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畫老虎』與『活老虎』

歷代基督徒對於聖靈的認識,是逐漸進步的;這些年來主所給我們看見的,可算是最清楚的了。雖然十九世紀所謂弟兄會的弟兄們,也看見關於聖靈的亮光,但與我們現在比起來,他們的光還是差了一點。我們所看見的光,可以說是相當清楚的。

主所給我們的看見,簡要的說,就是神要得著召會彰顯祂自己。神所以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就是要人能表現祂。祂要進入人裏面作人的生命,叫神與人在生命裏聯結為一,結果神就成為這班人裏面的生命和內容,這班人成為神的彰顯。這個道我們都清楚,也都會講。若把這個道比作老虎,相信我們沒有一個人會畫得不像。

聖經裏的圖樣需要有靈纔有實際

千萬不要輕看『畫老虎』,舊約聖經就是『畫老虎』;真老虎的實際乃在於靈。聖經裏所畫的圖樣,有了靈就有實際,就有生命;沒有靈就是字句,就是空洞、死的。今天我們都清楚,這個靈就是神自己。光有聖經沒有靈,就是只有圖畫沒有實際的生命。同樣原則,我們中間這些道,雖然都是照著聖經講的,也都是發表聖經的亮光,但若沒有靈,原則上仍和舊約聖經沒有兩樣,只是道,只是描繪。從使徒時代至今,歷來不知有多少屬靈的人,他們摸著靈,就把所摸著的寫成見證,寫成書。後人讀完他們的見證或書就去照作,若沒有摸著其中的靈,也不過是畫圖而已。

我們這幾十年來犯了一個極大的錯,就是把舊約聖經、新約聖經當作圖畫,也把我們中間的道和歷代有經歷之人所寫的書當作圖畫。你我不要怕被冒犯,必須承認這個事實。你們讀過舊約、新約、我們中間各種書報、和外面一些好的屬靈書籍,但可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圖畫。若有百分之五摸著靈,已經是不得了的事。可惜,我們沒有摸著靈,只停留於那個道,那個見證,那個講法、亮光、作法和操練。因此,這些全數變作圖畫。

在所有基督徒團體中,比較來說,我們中間恐怕算是最著重靈的。然而,就我們本身而言,靈最多不過佔百分之五,其餘百分之九十五幾乎都是新舊約聖經的道理、我們從主所得的亮光道理、參考其他屬靈書籍、和歷代聖徒經歷而有的作法。主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這裏的話很清楚,查考聖經是一件事,到主這裏來得生命又是另一件事。連聖經都可能變成供人查考,與生命毫無關係的資料,何況其他屬靈書報。

從道理轉到實際

論到畫圖畫,我們中間本領最高,也畫得最多。在臺灣,我們從一九五二年開始有訓練,到了一九五三、五四年,接連有許多具體的訓練。這兩年及後來幾次訓練,都帶進相當的祝福。不過,連我自己在內,也是百分之九十五在畫圖畫。想想看,我們的生活、工作、召會的見證,若是能有百分之五的靈,已經不得了。事實上,我們的靈可能連百分之五都搆不上。我們所作的一切,大多沒有靈,大多是圖畫。

到了一九五八年,我開始覺得這種情況不行。從那年起,我們開始講『喫主、喝主、享受主』。因為我們覺得,光有這些道、這些亮光、這些哲理,是沒有用的,我們要實實在在的享受主。主就是靈,我們要摸著靈。一九六○年,我們整年都在操練靈,調靈;『附本詩歌八十五首』就是一九六一年初寫的。這八十五首詩歌中,最重要的有三個點:基督、那靈和召會。眾人都很喜歡唱這些詩歌,如:『何等生命!何等平安!』(三七八首。)大家都喜歡唱,但是唱來唱去,不過欣賞詩歌而已,實際上還沒有摸著靈。特別有幾首專門講靈的詩歌,雖然在同工聚會中唱,卻是一點都不靈,真叫我感到為難。實在說,那時我相當失望。

一九六一年十月以後,我從臺北去馬尼拉,然後轉往美國;留在美國約一年時間。到了一九六二年十月間,臺北的弟兄們和我通信,要我回臺北有特會,並且日期已經定規;但我裏頭忽然清楚,不該回臺北,乃該接受負擔留在美國。我就打電報告訴弟兄們,我不能回臺北。這樣,在一九六二年底,我們在美國開了工。

美國的工作一開始就是在靈裏,短短時間內就在操練靈的事上有明顯的果效。一九六○、六一年我們在臺灣打不通的,在美國很簡單的打通了。在美國的工作,道雖然也多,但是靈重於道,因此有生命的供應,而帶下了祝福。一九七○年開始移民,那種光景實在勢如破竹。那一年,洛杉磯有國際特會,參加的人數最多是一千二百人。當時全美國在主恢復裏的人數,差不多一千五百人。開始移民後,僅僅二年多,到了一九七二年底,人數增到了六千。

因著疏忽靈而讓仇敵有地步

然而,到了一九七三年,因為加強移民,注意工作開展,不知不覺忽略了靈,把靈失掉了,移民成了一種形式;這是很可惜的。我們在美國開工頭十年,所作的可說都在靈中;但一九七二年以後的四年,所作的變成一種形式。從那一年之後,靈減少了,圖樣出來了。我們因為關心工作開展,沒有好好守住在靈裏的地位,只想找好地方、好學校,為主得人,擴展工作。這就給撒但開了門,讓一些有野心的人,披著羊皮混進來。雖然當時我們已經看出他們的本相,卻因不知不覺從靈轉到擴展工作,太顧到發展,就隨他們去了。這樣一容讓,就是四、五年。

一九七七年臺北特會結束後,我回美國不到三個月,在一九七八年初,我就清楚發現有人造反。然而,我起先只和妻子談到這事,其他人包括同工長老,我一概沒說。我們兩人在主面前切切禱告,因為當時那個造反的人把大家都哄騙了。我在禱告中發現,我的錯就是沒有站穩靈的地位,沒有把牢生命的舵,一心要工作,要發展,所以給撒但開了後門。於是我定意甚麼都不作,只和妻子在主面前禱告。這個披著羊皮的人,趁著我們疏忽靈、疏忽生命時混進來;現在要他出去,不能用人的手,只有在生命上站住。所以,當時以我個人來說,是完全活在靈中,活在生命裏。

三月間,在安那翰有特會,我在那次特會裏釋放馬太十六章三把鑰匙的信息。這時,主開始把祂在美國的恢復,從那些圖謀造反的人手裏收回來。在復活節的時候,我照豫定計畫受邀去波士頓聚會,在那裏有兩個圖謀造反的人。我答應前去時還不清楚這些事,等到我去的時候,情形已經清楚了。然而到了那裏,我仍然只管釋放生命的信息。我一點都不關心外面的事,只關心生命的事。

挽回到生命的靈裏

等我回到安那翰,約在六月間有特會,接著就是以弗所書的訓練。那次訓練是個大幫助,那些生命信息一出去,就把眾聖徒的感覺、心情,從工作、發展,挽回到生命的靈裏。這時,他們也看清楚了,知道那幾個人是要領頭造反。因著我的帶領不重外面,只重視靈,所以聖徒們也不能作甚麼,只能操練活在靈裏。如此,就把那些造反的人,都擺到一邊了。

之前,那頭一個造反的人家中電話從早到晚都是忙線。夫婦兩個忙著與人會面,早餐有約,中餐有約,下午有約,晚餐有約,甚至半夜還有約,許多人都想找他們。以弗所書訓練一過,忽然沒有人打電話給他們,也沒人上門。他們一看甚麼都不能作,自己就待不下去了。

那一年八月六日是主日,造反的人在安那翰召會晚間的擘餅聚會中,鬧得很不像話,以致眾人無法擘餅。隔天早晨,三個負責弟兄來找我,說,『李弟兄,我們不能再容讓他了,他不能再留在長老的職分裏,我們要向他攤牌。』他們的態度非常堅決。我說,『弟兄們,你們既是來和我交通的,就容我說一點話。我覺得你們和我現在最好甚麼都不作。』這三位弟兄很不能接受。我說,『當然,你們是長老,我不是,所以或許我的感覺搆不上你們。不過照我觀察,我們還是甚麼都不作,讓他作,看他能作甚麼。』後來,弟兄們也覺得可能還是甚麼都不作比較好,所以我們甚麼都沒有作。

八月八日我出門,過了五天,八月十三日,有位長老弟兄站講臺釋放信息,從提摩太前後書看當時人的光景。他講到許米乃和亞力山大,說到人的話如同毒瘡。(提前一20,提後二17。)那個造反的人一聽,就想這都是在講他;所以晚上擘餅聚會時,就不肯和其他負責弟兄坐在一起。聚會一完,另一位弟兄找他,他就說,『我在聚會時,主告訴我,從今日起不要再進這房子。』第二天有長老聚會,有長老弟兄約他,他說,『我不來了。』從那日起,這個造反的人就退出去了。

以弗所書訓練的信息一釋放,就有這個結果,因為以弗所書的信息相當好,都是講生命。當時造反的那對夫婦,作事已經到達極點。各地弟兄姊妹來到訓練中,都在觀望,要聽我怎麼講;但我一點也不在乎他們的事,照樣釋放生命的信息,專注於靈。結果眾聖徒大得幫助,大得堅固。這些信息開人的眼睛,使每個人裏面都清楚,所以那對夫婦就被擺在一邊,甚麼都沒得作了。

聖經的最高點—二靈成為一靈

我們都該看見,若沒有靈,無論怎麼作,都是圖畫。有人去聚會,可能帶著問題要解決,但答案只有一個,就是靈。你必須看見,聖經的最高點,就是二靈成為一靈,(林前六17,)就是三而一的神經過創造、話成肉體、三十三年半的為人生活、釘死十架、復活、升天又降下,成為那靈。我們從前對那靈認識不彀,現在纔清楚,為甚麼在書信裏,特別是保羅,如此著重『那靈』。這辭頭一次是出現在約翰七章三十九節:『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那靈就是包羅萬有的靈,也就是三而一的神。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這個賜生命的靈就是那靈。在那靈裏不光有神性,還有人性;那靈就是三而一的神,經過創造、話成肉體、死而復活,穿上人性,又把人性帶到神性裏,而成為包羅萬有的靈。祂是救贖主,是救主,是生命。祂這靈進到我們裏面,與我們的靈聯為一靈:『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六17。)

在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裏,使徒約翰說,『當主日我在靈裏。』(一10。)全本聖經末了給我們看見一個在靈裏的人,聖經最後產生出來的,就是這樣一個在靈裏的人。新約聖經沒有一處告訴我們,要照著聖經的吩咐而行;卻有清楚的話說,『憑著靈而行。』(加五16。)這個『行』包括我們一切的生活行動。

基督徒的祕訣在於靈

只有禱告能把我們維繫在靈中,因此新約告訴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我們一不禱告,就從靈裏出去。一從靈裏出去,無論操練甚麼,遵守甚麼,都是圖畫。無論操練得像不像,真不真,都只是人的操練,不是靈;必須從靈裏活出來的,纔是真的。與配偶談話應該在靈裏,買東西應該在靈裏。在這個靈裏包羅萬有,在這個靈裏有真實的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基督徒的祕訣就在於靈。

現在青年的一代比我們這一代有福,並且比一九五二年在臺灣興起的那一代有福,因為那時我們的光還不清楚。現在,當我們講到受對付、順服年長的、絕對擺上等,若不在靈裏,若沒有靈,都是『畫老虎』;那個真老虎就是靈。沒有靈,甚麼都成了圖畫。幾年前我講這個時,還沒有這麼清楚,卻因去年美國有造反的事而學了功課,甚麼都不作。全美國的弟兄姊妹都驚訝,我竟然甚麼都不作。他們說,『這些人翻天覆地的造反,李弟兄甚麼都不作,一句話都不說。』那時我已清楚看見,我們所以給撒但開門,容讓那些假冒的人生事,就是因為失去了靈,忽略了生命。我領悟到作法沒有用,必須馬上回到靈裏,活在生命裏,我們也因此看見更多的亮光。

需要活基督

在以弗所書訓練之後,七月底我上山休息。有一天我禱告時,主深深、重重的責備我:『不要說別人,看看你自己,你活基督有多少?』我實在啞口無言。主問我:『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之外,你到底有幾小時活基督?』當下,我只得承認:『主阿,太少了。』那時我看見,我活的生活都是舊約、新約的字句,都是我們中間的知識道理。我不去電影院,不愛世界,那並不是基督。和尚遠離紅塵,比你我更不愛世界,那是基督麼?中國鄉下人不時髦,土裏土氣,那是基督麼?所以,主給我一句話:『愛我是一件事,活我又是一件事。』我們不僅要愛基督,還要活基督。不去看電影,如果僅僅是因為愛基督,就還不彀;我們必須是活基督。因為祂不去看電影,所以我不去看電影;這樣的光在我身上,真是越照越明亮。

我只有一個負擔,無論同工聚會、青年聚會、長老聚會、事奉聚會、還是特別聚會,我都只給一道菜—活基督。早餐是這一道,中餐是這一道,晚餐也是這一道。我沒有甚麼別的負擔,只盼望人人都活基督,活在靈裏。

今天,我們走的這條道路絕對是對的,立場也絕對是對的。我們走恢復的道路,站在正確的立場上,是因為主要這條道路,也要這個立場。若是沒有這條道路,沒有這個立場,主沒有辦法往前。然而我要說,我們若是僅僅走對路,站對立場,而沒有活基督的實際,我們還是空洞的,主仍然沒有路。

許多人都親眼看見,也親身經歷已過幾年所發生的風波;然而我們要問:我們中間鬧事而出去的,現今何在?光景又如何?他們仍是基督徒,甚至還在為主作工;但我們不能不承認,他們是零零落落,沒有祝福。那時,他們喊說看見異象,喊得很響亮,現在卻各奔己路,不是散了,就是了了。在美國這十多年來,也有好幾個人離開我們出去;以後,他們也都不了了之。所以,我們的這條路是對的,立場也是對的。

這幾十年來,主的確是把祂的心意託付給我們,使我們看見許多亮光。在我們之外,很難找到有屬靈分量和價值的書報。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開頭,有屬靈分量的書,一本又一本的出來;但在這之後,幾乎找不到有屬靈價值的書刊出版。的確是主憐憫我們,把我們擺在合祂心意的路上。然而,我們若是僅僅走這條對的路,站對的立場,而沒有活基督的實際,我們一樣是空洞的,主還是無法往前。

如果在主的恢復裏沒有人活基督,把基督活出來,請問主要去甚麼地方得著一班人活基督?今天我們既已蒙主憐憫,就該不管別的,只管一件事,就是回到靈裏。無論甚麼問題,都可以讓它去,只管回到靈裏。無論甚麼事,完全不在於作對或作錯,乃在於我們自己是不是在靈裏,是不是每時每刻、分分秒秒都在靈裏;這是今日惟一的測量。我們若不在靈裏,即使所作所為都是對的,都沒問題,一切還是等於零,還是空的;因為我們作的、活的,充其量不過是畫老虎給人看。

『畫老虎』與『活老虎』

舉例來說,年輕的應該服從年長的,但年輕人對年長的有兩種服從法:一種是『畫老虎』的服從,一種是『活老虎』的服從。我活基督,怎麼會不服從年長的?怎麼會生活鬆懶,放縱肉體?但我若不活基督,即使不放縱肉體,又和印度教禁慾主義有甚麼分別?即使道德高尚,又和中國理學家王陽明的致良知有甚麼差別?主所要的,是從我們靈裏活基督。所以,我們若是真正活在那靈裏,一切問題就都解決了。

因此,我們守住地方合一的立場,也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畫老虎』的方法,只在道理上看見絕對不能分裂,絕對要守住地方立場;另一種是『活老虎』,就是活基督,因為真正的一是活基督。基督不是分開的,我若是真正活基督,就不會和弟兄姊妹分開。最近,我在安那翰釋放了十篇信息講到一的立場,(見『一的真正立場』一書,)但這十篇信息和從前的講法完全不同。不是真理不同,是講法不同。從前是畫老虎的講法,這次是問眾人到底有沒有活基督。真活基督,就是一,就在一裏。這是約翰十七章裏所講的一,完全不是靠辦法,乃是在三一神裏面的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23。)我們若是真正活在那靈裏,活在三一神裏,所活出來的自然就是一。

照著靈而行

今天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我們是否照著靈而行。(羅八4。)我們必須是個照著靈而行的人。『當主日我在靈裏,』(啟一10,)這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答案。譬如,你是該去臺中或去花蓮?你若絕對照著靈,就知道該去那裏。我們只要『在靈中』;靈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主在地上若不能得著一班活在靈中的人,祂就毫無辦法。這班人不一定要多,但必須在地上被主得著。這班人不僅該站在祂所恢復召會一的立場上,更要在靈中活基督。除此之外,主沒有路。我們自己無論怎麼作,還只是個工作;無論怎樣照顧召會,出去擴展,還是一個工作。雖然這個工作是在正確立場上,好比老虎畫得很像,但若沒有活的基督,就沒有實際的活老虎。

今天,有的地方召會已經荒涼到一個地步,連畫出來的老虎都沒有。然而這不是說,有畫出來的老虎就是有活老虎。我們必須看見,已過我們太注意畫虎;今天主所要的,是我們『活老虎』。要『活老虎』就要在靈裏,一不在靈裏就是『畫老虎』。

我們的確是在對的立場上,但我們被一些代替品攔阻得太厲害。我們有最高尚、最高人一等的代替品—真理高人一等,道理高人一等,亮光高人一等,連屬靈修養也高人一等。然而不管高幾等,都不是基督自己。此外,我們也要注意,絕不能說,因為某項正面的事不是基督,所以就不要。好比文化雖然不是基督,但如果不要文化,不遵守法律,就變成野蠻人、化外人了,這也不行。

今天,有的弟兄沒有活基督,只恐懼戰兢對付肉體,接受十字架的破碎,這比發肉體好一點。可是這個好一點的東西,會變成基督的代替品。和代替品比起來,發肉體似乎還比較好一點;因為發肉體的人容易悔改,基督還容易進到他裏面,但不發肉體的人,會老守著代替品。在中國,土匪強盜聽福音有人得救,喫喝嫖賭的人聽福音有人得救,反而那些斯文的孔孟教徒聽福音,不容易得救。從社會來看,從人情來看,從家庭來看,孔孟學說還是好,文化也還是需要;但從基督這面來看,文化背景深的人,基督對他毫無辦法。

這不是鼓勵你們野蠻胡鬧,那會斷送你們的前途。今天,這條道路,這個立場,經過五十幾年的試驗,依然不能震動。真理就是真理,永遠得勝,這是一面;但另一面,在這條真理的路上,在這個真理的立場上,必須有實際的基督從我們裏面活出來。主所要的不是甚麼操練,也不是甚麼敬虔,更不是甚麼破碎,單純就是那靈出來。雖然敬虔的操練有幫助,破碎肉體有幫助,但都不是基督自己,不是靈的實際。特別是青年弟兄姊妹要看見,從年輕的時候就要操練活在靈裏。召會是從這個靈裏得建造;年幼的服從年長的,是從這個靈裏出去;破碎也是從這個靈裏出去。不要用自己的方法破碎;只要活在靈中,該破碎的就都破碎了。

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要不住的禱告,真正的不住禱告,乃是活在靈中。換句話說,惟有不住的禱告,纔能活在靈中;不住的禱告,是活在靈中惟一的路。不禱告就不在靈裏,一禱告就在靈裏。啟示錄一章十節說,『當主日我在靈裏;』反過來說,我一在靈裏,就是在『主日』。對我們而言,天天都是『主日』,因為我們天天都在靈裏;這就是活基督。

一九七九年十月十七日講於臺北(全臺同工聚會)

原刊於一九八○年二月至三月『話語職事』第二期與第三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