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區別的消滅

讀經: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加拉太書三章二十七節至二十八節:『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一節:『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壹 信徒在基督裡是合一的

一個初信的弟兄,他已經接受了按手,已經到教會裡來,已經到了元首的下面,現在他就要看見,信徒在身體裡的合一,或者說區別的消滅。這意思就是說:信徒在基督裡是合一的,所以彼此的區別消滅了。

林前十二章十三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不拘』,意思就是沒有分別。在基督的身體裡,沒有屬世的區別。下面說,都是『飲於一位聖靈』。我們都是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然後飲於一位聖靈。

加拉太三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在這裡你們看見,在基督裡,我們都是合為一個。我們全體都是披戴基督的人。披戴這兩個字,在原文是一個字,不過戴的意思少,披的意思多。你們是受浸歸入基督的,你們都是穿上基督的人了。在這裡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男的、女的,在基督裡面都成為一了。這就是說,因著在基督裡的合一,就消滅了一切原來的區別。

歌羅西三章十至十一節:『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這裡也是告訴我們說,信徒的區別是不存在的。加拉太書說『並不分』。這裡也說『並不分』。為甚麼緣故呢?因為我們穿上了新人,我們得著了一個新人,我們合成了一個新人。這一個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在這一個形像裡面,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所以所有的信徒是一個,是合一的。

你們讀完了這三段聖經之後,就能看見,信徒在基督裡是合一的,是把所有的區別都消滅了。這一個是教會建造的根基。如果把人在世界上的區別帶到教會裡面來,帶到主裡面來,你就會看見說,教會永遠弄不好,弟兄姊妹中間的關係永遠沒有辦法正當。

所以我們必須看見,我們在主裡面是合而為一的,我們在主裡面是不分已往的身分的。一切在新人裡面是不分的,一切在基督的身體裡面是不分的。在這一個不分之中,有好幾個不同,最少有五個不同。在這裡所題起的,一共是五個對比,可是有六個不同的意思。一個是希利尼人和猶太人,一個是自主的和為奴的,一個是男和女,一個是化外人和西古提人,一個是受割禮的和沒有受割禮的。使徒告訴我們說,從人看無論有甚麼不同,在基督裡都是合而為一的。

在世界裡,人最著重的是地位,就是個人的身分。我是個甚麼種的人,我就要維持我的那一個地位,我就要維持我的那一個身分。但我們不作基督徒則已,要作基督徒,這些東西就必須都關在門外。你如果把你個人的身分、地位,帶到新人裡面來,就把新人都弄舊了,因為這些都是舊人裡面的東西。所以你到教會裡面來,必須把這些東西丟掉。

貳 國界區別的消滅
一 不分猶太人和希利尼人

憑世人來說,國界的分別是最大的。像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就是兩個區別非常大的民族。猶太人是國家主義最強的一個民族。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是神的選民,是神在地上所設立的惟一的國。不列在萬民之中,是特別的子民。他們不因為這些在神面前謙卑,在神面前讚美,反而以為可以在人中間驕傲。因為驕傲的緣故,他們的國家主義比任何的國家都厲害。他們輕看所有的外國人。從他們的眼光來看,外國人都是下等動物,都像狗一樣。他們根本不承認外國人的地位。

所以就是要把一個外邦人擺到猶太人中間,和他們一同作基督徒,都有一點為難。猶太人相信主耶穌,作了基督徒,你請他向外邦人傳福音,他不肯。你們讀使徒行傳,你們看見在五旬節,福音先是傳在猶太人中。後來福音傳到撒瑪利亞,也是猶太人得救。為著要將福音傳到外邦人中去,主只得興起保羅,叫保羅去傳。但是,這也不能突然在安提阿興起來,還得先在該撒利亞,讓彼得先起個頭。徒得是猶太人的使徒,先到外邦人中間去。這件事在當時也是十分為難的。所以彼得需要三次看見異象,三次聽見主對他說,起來,宰了喫。(徒十。)不然的話,彼得不敢到外邦人中間去。那是第一次傳福音給外邦人。你就看見,猶太人對外邦人,連傳福音都覺得是為難的。

到行傳十五章,講到受割禮,守律法的問題,問題又發生。有的人主張說,外邦人信了主耶穌,還得受割禮,還得守律法。換句說,外邦人要作基督徒,也得作猶太人。他們的國界,真是不容易打破。直等到了十五章,纔斷定外邦人不必守律法,不必受割禮。並且彼得他們對保羅和巴拿巴說,你們儘管去,我們和你們是有交通的。

加拉太二章題到彼得到了安提阿,和外邦人一同喫飯,及至從雅各那裡的人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保羅就在眾人面前責備彼得,因他所行的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因為十字架已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沒有猶太人,也沒有外邦人了。

求神賜福給我們,叫我們能看見,雖然我本來是猶太人,或者本來是外邦人,可是今天在基督裡面是合而為一了。我的那一個國界,已經被消滅了。我的那一個國家的分別,已經不存在了。無論是中國的信徒也好,是英國的信徒也好,是印度的信徒也好,是日本的信徒也好,在主裡面都是弟兄姊妹。你不能在這裡分開神的兒女。我們沒有法子有中華基督教。要是中華,就不是基督。要就是中華教,要就是基督教,不能有中華基督教。這兩個是相反的。在主裡面,都是弟兄姊妹,不能有國界,這是自然得很的。在基督的身體裡,有新人裡,是完全合一的,沒有國界的分別。連猶太人那麼厲害的國家主義的人,主都把他打破。

二 十字架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猶太人是一堵牆,外邦人又是一堵牆,是兩相隔開的,現在十字架已把這隔斷的牆拆毀了,不能再有分別,不能再有分開。所以你今天碰著一個在基督裡面的人,你不再說他是一個中國人,你乃是碰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你不再說他是一個英國人,你乃是碰著一個在基督裡面的人。我們是在主裡面合一的。

千萬不要想,我們辦一個中國的教會,我們要有一個中國的見證;這根本不應該在我們的思想裡,這是最大的錯誤。請你們記得,在基督裡,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的分別,沒有這一個東西。如果我們中間有一個弟兄姊妹,把這樣的東西帶進來,你等於把外面的東西帶到裡面來,裡面的東西就被你完全弄壞了。我們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的分別,我們在基督裡面是大家配搭在一起。你那一個國界的思想,非從心裡拔掉不可。你一把這一個帶教會來,就叫教會變作肉體的機關,這不是基督的身體。

有的人國家主義抱得太強,他沒有法子作基督徒。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是在國家的律法之下。但是在主裡面,這一個關係根本就不存在。我們每一次到主面前來的時候,根本不是憑著中國到主面前來。所以,所有的那許多東西都得擺在門外。盼望初信的人一起頭就看見,我們是憑著在基督裡的生命聯合的。我所得著的,是基督的生命。在英國的弟兄,所得著的也是基督的生命。有印度的弟兄,所得著的也是基督的生命。在日本的弟兄,所得著的也是基督的生命。我們是憑著這一個生命聯合的,不是憑著國家聯合的。這一個,你們要嚴重的看見。在身體上,在基督裡,在新人裡,國界是不存在的,那一個區別完全消滅了。

在第一次歐戰結束的時候,有幾個在英國的弟兄到德國去,他們開一次大會。在大會之中,有一位弟兄起來介紹說,現在歐戰已經結束了,有英國的弟兄來看望我們,我們非常歡迎。他這樣介紹完了之後,有一位弟兄站起來說,我們不是英國的弟兄,我們是弟兄從英國來。這話實在好;我不是英國的弟兄,我是弟兄從英國來。在神的家裡,那裡能有一個英國的弟兄,美國的哥哥,法國的妹妹,意大利的姊姊?感謝神,在基督裡,沒有國界的區別了。

弟兄姊妹,你們已經歸入教會了,你們已經接受按手了,你們要看見,希利尼人和猶太人的分別消滅了。在主裡面,根本就沒有這個分別了。這是一件榮耀的事,非常榮耀的事。在教會裡,只有基督,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除了基督之外,甚麼都沒有。

參 階級區別的消滅

在人群之中,還有一個最難脫開的關係,就是階級的關係。我們對於國界的關係碰著的不多,除非碰著外國人。但是我們每天要碰著的,是階級的問題。使徒告訴我們說,『自主的、為奴的,』這一個階級,在基督裡也除掉了。在基督裡,沒有自主的和為奴的,這些關係都不存在了。

我們在今天這個時代的人,聽了自主的和為奴的,或者不覺得這一個區別的厲害。但是你們要記得,保羅寫這三封書信,是在羅馬掌權的時代,那是奴隸制度最厲害的時候。在羅馬的時候,有牛的市場,有羊的市場,也有人口的市場。就像在上海有許多的交易所,有紗布交易所,有雜糧交易所,有證券交易所,有金子交易所。當時,在羅馬也有人口交易所。他們打仗多,擄來的人也多,就把所擄來的人擺在市場上賣。假定說,這些買來的人生了兒女,主人覺得他們喫飯太多,也可以把他們拿到市場上去賣。這是羅馬時候很普遍的現象,人也像其他的貨物一樣,能買進,也能賣出;並且也有生產,生產多,市場買賣就好。所以在那一個時候,一個自由的人,和為奴的人有大的區別。

雖然民主政治是從羅馬起頭的,公權、選舉、投票,都是從羅馬起頭的,但是那時光是自由的人能得著,為奴的人甚麼都沒有。你打死一個為奴的人,是講他值多錢,就還他的主人多少錢。這一個人是沒有公權的,所以沒有人命的關係。打死一個奴隸,像打死一條牛一樣,最多不過是還牛價,不要賠命。並且如果父母是奴隸,生出兒子來也是奴隸,他們的生產是歸於主人的。他們的一生沒有自由,除非主人把他們放了。若是他們逃掉了,所有的奴隸都得以十字架釘死。

這一種的階級,比今天的主人僕人、老闆夥計、上司下屬中間的關係,不知道要厲害多少倍;今天在任何的地方,沒有這樣的階級。神的話是說,這一個階級要消滅。哥林多、加拉太、歌羅西三處的聖經都是說,並不分自主的為奴的。這一個,在基督裡已經除掉了。

有新約裡有一本腓利門書,說到腓利門有一個奴隸,叫作阿尼西母。腓利門是保羅的同工,阿尼西母也信了主,也是一個弟兄。我告訴你,當他們在家裡的時候,阿尼西母是僕人,腓利門是主人。但是如果腓利門帶著阿尼西母來聚會,當他們到教會裡來的時候,你馬上看見說,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弟兄,不是他的僕人。主僕的關係,在教會裡已經不存在了。當他們跪下禱告的時候,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弟兄;當他們站起來作事的時候,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奴隸。他們在主裡面是一個,在新人裡面是一個,在身體裡面是一個。請注意這三句話:在基督裡這一個關係不存在,在新人裡這一個關係不存在,在教會裡這一個關係也不存在。在基督裡,階級的問題統統消滅了,大家沒有階級的感覺,大家沒有階級的爭執。

所以,你在神面前就要看見說,你今天也許是一個僕人,或者說是別人的下屬,是別人的夥計。請你記得,對於你的上司、你的主人,在上班的地方,你應該站住你的地位,你應當學習順服、聽話。可是每一次你和他到神的面前來,就不能因他是你的主人就讓他,不能因為他是你的上司就讓他。在談屬靈的事情的時候,不能因為他是主人的緣故,他所講的就是對的;不能因為他是上司的緣故,他的道理就是對的。沒有這件事。一跪下來禱告,一碰著屬靈的事,這一個地位就改了,這一個階級的關係就不存在了。你不能把那一個關係帶到教會裡來,在教會裡這一個關係不存在了。

特別是當我們到教會裡來的時候,你記得雅各定罪這樣的事。對於有錢的人,就請他坐在好位上;窮人來就叫他站在那裡,或坐在腳凳下邊,這是雅各所定罪的。(雅二1~4。)我們要學習一到教會裡來,一與神的兒女來往交通,我們就是站在基督裡的地位上,我們就是站在新人的地位上,我們就是站在身體的地位上。我們不站在階級的地位上。

階級的破除,只有基督徒纔能作到,也只有基督徒纔能作得徹底。只有我們基督徒能拉著手說,我們是弟兄,因為只有基督徒能有愛。只有我們基督徒,在主裡面的人,纔能除滅階級。所以年輕的人要看見,你們沒有信主沒有話說,你們若信了主就得知道,你們的上司是你們的弟兄,你們的下屬也是你們的弟兄。你們的主人是你們的弟兄,你們的僕人也是你們的弟兄。自主的和為奴的,這種階級關係已經完主摔破,不能存在。你只能憑著主所給你的那一點,和其牠弟兄姊妹交通;我們乃是弟兄,我們乃是姊妹。你如果這樣作,就能在神面前有極大的祝福,這一個教會纔像是有主的愛的教會。

有幾個基督徒,當他們在重慶的時候,一直想要蓋一個禮拜堂,專門給政府裡的人聚會。他們來問我有甚麼意見,我說:你們這個禮拜堂,豫備起甚麼名字?我想你們應當起一個名字,叫作『官紳禮拜堂。』如果是官紳禮拜堂的話,定規不是在基督裡的,在基督裡沒有這樣的東西。在主裡面,沒有自主的,也沒有為奴的。自主的如果要得救,是接受主的生命;為奴的如果要得救,也是接受主的生命,大家並沒有分別。在基督的裡面,你加不進任何的東西去;在基督的裡面,你也少不了任何的東西。人不能蓋一個官紳禮拜堂,因為在基督裡面沒有這個東西。每一個人都得學習作弟兄,每一個人都得學習作姊妹。

肆 男女區別的消滅

在基督裡還有第四個區別是已經消滅了的,就是性別,男女的問題。我們在世界裡,男人有他的地位,女人也有她的地位。在教會的行政上,男人有他的地位,女人也有她的地位。在家庭中,丈夫有他的地位,妻子也有她的地位。但是在基督裡,在新人裡,男和女的地位是一樣的,沒有分別。

在基督裡,並不是說,男人站在特別的地位上,或者女人站在特別的地位上,在基督裡,因為基督是住在一切之內,基督也包括了一切,所以男也沒有分別,女也沒有分別。請你們記得,有屬靈的事情上,你沒有法子分男人,你也沒有法子分女人。

我們曾講過,姊妹的事奉,在有的地方和弟兄不一樣,這是摸著權柄的安排問題。可是,今天在基督裡面是沒有分別的。一個弟兄,靠著得救的是基督的生命,是神兒子的生命;一個姊妹靠著得救的也是基督的生命,也是神兒子的生命。弟兄是作神的兒子,姊妹也是作神的兒子。我們要知道,聖經裡面所有繙作『兒女』的地方,都應該繙作『孩子』。這個字是不分男女的,不過牠的性質還是男性的。我生下來作神的孩子,將來長大是神的兒子,是男性的。弟兄是這樣,姊妹也是這樣。

在全部新約裡,只有林後六章有兒子和女兒。『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17~18。)當我們信了神,脫離了世界,與世人分別,不沾染不潔淨的東西,神就要收納我們像父親一樣,我們要作祂的兒子和女兒。你們要注意,這是說到個人與神之間的問題,不是說到人在基督裡的問題,所以題起兒子和女兒。當你個人為神受苦的時候,當你個人為神遭損失的時候,當你個人為神經過困難的時候,神就是你的父。如果你是男的話,不要緊,神在這裡收留你作兒子。如果你是女的話,也不要緊,神在這裡收留你作女兒。祂是全有的主,祂樣樣都有。所以這是指個人的問題,而不是指在基督裡的問頭。在基督裡,我們都是神的孩子,沒有男女的分別。這一個分別,根本不存在。

在上海有一個作匠人的弟兄,有一次我問他,弟兄,在你那一個地方的弟兄,到底甚麼情形?他就反問說:你是問男弟兄呢,還是女弟兄?我覺得這一句話再好也沒有了。這是世界上所說的好話之一。因為男弟兄是弟兄,女弟兄也是弟兄,在基督裡沒有分別。他的話實在說得對,他簡簡單單的說出了聖經的真理。所以當我們來到基督面前,碰著主的時候,我們是超越過男女的關係的,我們是超越過性別的。在主的面前,在基督的裡面,是不分男和女的。

伍 國民性區別的消滅

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這句話在聖經裡還有一個不同的意義。猶太人所代表的,乃是滿了宗教性的民族;希利尼人乃是代表哲學和聰明。在歷史上,你要說到宗教,你就題起猶太;你要說到哲學,你就題起希臘。今天所有基本的科學、哲學,都是從希臘出來的。一直到今天,所有科學上的名詞,都是以希臘文字作根據的。所以智慧,是以希臘作代表的。要說到科學哲學、就說希臘;要說到宗教,就說猶太。這是國民性的不同。

各地方的人,常有不同的國民性。比方南邊的人都比較熱情,北邊的人都比較冷靜。南邊的人都比較輕浮,北邊的人都比較穩重。像熱帶地方的人,他們是整天跳跳蹦蹦的,但是像北歐一帶的人,他們不只不跳,並且好像很呆,不大動。但是請你們記得,南邊的人能作基督徒,北邊的人也能作基督徒。猶太人能作基督徒,希利尼人也能作基督徒。滿了智慧的人能作基督徒,滿了宗教的人也能作基督徒。

在基督裡,不分猶太人和希利尼人。有一等人是講理性的,甚麼事情都得要考究根源;還有一等的人是完全講良心的。是不是說,這兩等人作基督徒就有分別了呢?憑著肉體來說,這兩等人完全不一樣,一等人是憑著頭腦,憑著理智來走路。還有一等人是糊里糊塗的,憑著感覺來走路。但是在基督裡,不分希利尼人和猶太人。不只在國界上不分,就是在國民性上也不分。一個人是冷冷的,能作基督徒;一個人是熱熱的,也能作基督徒。完主憑著理性的人,能作基督徒;完全講裡面感覺的人,也能作基督徒。各種各樣的人,都能作基督徒。

既是各種各樣的人都能作基督徒,那麼當你來到教會中,就得把國民性留在門外,在教會裡沒有這個東西。今天在教會中許多難處的發生,就是因為人把國民性的氣味帶進來,人把那一個特有的性情帶進來。像不喜歡說話的人聚在一起,就變作不喜歡說話的集團。話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就變作一個話多的人的集團。冷的人聚集在一起,就變作冷的人的集團。熱的人聚集在一起,就變作熱的人的集團。你看見,在神的兒女之中,有許許多多的分別。

請你們記得,國民性是教會裡所沒有的,國民性是基督裡所沒有的,國民性是新人裡所沒有的。你不要以為別人的性情和你不一樣,他就是不對的。要曉得,你自己的光景,別人也看不上眼,你覺得你話說得很親熱,他們為甚麼這樣陰沉?他們要覺得你為甚麼話說得這麼多?他們對你的天性也受不了。

你要看見,你是脾氣急的也好,你是安靜的也好,你是冷的也好,你是熱的也好,你是講理性的也好,你是講感覺的也好,你一進到教會裡來作弟兄,你的個性就要留在門外,這不是教會裡面的東西。因為你一把這些天然的東西帶到教會裡來,就變作批評、分開的標準,就把弟兄們分開了。你自己就是格,凡及你的格的,就是好基督徒;凡及不到你的格的,就不是好基督徒。你就是標準的基督徒。你把你的性情,你的性格、你的脾氣,帶到教會裡來。我告訴你說,教會今天就是混亂在人的脾氣上。你的安靜不見得好,你的話多也不見得好;你的冷不見得好,你的熱也不見得好;你的理性強不見得好,你的感覺厲害也不見得好。這些都是在基督之外的分別,這是希利尼人和猶太人所代表的。所以,你的天性不能帶到教會裡來。

初信的人一開頭就要學習拒絕一切從舊人來的東西;千萬不要這樣說,我本來是怎樣怎樣的人。有許多弟兄是這樣說,說的時候還很起勁。你就要對他們說,我們並不要你那一個本來的人,你那一個本來的人不要帶進來。因為這一個不是在基督裡,不能藉著這一個來分別;這一個區別要完全取消。在基督裡面,這一個區別是完全消滅了。在身體裡面,這一個區別是完全消滅了。在新人裡面,這一個區別是完全消滅了。

沒有一個弟兄或姊妹,能把他天然的性格帶到教會裡來。你一得救,就得把這些東西留在外面。你如果到教會裡來,和弟兄姊妹接觸,和你性格對的就對,和你性格不對的就不對;及你的格的就看為好,不及你的格的就看為不好;這樣,整個教會就亂了,分開了。教會多年來所受的虧,就是受虧在性格的分別上。千萬要注意,不要把性格的分別帶到教會裡來。有的人是急性的,他就說,我本來是痛快的,我根本不喜歡不痛快的人,神也不喜歡你們這些不痛快的人。有的人是遲慢的,他就說,我本來就是穩重的,我不喜歡你們這些性急的人。但性急也好,遲慢也好,都不可帶到教會裡來,把神的兒女分別。你一帶進來,你立刻就把你自己當作標準。希利尼人要猶太人悔改,猶太人要希利尼人悔改。神是說,兩個都放在一邊,只有基督。

這一件事,初信的人一起頭就要拉住,這樣教會將來能少去許多難處。不要以我們的性格來分。舊人裡面的東西,我要拒絕牠。我和神其牠的兒女,要一同往前面去。

陸 文化區別的消滅

在歌羅西書裡,還題起一對的人,解經家覺得相當困難,就是化外人和西古提人。化外人在英文裡繙作Barbarian│生番,野人。但是西古提人是甚麼意思呢?這一個字,在希臘文是從『西馬』Zema出來的,變作『西枯撒』Zecotha,『西枯西亞』(Zecothia),『西枯西恩』(Zecothian)。所以中文繙作西古提人,是繙得很好。

威司脫古脫(Westcott)先生說,『西枯西亞』這一個字,是一個地方的名字。在希臘的古典文學裡,西枯西亞和加拉太人是常常並題的,所以西古提人是受人尊敬的人,像有的城的名字一題起來,人就聯想到牠的特點。比方說起山西人,你就想到開銀號的,因為山西人作生意的很多。說起紹興人,你就想到在前清時候作師爺的。你看見一講到一個地方,就有聯繫的思想。

你去看許多希臘文的書,你就知道西古提人是被人尊敬的,化外人是被人看輕看的,這是文化上的問題,這一個在世界上的分別是太大了。就像我們把一個道地的英國紳士,和一個非洲的野人放在一起,他們文化的標準差太多了。可是保羅告訴我們,不管是化外人也好,是西古提人也好,這一個分別也消滅了。

這一個文化的區別,叫許多人覺得困難。有一次我碰著兩個猶太人,因為我和他們有一點熟,就不客氣的問他們,為甚麼世界上許多人都反對你們猶太人?他說,我們猶太人的文化趕不上人。我第一次聽見這樣的話,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他說:比方我是美國籍的猶太人,老實說,我站在美國人的地位上,我也討厭猶太人,因為猶太人的文化太低。比方一個美國人,一個月賺二百塊美金,他一個月喫飯喫去多少錢,租房子租去多少錢,鞋子一天擦一次,襯衫一天換一件,皮鞋兩個月買一雙,家裡面弄得好好的,剩下十幾塊錢就彀了。但是猶太人就不一樣。猶太人是一個月用十塊錢;省下一百九十塊錢儲蓄起來。他算一算,不擦皮鞋就可以省多少錢,不買皮鞋又可以省多少錢。襯衫不換讓牠髒,肥皂的錢又省下了。我們住的地方小一點不要緊,喫的東西也可以馬馬虎虎,不像美國人那樣講究舒服。我們只要銀行裡的存款多起來。我們看不起美國人,因為他們窮得很。美國人也看不起我們,說我們的衣服不整潔,住的地方髒得很。他又說,我們猶太人賺錢行,頭腦行,就是文化不行,和甚麼人都合不來,所以甚麼人都不喜歡我們。這是我第一次聽見這話。

從一個文化高的人來看文化低的人,的的確確是為難的。這不是階級高低的問題,這不是智慧愚拙的問題,這也不是貧富的問題,這乃是文化的問題。從一個西古提人來看,覺得你是一個化外人,甚麼都不行;穿也不行,喫也不行,住也不行。從一個化外人來看,你這一個西古提人是重物質的人,又講究喫,又講究穿,你就是講究這些。這兩個人的觀點完全不一樣。如果這兩個人進到教會裡來,你有你的意見,他有他的意見,你覺得他不對,他覺得你不對。兩個人擺在一起一定是衝突的,無論怎樣都合不起來。

中國人喫飯是用筷子,印度人是用手抓。兩個人只要在一起喫兩頓,大家口裡雖然不說話,心裡不舒服;兩過兩天就要吵起來,受不了。你覺得喫飯要用筷子,用手抓太不像樣;他覺得我們是痛痛快快的用手抓來喫,不像你們那樣的虛假客套。你要說他不對,他要說你不對,這是文化的區別。這一種文化的區別,是相當為難的,但是在基督裡面也已經消滅了。在基督裡的人,是最大的人,甚麼人間的不同都容得下。不是我有一個格,其餘的人都得及我的格,凡及得我的格的,我就看得上;及不了我的格的,我就看不上。這不是在基督裡面的光景,這不是在教會裡面的光景,這也不是在新人裡面的光景。如果有我們的弟兄從印度來,如果有我們的弟兄從非洲來,他們的文化和我們的不同,但是我們只問一個問題,他們是不是在主裡面的?他們也得這樣問,我們是不是在主裡面的?如果是在主裡面的,一切問題就解決了。我們是在主裡面接觸,我們是在主裡面相愛,其餘的事都容讓得下。我們絕不以別的事來分別神的兒女,來分別主裡的弟兄姊妹。

我們不能把有教養的弟兄姊妹擺在一起,成功作一個教會。我們不能把粗俗的人弄成一堆,變成一個教會。這不是教會,這不是在教會裡面的東西。這一個東西是在教會之外的,這一個東西是在身體之外的,這一個東西是在新人之外的。我們千萬不能把這一個問題帶到教會裡來。文化高低的區別,在教會裡已經除去了。

另一方面,我們要學習,在羅馬人中就作羅馬人,有律法之下的人中就作律法之下的人,在甚麼種文化之下的人,就作甚麼種文化之下的人。如果有非洲的弟兄到中國來,他是認識神的,他就應當用筷子喫飯。我們如果到非洲,我們就應該用手抓飯喫。我們不願意與當地的弟兄姊妹出事情。我們去,我們就得學。他們來,他們就應當學。我們到英國去,就應當學作一個英國人;英國人到中國來,就應當學作中國人。不然的話,就會使別人受傷害;不然的話,就得不著別人。在這件事上,神的兒女如果起頭起得好,將來許多難處都可以避免。

柒 肉體上敬虔記號的消滅

最末了的一個區別,就是受割禮與未受割禮,這也是歌羅西所題起的。這一個區別,乃是說到肉體上敬虔的記號。你們知道,猶太人是受割禮的,他們在肉身上有一個記號,說他們是屬乎神的人,說他們是敬畏神的人,說他們是拒絕肉體的人,他們這樣作,乃是說他們是服在神的約裡面,和神的約有分。

有許多的人,特別是猶太人,相當看重割禮的事。他們認為說,受割禮的是在神的約裡頭的人,沒有受割禮的就不是在神的約裡頭的人。一個人沒有受割禮,就不能與他通婚。所以行傳十五章題到,連外邦人信了主,他們也要勉強外邦人受割禮。他們非常注重這個肉體上的敬虔記號。

在原則上,我們今天也會落到與猶太人相同的難處中,去注重那些外面的記號。比方說我是受浸的,而某弟兄沒有受浸,是受的點水禮。神的話是告訴我們應當受浸,所以某弟兄應當受浸。但是如果某弟兄沒有受浸,我就以為我在肉體上比某弟兄多作了一件事,這就是把受浸當作一個敬虔的記號。我覺得說,某弟兄在主裡面不行,因為他沒有受那一個外面的浸。這樣,受浸就變作你和某弟兄的一個區別。

再比方說,姊妹蒙頭是有屬靈的意義,也有肉體上的標記。擘餅有屬靈的意義,也有肉體上的標記。按手有屬靈的意義,也有肉體上的標記。這些事,實實在在有屬靈的意義,都是屬靈的事。但是如果把這些拿來分別神的兒女,我們馬上就從屬靈的意義裡落到肉體的標記上去,這些東西馬上變作和割禮差不多的東西。

對於這話,你們不要誤會,乃是要領會。不要誤會說我們不要受浸,不要擘餅,不要蒙頭,也不要按手了。這話乃是要給你們看見說,你們如果藉著這些來分別神的兒女,就變作藉肉體來分別。在基督裡面,沒有受割禮和不受割禮的區別。肉體裡面的記號,不能拿來分別神的兒女。在基督裡面,是合而為一的。在基督裡面的那一個生命,是合一的。如果一個東西有屬靈的實際,而有肉體的表示,那是頂好。但是如果有人屬靈的實際,而沒有肉體的表示,我們就不能因為這一個和他有分別。總之,神的兒女不能因肉體上標記的分別,而影響到在主裡面的合一。

我相信,有些東西,有些神的兒女看不準。但他們如果有屬靈的實際,那麼我們就要顧到屬靈的合一,而不要注重在標記上。比方說,一個姊妹在主面前是順服的,是站地位的;她在弟兄面前也是順服的,是站地位的。她如果少了一個頭上的記號,我們不能因此分別。你一分別,就叫合一受虧損。

保羅說得相當清楚,割禮不是在乎除去肉體的污穢,乃是在乎除去肉體的活體。所以在神面前,要緊的不是外面的事,乃是在乎裡面。如果裡面的看見是一樣的,外表有一點不同,你不能因此而分別。如果他們外面沒有,裡面也沒有,那一個責任不在我們身上。如果有一個姊妹,不站在順服的地位上;如果有一位弟兄,他的受浸不是與世界分別,不是與主同埋葬同復活,那差太多了。這一個責任,不在我們身上。他們如果看見受浸是與主同埋葬同復活,不過在外表的表示上,有一點分別,我們就不能為著這一個叫合一受影響。你不能因為在肉體上的某一件事情順服神,而覺得與別人兩樣。你如果根據這些事來分別神的兒女,就不對。

我們都是弟兄姊妹,我們在基督裡面是一個新人,我們在身體裡面是同作肢體。我們在教會裡面,已經消滅了一切在基督以外的區別。所有的人都站在新的地位上,都在主所設立的新人裡面,都在主所造成的身體裡面。你們必須看見,所有神的兒女都是合一的,而不能有另眼相看。你們必須從心裡把宗派的意念拿掉,把分門別類的意念拿掉。這樣,你們就又往前走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