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不住的禱告與活在靈中

遮蔽與陷阱

有一件事我們不能不知道:我們身上都有一層很厚的遮蔽,就是我們天然的成分,以及那出於天然成分的天然觀念。我們都不是生在亞當之後的第二代,而是生在亞當之後近六千年的今天,所以我們的難處,比當年的該隱不知多了多少倍。以我們這些得救的華人來說,我們把中國的傳統、歷史、思想都脫乾淨了麼?今天,難得有一個人能把他的血統、民族、風俗、文化、人情、背景脫得乾淨。我們受的薰陶既多又深,不只受中國老文化薰陶,也受西方文化潮流衝擊,所以,我們裏頭有了許多構成;不知不覺,這些都遮蔽我們,以致我們人人能讀聖經,但大多不明白聖經。我們始終帶著有色眼鏡讀聖經,根本看不見聖經的本色。這些難處我們講過,眾人也明白,但始終沒有人能脫盡。

譬如,人因著墮落的天性,就有研究的愛好。除非人沒有得救,或者不愛主,否則人一得救、愛主,就可能立刻掉進研究聖經的陷阱裏。甚至透過聖經,再進一步研讀召會歷史、名人傳記、屬靈著作;這不是壞事,但我們要知道,每件事都有得失兩面。主耶穌對猶太宗教徒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所以,猶太宗教徒的查考聖經,乃是毒藥,害了他們。

許多基督徒引用行傳十七章十一節說,在庇哩亞的人很開明,天天考查聖經。不錯,這是在稱許庇哩亞人。然而,考查聖經不該與到主面前得生命脫節;人若光有考查而沒有得生命,就可能僅僅得救而不長進。不考查聖經固然不能得救,不能認識真理,但過於用頭腦考查,也會讓人不能在生命裏長大。無論甚麼事都得有分寸,在得體的分寸內都是益處,過了就是害處。

要知道,不是天天研讀聖經就有益處,我們乃該花更多時間禱告。我們許多人的難處乃是多有聖經知識,但禱告不彀,生命之氣不彀,靈不彀。在主恢復裏的人,可能有相當多的聖經知識。雖然我們中間沒有神學博士,但我們對聖經的認識,從某一面說超過神學博士。有的神學博士懂希伯來文,有的懂希臘文,他們對於聖經歷史、地理、人名、傳記可能讀得比我們高明。然而他們對聖經的認識,不同於我們的認識。你若去問他們關乎生命,關乎靈、魂、體的事,他們會說從來沒有讀過。他們的研究是一個世界,我們所受的栽培是另一個世界。可以說,他們是在知識的範圍,我們是在生命的範圍。

可惜到了今天,我們對生命的認識也變成一種研究。有的人把『生命的認識』一書中所說的十四點,和『生命的經歷』一書中所陳明的十九項,都研究得很透,甚至背得很熟。在美國,也有人這樣作。然而,不能僅僅這樣作,乃要帶著禱告。生命的認識十四點,點點都需要禱告到靈裏;生命的經歷十九項,項項都需要透徹的禱告。因著我們缺了禱告,生命之氣不彀,所以多年來,所有追求主的人都沒有脫開研究的網羅,只是在這個網羅裏打道理的仗。

我們都知道,基督徒要在道理上合一是很難的。這裏若有一百三十個人,就有一百三十個頭腦。一百三十個頭腦,個個不同,就像這人的面孔與那人的不同。基督教的分裂,就是分裂在頭腦上。若是我們這些愛主、追求主的基督徒,都不顧頭腦,只顧靈,操練活在靈裏,就不會有分裂。

多禱告,加強靈

我的負擔是盼望弟兄姊妹實在看見,我們基本的需要乃是生命之氣,就是靈。要應付這個需要,沒有別的路,就是禱告。我們必須有準確、透徹的屬靈眼光,看見我們的靈如果不彀強,不彀活,再怎麼努力掙扎也是無用。若是不禱告,就會講究修養。有的人天生喜愛禁慾修養,但這不一定屬靈。中國崇尚儒家思想的人非常講究修養,我們在修養上或許還趕不上他們。然而,我們如何不能把放縱肉體帶進召會;同樣的,也如何不能把修養的觀念帶進來。

今天在召會中的事,全數在於靈。我們若看見這個,自然肯花工夫禱告、禱讀、呼求主名。我們要在經歷中,活出與主聯合的實際。那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我們和配偶談話,要經歷與主同靈,與主是一靈而說話,使我們的說話就是主說話。這是最寶貝的。已過我們屬靈的追求,主要是讀聖經,研讀屬靈書報,研究各種作法,卻少肯花工夫禱告。乃是這個不禱告害了我們;現在我們寧可捨研讀,而來追求在靈裏與主是一。我們要在大小事上,在一切事上,實實在在經歷與主是一靈。

有人也許以為,我說要禱告,是指無論作甚麼事都不靠自己,只靠禱告;這不是我的意思。我所說的禱告,乃是指回到靈裏,在靈裏與主是一。你要一直回到靈裏,有真實的禱告,就是屬靈的呼吸。即使和親友談話,也要注意一直禱告,不從靈裏出來。你無須說,『主阿,帶領我說話,讓我對親友說合宜的話。』或是說,『主阿,保守我,叫我不發脾氣。』這都是宗教。那麼你該如何禱告呢?只要說,『主阿,與我同靈,領我在靈中,讓我呼吸你,經歷你。主,保守我絕不離開你,叫我完全照著靈。』不必在意該說甚麼話、或不該說甚麼話,該發脾氣、或不該發脾氣。這些全數是儒家的東西,都讓它去罷。聖經乃是要我們『照著靈』、『住在主裏面』,(羅八4,約十五4,)所以不必作甚麼,也不必求主為我們作甚麼。

或許你會覺得,如此一來該怎麼辦?我們已經辦得太久了,一直在辦,現在就不辦罷。然而,很可能連我們的不辦也是一種辦;我們連想停下自己的努力,也是一種辦法。難怪主在約翰十五章不告訴我們怎麼作,只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4。)我們只要注意住在祂裏面,至於結果子,那是主的事。

住在主裏面就是與主聯為一靈

在十四章,主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10。)又說,『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裏面。』(16~17。)並且祂還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20。)所以父、子、靈都在這裏。然後祂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23。)這裏題到三而一的神與我們相互的居住。

到了十五章,主就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1。)子是葡萄樹,靈是這樹的實際。主要我們住在祂裏面,因為我們是接在祂身上的枝子。你我已經接枝在主身上,因此不要再與祂有間隔;我們住在祂裏面,祂就住在我們裏面。(4。)到了十七章,主禱告說,『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21。)這就是我們在靈中,與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聯成一靈;這就是住在主裏面。我們與那靈聯結,就住在主裏面,主也住在我們裏面。

活在靈裏,就消殺召會一切的難處

當我們住在靈裏面,也讓那靈住在我們裏面,肉體、己、天然就沒有地位。我們一面感謝神,在我們中間有祂的恩典和憐憫;另一面我們要承認,今天在眾地方召會裏,仍有事奉的人合不來的情形。消殺這種情形惟一的路,就是活在靈裏。一活在靈裏,一切問題都過去了。無論別人錯不錯、好不好,我們只管活在靈裏。今天,只有在靈裏,從靈裏活出的生命,纔是醫治人的良藥,能吞滅召會中的死亡。你看別人不對;豈不知別人看你也不對,第三者看你們兩個都不對。人不在靈裏,就會在是非裏。

我們中間不需要法官,只需要活在靈裏的人。活在靈裏,就不會有問題。我們怪罪別人,說別人不好;我們所說的可能都是真的,因為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好的。試問,那個長老好?那個地方召會好?事實上,都不好,因為我們都是亞當的子孫,天下烏鴉一般黑。我們若是在靈裏,就不會一直注意別人的好壞。否則我們一到某地,住不到三個月,就會說該地召會長老不好,召會有許多問題。召會或長老不好或許是事實,但我們一直說,就表示我們太在天然裏,不在靈裏。我們若在靈裏,就不會說消極話,反而會流露生命,供應生命。

迫切需要更多的禱告

我們中間需要的就是禱告,然而不要再一味為別人代禱,為各地召會代禱,要為自己禱告;最需要禱告的就是我們自己。為自己禱告,意思是把自己禱告到靈裏,使我們與主聯為一靈,完全留在靈裏。我們要在靈裏服事,在靈裏禱告,不問結果,不管下文。今天召會的需要,是活在靈裏。召會有難處,甚至難處多不勝數,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聖徒不活在靈裏。聖徒一活在靈裏,難處就過去了;所以,一定要活在靈裏,要藉著禱告,把自己維繫在靈裏。

經過多年,我們終於看見,召會有難處時,安排或處理,在表面上也許有點用,能有點效果,但實際解決的路,還是在於活在靈裏。只要我們都活在靈裏,不必處理,不必安排,召會的難處自然能完全解決。盼望我們認識並操練這事,活在靈裏,也帶人進入靈裏。這樣,我們中間屬靈的實際纔能加多。不然,即使我們很懂聖經,裏面也不會有靈的實際。靈的實際不彀,是因為不彀活在靈裏。我們的問題就是禱告少,禱告的時間也少;我們所過的生活,可說是個沒有禱告的生活。我們喜歡作許多事,就是不願多禱告。今天各地召會最迫切的需要,就是更多的禱告,這能使我們實際的活在靈中,住在靈裏,住在主裏面。

一九七九年十月十九日講於臺北(全臺長老同工聚會)

原刊於一九八○年五月『話語職事』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