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基督是人子顧惜我們,也是神子餧養我們

綱目
壹 例證一:
一 基督是人子,成為神的羔羊,除去我們的罪(約一29)—顧惜。
二 基督是神子,成為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給我們,並變化我們(約一32~34,42)—餧養。
貳 例證二:
一 基督是人子,在蛇的形狀裏,藉著祂救贖的死,廢除了古蛇這罪的源頭(約三14,來二14)—顧惜。
二 基督是神子,講說神的話,並且沒有限量的將祂自己作為那靈賜給我們,使我們得永遠的生命(約三34~36,15~16)—餧養。
參 例證三:
一 基督是人子(耶穌),從猶太往加利利去,繞道進入敘加城,到雅各井旁,特意要等候那位乾渴、尋求水之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約四3~9)—顧惜。
二 基督是神子,受神所差當作恩賜,將生命的水賜給婦人喝,這水要湧入永遠的生命(約四10~14)—餧養。
肆 例證四:
一 基督是人子,為神所立定,要審判世上一切的活人和死人。(約五27~29,徒十七31,十42,提後四1,太二五31。)基督的審判已經傳給罪人,作為對他們的顧惜,使他們能悔改歸向神,接受基督作神子,而得著祂永遠的生命。在啟示錄十四章六至七節的審判,是基督審判的一部分,要作為永遠的福音傳給住在地上的萬民。
二 基督是神子,得著神所賜的權柄,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信祂的人(約五19~26,十七2~3)—餧養。
伍 例證五:
一 基督是人子,不定罪那犯罪的婦人(約八11下)—顧惜。
二 基督是神子(就是那『我是』),要叫她從罪得自由,而使她能不再犯罪(約八11下,24,36)—餧養。
陸 例證六:
一 神差祂的兒子,在祂的人性裏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約壹四10)—顧惜。
二 神差祂的兒子到我們這裏來,使我們在祂的神性裏藉著祂得生並活著(約壹四9)—餧養。

這可由約翰三章十六節得著證實:神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使我們這些信入祂的,藉著祂在祂人性裏的救贖,不至滅亡(顧惜),反而在祂的神性裏得著永遠的生命(餧養)。

柒 整本新約的例證:
一 基督是人子,來救贖我們脫離罪(提前一15)—顧惜。
二 基督是神子,來將神聖的生命豐盛的分賜到我們裏面(約十10)—餧養。
捌 基督在永遠裏的例證:
一 祂是人子,成為梯子,維持並保持所有信祂之人與神之間的生命聯結(約一51)—顧惜。
二 祂是神子,成為新耶路撒冷的生命元素;新耶路撒冷乃是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祂得榮耀之選民的一個神聖且屬人的構成體(啟二一~二二)—餧養。

本篇信息的題目很簡單,但所傳達的意思卻無窮無盡。神整個新約經綸的內容乃是基督作人子顧惜我們,並作神子餧養我們。

整本聖經是由舊約和新約組成的。舊約裏關於神的經綸,以及神,基督,和包羅萬有、複合、終極完成之靈的啟示,若沒有新約的解釋和實際,就是糢糊不清的。麥敦諾師母(Mary McDonough)寫了一本優良傑出的著作:『神救贖的計畫。』她和一些別的人都是用『計畫』一辭,而沒有用『經綸』一辭。在舊約裏沒有用『經綸』這辭,乃是使徒保羅在新約裏纔題到這辭。(弗一10,三9,提前一4—同一希臘字用於林前九17,弗三2,西一25。)神新約的經綸只論到一個人位,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祂有兩種身分:一種身分是神子,另一種身分是人子。新約向我們揭示那是神聖三一的神。

大約兩千年前,在新約時代的開始,有一天神成了一個人。祂來乃是眷臨、接觸祂墮落的受造之物。在祂第一次來的四千年前,祂創造了宇宙,並且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在宇宙中創造了人,作宇宙的中心。(創一26。)神創造萬物各從其類,但祂造人不是從人的種類。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被造的,所以人看起來像神。人是神的複本,是神的照片。一個人的照片沒有那人的成分或生命,但有那人的形像和樣式。有一天,那位創造亞當這人的創造者,成了一個真正的人。祂在人的腹中成孕,而生為一個人。以賽亞九章六節說,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祂的名是全能的神和永遠的父。

我的負擔是要給你們看見,新約裏的第一個異象乃是我們的神突然成了一個人;祂是生為一個最低身分的人,不是生在富貴人家,而是生在貧窮之家。祂生在伯利恆,卻長在拿撒勒。祂在伯利恆的出生,為祂在拿撒勒的長大所隱蔽。人稱祂為拿撒勒人。(太二23。)這意思是說,祂是從被藐視之地、被藐視之城來的被藐視之人。以賽亞五十三章說,祂是一個沒有任何外在美麗和吸引的人。(2~3。)祂只是一個貧寒的拿撒勒人。

這樣一個貧寒的人,能接觸各種人。如果祂是生為君王,就很少人能接近祂。但祂生為一個貧寒的人,就能接觸並且確實的接觸了各階層的人,特別是那些貧窮、患病的人,如瞎子、痲瘋病人、罪人和稅吏。祂成了他們的朋友。祂在人性裏來,使祂成為一個非常能顧惜人的人。

顧惜人就是使人快樂。罪人無法救自己,但基督能除去他們的罪,來顧惜他們。祂來救贖我們,並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來作有病之人的醫生,使他們得安慰。(太九12。)祂告訴那些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祂這裏來,祂就必使他們得安息。(十一28。)祂也告訴乾渴的人到祂這裏來喝,使他們永不再渴。(約四10,14,七37。)

在四卷福音書中所描繪的耶穌,是非常顧惜人的。祂來到世上,就是要顧惜人。眾人都需要祂來顧惜他們,使他們快樂、受安慰、得安息。祂若以神聖的身分來到我們這裏,就會使我們受驚嚇。但甚至罪大惡極的稅吏,也能像朋友一樣與祂同坐,與祂一同喫喝交談。(路十五1,太九10。)自義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看見祂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喫喝,就受不了。他們不知道自己也需要祂作他們的醫生。我能見證,當我還是一個可憐的年輕人,耶穌來到我這裏顧惜我。祂就是我所需所要的一切。祂的所是,正合我們一切所需。四卷福音書啟示,基督這位顧惜人的人子,來應付每一個墮落罪人的需要。如果你患了痲瘋病,祂要潔淨你。如果你是瞎眼的,祂要給你視力。這就是在四卷福音書中的耶穌。

我們已經看見,基督豐滿的職事有三個時期,就是成肉體的時期、總括的時期和加強的時期。祂在第一個成肉體時期中的職事,乃是顧惜人、吸引人歸祂。有一次祂行走在擁擠的群眾中,一個患病的婦人迫切的去摸祂的衣服繸子,就得了醫治。(太九20~22。)每一個人都需要祂,都能靠近祂,都能摸著祂。凡來到祂這裏的,祂總不棄絕。祂接納所有的人,沒有偏愛或偏袒。

有一次,當人把他們的孩子帶到主那裏,門徒禁止他們。但主阻止他們的禁止,要他們讓孩子到祂那裏。(太十九13~15。)祂吸引並顧惜人。祂的眷臨就是祂的顧惜。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是祂最大的顧惜,為要救贖我們。若沒有祂的救贖,誰能到祂那裏?當我們聽見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故事,我們就流下眼淚。我們受了祂的吸引。這是祂在四卷福音書中的職事。

在復活裏,祂變化形像成為賜生命的靈,就是全備供應的靈。(林前十五45下,腓一19。)這靈是為著餧養。從使徒行傳到各卷書信,基督這包羅萬有的靈餧養我們。這餧養產生召會,建造基督的身體,並要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由於召會的墮落,在啟示錄裏基督的餧養就加強七倍,以達成神永遠的目標,就是新耶路撒冷。祂餧養的總和,就是這偉大的宇宙城,也就是神的擴大和彰顯。這城乃是基督這賜生命、七倍加強之靈全備供應的終極完成,使我們得著餧養。新約是由兩部分—顧惜和餧養—所組成。有了這樣的啟示,整本新約對我就成了一本新的書。

現在我們要來看新約中的八個例證,揭示基督是人子顧惜我們,也是神子餧養我們。

壹 例證一
一 基督是人子,成為神的羔羊

基督是人子,成為神的羔羊,除去我們的罪(約一29)—顧惜。如果神沒有成為人,祂就不能成為羔羊。這位是羔羊者,乃是帶著人性的人子。惟有在人性裏,神纔能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救贖。對我們眾人而言,我們的罪是最麻煩的東西;但基督成了神的羔羊,為我們而死,為我們成功救贖,除去我們一切的罪。這對我們是最大的顧惜,使我們快樂、安息。

二 基督是神子,成為賜生命的靈

基督是神子,成為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給我們,並變化我們(約一32~34,42)—餧養。基督是羔羊顧惜我們,也是賜生命的靈餧養我們。當孩子不喫飯時,作母親的會先作些事使他高興。藉著顧惜她的孩子,她就能餧養孩子。我們的神就像母親一樣,祂先顧惜我們,使我們快樂。然後,祂給我們一些滋養,把我們從泥土變化為寶石,為著神的建造。若沒有基督的顧惜,就沒有人會來接受祂作賜生命的靈。

貳 例證二
一 基督是人子,在蛇的形狀裏

基督是人子,在蛇的形狀裏,藉著祂救贖的死,廢除了古蛇這罪的源頭(約三14,來二14)—顧惜。在創世記三章,我們都在伊甸園裏被古蛇所咬,因此在我們裏面就都有了蛇的毒素和素質。基督只來成為我們的救贖羔羊是不彀的。祂也必須具有蛇的形狀。保羅在羅馬八章三節說,神差祂的兒子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來。基督成為蛇,但只是在形狀上,不是在元素上。祂是民數記二十一章裏銅蛇(4~9)的實際,藉著祂救贖的死,毀壞罪的源頭撒但。

二 基督是神子,講說神的話

基督是神子,講說神的話,並且沒有限量的將祂自己作為那靈賜給我們,使我們得永遠的生命(約三34~36,15~16)—餧養。無限的神子講說神的話,並將那靈賜給聽見神話語的人。凡聽見祂的話,並接受那靈的人,就得重生成為祂的擴增,就是祂的新婦。(29~30。)

參 例證三
一 基督是人子,繞道進入敘加城

基督是人子(耶穌),從猶太往加利利去,繞道進入敘加城,到雅各井旁,特意要等候那位乾渴、尋求水之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約四3~9)—顧惜。成了人的這位神,從猶太往加利利去,並且特意繞道去一座小城,為要顧惜一個不道德的婦人。基督這位人子,是繞道的救主。

二 基督是神子,將生命的水賜給婦人喝

基督是神子,受神所差當作恩賜,將生命的水賜給婦人喝,這水要湧入永遠的生命(約四10~14)—餧養。首先,祂是人子來顧惜她;然後,祂是神子,將那湧入新耶路撒冷(永遠生命的總和)的活水賜給她。

肆 例證四
一 基督是人子,為神所立定,要審判世上一切的人

基督是人子,為神所立定,要審判世上一切的活人和死人。(約五27~29,徒十七31,十42,提後四1,太二五31。)基督的審判已經傳給罪人,作為對他們的顧惜,使他們能悔改歸向神,接受基督作神子,而得著祂永遠的生命。在啟示錄十四章六至七節的審判,是基督審判的一部分,要作為永遠的福音傳給住在地上的萬民。

二 基督是神子,有權柄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人

基督是神子,得著神所賜的權柄,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信祂的人(約五19~26,十七2~3)—餧養。祂為神所立定,作一切人的審判者,是為著顧惜;祂為神所差,有權柄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信祂的人,是為著餧養。

伍 例證五
一 基督是人子,不定罪那犯罪的婦人

基督是人子,不定罪那犯罪的婦人(約八11下)—顧惜。這犯罪的婦人被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所控告,但最終他們都被基督所定罪。他們沒有一人能定罪那婦人,於是就都離去了。主對婦人說,『沒有人定你的罪麼?』她說,『主阿,沒有。』於是主說,『我也不定你的罪。』(10~11。)這是顧惜。沒有一個經學家和法利賽人能說,自己是無罪的。人子是惟一的無罪者,因此,只有祂有資格定罪那犯罪的婦人,但祂卻不定那婦人的罪。祂來不是要定罪失喪者,乃是要拯救他們。

二 基督是神子,要叫她從罪得自由

基督是神子(就是那『我是』),要叫她從罪得自由,而使她能不再犯罪(約八11下,24,36)—餧養。根據出埃及三章十四至十五節,偉大的『我是』乃是耶和華的名。耶和華的意思是『我是那我是』。主告訴法利賽人,他們若不信祂是那『我是』,就必要死在他們的罪中。(約八24。)換句話說,他們必不會從他們的罪得自由,卻要留在他們的罪中,直到死在他們的罪中。毫無疑問的,犯罪的婦人相信了主耶穌,以祂作那位『我是』,而從她的罪得了自由。主在約翰八章三十六節說,『所以神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惟有神的兒子在祂的神性裏,能使我們有能力不再犯罪。祂是人子,不定罪我們,反而赦免我們;祂也是神子,要叫我們得自由,不再犯罪。

陸 例證六
一 神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

神差祂的兒子,在祂的人性裏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約壹四10)—顧惜。基督是人子,來作贖罪祭,平息罪人與神之間的情形。

二 神差祂的兒子,使我們得生命

神差祂的兒子到我們這裏來,使我們在祂的神性裏藉著祂得生並活著(約壹四9)—餧養。這可由約翰三章十六節得著證實:神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使我們這些信入祂的,藉著祂在祂人性裏的救贖,不至滅亡(顧惜),反而在祂的神性裏得著永遠的生命(餧養)。神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好在法理一面在祂的人性裏救贖我們,使我們在祂的神性裏得著永遠的生命,好讓祂在生機一面拯救我們。

柒 整本新約的例證
一 基督是人子,救贖我們脫離罪

基督是人子,來救贖我們脫離罪(提前一15)—顧惜。這是新約的第一部分。

二 基督是神子,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

基督是神子,來將神聖的生命豐盛的分賜到我們裏面(約十10)—餧養。這是新約的第二部分。

捌 基督在永遠裏的例證
一 祂是人子,成為梯子

基督是人子,要成為梯子,維持並保持所有信祂之人與神之間的生命聯結(約一51)—顧惜。基督在祂的人性裏是豎立的梯子,堅強而不搖動。基督是由至聖所裏的約櫃所豫表,這約櫃是用皂莢木包金建造成的。木表徵祂的人性,金表徵祂的神性。根據整本聖經的啟示,基督兼有二性。祂的人性是豎立的部分,祂的神性是包裹的部分。這就是為甚麼基督在祂的人性裏是豎立的梯子。祂在人性裏是剛強的,是高舉直立而不是平面的,為要把天帶到地,並把地聯於天。這就是把神帶到人裏面,並把人帶到神裏面。

二 祂是神子,成為生命的元素

基督是神子,要成為新耶路撒冷的生命元素;新耶路撒冷乃是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祂得榮耀之選民的一個神聖且屬人的構成體(啟二一~二二)—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