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篇 新約的執事(十四)

讀經:哥林多後書七章二至十六節。

保羅在林後七章二至三節說,『你們要容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我說這話,不是為定罪你們,因我先前說過,你們是在我們的心裏,以至同死同活。』保羅在這裏的話啟示出他對哥林多人深摯、親密的關切。這段話並不是僅僅所謂倫理、宗教、屬靈、甚至愛心的話。你有時可以對人說些愛心的話,表達你的愛意,但你對他們仍然沒有很多的關切。所以,我們對人的愛必須成為我們對人的關切。保羅對哥林多的信徒就有這樣的關切。

母親對自己的孩子不僅有愛,還有深摯的關切。有這種關切的婦人纔有資格作正確的母親。一個作母親的,也許沒有受過多少教育,但只要她對自己的孩子有極深的關切,她就有資格成為一個好母親。當然,有知識和能力是有助益的,但這些不是先決條件。成為好母親惟一的先決條件,是必須關切兒女。在照顧召會的事上,原則也是一樣。長老對召會只有愛還不彀,這種愛必須成為一種關切,深深的關切一切年幼、軟弱的弟兄姊妹。這種關切會使我們的勞苦有果效。我們都需要對人有這種親密的關切。

前些日子,我在準備寫關於這章聖經的註解時,不知道要用甚麼話描述保羅裏面的感覺。我領悟保羅在這裏的話不僅僅是倫理的、道德的、宗教的、屬靈的,更是一種親密的關切。他在這裏所說的,乃是對信徒極深、極柔細、極富情感的關切。他在二節說,『要容納我們,』在三節又宣告說,『你們是在我們的心裏,以至同死同活。』這不是尋常人的話,乃是從諸天之上來的話,從神心裏出來的言語。保羅所渴望的是,哥林多人怎樣是在他的心裏,他也能照樣在哥林多人的心裏。哥林多的信徒是在保羅的心裏,以至同死同活。這樣的話,的確表達出一種親密的關切。

保羅在八節繼續說,『我雖曾寫信叫你們憂愁,我並不懊悔;雖然我曾懊悔過,(因我曉得那信曾叫你們憂愁,儘管是一時的。)』這裏的信,是指保羅寫給哥林多人的第一封書信。他說到自己曾懊悔,這指明他在第一封書信裏,不但勇敢且率直的責備信徒,並且對他們也是親切柔和的。八節『曾叫你們憂愁』這句話給我們看見,使徒的第一封書信對哥林多的信徒產生了果效。

親切柔和的話

保羅在八節,用了『雖』、『雖然』、『儘管』這些辭(原文為同一個辭用了三次)。他說,『我雖曾寫信叫你們憂愁,』『雖然我曾懊悔過,』『儘管是一時的。』為甚麼保羅一直用這樣的辭?照我的領會,如果沒有這樣的辭,保羅的話就顯得很嚴厲了。加上了這樣的辭,話就柔和多了。不僅如此,若把這樣的辭去掉,保羅就好像很厲害的在表白自己,為自己辯護。但是,加上了這樣的辭,他給人的印象就不是那麼在為自己表白。

已婚的弟兄們可以學習保羅,好避免與妻子爭吵。當弟兄要對妻子說話時,可以插進一些『雖然』、『儘管』,他的話就不會那麼硬,也不會引起妻子的反感。

再者,保羅用這樣的辭,叫人對他的話有甜美的感覺。保羅在八節用這樣的辭,可以比作茶加蜜。一杯沒有加蜜的茶可能味道太濃,照樣,保羅的話若沒有重複的使用這些辭,就會過於嚴厲,使人不能接受。保羅用了三次這樣的辭,就使他的話變得柔和、甜美。

保羅寫信責備哥林多人,實在是理直氣壯,而哥林多人根本無話可說。因著保羅是理直氣壯的,他很容易寫出一些叫哥林多信徒覺得很厲害、很難接受的話。因此保羅寫信給他們時,又智慧、又柔和。

假如我們有親密的關切,我們對人就會很柔和。一個粗魯、感覺遲鈍的人,對人不會有親密的關切。作丈夫的對妻子若沒有合式的關切,就可能只會嚴厲的對待她、要求她。但他若有親密的關切,就會柔軟下來。我們一旦是柔軟的,連我們說話的方式也是柔和、甜美的。

八節的確有柔和的味道。保羅說,『我雖曾寫信叫你們憂愁,我並不懊悔;雖然我曾懊悔過。』這裏的話是柔和的。倘若他說,『我先前的信並沒有冤枉你們,所以我並不懊悔。』這樣的言辭必定叫人起反感。然而,保羅並沒有這麼說。他加上『雖』、『雖然』等辭,就使他的話柔軟下來。這樣,保羅把他對信徒柔細的感覺表露出來。

保羅在這裏說話的方式是柔和、甜美的,我們必須對這個事實有深刻的印象。因此,他不管怎麼說,他說的話都不會叫人起反感。保羅在八節所用的辭沒有得罪人。他的話不是嚴厲、苦澀的,反而是柔和、甜美的。

保羅對哥林多信徒說話,一點不急促。通常,我們說話一急,火氣就來了。譬如,姊妹對丈夫發怨言時,丈夫如果急促回答說,『我有甚麼不對?你說明白,我到底錯在那裏?』這種話必定惹人生氣。所以弟兄對妻子講話不要那麼急,纔能使妻子平息下來。他需要和顏悅色的說話。這就是保羅在林後七章的態度。

在這一章裏,我們看不到神學、倫理或宗教。就某一面意義說,甚至看不到所謂的屬靈。我們若沒有彀多的經歷,就無法說明林後七章裏所啟示的。我開始了解這一章,不僅是藉著研究,也是藉著經歷,雖然我的經歷有限。從經歷中我看見,保羅在這裏所說的,不是神學或道理、倫理或道德、宗教或屬靈。他所表達的是對哥林多信徒深摯、柔細且親密的關切。他的話非常摸著人。

保羅的話是柔和的,滿了親密的關切,卻有能力和衝擊力,能深深摸著哥林多的信徒。箴言二十五章十五節說,『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溫柔、柔和的話,甚至能把硬骨折斷。保羅向哥林多信徒說實話、擺出事實時,知道他不能不責備他們。但由於他對他們柔細的關切,他說的話就柔和多了、甜美多了。願我們都向保羅學習。

保羅在林後七章九節說,『如今我卻喜樂,不是因你們憂愁,乃是因你們憂愁以致悔改,因為你們照著神憂愁,就不至於在任何事上,因我們受虧損了。』這裏的悔改,就是保羅寫第一封書信時所要得的結果。使徒的第一封書信,使哥林多信徒照著神憂愁,不是為著別的憂愁。這指明他們已被帶回與神和好。

九節看來好像只有這麼一個小點要說,但保羅卻刻意加長他的措辭。這也顯明他的柔細、他的親密關切。

在這一節裏我們看見,保羅的靈是柔和的,他整個人都非常甜美。你也許會問,我們如何得知這事。我們從保羅這一節所說的話,可以知道他是一個柔細的人,他的靈是柔和的,他裏面的人是甜美的。然而,他不耍手腕,也不客套。柔細、柔和、甜美,完全不同於客套。一個人可能很客套,卻一點也不柔和或甜美。那種客套,並不讓人覺得舒服。一面說,一個人可能很有禮貌,一面卻同時叫人覺得很剛硬、傲慢、驕傲。保羅完全不是這種人,他不客套,也不耍手腕(這是更糟的)。他是柔細、柔和、甜美的。

照著神憂愁

十節說,『因為照著神憂愁,生出悔改以致得救,是沒有後悔的,但世上的憂愁是產生死亡。』這裏的得救是指與神和好,(五20,)帶進更多與死亡相對的生命。使徒由此看見他寫給哥林多信徒第一封書信的果子。

保羅在十一節繼續說,『且看這事,你們照著神憂愁,在你們中間已產生何等的熱誠、甚而自訴、甚而憤恨、甚而懼怕、甚而切望、甚而熱心、甚而責罰。在各方面,你們都證薦自己在那件事上是純潔的。』哥林多信徒照著神憂愁,就產生熱誠。這裏的熱誠,在原文有殷勤的意思;指悔改的哥林多信徒向著使徒熱誠的顧念,因為使徒在愛中關切他們與神的關係,以及他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先前他們毫不在意使徒對他們的關切,現今他們悔改了,就對這事既在意又熱誠。本節所列,哥林多信徒悔改的憂愁所產生的七種結果,全是使徒給他們第一封書信的豐富收穫。

七個要緊的辭

十一節裏有七個要緊的辭:熱誠、自訴、憤恨、懼怕、切望、熱心、責罰。另外還有六個『甚而』,原文意,不但如此,並且。我們仔細讀十一節,會發現『熱誠』這個辭是獨立的,另外六個辭說出照著神而悔改的憂愁,所產生末了的六個結果,可分為三組:第一組與哥林多信徒的羞恥感有關,第二組與使徒有關,第三組與犯過者有關。(Bengel,本格爾。)衛斯特(Wuest)的譯本也指明這點,三次用『是的,…事實是』的語法:『是的,你們在言辭上表白自己,事實是憤恨;是的,恐懼,事實是想念;是的,熱心,事實是給與管教的責罰。』

十一節的『熱誠』意思是熱切的顧念。保羅好像對他們說,『哥林多信徒阿,你們一點沒有想到我們這些使徒,更沒有想到我。但在我寫給你們的第一封書信中,我責備你們,結果使你們照著神憂愁。這樣的憂愁,就生出悔改以致得救;也叫你們對我們有熱切的顧念。現今你們對我們的熱誠恢復了。我第一次到你們那裏的時候,你們的確熱切的顧念我。但有些假教師來,使你們受打岔、被誤導,而失去對我們熱切的顧念。現今,你們因憂愁而生出悔改以致得救,你們又重新對我們有熱切的顧念。』

事實上,保羅是在指出哥林多人的短處,但他表達得相當柔細、柔和、甜美。他陳明事實的方式非常柔細。假如我是哥林多信徒,讀了這些話一定會很羞愧,我是因著使徒纔得救的,竟然會被人迷惑、誤導,失去了對使徒熱切的顧念。

十一節的『自訴』,原文有『表白』的意思。這是指哥林多的信徒藉著提多,向保羅表白他們自己在那過犯上是清白的。他們經歷了悔改以致得救之後,就知道哥林多召會的光景是不對的。在前書中,保羅曾責備他們,要他們謙卑下來。他們中間發生了極嚴重的惡事,他們竟然不覺得羞恥;反而容讓亂倫的大罪,還自認為有可誇的。所以,全召會都一同受責備。因著哥林多的信徒悔改,他們就與神和好,並且想要表明自己的清白。他們熱切的要把他們的情形清楚的告訴使徒保羅。

保羅在十一節也說到哥林多人的憤恨。這是對於過犯和犯過者的憤恨。他們在竭力表明自己的清白時,對那過犯和犯罪的人滿了憤恨。他們知道自己的光景是有罪的,所以悔改了,他們要為此表白自己,並且對此滿了憤恨。他們的感覺,一面是自訴,是為自己表白,一面又是憤恨。

哥林多人對保羅又懼怕、又切望。他們一面懼怕保羅會帶著刑杖而來,(林前四21,)一面又切望使徒。悔改的信徒懼怕使徒,但也切望使徒。他們的確想要再見到使徒。

保羅在林後七章十一節也題到熱心和責罰。熱心是要對犯過者給與公平的責罰;責罰是給與制裁,向各方公平施行管教的責罰。(二6。)

我願意再次強調,保羅論到哥林多信徒的情形,他的話非常柔細、柔和並甜美。當然,保羅把哥林多信徒的光景暴露出來,但他寫給他們的話並不是嚴苛的;七章八節裏滿了柔和的成分,十一節裏滿了智慧。十一節展示保羅最佳的寫作,但我們很難把這段話繙譯得像原文那麼好;特別是『甚而』一辭,原文是『不但如此,並且』,而欽定英文譯本只能用『再者』或『是的』。

十一節也巧妙的陳明哥林多的光景。保羅用了熱誠、自訴、憤恨、懼怕、切望、熱心、責罰這七個辭,叫哥林多信徒明白他們實際的情形。他這樣說,就把哥林多召會的情形浮現出來,讓人一覽無遺。在這裏我們看見保羅既柔細又智慧。這裏沒有粗魯急躁的話,只叫人覺得細緻、柔細、柔和、甜美。保羅的話滿了親密的關切。他沒有冒犯哥林多人,卻修補他們的破口,醫治他們的創傷。這就是供應的生命。

我們僅僅學傳福音或講道是不彀的。保羅當然是一個傑出的傳福音者和偉大的神學家。他必然知道聖經中一切的道理。但在這裏他沒有運用傳講的能力,或炫耀自己道理的知識。他反而智慧的運用他對哥林多召會柔細、親密的關切。

顯明哥林多信徒對使徒的熱誠

保羅在十二節接著說,『因此,我雖曾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虧負的,乃是為要在神面前,向你們顯明你們對我們的熱誠。』保羅在這裏說,他寫信給哥林多人,不是為那亂倫的弟兄,(林前五1,)就是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弟兄的父親,就是那受人虧負的。既是這樣,保羅為甚麼要寫信給他們?乃是要顯明哥林多信徒對使徒的熱誠。哥林多的信徒的確愛使徒,對使徒熱誠顧念,但假教師使他們偏離了。因此,使徒寫了第一封書信把他們帶回,向他們顯明他們對使徒的愛和熱誠的顧念。(林後七7。)誰會想到這一點是保羅寫信給哥林多人的原因?他寫信給他們的目的,是要顯明他們對使徒的熱誠。保羅在這封書信所展示的,是何等的智慧!保羅的意思是說,『哥林多信徒們,你們的確對我們是熱誠的。但這熱誠埋藏起來,以致顯明不出來。我寫第一封書信,是要把你們對我們的熱誠顯明出來。』

得了安慰,並且越發喜樂

十三節繼續說,『所以我們得了安慰,並且在這安慰之外,我們因提多的喜樂,就越發更加喜樂,因他的靈從你們眾人得了暢快。』達祕(Darby)曾說,這裏不可能把原文的用語準確繙譯出來。保羅說,他因提多的喜樂,就越發更加喜樂;這指明使徒供應生命時,富有人性和情感。二章十二節至七章十六節這主要的一段,是關於使徒新約的職事,和他們自己這些新約的執事。這段開始於使徒因著在愛中關切在哥林多的信徒,渴望遇見提多,(二13,)結束於提多帶來那裏信徒的好消息,叫使徒得了安慰和鼓舞。

在七章十三節,保羅說到提多的靈從哥林多的眾信徒得了暢快。這證明雖然使徒富有人性和情感,他們仍然留在靈裏供應生命。

在十四節保羅說,『因為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甚麼,也不覺得羞愧。相反的,我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事,怎樣是真實的,我們在提多面前所誇獎你們的,也怎樣成了真實的。』保羅必定曾在提多面前誇獎哥林多人。現在,保羅說他在提多面前的誇獎,都成了真實的。

十五節說,『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從,就是怎樣恐懼戰兢的接待他,他的心腸就越發傾向你們了。』這裏的心腸,原文和六章十二節者同字。

在七章十六節,保羅總結說,『我如今喜樂,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原文這裏的『為你們放心』,也可以譯為『對你們有把握』。如今使徒得了哥林多信徒的安慰,能對他們有把握。保羅對他們有何等深摯、親密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