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基督的奧祕

讀經:

以弗所書三章四至六節:『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約翰福音十二章三十二節:『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路加福音十二章五十至五十二節:『我有當受的浸;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分爭;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分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

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

以弗所三章四至六節告訴我們,保羅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從前的世代一直是隱藏著的,從前的人並不知道神藉著保羅所說出來的奧祕是甚麼。這個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得以成為一個新人,就是團體的基督,也就是教會。三章六節是很寶貝的一節聖經,其中所說的『同為一體,』就是二章十五節的新人;這新人是與舊人相對的。世上的人有很多,而舊人只是一個;基督徒也有很多,而新人也只是一個,就是教會。

一個新人

我們要明白何為新人,就必須先知道何為舊人。舊人就是神所創造,卻因罪墮落的人。每一個在亞當裏的人,在神面前不僅是一個罪人,也是一個舊人。當一個這樣的罪人、舊人聽見福音,相信基督而得救之後,他就成為一個新人。不但是自己成為一個新人,並且還與許多的基督徒合成為一個新人。以弗所一章說到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第二章說到教會就是新人,第三章說到基督的奧祕,第四章說到如何建造基督的身體,第五章說到教會的職責,第六章說到教會的爭戰。可見,神工作的最高點,就是教會,就是這一個新人。神拯救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個新人。

今天的基督徒有一個大缺點,就是作個人的基督徒。每一個人都想作一個好的、熱心的,來聽道的基督徒,但卻都作了個人的基督徒。神不單是要你個人好,更是要得著一個團體的器皿,以毀滅撒但,完成神的計畫。神不是要基督徒成為一盤散沙,乃是要基督徒合起來,成為團體的新人。

新人的所是

以弗所二章說到,兩下藉著基督成為一個新人,但是並沒有說是怎麼樣的新人。到了歌羅西三章十至十二節就說到,新人在知識上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新人裏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新人不是分不分的問題,乃是是不是的問題。新人既不是希利尼人,也不是猶太人,新人乃是基督。基督是這新人的所是,在這新人裏,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按原文直譯。)我們可以大膽的說,基督就是教會,教會就是基督;因為教會這新人裏的一切就是基督,新人的成分一點不差就是基督。

教會就是基督

新人—教會—的所是,就是基督,因此我們能說教會就是基督。我們再看兩處的經節。首先我們看路加十二章五十至五十二節,主在這裏說到,他有當受的浸,還沒有成就。祂來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人分爭。主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前面祂說,祂來要把火丟在地上;這火乃是神生命的火。這意思是說,祂要把祂的生命釋放到地上來,給所有相信祂的人,叫他們得著重生,有神的生命。這件事必須等祂受浸成就之後,纔能成功。這裏的受浸指祂要釘十字架說的。另外,約翰十二章也啟示出,教會是由基督的死、復活而產生的;祂是那一粒麥子,落在死地,卻在復活裏結出了許多子粒,就是教會。從這兩處經節,我們能看出,教會乃是由基督的生命所產生的;基督死而復活之後,釋放出神的生命,分賜到信徒裏面,這些信徒就合成為教會。

教會乃是團體的基督

在新約裏,關於基督有兩面的說法:一是拿撒勒的耶穌基督,這是個人的基督;二是基督加上教會,這是團觸的基督。這就是林前十二章十二節所說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在基督之外的一切,都不是教會。在基督徒的裏面只有一樣東西是教會的一部分,就是基督;教會就是團體的基督,在教會中只有基督。在擘餅聚會裏,我們的手從餅拿下的那一點就是基督身體—教會—的一部分。教會並不是從外面擺進去多少,乃是從基督身上拿出來有多少。

今天,在神眾兒女中的分門別類,乃是因為有組織上的不同,有個人的看法、想法、揀選、喜歡上的不同,以及道理上的不同。但是,在神看,教會的地位是不可分的;那些分別只是外面的,並不是裏面教會的實際有所分。因為教會乃是所有的信徒與基督合為一所成的,教會乃是團體的基督;眾聖徒裏面的基督合起來,就是教會。基督既只有一位,教會也必是一的,所以是不能分,也是不可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