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信徒對基督來臨的態度

讀經:啟示錄十二章五節,十四章一節,路加福音二十一章三十六節,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六至十七節,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八節,提摩太後書四章八節,腓立比書三章二十一節,提摩太後書四章一節,馬太福音二十四章四十二至四十四節,二十五章十三節。
綱目
壹 基督的來臨—巴路西亞(同在):
一 大災難前從天上開始—啟十二5,十四1,路二一36。
二 大災難末了,來到空中—帖前四16~17。
三 大災難結束時來到地上—帖後二8。
貳 信徒對基督來臨的態度:
一 愛慕—提後四8。
二 等待—腓三21。
三 以此為勉勵—提後四1。
四 儆醒豫備—太二四42~44,二五13。
五 祈求得勝—路二一36。
基督再來之豫言的解開

關乎主的再來,在改教之前,天主教不太注意這件事。從改教以後,在更正教裏的基督徒纔開始注意這方面的豫言,而逐一的題出來。從使徒們過去之後,召會在地上就產生了很大的難處,特別是關於解經方面的爭論,使召會分裂為東西二派。結果在主後三百二十五年,羅馬皇帝康士坦丁召開奈西亞大會,聚集了全基督教領袖參與,制定了奈西亞信經,纔暫時解決了這些爭論。又過了二百多年,到了主後五百七十一年,教皇制度正式成立,並為召會所普遍承認,這就是羅馬天主教。

在天主教的統治之下,召會歷經了黑暗時代,達十個世紀之久。直到一五一七年,路德馬丁(Martin Luther)率先起來改教,且把聖經繙譯成德文,公開了聖經的真理。此後更正教團體紛紛成立,各項真理也逐漸釋放出來。但關於主再來的真理,卻仍糢糊不清。乃是到了一八二八年,英國的弟兄們被主興起來,他們在真理上蒙主開啟,聖經的認識大有進步,關乎主再來的豫言,大體在他們手中成了形;特別是達祕(J. N. Darby),貢獻最大,可惜他的思路還不太有條理,細節不觳清楚。之後主又興起了彭伯(G. H. Pember),他對於聖經的豫言,尤其是豫言的歷史非常嫻熟。他著作了四本關乎豫言的書,一本是『大豫言』(The Great Prophecies),論到關於猶太人、外邦人和召會的豫言;另外三本也是分別論到猶太人、外邦人和召會的豫言。這四本書可說是研讀豫言的基礎,凡追求認識聖經豫言的人,沒有不得這些書幫助的。彭伯精通於聖經豫言的歷史,這面讀得相當好。例如但以理八章中的公綿羊與公山羊相鬥的異象,他知道公山羊是指希臘帝國,公綿羊是指波斯帝國,因為古希臘帝國的標誌就是山羊,波斯帝國的標誌就是綿羊。

我們追溯舊約的歷史,知道以色列人因著悖逆,神就興起外邦的強權來責打他們,首先是迦勒底,也就是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於主前六○六年,帥領大軍毀壞了聖城耶路撒冷和聖殿,把以色列人全數擄到巴比倫。但尼布甲尼撒對以色列人太過殘忍,因此在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之後,神就興起瑪代波斯帝國。從以賽亞書我們看見,波斯王古列是神所愛的,甚至作了基督的豫表。他在主前五三九年打敗巴比倫,並在神的感動之下釋放以色列人歸回重建聖殿,這記載在以斯拉記。以後又過了四王,到了亞達薛西王,他下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城,這記載在尼希米記裏。所以波斯國有一段時間是遵行神旨意的。直到主前三三○年左右,希臘北方的馬其頓有亞歷山大興起,他三十幾歲就建立了希臘帝國,在短短的幾年之中征服了地中海以東直到印度河之地,於是把綿羊所象徵的波斯打敗了。當他攻進耶路撒冷的時候,大祭司耶杜亞迎接他,並把但以理書指著公山羊的那一段拿給他看,他看了之後就很欣賞,所以就寬待猶太人。他的力量真像山羊,野蠻強橫。歷史記載說,當他回到馬其頓時,頭上戴的就是山羊角的冠冕。

接續彭伯的,乃是郭維德(R. Govett),他是把聖經的豫言寫得最準確的一位。以後,他的弟子潘湯(D. M. Panton)曾出版一分報刊,叫Dawn,黎明報,釋放不少關於豫言的真理。他曾資助和受恩教士(M. E. Barber)來到中國大陸。和教士本是隨英國行道會來中國福州宣教的,後來因為有人誣告她,而被召回英國。風波平息以後,她脫離了差會,從主接受負擔,回到中國來。這時主在福州也興起了倪柝聲弟兄,他不僅從和教士學到了許多寶貴的屬靈功課,也經由她的介紹,接觸了潘湯等人的著作。

一九二八年,倪弟兄在上海有一次啟示錄查讀聚會;我於一九三三年進到主的工作時,他也給了我一分草稿。等到一九七六年,我在美國安那翰,有了啟示錄的生命讀經訓練。今天我們新約恢復本裏面有關這方面的註解,都是根據達祕、彭伯、郭維德、潘湯,加上倪弟兄的著作而得的精華,可說是非常的清楚透亮。因此我們今天對於聖經豫言的認識,都是有根有據的,並非自己閉門造車,獨創一格,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進而更有所見。

我們研讀這些聖經學者的著作,得到一個結論:已過二百年來,所有講解關乎主再來之豫言的人,若有甚麼錯誤,都錯在兩點上。第一,就是但以理書關於七十個七的末七;第二,就是關於基督的來臨和聖徒的被提。凡忽略末七者,在講解豫言時,就會產生錯誤。已過曾有人說,拿破崙是敵基督。但拿破崙是法王,以色列也尚未復國。到了三○年代,先是潘湯說墨索里尼是敵基督。他刊出尼羅和墨索里尼的照片,指出二人的相似之處。之後,又有人說希特勒是敵基督。但敵基督被殺後又還魂,希特勒卻死無葬身之地。近來,中東局勢丕變,有人推測伊拉克總統海珊是敵基督。但海珊是道地的阿拉伯人,而敵基督是出自地中海周圍的一個邦國。這些說法都是不對的,都與末七的豫言不合。

基督的來臨—巴路西亞(同在)

現在,我們要說到基督的來臨—巴路西亞。巴路西亞原文意同在,古時用於尊貴之人的來臨。在新約這辭指基督的來到,就是祂這最尊貴之人的同在。這同在要持續一段時間,牠先從天上,開始於大災難三年半前得勝者的被提;(啟十二5,十四1,路二一36;)後到大災難末了,來停留於空中;(帖前四16~17;)繼在大災難結束時,從空中來到地上。(帖後二8。)

聖徒的被提

聖徒被提到基督的同在裏,對得勝者而言要發生在大災難之前,對大體聖徒而言則要發生在大災難的末了一天。在大災難之前,男孩子要被提到基督在天上神寶座那裏的同在裏。(啟十二5。)初熟的果子要被提到基督在天上錫安山那裏的同在裏。(啟十四1~4。)還有,其他活著的得勝者要被提到基督在天上的同在裏,得以站立在祂面前,(太二四40~41,路二一36,啟三10,)享受主的同在,免去大災難。

凡沒有在大災難之前被提的大體信徒,要被留下來,經過大災難,好達到成熟。在這期間,有許多超自然的災害,並且敵基督要盡所能的殘害聖徒,世界也變得不可愛。雖有神眷顧養活他們,但仍是不好過。直到三年半滿了,末次號筒吹響時,歷世歷代以來所有已死的聖徒要復活,與活著還存留的聖徒一同被提到基督在空中的同在裏,(帖前四16~17,林前十五51~52,)包括十個復活的童女,(太二五1~12,)以及兩個見證人復活被提。(啟十一11~12。)那時主要在那裏設立審判臺,審判所有的聖徒,婚娶祂的得勝者,(林後五10,)他們要被請赴羔羊的婚筵,作基督的新婦。(啟十九7~9。)然後,基督要公開顯現。

敵基督的毀滅

羔羊的婚筵之後,基督要帶著祂新娶的得勝者,作祂的軍隊,前來與敵基督和他以下的諸王,並他們的眾軍,在哈米吉頓爭戰。(啟十六14,16。)那時,敵基督的軍隊要在那裏聚攏爭戰,以毀滅以色列國。基督就在那裏踹神烈怒的大酒醉,(啟十四19,)血要高到馬的嚼環,(啟十四20,)所以祂的衣服就蘸了血。(啟十九13。)基督一面要用祂來臨的顯現廢掉敵基督,(帖後二8,)一面像閃電一樣,向以色列人顯現,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太二四27,30,啟一7,羅十一26~27,亞十二10~14。)以後,基督要差遣天使捆綁撒但,將他扔到無底坑裏。(啟二十1~3。)如此,便將國度帶到地上來。(啟十一15,十二10上。)祂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審判活著的列國,把萬民彼此分開,那些聽從永遠的福音,且善待受苦信徒的『綿羊』,就要蒙福、得算為義,以承受那國;但那些不聽從的『山羊』,就要受咒詛,並永遠滅亡。(太五31~46,徒十42下,提後四1。)

以色列的復與

以色列在大災難期間要被敵基督和他的軍兵踐踏,(啟十一2,)並且大災難主要的災害都發生在那地。(太二四16~22。)未了敵基督且要殺害以色列人,將他們全都圍困在橄欖山上,正當危急之時:基督要帶著能力和大榮耀,駕著天雲而來,以色列都要仰望他們所扎的這一位,因祂哀哭悔改。(太二四30,亞十二10。)基督降臨橄欖山上,拯救以色列人。(亞十四4~5。)在基督審判萬民之後,祂要差遣天使用號筒的大聲,將散居的以色列人從四方召聚到祂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美地上,那就是以色列國復興的時候;(太二四31;)且要帶進萬物復興,(徒三21,)從此,便開始了國度的時代。

信徒對基督來臨的態度
愛慕,等候,以此為勉勵

我們既知道主的再來是如此寶貴,就該愛慕主的顯現。(提後四8。)聖經末了結束在:『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二二20。)從新約的記載,我們不難發現在使徒們的心目中,他們一直認定,主必快來,他們也過著豫備主再來的生活。在召會歷史上,.我知道和受恩教士就是過這樣的生活。在一九二五年最後一天,倪弟兄去找她一同禱告,她禱告說,『主阿,難道你真要讓一九二五年過去麼?難道你真要等到一九二六年纔再來麼?然而,在這未了的一天,我還求你今天就來!』不久倪弟兄在路上遇見她,她又向他說,『真希奇,為何到今天,祂還沒有來!』不要想我們既清楚主來臨的兆頭,就可以鬆懶。先愛世界,到了末七再追求主。沒有這麼便當的事。要相信主是可畏的。在路加十二章主說了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努力積價錢財,要叫魂享用快樂;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魂。(路十二16~20。)我們能有每一個今天,實在都是主的恩典。所以只要還有今天,只要氣息尚存,我們就當愛主,愛慕祂的顯現,熱切等待主來,(腓三20,)並且常以此事為勉。

保羅在提後四章一節對提摩太說,『我在神並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鄭重的囑咐你。』那是保羅將要殉道之時的勸勉。他說他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也已經守住;在審判臺前他必要得公義冠冕的賞賜;這冠冕也是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6~8。)他以審判和國度題醒提摩太,也題醒我們,要過一個愛慕主顯現的生活,這會叫我們不灰心、不退後、不軟弱,忠心到底。

儆醒豫備

主來的時候,要像賊一樣,隱密的臨到那些愛祂的人,把他們當作寶貝偷去,到祂天上的同在裏。(太二四42。)因此我們需要儆醒並豫備。(太二五13,二四44。)我們若要被提,就需要先被屬天的氣充滿,在器皿裏盛著油。我們若扎根在地上,天天被今生的思慮、屬地的享樂所霸佔,在那時候就無法被提。我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她因貪愛並寶貝神即將審判並徹底毀滅的邪惡世界,回頭觀望,就變成鹽柱,被撇在蒙羞之地。這該是對我們的警告;我們若還貪愛世界,主就會把我們留下經過大災難,叫我們蒙羞,直到我們成熟被提。

祈求得勝

主也題醒我們要小心,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不可因酗酒(或,放蕩)、沉醉並今生的思慮累住我們的心,以致大災難的那日子如同網羅忽然臨到我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面上一切居住的人。我們需要護衛我們的心,完全把地位讓給主,好叫我們能得勝,逃避這一切的事,得以站在人子面前。(路二一34~36,參啟十二5~6,14。)

成熟不是一天的事,所以為著祂的來臨,我們必須豫備自己,愛祂並在祂裏面長大,使我們在祂顯現時得以成熟被提,並得賞賜。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年十月三十一日講於馬來西亞古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