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對天然和自己的認識

讀經:出埃及記三章二至三節,四章六至七節,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四節。

一個要在主手裏有用,在召會中有功用的人,不只需要看見高的、大的、在神那一面的事,還得要看見並認識在我們身上這一面的事。所以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對天然和自己的認識。

神作事不在乎方法,乃在乎所使用的人

盼望我們都能彀牢記一個原則,就是神作事永遠不在乎方法,乃在乎祂所使用的人。神要作事,不是方法好,祂就能彀作得好;方法靈,祂就能彀作得靈。不,乃是在祂手裏的那個人是好的,神的工作就能作得好;在祂手裏的那個人是靈的,神的工作就能作得靈。

整本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很少和祂的僕人講到作法的問題;祂很少對祂的僕人講到一件事的作法,第一該如何,第二該如何。但是整本聖經卻給我們看見,神在祂僕人身上所一直注意的問題,就是祂這僕人到底如何。神不對付人的作法,神只對付作的人。作法在神眼中看為輕微,乃是這個作的人在神眼中,纔是極大的問題。所以,你很少看見神對付工作上的方法,祂都是對付作工的人。事奉神的人纔是神所要對付的。

換句話說,神手裏的人就是神作工的方法。我們要正確的領會這話,這在聖經裏是相當重要的。要知道,我們即使把各種方法拿來,各種上好的方法都採用,在神手裏還是沒有一點分量,因為神不要這個。神在祂僕人身上所要對付的,完全是他這個人。你在舊約或新約,找不出當神呼召一個人時,曾對他說要如何如何事奉神;神從來沒有這樣一條一條告訴人。反而,神每一次呼召人的時候,都是在人身上下功夫。如舊約的摩西、以賽亞,新約的彼得、雅各、約翰、保羅、提摩太,當神呼召他們,差派他們的時候,原則都是這樣。

所以我們在神的話語裏看見,甚麼時候,甚麼地方,有一個人給神對付得合乎神用,對付到一個地步,變成神的作法,變成神的法則,在那時候,那地方,神就能用這個人作祂所要作的事。

對於事奉的弟兄姊妹,請原諒我說,我越是觀察你們,我裏頭越發感覺不輕快,越發覺得沉重。我想這感覺是出乎神的。我怕你們在這裏交出時間事奉,而你們的觀念是要來學作法。請記得,人不對,沒有一個道在我們身上是靈的,沒有一個作法在我們身上是有用的。任何的道在摩西身上有用,在我們身上沒有用。任何的方法在保羅身上就靈,就有用,在我們身上卻不靈,沒有用。不是在乎道或方法,乃是在乎人。我不相信你們把信息弄懂了,記牢了,就能到各處作好的工。沒有這件事。好的工作不在於你聽道,不在於你學方法,乃在乎你這個人能在神手裏給神用。我們是甚麼樣的人,就作甚麼樣的工作。這不在乎你講的道,不在乎你的作法。你即使把保羅的道全部拿來講,把保羅的作法全部拿來用,結果你所作的工還不是保羅作的工。請記得,人就是神的作法;神總歸注意人。工作不是以道作測量,也不是以方法作測量,乃是以人作測量。

到底我們是甚麼樣的一種人?是甚麼樣的一個人?這個要斷定我們在神面前工作的情形。不是你講甚麼道就能作甚麼工,也不是你用甚麼方法就能作甚麼工,乃在乎你是甚麼樣的人,你就能作甚麼樣的工。問題不在於你講甚麼,作甚麼,乃在於你是誰,你是甚麼樣的人。

所以,本篇信息我們要來注意這個問題。這個問題不像前面的信息那樣高,那樣大,而是要拉到我們身上來看。雖然不高不大,卻是切身、實際的。所以,容我毫無顧忌的說出你們事奉之人在主面前的光景,並請求你們接受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到底你們將來在神手裏有多少用處,端看你們對這信息的反應如何。

認識天然是荊棘

一個在主手裏有用的人,或者說一個人要給神用,第一,要認識他的天然,認識他自己。換句話說,神要用的每一個人,神都是先給他異象,叫他看見他的天然,看見他自己。摩西是神所用的一個僕人,在他還沒有生出來,神就已經揀選他,定規要用他,所以神安排那樣的家庭環境,安排那樣敬虔的父母,把屬神的思想灌輸給他。又為他安排埃及的皇宮,給他那樣好的機會學習當代的文化。(出二1~10,徒七22。)這都是神安排的環境。

神也在摩西心中作工,給他一點心願,要他事奉神,羨慕給神用。在他將近四十歲時,他有心出來,為著神的緣故拯救他的弟兄們脫離埃及人的壓迫。(23,來十一24~25。)然而,那時的摩西沒有看見他的天然,沒有看見他的自己。他乃是用他的天然,憑著他自己,去救以色列人。因此,神就使他碰著一個大釘子;他失敗了,就逃到曠野裏。(出二14~15上。)他在曠野牧羊,四十年之久,(三1,徒七29~30,)直到了八十歲。他在詩篇九十篇裏估價說,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10。)所以在他看,他那時已到了應該死的年歲;八十歲,甚麼都過去了,結束了,沒有了。

然而,就在這個時候,神開始用他,正式呼召他。神呼召他時,給他看見一個異象,一個說到他天然、他自己的異象。當摩西在何烈山的曠野牧羊的時候,忽然有一個異象顯出來,就是在曠野的荊棘上有火燒著,卻沒有把荊棘燒燬。(出三2。)這是特別的景象。若是火燒在石頭上,石頭沒有燒燬,這沒有甚麼特別。但火燒在荊棘上,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就很特別。摩西見了那異象,便覺希奇;他正上前察看的時候,神就從荊棘中向他呼叫。(3~4。)

這個異象有三點要注意:第一,有火燒在荊棘上;第二,荊棘燒著而沒有燒燬;第三,在火焰中有聲音出來。這到底是指著甚麼說的?我們仔細看聖經,可以知道,這是神來找摩西時,特別給摩西看見的一幅景象。荊棘乃指摩西,摩西就是荊棘。荊棘是指人墮落後的天然,因為荊棘是人墮落之後,纔產生出來的。創世記三章告訴我們,神當初並沒有造荊棘,乃是人墮落了,地纔長出荊棘。(17~18。)所以荊棘是指墮落之後的人。這就給我們看見,神在這時候召出來要用的人並不是香柏樹,不是好的材料,乃是荊棘。這意思是,沒有一個被神所召的人不是亞當墮落的子孫。

千萬不要以為你自己很正派,頭腦很聰明,人格很高尚,出身很高貴;這些思想在蒙召的時候帶不進來。神頭一個異象就給你看見,你不過是荊棘。說到摩西,身分比你我都高,是道道地地的以色列人,父母是敬畏神的,他長在埃及皇宮受高等教育。根據聖經以外的史料記載,他相當有幹才,曾帶領埃及的軍兵。所以從人的眼光看,這是一個上好的材料。然而,當神呼召他時,給他看見,他不過是荊棘。

請記得,沒有一個亞當的子孫不是荊棘。我們在神面前必須服下來,說,『神阿,我不過是荊棘。你若減去我身上的聖火,我還剩下甚麼呢?』榮耀的火乃是燒在不像樣的荊棘上。那一天那個特別的景象,那個榮耀的光景,不在於荊棘,乃在於火;價值不在於荊棘本身,乃在於燒在荊棘上的火。火裏面有聲音出來,這意思是,神在火裏臨到荊棘。若把荊棘上的火和火裏面的神去掉,剩下的不過是荊棘而已。若把你我身上所得著那生命的火,和裏面的神去掉,你我所剩下的都是荊棘。所以,沒有一個事奉神的人能誇口,因為我們不過是荊棘。

荊棘在聖經裏有其特別的意義。當主耶穌和撒都該人辯論復活的時候,祂說,『關於死人復活,神在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怎樣對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們沒有念過麼?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可十二26~27。)雖然在出埃及三章看見的是荊棘,但是主耶穌在這裏講的是復活。每一個被神得著、被神所用的人,照著我們的舊人,我們的天然來說,都是荊棘;但現在有火在我們身上,火裏有神臨到我們。這就是復活。復活臨到一個天然的人,也就是復活的神,復活的生命,復活的榮光,臨到這個天然的人。

請記得,我們本身不過是荊棘,沒有甚麼可誇的。從作人、從身分、從出身、從背景、從環境來看,我們沒有一個人比得上摩西。若他是荊棘,我們更是荊棘。人看見這個異象時,纔是開始給神使用的時候。每一個給神召來使用的人,要看見的第一個異象,就是你不過是荊棘,沒有甚麼可誇的,沒有甚麼可倚靠的。荊棘有甚麼好,有甚麼用呢?不過是受咒詛而已。在聖經裏,荊棘就是咒詛的表號。(創三17~18。)荊棘在整個宇宙裏,不能作別的用處,只能受咒詛。咒詛降下來,就落到荊棘上。你我這些亞當的子孫,以我們的天然來說,除了受神的咒詛外,還有甚麼用處?

所以,無論是你的身分、出身、背景,或任何一個長處,都不可以帶到事奉神的裏頭作為誇耀。你要給神用,頭一個異象要看見你是荊棘。在我們中間,無論是長老、執事、或任何答應神呼召來作工的人,頭一步都要看見這個。若沒有這一個看見,你的事奉就沒有前途。在世界裏,人要身分,要資歷,但是在事奉神的事上,神要本相,不要資歷;人的本相不過是荊棘,該受咒詛。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遲早有一天都要給神帶到一個地步,看見他在神手裏不過是荊棘,他在神的估價裏不過是荊棘。

聖火燒在荊棘上

第二,這個異象給我們看見有火燒在荊棘上,而且這火不是凡火,乃是聖火。怎麼知道呢?因為有耶和華從火裏面出來說話。(出三4~6。)這火是聖火,就是神顯出來。當以色列人在曠野裏的時候,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四十34,)那榮光的雲彩乃指神自己。等到夜間的時候,那雲彩就變作火柱。(十三21。)火柱的意思,是指著神的能力。所以摩西那天所看見的異象,乃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裏的一個縮影。摩西代表以色列人,摩西如何,以色列人也該如何。那火先燒在摩西身上,然後燒在以色列人身上。神的聖火,若不先燒在摩西身上,就不能燒在以色列人身上。摩西在神面前是荊棘,以色列人在神面前也是荊棘。摩西身上有聖火,以色列人中間也有聖火。

神的聖火臨到了荊棘,這就是神自己出來了。神自己出來,臨到祂所揀選的人身上。這荊棘的火,就是臨到我們身上的神。出埃及三章二節說,『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這『使者』是指主耶穌作為受差遣者說的。在四至五節:『耶和華…神就從荊棘中呼叫說,摩西…不要進前來。』二節說是耶和華的使者,四節說是耶和華神。所以,那位到地上來的使者,耶穌基督,祂是神所差來的,祂就是神自己。祂在八節說,『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這裏的『下來』是要下到那裏?乃是要降到荊棘上。所以這個異象的第二點給我們看見,那位復活的神在祂使者裏頭出來,就是在基督耶穌裏出來,也就是在祂兒子,在祂所差遣的那位裏頭出來。祂出來乃是以火的形狀,臨到荊棘的人身上。

這裏的火可引到路加十二章的火,以及行傳二章的火。行傳二章三節說,『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出來。』在路加十二章四十九至五十節,主耶穌說,『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若是已經著起來,那是我所願意的。我有當受的浸,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困迫!』這意思是,祂要把祂的生命釋放出來。祂的生命一釋放出來,就是火。復活的生命臨到誰身上,就是神的聖火燒在誰身上。神在祂使者裏面,在祂復活的生命裏,臨到荊棘的人身上,要在這樣的人身上燒起來,著起來。

這個異象,頭一點給我們看見,我們是誰;第二點給我們看見,是甚麼加在我們身上。我們是荊棘,現在有聖火加上來,這個聖火就是在祂兒子裏,在基督裏顯出來的神。

聖火不用荊棘作燃料

第三,這個異象有一個特點,就是火燒在荊棘上,燒著而不燒燬。當以色列人獻祭時,要把祭物獻在祭壇上,用火燒盡、燒燬。然而,這裏乃是燒著而不燒燬,這意思是,火燒在荊棘上,卻不以荊棘作燃料;意即火在人身上燒著,卻不以人作燃料。火若燒在房子上,一下就燒光了;但是神的火燒在荊棘上,是祂自己在燃燒。神臨到你身上,要使用你這個人,但祂不用你裏面的東西。荊棘不是那一天火燒的燃料,不過是火焰寄托、彰顯的地方。

從聖經的記載,我們看見那天的火沒有一點是靠荊棘而燒的。從這幅圖畫我們看見,摩西後來被神使用時,就是這原則。神榮耀的火托在摩西這個荊棘上,對付埃及的術士,對付埃及的臣宰,對付埃及的法老,這個火天天在那裏燒,但摩西還是摩西,一點沒有消耗。

所以要看見,你不過是荊棘,神在復活生命裏像火一樣臨到你身上;祂在你身上作祂所要作的事,但是並不消耗你。祂不用你的幹才、你的能力來加強火力,加強火光。所有的火力、火光,都是從火本身出來的,在你身上不過是寄托而已。你的用處最多就是托住那個火。

摩西四十歲時,還不能承托那個火。那時他能用自己的拳頭、自己的力量打死埃及人,他能用自己的方法把屍首埋起來;(出二12;)但復活的火沒有法子托在他身上。他的力量、他的方法,乃是到了八十歲時纔到盡頭;那時他纔能承托那個火。到那時,他纔能手裏拿著一根杖,甚麼事都不作,只讓火燒在他身上。(四17。)

摩西讓火顯在他身上,但是這個『讓』不容易。要看見,你的辦法和你的能力,在神的工作上沒有用處。你的眼光和你的拳頭,在神的工作上沒有地位;你的眼光、你的拳頭要停下來。出埃及二章十二節給我們看見,摩西真有眼光,真有能力,『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那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裏。』但是請記得,他的眼光、他的能力若是存在,火就沒有法子燒出來,火只能燒在乾透了的荊棘上。所以,眼光要停下,拳頭要停下,惟有這樣的人纔能是神復活之火的寄托者,纔能是神復活之火彰顯的地方。

有一件事情是定規的,就是你若要在神手裏,成為一個有用處的人,你總歸要看見,神復活的生命加在你身上,是祂要彰顯能力,而你彰顯祂而已,祂並不用你的甚麼作燃料。你任何的眼光、任何的能力,不能加進來,你的眼光和能力要停下。請永遠記得,你的眼光沒有用,你的能力沒有用。甚麼時候你還有眼光,還有拳頭,你就還要再等四十年。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四十年是受試煉的意思。這個試煉,要把你所能作的,和你原有的本事都試煉淨盡。你若覺得你還有打人的拳頭,還有看事的眼光,神就要一直試煉你,直到一個地步,在你的估價裏,你老了,眼也花了,手也垂了,一切都完了。

所以,神不用你的『看』、你的『打』、你的『作』、你的『能』,神只召你作寄托的材料。神要用你,也實在用你,但是祂不用你作,不用你看,不用你打,只用你作寄托。你能打,你能看,你能作,反而使神沒有法子用,直到這些都停下來了,神纔能臨到你,纔能用你。

總歸一句話,神要求你把你的眼光,你的能力,你的辦法,你的幹才,你所能作的,都停下來;這些都是天然的。當天然的人還在活動時,神不能用。人在神的手裏要變作有用的人,人的天然要停下來,人天然的能力要停下來。你是一個停下來的人,神復活的火就要燒在你身上。八十歲的意思是死了。那裏有死,那裏纔有復活;那裏沒有死,那裏就沒有復活。天然沒有到死地,聖火就顯不出來;天然沒有到死地,復活的火就燒不起來。這就是那異象最終的意義。這個異象先應驗在摩西身上,以後應驗在以色列人身上。

看見自己是痲瘋

在摩西看見火燒荊棘的異象之後,神要差他去法老那裏,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三10。)然而,摩西不肯答應神的呼召。他對神說,『我是誰,竟能去法老那裏,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11。)於是神一連給他看見三個神蹟,一個是杖變蛇,一個是手長痲瘋,一個是水變血。(四1~9。)杖變作蛇,是叫他認識撒但;手長痲瘋,是叫他認識自己;水變血,是叫他認識世界。一個事奉神的人,對於撒但,對於自己,對於世界,都該有一個透徹的認識,纔能在神手裏有用。你在神手裏要作個有用的人,就必須認識你自己是甚麼光景。

那天神對摩西說,『把手放在懷裏。』他就把手放在懷裏,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痲瘋,像雪那樣白。(6。)這就是叫摩西知道,他自己裏面是滿了敗壞的。在他裏面沒有好的,都是痲瘋,是極其污穢的。神要摩西把手放在懷裏,摩西也許想,這一摸會摸出個法寶,可以走遍埃及。那知道摸出來的是一手的痲瘋;好的沒有,都是壞的。這就是說,一個人要在神手裏有用,就需要認識自己;天然不過是荊棘,自己不過是痲瘋。以神用你這人來說,你自己不過是天然的人,你自己不過是荊棘。以你這個人來說,你裏面滿懷的都是敗壞的東西。

比方,今天若有弟兄說你怎樣不好,雖然表面上你不吭氣,但你裏面卻是氣呼呼的。然而你若有手長痲瘋的異象,你就不會不高興。若是你看見手長痲瘋的異象,你就要說,『一切的敗壞都在我裏頭。』人說你不好,你覺得難過,但不是因為人說你不好而生氣難過,乃是為自己在神面前的敗壞難過:那個弟兄說我,遠不如我本相的萬分之一呢!

我們的天然是荊棘,我們的自己是痲瘋;這兩個異象要牢記。所以,當彼得一認識主耶穌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時,(太十六16,)主耶穌題過了召會的建造,(18,)就接著題起十字架的問題。(24。)這意思是,每一個認識基督、認識召會的人,都得回過頭來認識自己。這個認識自己,就是要你接受十字架的經歷。當彼得一聽見主要上十字架受死,馬上說,『主阿,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22。)主耶穌卻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你是絆跌我的,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23。)接著又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24。)

要知道,我們的一切在十字架上都結束了。然而凡沒有看見自己的人,凡沒有認識天然的人,難得經歷十字架的結束,難得經歷十字架的死。乃是當你對自己,對天然有認識時,十字架纔是你的經歷。我不相信一個人沒有看見自己是何等敗壞,而能接受十字架。只有人對自己的估價是痲瘋時,他纔會低下頭來承認說,『我這個人該死,並且不只該死,乃是已經死了!』同樣的,當你看見天然的人不過是荊棘,你天然的眼光、天然的能力,不能帶到神面前時,你纔是接受十字架的死。

凡在神手裏為神所用的人,神在他身上第一要對付的,就是給他看見天然是甚麼,自己是甚麼。對於神所得著的人,神首先要給他看見天然的無用,自己的敗壞;只要他一看見,立刻就經歷基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