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錯用代表權柄與神政治的管教

讀經:

民數記二十章二至三節:『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

七至十三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這水名叫米利巴水,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為聖。』

二十三至二十八節:『耶和華在附近以東邊界的何珥山上,曉諭摩西、亞倫,說,亞倫要歸到他列祖那裡,他必不得入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在米利巴水你們違背了我的命。你帶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上何珥山;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必死在那裡歸他列祖。摩西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三人當著會眾的眼前上了何珥山。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那裡;於是摩西和以利亞撒下了山。』

申命記三十二章四十八至五十二節:『當日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歸你列祖去,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歸他的列祖一樣;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得罪了我。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的觀看,卻不得進去。』

代表權柄當尊神為聖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了三十多年,又忘記了他們因背叛所受的教訓;到了尋的曠野,他們因沒有水喝,又起來攻擊摩西、亞倫,說了許多怨言。(民二十2~3。)但這次神並沒有發怒,只叫摩西拿杖去吩咐磐石出水。摩西拿著杖,這杖就是神權柄的代表。這時摩西大大的生氣說,你們這些背叛的民,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摩西此時忘了神的命令,竟用杖擊打磐石兩下。摩西雖錯,但水仍是流出來。(7~11。)

因著這事,神就責備祂的僕人。神說,你們沒有尊我為聖。(12上。)這意思就是沒有將神分別為聖,沒有把神與摩西、亞倫分開。摩西說錯了,也打錯了,他的靈完全不對了,把神代表錯了。似乎神說,我見我的百姓渴了,可以給他們水喝,你為何責罵他們呢?神未罵百姓,摩西罵了,使以色列人誤會神,以為神是兇的,是破口責罵人的,是一位沒有恩典的神。

作權柄就是代表神。無論是忿怒或是恩慈,都得隨時像神。我們作錯了,應該說這是我作的,千萬不可把神拉進來,把神拖到我們的錯誤裡。摩西就是把神代表錯了,所以神審判他。如果作代表權柄的人錯了,而不認錯,神就要表白祂自己,讓以色列人知道這是摩西作的,神並沒有這樣作。以色列人這次的埋怨,或許只是態度上的背叛,神並沒有審判。而摩西不該當神還沒有審判時就不能忍耐,自行審判他們,隨自己說不受約束的話。本來是摩西的態度,是摩西的怒氣,但可能讓以色列人以為這是神的態度,這是神的怒氣。所以神要表白,神自己必須與摩西、亞倫分開,表明這是摩西作的,不是祂作的。我們千萬不要把神拖到人的失敗裡,使許多人以為這就是神藉代表權柄的人所表示的態度。若是這樣,神就非表白不可。所以作代表權柄的人,就是代表神處理事情。若是你自己生氣,只好承認說,這是你生氣,是你作的,不是神作的,把二者分開。最怕你把自己的行為掛在神的作為上。

我們是太會錯的人。一旦錯了,就要表明是自己錯了。這樣,一方面不把神代表錯了,免得給惡者網羅我們的機會;另一方面也不至於使自己落在黑暗裡。我們若先表白自己的錯,就不必神來表白了。否則,我們就要落到神政治的手裡去。

作代表權柄是嚴肅的事

這事的結果,神說,摩西、亞倫二人都不能進入迦南。(12下。)人隨便說話、行事,不把神分別為聖,一旦神出來表白,人就無法向神求赦免了。所以我們辦理神的事,非恐懼戰兢不可。不能因為人老了就可以疏忽,可以膽大了。從前摩西生氣把神親手寫的法版摔碎了,神沒有責備;因為那時他摸著了神忌邪的心,是有道理的。但如今跟從神這麼多年,反而不照神的吩咐,擊打磐石兩下,同時口說急躁的話,這是把神代表錯了。這此一錯,連迦南都不能進了。

以色列人曾多次背叛,神尚能寬容,但摩西、亞倫只一次的錯,就不能進入迦南。作代表權柄是非常嚴肅的事。神對代表權柄的刑罰也是厲害的。民數記十八章記著說,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要一同擔當干犯聖所的罪。(1。)越是代表神權柄的人,神就越注意他,越不放過他。路加十二章主也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48。)

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三人一同上何珥山,這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民二十25~27。)他們三人都是順服的,都是甘心接受神的審判。他們是認識神的人,所以連禱告都沒有。亞倫知道自己的日子到了,摩西也知道自己的前途。神叫摩西作此事,因在米利巴水邊,摩西乃是主持人。摩西在此看見亞倫所走的路,神也叫摩西知道他將要走的路。

亞倫脫下聖衣就死了。(28。)一般人脫下衣服並不會死,亞倫脫下聖衣就死了。他的生命乃是因著事奉而有的。這是說出一個事奉的人,他的事奉停了,他的生命也就停止了。

申命記三十二章給我們看見,過了好些年,神的審判並沒有過去。神對待摩西與對待亞倫一樣,叫他往尼波山去,死在那裡。(48~52。)摩西在這些年中還是忠心的。申命記三十三章,摩西在未死之前作詩為以色列民祝福,他並沒有禱告祈求免去這個審判。他也是謙卑柔順的服在神的手下。一個作神代表權柄的人,一生順服神,只末了一次未代表好,他就不能進迦南了。從亞伯拉罕起,歷經五百年的應許,摩西無法得著,他所遭受的損失是何等的大!

沒有一件事比代表權柄錯了更厲害、更嚴重。我們每次來執行權柄時,要向神求聯合。一有錯誤,就要學習分開。不然就會惹上神的審判了。我們定規一件事,要問是否神的意思。當我們知道這是神的旨意時,纔可說我是奉主名作的。摩西在米利巴水邊不能說是奉主名作的。我們不要作愚昧人,要學習恐懼戰兢在神面前。不可隨便下斷案,也要約束自己的靈和自己的口,特別是在急躁時不可開口。人越認識神,就越不敢隨便。落在神政治的手中時,有時雖可能得赦免,但有時得不著。神的政治是得罪不得的。這條路我們必須認識。

代表權柄絕對不可錯

人憑自己事奉不能蒙悅納,必須站在復活的地位上來事奉,纔能得稱許。我們並不是權柄,我們只是代表權柄,在此肉體是沒有地位的。若隨著自己的意思作,那是大難處。教會怕沒有權柄,教會也怕錯的權柄。神只有一個意思,是要建立祂自己的權柄。

教會中順服權柄是絕對的。沒有順服,就沒有教會。而權柄的代表,要恐懼戰兢,也是絕對的。教會今日有兩個難處:一是沒有絕對的順服,二是有錯誤的代表權柄。我們要學習不隨便說話,不隨便出主張,靈也要向主常常開啟,仰望主的光。不然就要拉神到錯誤裡,還說是奉主的名,代表主而行,其實不是出於主的。我們須一面學順服,一面學代表神。因此就必須認識十字架與復活。教會有路與否,要看我們在這點上的學習如何。

權柄根據職事,職事又根據復活

人的權柄根據他的職事,而人的職事又根據於復活。沒有復活就沒有職事,沒有職事也就沒有權柄。亞倫若沒有復活就不能事奉,所以亞倫的職事是根據於復活。神絕不設立一個沒有職事的人作權柄。

今天所有的權柄都不是地位的問題。如果沒有屬靈的事奉,就不能有地位上的權柄。人在神面前有屬靈的事奉,在人面前纔有權柄。也就是說,你有了屬靈的職事,你在神的兒女中纔有權柄。所以權柄是根據於在神面前的職事,而職事是根據於復活。因此權柄是無法爭執的,因為職事是無法爭執的。職事是主所分配的,因此權柄也是神所定規的。

所有的權柄都是根據於事奉。亞倫所以有權柄,就是因他有在神面前的事奉。亞倫的香爐能贖罪,能叫瘟疫停止;其他二百五十個首領的香爐,是被神咒詛的。民數記十六章的背叛不只是背叛權柄,也是背叛職事。亞倫因有職事,所以能作權柄。沒有一個人的權柄是能超過他的職事的。

我們不該有超過我們職事的權柄。我們該有一個態度,重大和測不透的事,以及和我無關的事,我都不敢行,我要學習在神面前忠心於我的一分。許多人誤會,以為隨便可以拿起權柄來。殊不知凡從職事來的權柄,都絕不該越過我們的事奉去轄管神的兒女。你在人面前的權柄,就該像你在神面前的職事;你在神面前有多少事奉,你在人面前就有多少權柄。權柄若越過職事,就成為地位的權柄,而不是屬靈的了。

代表的權柄錯了,神就要來審判。神的表白是神的行政最大的原則。神肯把祂的名字交給我們,讓我們可以用祂的名字,好像有人把他的圖章交給我們,由我們使用一樣。既是如此,當我們代表錯誤時,神必須出來表白。神要叫人知道,這錯是我們的,不是祂的。

亞倫死了,摩西也死了,他們都不能進迦南地。但他們二人向神都沒有爭執,因為他們知道,神的表白比他們進迦南更要緊。所以他們寧可不進迦南,而甘心讓神來表白。在申命記三十二章中,摩西特別向以色列人說明是他們的錯,不是神的錯。所以總要維持真理的絕對,不可求便宜的路走。忠心事奉主的人,都不可求便宜的路。神的表白比人的面子更要緊。摩西和亞倫有理由卻不爭執,也不為他們自己祈求。他們曾多次為以色列民禱告祈求,但他們沒有為自己求,這個安靜是可寶貴的。他們知道如何讓神表白,他們肯背負這個難處。

權柄是從職事裡流露出來的,流到別人裡面叫人感覺到神。職事是從復活裡生長出來的,並且生根於神。若是作職事的人,把權柄代表錯了,他的職事就要停止,正像摩西、亞倫一樣。我們要學習維持主的見證,不可隨便出主張,免得受神審判。

盼望主恩待我們,在神面前作一個受教的人。求主在這末後時代恩待祂的教會。我們需要有一個禱告:主,求你叫你的權柄能在教會中得著彰顯,叫每個弟兄姊妹都認識甚麼是權柄。神藉著人彰顯祂的權柄,地方教會就得以顯出。負責的人不誤會,聽命者亦不誤會,各人知道自己站何地位,叫主能走通祂前面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