謂的平信徒沒有受到訓練。許多人被挑旺起來為著主,但他們的熱心果效很少,因為他們是用自己的方法,操練事奉主。我們在主的恢復裏,也需要受訓練。主的恢復本身是很特別的,主恢復中關於訓練的事也是特別的。我們受訓練,就不該照自己的愛惡或環境作任何事;反之,我們凡事都必須按照訓練的點來作。

避免轉換照顧新人的組別

有一組聖徒在某個地區給一位初信者施浸,那個地區一直是由另一組聖徒照顧的。頭一組聖徒想介紹初信者認識第二組聖徒,使他們可以開始與初信者有家聚會照顧他。這些聖徒擔心,這到底是不是照顧那位初信者最好的方式。

照顧初信者最好的方式,乃是盡量避免轉換照顧的組別。除非受浸的新人搬到城市的另一區,不然最好不要將新人轉到別的組。需要轉換的時候,也應該非常小心,考慮周詳,不能輕率。一對年輕的夫婦若想收養小孩,必須經過一些手續;同樣,每當初信者從一組聖徒傳給另一組時,這必須作得非常妥當。然而,要轉換得妥當是很難的。我們必須看見,要在這世上得著有價值的東西並不容易。要得到博士程度的教育並不容易;必須經過六年小學、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四年大學、以及五年研究院。倘若教育這樣的事也是這麼不容易,要在主的事上往前就更難了;主乃是我們的王,對於君王,沒有一件事是輕的。拯救靈魂以及在家聚會中餧養人都不是小事。對乳養的母親而言,打掃前廊不是很重要,但餧養她的小孩卻是最重要的。在家聚會中餧養初信者乃是最重要的事,所以我們將家聚會照顧的工作從一組轉給另一組時,該極其謹慎。

倘若新人從一個城市搬到另一個城市,我們必須很確定的作移交的工作。我們該打電話給新城市裏的一些弟兄,把新人介紹給弟兄們。然後我們該向新人傳輸,鼓勵他接觸新地方上的聖徒。然後我們需要確定有聖徒接觸到這位新人。不然,我們就會失去我們曾在他身上勞苦過的這一位。

照顧初信者如同自己的兒女

把初信者當作兒女來養育他們,最好是你有自己的兒女。然而,你若沒有自己生的兒女,你可以收養別的小孩。你沒有自己的屬靈兒女,就要收養屬靈的兒女。你收養了他們,最好有一個態度,看他們是你自己親生的兒女。

實行主的新路所需要的四步

一位弟兄說到他過去的經歷;他傳福音很成功,也浸了相當多的人,但由於他本身不彀成熟,就沒有常存的果子。最近他在學校得著一位同學,但他不願挑旺他的朋友去傳福音,因為這位朋友沒有長大。這位弟兄也不願意有太多屬靈兒女,因為他怕沒有一個會存留。

將人帶到主面前比較容易,但養育他們卻非常不容易。在已過幾年的研究中,我們發現要養育初信者,至少需要四步。第一步是叩門訪問人以得著他們。第二,給新人施浸得著他們以後,需要在家聚會中保養顧惜他們。第三,需要有排聚會以成全聖徒。第四,我們必須學習實行互相彼此、普遍申言的聚會。按照這些步驟行,就是實行主的新路。我們必須學習如何作新約福音的祭司,訪問人使人得救。(羅十五16。)然後我們該照顧他們如同自己的兒女,顧惜他們,餧養他們,好養育他們。這一步需要很多時間,但我們若沒有在家聚會中好好照顧人,就不要期望果子常存。我們結果子之後,必須好好照顧果子;不然,果子不會常存。我們一旦有了果子,就該盡所能的照顧這果子,即使我們可能還很年輕,生命沒有長大。很多時候,在家中養育小孩的不僅是父母,也有哥哥和姊姊。今天在召會生活中也是一樣。我們必須看見,在主恢復中的年長弟兄姊妹,能幫助我們養育我們屬靈的兒女。

應付人對召會聚會的期望

基督教錯誤的建立了一些東西,使人對主子民中的聚會生活有了錯誤的印象。因著這個錯誤的印象,今天大多數人每逢參加所謂的召會聚會時,都有某種期望。他們參加基督徒聚集的時候,常常說是『去召會』。這就是我們必須有家聚會的原因。在家聚會中,新人不受召會的形式打岔,他們就能得著餧養。我們在他們家中餧養他們的時候,應該逐漸讓他們知道,聖經上為主得人的路是甚麼。然後,他們得了幫助,看見合乎聖經的聚會和事奉之路,就不會那麼注意召會聚會的形式。我們在他們家中保養顧惜他們,好養育他們,又教育他們,使他們能認識真實的事物。在很多事例中,聖徒在家聚會中對新人教育得好,新人就很高興參加小排聚會,因為他們的口味改變了。新人有了這種口味的改變,就不會再對基督教形式的事物感興趣了。

基督的豐富是各種聚會中吸引人的元素

要實行新約的路,必須有基督的豐富作我們的內容。我們的聚會必須有基督的豐富作內容,不然,新人就會失望。當他們將基督教吸引人的外表,與我們聚會和實行的路來比較,他們就不會對我們的路有印象。所以,我們的家聚會、小排聚會和較大的召會聚會必須有豐富的內容。這一切聚會都必須滿了基督的豐富。人嘗到這些豐富,就會對基督教的外表失去胃口。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一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