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基督成形在人裏面的步驟

有些聖徒對於基督在我們裏面,或基督在召會中這類的事,有不清楚的地方,我們要針對他們的問題有些交通。

問:如此豐富的基督在召會中,並在信徒個人身上,如何成為實際?如何快速成形在我們裏面?

答:一個追求主的人,若是行走在正路上,遲早他會看見,神在祂的計畫裏,不論是創造或救贖,祂在歷代聖徒裏的工作,首要的就是把基督作到人裏面。二千年來,看見這事的人,不能說沒有,但非常的少。人在神面前最大的難處,就是人天然的觀念、天然的想法。基督徒需要對此有認識,看見人天然的觀念是攔阻基督活在他裏面的一個對頭、一個難處。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天然的觀念、天然的想法。有的聖徒一得救,在他們的觀念裏,就認為最好不要再發脾氣。有的一得救,就認定召會的道路。認定召會的道路沒有錯,但若是看重召會的道路過於一切,也會攔阻基督活在他裏面。因為他對召會道路的認定,不一定是神啟示的;或許是因為他的背景、環境、心境很接近那種召會的道路,所以他很能領會並接受。別人或許也聽見,卻和他的領會不一樣;所以他那種領會和接受,是天然的、屬人的。

所有在主面前蒙恩的人,都必須對主有心。許多蒙恩的人對主沒有心;如果一個人對主沒有心,下面的事就不必談了。主願意人憑祂活著,讓祂活著,活出祂自己的豐富。如果人對主沒有心,主在這樣的人身上毫無辦法。然而在那些對主有心的人身上也有難處,就是人自己天然的觀念。我們不愛主則已,一旦愛主了,就認為該怎樣熱心,怎樣謙卑,怎樣殷勤作工,怎樣為主傳福音,怎樣和弟兄姊妹有交通,怎樣建立召會。這些觀念表面看似乎很好,但在愛主的人身上,這些觀念是基督最大的仇敵,是最攔阻主的。所以嚴格說,甚至我們急切盼望活出基督的豐富,這樣一個盼望,可能都是人的觀念;這一個急切要活出基督豐富的盼望,可能是基督最大的仇敵。

試想我們的急切能把基督活出來麼?我們想活出基督就能活出基督麼?這是人的觀念。恐怕我們好些人的眼睛還沒有得開啟,還沒有看見我們想要活出基督的這個『想要』,乃是人的觀念、人的工作。人想要活出基督的『想要』,實在是神的仇敵。凡是人想要、想作的,這些出於人的『想』,都是攔阻基督活出來的原因。

總得有一天,神使我們看見,我們甚麼都沒有,甚麼都沒用,實在是一無是處。另一方面,我們必須看見,神的目的乃是要把基督作到我們裏面。首先,我們需要看見自己的任何觀念都沒有用,這些觀念不論多好,都攔阻基督從我們裏面活出來。其次,我們需要看見神要將基督作到我們裏面。這是一個啟示,也是一個異象;我們要求神憐憫我們,使我們能有這樣的看見。僅僅聽人講道是沒有用的,無論甚麼人,只要一看見異象,就會俯伏下來,將所有的話都打住,不再說要作好、要行善、要熱心、要謙卑、要溫柔、要殷勤等。所有在自己裏面一直迫切、研究要活出基督的,都活不出來。

問:如果我們的『要』,真是從心裏要『讓』祂活,那又如何呢?

答:這裏的講究很微妙。在看見的人身上,『讓』就靈;在沒有看見的人身上,『讓』就不靈。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所蒙的光照,是個典型的例子。(徒九1~9。)保羅未蒙光照之前,他對事奉神滿了天然的觀念。他到大馬色是為捉拿基督徒,因為他為神大發熱心。他的意念和存心,並不是在那裏犯罪、頂撞神;反而他流著眼淚說,他是愛神的,他是接續他的祖宗,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然而大馬色的光一照耀,他整個人停下來,他的眼睛瞎了;這意思是他沒有自己的看法,沒有自己的觀念了。

我們要讓基督活在我們裏面,就需要得著異象和啟示。總有一天,神的靈會使我們看見,最攔阻基督從我們裏面活出來的,就是我們自己;我們的觀念代表我們自己。我們總得有這個看見,使我們整個人停下來。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要追求了,不要渴慕主了;我們仍然要有心,要追求進步,但在追求主的事上,我們這個人要停下來。如果我們有聖靈的啟示,真的停下來,讓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給我們異象和啟示,我們會看見兩重非常強的啟示:一重會使我們愛主愛得更迫切,比已往都迫切;另一重會使我們整個人停下來,停下我們自己。

我們都愛主,至少也有一點愛主,但我們可能脾氣不好。因此,每當我們親近主時,我們都盼望脾氣能好一點,就求主幫助我們。然而,我們需要主開啟我們的眼睛,看見連這樣小小的盼望,都是天然的觀念,是會攔阻主的。我們所需要的,乃是停下自己,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我們看見亮光和啟示,首先,我們必須停下來;其次,我們要將自己交給基督,就是奉獻給祂,不是要為祂作甚麼,乃是同意讓祂活在我們裏面。祂要活在我們裏面,需要先得著我們的同意。我們要答應祂,把自己全然的交給祂。

當我們奉獻給主時,我們通常帶著一個觀念,要為主作甚麼。我們把自己獻給主時,我們裏面常有一個願望或定規:『我要為主作甚麼?』每個奉獻的人,少有人不是這樣的想法;幾乎每個把自己獻給主的人,裏面都有意思要為主作甚麼。我們奉獻給主是對的,但後面那個要為主『作甚麼』,需要去掉。那是我們天然的觀念、屬人的想法,就是那個觀念,使基督無法從我們裏面活出來。我們奉獻時,沒有看見基督是萬有,祂活在我們裏面,要作我們這個人;反而,我們以為基督需要我們事奉祂,需要我們為祂作工,我們在祂面前,或多或少總有些用處。這樣的想法成了一種攔阻,叫基督永遠的計畫不能執行在我們身上。這樣的想法,使人雖然有心向著主,卻無法讓基督有地位。

所以我們必須看見,我們這人就是基督的難處。當我們將自己交給主,不帶著自己的條件、願望、用意時,基督就能在我們裏面作祂所想要作的。我們交給基督的這個『交給』,第一,不是盼望祂幫助我們不發脾氣,好使我們更溫柔;也不是祈求祂幫助我們,成為祂手中有用的人,我們不是要為祂作甚麼。第二,我們只是簡單的將自己交給祂,與祂同心同行,沒有自己的盼望和想法,沒有自己的目的,只是讓祂自己活在我們裏面。我們需要主厲害的光照我們,給我們看見進到神生命裏的路,全在於對這兩點有所看見。

問:在沒有看見這兩點之前的步驟是甚麼?

答:這不在於那定意的,也不在於那奔跑的,只在那施憐憫的神。(羅九16。)母雞所生的雞蛋能孵出小雞,是因為裏面有生命;我們照著雞蛋仿造,造的和真的蛋一樣一式,也沒有用,因為沒有生命。所以,我們只能對神說,『神阿,憐憫我,給我看見你的計畫,是要將你的兒子啟示在我裏面,成形在我裏面,充滿在我裏面,好活出祂自己。』惟有啟示能使我們看見這一個,不是我們的定意或奔跑,也不是我們的『願望』或『想法』,那都是基督的仇敵,基督的攔阻。我們這個人需要停下來。今天所有愛主的基督徒,若是沒有心,就不會想為主作甚麼;然而,僅僅有心還不彀。有位弟兄問說,『基督是豐富的,為甚麼我裏面不豐富?』若是他因此天天努力,要讓基督的豐富進到他裏面,那是不靈的,是沒有用的。

千萬記得,對主有心是應該的,但我們所有的努力需要停下來。人常喜歡問:『我當怎樣行?』從主耶穌到地上傳恩典的福音以來,不論在福音書或使徒行傳裏,我們常常看見這個問題:『我當怎樣行?我當怎樣作工?』到了羅馬九章,保羅說,『不在於那定意的,也不在於那奔跑的,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16。)羅馬九章是所有問題的答案,不是『行』的問題,沒有『行』這件事。『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的。」…「我要向誰施憐憫,就向誰施憐憫,要向誰動憐恤,就向誰動憐恤。」』(11~15。)也許弟兄姊妹聽見這樣的話,就說,『好罷!那我們統統回去。』你如果能平安的離開,那就證明你沒有蒙憐憫。如果你有一點掙扎,也許你還蒙了一點憐憫。雅各的掙扎,是因他蒙憐憫;然而有一天,當他停下了自己,那個憐憫纔顯出來。那個抓住哥哥腳跟不放手、滿腦子詭詐、鉤心鬥角的人,停下來了,神的憐憫就顯在他身上。

今天,這些話不一定有多少人懂得,但我們相信只要這些話留在召會中,總有一天,這些話會在一些人身上放明。這些在基督裏的話,不是人聽了十篇、八篇信息就能懂得的。雅各是蒙憐憫的,一直等到在毘努伊勒,他和神摔跤,神好像對付不了他,但至終神使他的腿瘸了。他雖然愛主,但在宇宙中的算法,是他算的對麼?他的手腕相當厲害,厲害到一個地步,誰都摔不過他。那一天他和神摔跤,神摸了他的大腿窩,他變作瘸子了。從那天起,神的憐憫就在他身上顯出來了。(創三二22~32。)

神要把基督作到人裏面,需要人停下來。這個停下來,也許需要等到你我三十歲、四十歲或五十歲,這個沒有人知道。然而,千萬不要以為有人在神面前是軟的,事實上,我們在神面前都是硬得很。我們不容易在一年半載之內就停下來,我們需要經過相當長的年日纔能停下來;這就是我們,我們需要認識自己。

問:我們的停下來,是不是經過羅馬第七章,『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答:我們都知道,我們傳福音,相信的人就可以得救。然而,若是一千個人來聽福音,並不是人人都有信心,人人都得救。有的福音朋友雖經再三催促,仍一再拖延。這就給我們看見,即使是人的相信,都是聖靈的工作。我們這一面負責傳福音,負責講,聖靈負責把我們所傳、所講的,作到人裏面,但作到誰裏面,我們並不知道。比方我在臺上傳福音,來聽的人中,有的是第一次來,有的來過好多次;我一直講:『要相信,要相信。』散會後,有的人立刻信了,有的人無論我怎麼說,他就是不信。可見人的相信與否,絕不是我們的工作。

我們傳講信息,說到要讓基督活在我們裏面,首先,我們必須要看見;其次,我們要奉獻;第三,我們要相信;第四,我們要順服。這些話傳開之後,那些蒙憐憫的人,裏面會放明、發光,整個人就此停下來,完全交給基督;那就證明這話真是進到他裏面了。若是人沒有蒙憐憫,雖然也能照著背:要看見,要奉獻,要相信,要順服;但等過一段時間之後,一切都不靈。或許再經過三年、五年,聖靈纔會在聽道的人身上,使他有回頭的亮光。等到那一天,他纔清楚領悟一九五二年的某一天曾經聽見的話,那時他纔會停下來。

神的憐憫在我們身上造出一個機會,使我們這人在基督跟前停下來,看見我們的作為、行動,以及我們想要憑自己活著,都是基督的仇敵。不要說那些壞的作為,甚至那些好的作為,那些為著基督的行動,都是基督的仇敵。神使我們看見這一個,我們整個人纔會停下來,纔會從裏面的血輪停下來,這是人勸不來的。必須等到那時候,我們纔懂得甚麼叫作把自己獻給基督、交給基督,讓祂在我們裏面活著。我們也纔能清楚看見,甚至信基督的『信』,都是祂自己。『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加二20下。)

問:關於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照著經歷,人是不是一下就進入的?

答:有的人是一下就進入的,有的人是漸漸進入的。好比得救一樣,有的人能確定的說他在甚麼時間如何得救的;有的人在基督教家庭裏長大,卻是慢慢纔清楚的,慕安得烈就是這樣的人。總之,我們要看見,我們這人需要停下來。在慕安得烈所著『基督的靈』一書裏,他一直強調要停下來。他所說的奉獻,不像我們所說的,要將甚麼東西獻上。他乃是用『降服』,而不是用奉獻。這意思是他在基督面前繳械,他被基督打敗,他降服於基督了。

慕安得烈的經歷是正確的,他多次說到,要停止肉體的活動。當我們真有基督的異象時,我們整個人都會停下來,看見基督要活在我們裏面。這時,我們不會再盼望要有忍耐、熱心。就如我們若是看見自己坐在車裏,還會盼望騎自行車麼?看見基督,我們整個人就會肅靜,一切的熱心、忍耐、謙卑都會停下,我們全人會向祂繳械,完全降服。我們要說,『主,你是主,你是所有的主,一切都是你。』

有的人一得救就有這樣的看見;有的人是從得救開始,一點一點的看見,直到某一個時候,纔完全透亮。從慕安得烈的傳記中,我們得知,他並不是突然有一個轉機。他從小很敬畏主,但他無法告訴你,他是那一天得救的。他只說到,當他讀書時,纔清楚自己的得救及重生。『基督的靈』這本書中,沒有清楚指明從那一天起,他看見基督活在他裏面;但是他的確看見基督在他裏面,所以纔能寫這本書,並且寫的時候已經相當有經歷了。

我們要追求向主有心,向主有愛,然而我們的追求,我們的奔跑都沒有用。這些話似乎是矛盾的,追求沒有用,那麼是不是就不要追求呢?不,我們要追求。一面我們要追求,另一面我們要知道,追求是沒有用的,我們需要仰望主給我們憐憫,使我們能看見。不要相信我們的熱心有用處,不要相信我們的殷勤有用處,不要相信我們在主面前向著祂的心願有用處。這些也許能讓我們在基督裏作出一些事工,卻不能使我們活出基督。要活出基督,我們這個人需要停下來。甚至是我們為著基督的那個『為著』,都要停下來;我們整個人在基督跟前要完全停下來。

約翰十一章有兩個姊妹,一個是馬利亞,一個是馬大。基督教對這個故事的認識,一直都不彀準確。馬利亞不是『安靜』,她乃是停下來的人;許多人也許很安靜,卻停不下來。馬大太活動了,她停不下自己。有些姊妹很好動,人就說,這是我們中間典型的馬大;有些姊妹很安靜,人就說,這是我們中間典型的馬利亞。事實上,這兩班人可能都是馬大。外面安靜的人,裏面不一定停下來。許多姊妹來到聚會中,低頭默禱,裏面的血輪卻比誰都跑得快;她們外面雖然安靜,裏面卻沒有停下來。有的弟兄姊妹,外面雖然殷勤在跑,裏面卻是停下來的。所以,我們不能用安靜或活動,來判斷人是馬利亞或馬大。重點不在於安靜或活動,乃在於那個人是否停下來。

各處聖徒都盼望能赴『奮興會』,我們卻盼望能開『寧靜聚會』。我們的觀念真是對不起來。若是有人告訴我,這些信息叫人越讀越興奮,或是聚會叫人越聚越興奮,我就越是害怕;因為這些話語和信息,不需要人興奮。這些話語和信息,是要人停下來,完全的停下來。

自衛斯理約翰、新生鐸夫等人興起之後,兩百多年來,歐洲大陸的召會所走的道路,明顯就是奮興的路。在這兩百年之內,許多人被興起,都是作奮興的工作。然而,神也興起了幾位認識神很深的人,他們一再指明奮興的路,並不是神上好的路。奮興的路只能叫人得救,不能叫神的計畫成功在祂的召會中;奮興只能叫召會的人數加增,不能叫基督的身量增長。近五十多年來,我們一直大聲疾呼,一直對作奮興工作的聖徒們說,『你們所作的,不能說一點沒有叫人得著,但那無法成功神的計畫。』我們不能作奮興的工作,但是聖徒十之八、九卻都盼望奮興的工作。今天主的召會不需要奮興的工作,而是需要啟示的工作。我們需要讓主進來,使有心的人看見神永遠的計畫所要作的到底是甚麼。

保羅寫以弗所書時,他禱告神,將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聖徒們,使他們充分的認識祂。(一17。)認識祂的呼召有何等盼望;認識祂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並認識祂向著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18~19;)認識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有者的豐滿。(23。)這些不是我們藉著鼓動就可以達到的,這需要聖靈的啟示。我們能一年兩次,開三天特會,讓聖徒們又喊又叫『阿利路亞』,把氣打足,但以後怎麼辦?要知道氣打得快,洩得也快。有些地方召會打過氣後,召會的聚會一樣聚不下去,奮興的工作終歸是這個結果。

已過在中國大陸,神藉著作奮興工作的宋尚節弟兄救了不少人,他將奮興的工作代表得十全十美。當宋尚節帶領聚會時,大家都來,喊著說,『耶穌的寶血洗我心,洗我心,黑心變白心。』這樣奮興了十天之後,宋尚節走了,一切就都漏出去了,甚至漏光了。再過一個月,王明道來了,大家攜老扶幼,又是:『耶穌的寶血洗我心,洗我心,黑心變白心。』王明道走後,過了兩個月,靈乾了,都漏光了,人數也漏掉了。於是長老、牧師又開會討論,繼宋尚節、王明道之後,再拍電報請廣東的某弟兄。眾人又一同聚在一起禱告、感謝、讚美主。兩百年來,召會在地上所過的日子,就是這樣開奮興會,過像打嗎啡針一樣的日子。召會中的人數是加增了,但基督的身量並不見得有增長。

今天我們要問自己,我們在臺灣要作甚麼?要作奮興的工作?或是要給基督一條路,在召會中使祂的身量增長?我們絕不該輕視傳福音帶人得救;但請記得,不能只注重傳福音帶人得救,而輕忽得救之後人對基督的認識。傳福音是將材料找來;叫人認識基督,乃是將這些找來的材料建造起來。人在召會中能得著多少建立,有多少造就,乃是根據於人裏面對基督的認識。所以,當有人告訴我各地召會的光景時,我並不希奇,因為這是豫料中的事。聖徒裏面若是對基督的認識不彀,我們在各處除了有一點奮興的工作之外,我們還能作甚麼?所以我們需要主的憐憫,叫我們中間有人因著這些話語得開啟。

盼望神將啟示的靈賜給祂的召會,使許多人的眼睛得開啟。我們沒有意思叫無心的人變為有心,我們也沒有意思叫有心的人更有心,我們只盼望有人能蒙憐憫,讓光照在我們中間。我們不看重奮興,我們要把奮興改為啟示,我們中間需要啟示。在各處服事的聖徒,需要看見神的計畫,看見基督怎樣在我們裏面作生命。我們需要看見,我們這人是基督的難處,也是基督的攔阻。我們需要倒下來,需要停下來,需要完全降服於基督,完全向基督投降,將我們所有的主權和地位交給祂。我們的熱心,我們的奮興,我們的忍耐,我們的謙卑,我們的良善和一切的長處,都不能代替基督;必須是基督自己纔是基督。惡,明顯不是基督;善,也不能代替基督,必須是基督自己纔是基督。雖然我們能活出善,但基督所活出的生命,比我們的善還要善。我們需要看見這個,這是主今天所要作的。我們雖然不輕看傳福音,但我們更重看這個啟示。盼望在召會中,人人都有這個看見,有這個注意,也將我們所看見的傳開。

李常受弟兄講於主後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