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篇 特會信息(六)—神中心的工作

講時:一九四八年一月十三日晚上

講地:廣東汕頭

講者:李常受弟兄

讀經:以弗所書三章十九節末句,二十節。

禱告:求主不要讓一個人對這些信息有錯誤的領會。要領會,就得正確的領會,我們需要聖靈的啟示。

神中心的工作—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

以弗所三章十九節所說神一切所充滿的,應該繙作神的豐滿。這個豐滿乃是內容;神要把這一個內容充滿在我們裏面。第二十節給我們看見神如何成就這一件事,就是神要如何以祂的豐滿來充滿我們。神今天主要的工作,乃是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我們的生活、行事、為人、工作,若不與神的中心發生關係,就都要過去。連我們所謂的祝福、平安,都要過去。只有神在我們裏面的工作纔能存留。我知道許多人要說我這個話說錯了,我也知道許多人要誤會我的話。但是人若清心愛主,就能彀看見啟示。

神在時間裏的工作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

凡不是屬於神自己的,縱然是神所造的,如天地萬物,甚至我們這個人都要過去。因為天地萬物,包括我們自己,都不是神的本身,所以都要過去。不管你作得多好、多美、多清潔,這些都要過去。當然照著作人來說,作好總比作惡好得多。但是從知識善惡樹出來的善與惡,在神面前都是一樣的。凡不是神的都要過去。中國人說,『謙受益,滿招損,』但是二者都要過去。我們今天並非以暫時的眼光來評估事物,乃是以永遠的眼光來評估事物。有許多事,在時間裏雖然好,但是不能擺在永遠裏。善乃是時間裏的事物,不能帶到永遠裏。善行乃是世人的目標,而基督徒的目標乃是在永遠裏。在永遠裏只有神的事物,只有神的事物是永遠的。不錯,神的事物由時間經過,但是牠們乃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在時間裏,在世界上所作的一切,乃是要成就祂永遠的旨意;這旨意就是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只有當神作到人裏面,神永遠的目標纔得著成就。神在時間裏經過,目的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也就是把神調和在人裏。

一個人離開神犯罪,與離開神作好,在神面前是一樣沒有價值的。就時間來說,一切的美德當然比邪惡好;但在永遠裏這些都沒有價值。時間乃是神的窯,神把祂所得著的人放在這個窯中,目的乃是要把祂作到人裏面去,叫人能在神裏,神也能在人裏。一個瓷器必須經過窯的燒,上面的花纔能彀與器皿合而為一。器皿經過窯的燒以後,花與器皿就無法再分開。如果器皿一破,上面的花也就破了。今天神的目的乃是要你的傾向、個格,被神的性情、性格所充滿,結果,神就成為你的內容,而祂的豐滿就調在你裏面。神的生命與你的生命就產生了『化學作用。』神從始至終就是作這一件事,祂的目的就是要人像祂。神不是要把你改良改良,這個是人天然的觀念。人道德的頭腦以為,只需要把錯的改作好的,就好了。但神的思想不是善惡的問題,乃是神作到你裏面的問題。

基督徒的經歷乃是讓神作到裏面

一個基督徒碰見事情的時候,不該光覺得好就去作,覺得不好就不去作。神不管你錯或對,祂乃是要藉著那一件事更多的作到你裏面去。

我們看雅各的經歷,他從幼年到老年經過多少的事情。他作了多少的惡事,騙了他的父親,又騙了他的岳父、哥哥、妻子。經過那麼長的經歷,受了神那麼多的對付,在他身上沒有多少事是作對的,幾乎每一件事都是作錯的。但是有一件寶貝的事,就是神自己作到雅各裏面。所以到了雅各晚年的時候,他就改名作以色列,因為到那時,他不再僅僅是一個人,乃是一個充滿神的人,他成了神的君王,神的以色列。一個人的成熟,並不是從壞人變成好人,乃是經過神多次、長久的工作,叫這個人被神充滿。

今天我們工作的原料、方法、目的、能力,都是神的自己。一個木匠作一張桌子,假如缺了一條腿,他不會用自己的腿作材料;但是神造人,那個材料就是神自己。神將能力給你,其實就是神把自己給你;能力就是神的自己。神作工的材料就是神的自己。你沒有愛,向神要愛。神不是把一包愛給你,神乃是要把祂自己給你。許多人向神禱告,好像乞丐向財主求錢,錢拿到了,人就不要了。許多人以為能力、愛拿到了,神就可以不要了。我們要知道愛、謙卑、忍耐、聖潔,都是神的自己。凡是沒有讓神作到他裏面的,這樣的謙卑不是永遠的謙卑;或者他是有時間性的謙卑,但是不是永遠的謙卑。一切屬靈的美德,如信心、愛心、聖潔等等,都是神的自己。禱告也是一樣。只有當一個人讓神作到他裏面的時候,纔有真正的禱告。一切的美德、愛心、良善都不是一樣一樣的東西,乃是當神在人裏面一進一出就是愛,就是良善。甚麼是信心呢?有人說信心就是信神的話,信神的應許。但是我要告訴你,信心就是神的自己,當神在你裏面一進一出,就是信心。甚麼是忍耐呢?神在你裏面一進一出就是忍耐。甚麼是禱告呢?許多人說,禱告乃是與神說話,但真正的禱告乃是神在你身上一進一出,真正的禱告乃是讓神經過。凡是沒有讓神經過的人,他的禱告沒有真正的價值。所以,甚麼是真正的禱告呢?真正的禱告乃是神禱告神。慕安得烈說真正的禱告乃是,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禱告在寶座上的基督。這也就是說,在你裏面的神禱告在天上的神。真正屬靈的能力就是神在你裏面經過,這個經過就是能力。順服丈夫,愛護妻子,以及一切其他的美德都是在乎讓神經過,這樣的經過就叫神的豐滿充滿了我們。結果,神就成了我們的內容。

弟兄姊妹,我可以對你說,明白聖經,認識道理的人多,但是在思想、性格、性情上有神豐滿的人卻很少。許多人明白聖經的道理,就好像手戴金戒指,但是心裏沒有金一樣。你事奉神,建立教會,帶領弟兄姊妹,在教會中負一些責任,這一切工作的關鍵,都在乎你有沒有讓神作到你裏面去。人建造一所禮拜堂,需要用許多的材料、磚頭、石頭、鐵等等。今天我們乃是建造神的教會,所用的材料必須是神的自己。

常常有人說某某弟兄真好,他愛他的妻子,從來不生氣。我說,『糟糕,恐怕他這一個愛妻子的愛,沒有讓神經過。他在家裏從來沒有向妻子生氣,但是神的成分卻沒有加多。』一個弟兄得救五年,他如果靈命長進,就好像蓋一道牆,有兩尺高。如果他再讓神經過,牆就變成四尺高。但是如果他只是操練作一個好人,那就是在兩尺高的牆旁邊,加上泥土而已。這樣牆是闊了,但是卻沒有加高。

生命的工作

一個弟兄得救以後,對聖經的知識,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可能越來越清楚;禱告的文章可能作得越來越好。他的禱告聽起來可能很好聽,但是事實上這些乃是泥巴,是旁面貼上去的,不是上面加上去的。這就是人的工作。所以,五年過後,牆仍然是兩尺高。在這些弟兄們身上,神的生命還沒有長大。

反過來說,假如這一個弟兄,在家裏打妻子,我們要如何勸他呢?許多牧師、長老、作工的人,聽見這個消息,就會先私下為這位弟兄禱告,然後商量如何幫助他讀以弗所五章,又一同禱告說,我們要去看望這個弟兄,求主與我們同去,讓這個弟兄能彀聽勸。以後他們到這位弟兄家裏,就對他說,你作丈夫的作得不對,對他妻子說,你作太太的也作得不對。講來講去,可能弟兄就承認他的錯,說,從今以後不再生氣。傳道先生又禱告說,『感謝主,現在這個弟兄聽勸了,我們將他交給主。求主叫他不要再生氣。』這樣的作法外面看起來很靈,其實只不過是在那裏作理髮師的工作。今天你為他剃頭,過了不久,他頭髮還要長回來,你還要替他再剃。這個乃是孔孟門徒的工作,四書五經的道。難怪基督教傳來中國以後,孔孟的門徒說,中國孔孟之道,比你們洋教的道還要多。所以,如果把聖經拿來教人,或者用來改良人,那就不過是把聖經當作一種的道理而已。

曾經有一位作妻子的來對我說,『我的丈夫打我,他是你們的弟兄,你不知道麼?你們的弟兄在家裏常常生氣。』這位作妻子的姊妹,帶著眼淚說,『昨天他打我。』那我要怎麼辦呢?普通人聽見這個話,就要勸他,盼望他改過。你可能問說,『我若不勸他,不叫他改過,那要叫他作甚麼?』你這樣作,因為你乃是一個改人過的人,勸導人的人。所以你能作的就是如此,你不作就失業了。但是請你不要誤會我。雖然我也會為這樣的丈夫禱告,但是我的禱告與你的禱告不同。如果這個弟兄來到我面前,我就要對他說,『你打妻子的時候,裏面覺得如何?』他會說,『打了以後,一個禮拜我裏面覺得難受。』我就要對他說,『你若覺得打妻子,會叫你裏面覺得舒服,你可以多打。』我不勸他要不要打妻子,我是問他裡面覺得如何?這個弟兄裏面被神摸著,就會在深處覺得自己得罪了神。

你可以用聖經教訓人,你可以用神學來勸人,但是你這樣作不是基督的門徒,乃是孔孟的門徒。你這樣作從來沒有將神的生命送到人裏面去,這是可憐的工作。

你買一枝筆,一張紙,就可以畫出一朵很好看的菊花。但是如果我去拿菊花的種子,種到地裏,按時澆水,然後去睡覺,不久這菊花種子生出來的,比你在紙上畫的要更美麗。今天我們的工作不是用聖經去教訓人,乃是藉著聖經把神的生命種到人裏面去。神工作的材料、目標、設計,都是神的自己,而祂的工作就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你裏面來。

神人相調為一

你要懂得怎麼樣作真正的丈夫和妻子麼?真正作丈夫的路,就是不作丈夫。真正作妻子的路,就是不作妻子。你不要以為光作許多的事就是愛丈夫,愛丈夫不光是買布作衣服送給他;真正的愛乃是你不作,而讓神作。神不但是為人作許多事,神乃是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神道成肉身,就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裡面。這個乃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乃是你不作你自己,而作對方的人。神愛人最厲害的一點,就是神放下自己,祂不作神,而去作人,與人一樣。

今天我們要禱告說,『神阿,我今天雖然是人,但是我願意放下人,不作人,阿利路亞,我願意接受你,讓你作到我裏面來。』這是最甜美的思想。在永世裏,神要說,『人哪,你有神的性情。』你也可以回答說,『神阿,偉大的神阿,你也有我們人的性情。』這是永世裏的光景。基督有我們人的性情,祂在天上是神,但是也帶著人性。今天祂的工作是甚麼呢?就是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有一天,當永世到的時候,人要喜樂的說,『神像人一樣。』神也要喜樂的說,『人像神一樣。』

在上海我認識一對夫妻。他們結婚多年,二人心思意念相似,作事感覺都相同,彼此之間有數十年的愛情,結果男的像女的,女的也像男的。為甚麼呢?因為男不作男,女也不作女。男的作女的,女的也作男的,結果兩個就差不多了。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這樣。神乃是我們屬靈的丈夫,祂愛我們,所以就活出人的樣式。我們如果愛神,也就活出神的樣式。結果神就在人裏面,人也就在神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