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基督的身體

讀經:

以弗所書三章四至六節:『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歌羅西書三章四至十一節:『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末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羅馬書十二章三至五節:『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

在這篇信息裏,我們要說到基督的身體。在新約裏,保羅是惟一稱教會為『基督的身體』的使徒。新約別處常常稱教會為神的殿、神的家等,但保羅特別說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在這裏不是要說,我們如何作神的眾子,如何作基督徒,我們乃是說到,教會如何成功為基督的身體。我們可以說,教會乃是基督改換了的樣子。基督本來是神的獨生子,現在成為神的長子了。基督加上許多的眾子—教會,就是一個身體。所以,教會中沒有人,只有基督。由基督裏取出來的乃是教會;教會完全是出自基督,且與基督合成一個。基督徒不必作甚麼,或改甚麼,纔是在基督裏;人只要一重生了就是在基督裏,就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

基督的身體乃是生命的事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完全是一件生命的事。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這不是一個道理,這乃是生命。人不能因為明白基督的身體,而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人也不能因為不明白基督身體的道理,就不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人乃是因為重生,纔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這完全是生命的事,與知識道理無關。但我們基督徒仍需要看見基督的身體。我們怎樣能看見基督的身體呢?惟一的路就是要得著神的啟示。我們不能憑頭腦明白基督的身體,即使你有了全部關於基督身體的知識,你仍可能沒有看見基督的身體,沒有碰著基督身體的實際。惟有從神來的啟示,能使我們看見基督的身體,並進入基督身體的實際裏。

羅馬十二章說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但是沒有解釋教會如何是基督的身體。我們若要知道教會如何成為基督的身體,就需要明白羅馬五至八章。五章說到所有的人都是與亞當聯合的,人的生命乃是由亞當來的;因著亞當的墮落,眾人都成了罪人,並且變為舊人。六章就說,這舊人需要受對付;舊人需要被釘十字架,舊人需要與基督一同死了。現在我們因著基督的救贖,由死而復活了。所以七章說,人現今不能再憑肉體而活,乃要憑聖靈而活;八章就是說到憑聖靈而活。

基督的身體乃是十字架工作的終點

十字架工作的終點乃是教會,十字架的工作是達到基督的身體,且停在基督身體裏。因此,認識十字架就是認識基督的身體。十字架的工作就是把人帶到軟弱的地步,帶到不能的地步,好叫人對舊造徹底的失望,這樣人就能實際的脫離舊造,進入新造裏。在舊造裏的一都是被定罪的,舊造的一切都要藉著十字架的工作被了結。基督的身體乃是新造,與舊造無分無關。我們對教會的事情,若仍然用人以前的辦法、手段、技能…等,所帶來的結果就是糟糕,因為神絕不稱許舊造的事物,也絕不容留舊造的事物在新造裏。舊造的一切都該經過十字架,留在十字架那裏。教會根本用不著這些舊人裏的東西;教會裏只要出於基督的一切。

人類第一次的墮落就是因著人自己的看法、選擇、斷案。因此在新造裏,神不容許從人舊造裏出來的一切得勢。一個天然的人,必須被神打斷他的脊骨;他的大腿窩要被神摸過,瘸了,爬不起來了,纔會順服神,這就是神在新造裏所作的,祂要把一切出於舊造的打碎,神要把出於基督的一切作在我們身上,好使我們實際的成為基督的身體。當我在十二年前,從腓立比三章,羅馬五章,約翰五章,看到人肉體的敗壞之後,有七個月之久,我不敢輕舉妄動。我知道肉體出來的一切都是神所厭惡的,神要除去人一切出於肉體的。神的兒女需要先對付天然的生命,而後纔能自然而然的進入身體,因為基督的身體乃是一切出於基督的;在這身體裏,舊人的一切都不存在。甚麼時候人經過了羅馬五至八章,甚麼時候就能進入羅馬十二章。

今天教會不能合一,乃是因為基督徒生活的範圍錯了,境地錯了;基督徒沒有生活在新造裏,沒有生活在基督身體的實際裏,只在道理的外表上活,那不過是人的天然、人的老舊。如果每一個基督徒都受對付,脫離天然、舊造,生活在基督身體的實際裏,一切的分門別類就自然消除了。求神憐憫我們,使我們真看見甚麼是基督的身體,並接受十字架的工作,進入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