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篇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十章一至六節。

我們讀哥林多後書時,會以為到九章末了,保羅已經把必要的點都說過了,他不需要再寫甚麼了。然而,在這卷書的末了四章,保羅說到他心中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他的使徒權柄。這一點他曾在哥林多前書稍微題及,但因為時間還不合式,所以他沒有說得很充分。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的情形,還沒有豫備好讓他說到使徒權柄的事。但到了林後十章,暴風雨停止了,一切都很平靜。因此,每一個人都安靜平和,顯出安祥寧靜的氣氛。在這種氣氛和情形下,保羅說到他使徒權柄的問題。他在十章、十一章、十二章和十三章的一部分,把這件事擺在哥林多人面前,從不同的角度論到這件事。

保羅實在是一位優秀的著者,他不論對付甚麼事情都十分徹底,不留下任何爭論的餘地。我們將看見,他表白自己的使徒權柄時,原則也是如此。哥林多信徒需要清楚這件事,我們也需要清楚這件事。

一個對比

保羅在十章一節說,『然而我保羅,就是那如你們所說,在你們中間,見面的時候是卑鄙的,不在的時候,向你們卻是放膽的,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你們。』注意這節經文開始於『然而』。這裏的『然而』指明對比。在八章和九章,使徒愉快的對親愛的哥林多聖徒說話,鼓勵他們在供給猶太缺乏聖徒的事上有交通。隨後,他立刻以嚴厲和令人不愉快的話,表白他使徒的職分,甚至表白他使徒的權柄,盼望藉此向他們更清楚的表明他自己。這是由於熱中猶太教的假使徒,所引起糢糊不清的光景;(十一11~15;)這些假使徒的教訓,以及他們的自稱,使哥林多的信徒偏離真使徒基要的教訓,特別是偏離對保羅使徒地位正確的認識。

我們需要對這個事實有印象,就是哥林多後書這一段與前一段成強烈的對比。保羅在六至九章的話是令人愉快的。但是他在十至十三章的話,有時卻相當嚴厲,甚至令人不愉快。當我們讀到這卷書的末了四章,我們會驚訝保羅是否失去了他那溫柔、親密的關切。有些人甚至會批評他太嚴厲。事實上,這是因為保羅是那麼屬靈,以至於他能以這樣的方式寫這幾章。

保羅懇求的方式

保羅在十章一節告訴我們,他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懇求)哥林多人。但他沒有告訴我們,他勸的目的是甚麼。他告訴我們他怎樣懇求,卻沒有說他為甚麼懇求。你若把這章聖經的其他經節仔細讀過,想從其中找出保羅懇求的目的,你會找不到甚麼。保羅就是沒有說到他懇求的目的,是他寫錯了麼?不!保羅所關切的是他怎樣懇求聖徒,而不是他為著甚麼懇求他們。這指明保羅懇求的方式比他懇求的目的更重要。因這緣故,保羅指出,他是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信徒們。

一位弟兄釋放信息時,若只關心他釋放那篇信息的目的,而不關心他釋放信息的方式,那是嚴重的錯誤。我們該向保羅學習,注重我們作事的方式,過於我們作事的目的。事實上,神關心我們作事的方式,過於我們作事的目的、目標。然而,今天許多基督徒幾乎一點不關心作事的方式,他們所關心的主要是目的、目標、結果。有一句話說,為著目的可以不擇手段。附和這種說法的人,不關心作事的方式,只關心他們的目的。這種觀念是可悲的,需要被定罪。

基督徒可能以為,只要他們的存心是為主作工,就不必在乎用甚麼方式完成這工。譬如,他們傳福音會採用世俗的方式或娛樂。因此我要強調,在聖經中神給我們看見,祂注重我們的方式過於我們的目的。保羅這位屬天的大使,也注重作事的方式過於作事的目的。這就是為甚麼他描述他懇求哥林多人的方式,而沒有題到目的。願我們都在這事上向他學習。

基督的溫柔與和藹

保羅在十章一節說他是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哥林多人。這指明使徒既堅固的聯於基督,(一21,)並與祂是一,就憑祂而活,在祂的美德裏行事為人。基督所有的美德都漸漸成為保羅的美德。溫柔是藉著神聖的生命,在基督人性裏的一種美德。基督的溫柔並不簡單,因為這是在祂的人性裏,而藉著神聖的生命。當祂在地上時,祂是憑神聖的生命過人的生活。藉著這種神性與人性的調和,溫柔的美德就顯明出來。

至於基督和藹的美德,原則也是一樣。和藹是基督憑神聖的生命,在祂人性裏所活出的另一種美德。你知道溫柔與和藹的差別麼?有溫柔的美德,意思是不侵犯人,不與人相爭,而情願讓步。溫柔的人,總是向人讓步。但那些天然剛強的人,總是爭執而不肯讓步;至少他們想站住自己的立場。然而溫柔的人會讓步,不與人相爭,不侵犯別人的領域。和藹的意思是情願讓別人侵犯。這意思是說,和藹就是承擔苦難和損傷。溫柔是不侵犯別人,願意讓步。和藹是願意讓別人侵犯。這二者乃是基督憑著神聖的生命,在祂的人性裏所活出的美德。

因著保羅活基督,基督的美德就成了他的美德。『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這話,指明保羅與基督是一,以基督作他的生命。所以他不是憑自己來勸信徒,乃是藉著基督的美德,特別是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來勸他們。保羅乃是藉著基督、在基督裏並憑著基督來勸人。

保羅這個人

保羅告訴我們他懇求的方式後,接著就說到他是怎樣的人。他在十章一節說,『然而我保羅,…在你們中間,見面的時候是卑鄙的,不在的時候,向你們卻是放膽的。』對保羅這個人這樣的描述,正符合哥林多後書的主題。哥林多後書的主題是說到保羅是怎樣的一個人,以及他過的是怎樣的一種生活。保羅不太注重他所作的工,卻相當注重他這個人和他的生活。我們曾經指出,他在十章裏甚至沒有題到他懇求的目的。他極其關切他懇求的方式,以致他沒有題到他為甚麼懇求。

論到他這個人,保羅說他在哥林多人中間,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一節的卑鄙,是當日異教徒對基督徒謙卑美德的鄙視語,)不在的時候,向他們卻是放膽的。保羅是勇敢的,在他的書信裏放膽說出哥林多人中間真實的光景。我們可以從保羅學習,在人面前是溫柔的,不在他們那裏的時候卻是勇敢的。當你與人在一起時,你不該太勇敢。但你可以勇敢的寫信給那個人。有些人會說,『我與一個人見面時是勇敢的;但不與他在一起時,我的勇敢好像就不見了。』這指明你在那人面前的勇敢是不得當的。假若你離開那人,你的勇敢還沒有消失,那種勇敢可能就是合式的。保羅在寫給哥林多人的書信裏非常勇敢。但是我們如果能在保羅面前,我們會發現他是溫柔且謙卑的。

從保羅的為人方式中,我們可以學到許多功課。當我們想要勇敢對付一個人的時候,我們該等候一段時間,看看我們不在那個人面前的時候,我們是否仍然勇敢。這就是保羅對付哥林多人的方式。他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懇求他們,並且他在他們那裏的時候是謙卑的,但寫信給他們的時候卻是勇敢的。從這幾節經節裏,我們看見保羅的溫柔、和藹、謙卑、與合式的勇敢。

屬靈的爭戰

保羅在三節接著說到屬靈的爭戰:『因為我們雖然在肉體中行事,卻不照著肉體爭戰。』使徒是人,仍在肉體中,因此他們在肉體中行事。但他們行事,特別在屬靈的爭戰上,不照著肉體,乃照著靈。(羅八4。)

保羅在林後十章三節似乎是說,『因為我們仍然在舊造裏,所以我們仍然在肉體中。但是我們並不照著肉體行事,更不照著肉體爭戰。我不否認,我仍然在肉體中,但我並不是一個照著肉體生活、說話、行動的人。相反的,我乃是照著靈行事。所以在屬靈爭戰的事上,我是照著靈爭戰。哥林多人哪!你們完全誤會了,以為我們使徒是照著肉體爭戰。不,我們的爭戰乃是照著靈。』

保羅在四至五節繼續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肉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倒堅固的營壘,將理論和各樣阻擋人認識神而立起的高寨,都攻倒了,又將各樣的思想擄來,使牠順從基督。』屬靈的爭戰不是抵擋肉體,乃是抵擋屬靈的勢力。(弗六12。)因此,所用的兵器不該是屬肉體的,乃該是屬靈的。這些屬靈的兵器,有能力攻倒仇敵堅固的營壘。

理論和思想是在心思裏,也屬於心思。這些乃是神的對頭撒但,在悖逆神的人心思裏堅固的營壘。這些理論必須藉著屬靈的爭戰攻倒,各樣的思想也必須擄來,使其順從基督。

林後十章五節的高寨,指在墮落的頭腦裏,阻擋人認識神的高傲之事。這些事也必須用屬靈的兵器攻倒,使其不再阻擋人認識神。

這屬靈爭戰的目標,是要攻倒悖逆神的人心思裏撒但堅固的營壘。這些堅固的營壘是指驕傲的思想、自高的思想、以及人心思中的幻想。高傲的幻想和驕傲的思想,是撒但在人心思裏建立的堅固營壘;這些都阻擋人認識神。我們爭戰的目標,就是要攻倒這些堅固的營壘。因著這些堅固的營壘、高的理論和高傲的思想,人就背叛神。因此,我們必須抵擋這些事,將各樣的思想擄來,使牠順從基督。

保羅在六節說,『並且我們已經豫備好了,等你們完全順從的時候,要責罰一切的不順從。』這裏的責罰,是帶著責備,勇敢又嚴厲的話。保羅在這裏題到順從,指明我們的順從,使主有根據對付別人的不順從。

在保羅那時候,好些猶太人相信了基督,而後自居教師的地位。在他們的教訓中,他們賦與律法特出的地位。結果,在他們的教訓中,就把新約的福音與舊約的律法攙雜在一起。特別在使徒保羅把福音傳到外邦世界時,這就造成了麻煩。

熱中猶太教者混淆了新約與舊約,他們不贊同保羅。事實上,保羅的教訓和他們的教訓有很大的差異。他們中間有些人特意到外邦召會中,推行他們猶太教的教訓。結果,這對召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根據加拉太書和哥林多前後書,我們看見那些熱中猶太教的人到加拉太和亞該亞攪擾信徒,製造麻煩。在哥林多前後書,我們看見哥林多的信徒已經被猶太教的教訓所灌輸,受了他們的攪擾。

保羅在十章五節所題到的『理論』和『各樣阻擋人認識神而立起的高寨』,都是指熱中猶太教之人的教訓說的。這是保羅寫這節經文的背景。我們已經看見,保羅說使徒的爭戰乃是要攻倒堅固的營壘、理論、和各樣阻擋人對神新約之真實和正確的認識。不僅如此,保羅說,他爭戰的目標是要將各樣的思想擄來,使牠順從基督。在此保羅特別想到那些源自猶太教之教訓的思想。

熱中猶太教的教師一面宣告他們是屬基督的,另一面又教導許多律法的事;這些事實際上是與基督相對的。他們相信基督,卻又教導人一些與基督相反的事。他們沒有完全降服基督,沒有絕對順從祂。在他們的思想裏,有些東西需要被征服。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的教訓,是一場抵擋猶太教思想、理論和幻想的爭戰。這場爭戰是要將那些受猶太教教訓所影響的思想擄來,使其順從基督。

六節指明,在哥林多的聖徒當中,有些人受猶太教的理論和思想影響,就成了背叛的。為這緣故,保羅說他已經豫備好,等哥林多人完全順從的時候,要責罰一切的不順從。這節經文的『不順服』,是指猶太教教訓的不順從。保羅要責罰這一切的不順從,需要一種條件,就是哥林多人的順從。他們必須先絕對順從基督的福音。他們不能一部分為著新約的福音,一部分又為著舊約的律法。即使是一部分為著律法也是背叛,也是不順從。當哥林多人完全順從新約福音時,就有合式的情形讓保羅責罰一切的不順從。在哥林多的情形,會給保羅有根據來對付熱中猶太教者的不順從。這就是這段經文的正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