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神中心的工作乃是要將祂自己調到人裏面

讀經: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四節,十四節,十八節,十章三十節,十四章六至十二節,十六至二十節,羅馬書八章九節。

在前一篇信息,我們看見宇宙中有一個隱藏的奧祕,是關乎人存在的意義與神的目的。然而,這奧祕歷世歷代以來沒有被發表過,也沒有被人知道過,乃是直到新約時代纔向聖徒顯明出來。(弗三5,9,西一26。)

神隱藏的奧祕

這奧祕的中心意義,是神樂意並定規要進到人裏面與人調和;這也就是宇宙的中心奧祕。世界上有許多人在哲學或科學領域裏探究宇宙的奧祕,但無論他們如何深入探究,總是無法明白這奧祕,也無法掌握這奧祕的中心意義。除非他們的眼睛蒙神開啟,否則無法看見這奧祕。

當一個人清楚得救,知道自己的罪得著赦免,蒙神稱義,得以進入神的國之後,往往立志要凡事禱告、謙卑、順服、熱心並事奉神。然而,他對於人存在的意義與神的目的,若是一無所知,他裏面屬靈的眼睛就還沒有被神開啟,他仍是在黑暗中,因為沒有看見神的奧祕。有些人即便有屬靈的能力,能帶領人得救歸神,但若不知道神要調到人裏面,就仍不明白神的奧祕。

認真說,每一位基督徒對於神要調到他裏面,都應該要有專一的看見。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我得救之後,約有一、二年之久,幾乎每天都在主面前認真讀經、禱告,恐懼戰兢的操練自己,要作個好基督徒,學習聽神的話,接受神的引導,並操練屬靈的能力。然而,當時我對於神要調到我裏面,並沒有清楚的啟示和看見。之後,主費了相當的工夫,纔將我這個人『轉』過來。祂開啟我裏面的眼睛,使我看見一切熱心、敬虔,或是學習完全、操練屬靈的能力等,在神面前都沒有用處,因為這些並不是神的目的。

我的意思不是說神不聽禱告,也不是說禱告、受引導、學習為主工作沒有用處,更不是說不該有這些屬靈的經歷。實在說,我們該有這些經歷;因為這些也記載在聖經裏。然而,在這裏我們要著重的強調一件事,就是神要把祂自己調到我們裏面。

神在人身上中心的工作

一個基督徒裏面有多少神的成分,不在於他禱告有多少,敬虔有多少,靈的能力有多少,或學習神的完全有多少,乃在於神調到他裏面有多少。一個人也許相當熱心、敬虔、完全,或相當有屬靈能力,但神的成分在他裏面恐怕不多。基督徒外面的表顯如何並不重要,要緊的是他裏面有多少神的成分。

神無意要得著外面看來有屬靈表顯的人;其實,人外面的聖別、敬虔、完全,對神而言沒有甚麼用處。因為神救人的目的和心意,乃是要人作盛裝祂的器皿,而進到人裏面。換言之,神在人身上中心的工作,是要將祂自己逐日調到人裏面。

聖經所啟示『三而一』的奧祕,

揭示神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

聖經裏關於神的『三而一』是一個很大的啟示,也是一個極大的奧祕。我們必須回到聖經的話,纔能明白並領悟這奧祕。首先,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這裏清楚指明,主耶穌乃是神的獨生子,祂是話成為肉體。這話太初就與神同在,並且就是神自己。因此我們可以說,主耶穌就是神。

其次,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十四章六節,主對門徒說,『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十章三十節,主對猶太人說,『我與父原是一。』這幾處經文給我們看見,子就是父;祂是神穿上人的肉身來到人中間。

第三,在十四章十二節,主對門徒說祂要往父那裏去。十六至十七節,主說,『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裏面。』接著十八節,主又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裏來。』這給我們看見,十七節的『祂』,就是聖靈,也就是十八節的『我』,就是主耶穌自己。因此可以說,主耶穌和聖靈不是分開的,正如神與基督不是分開的一樣。這聖靈要與我們同住,且要在我們裏面。

神是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祂乃是在人所不能到的天上,(詩一一五3,)祂就是父。(太五16。)然而,神為了親近人,就降生成為人,(一20~23,)來到人中間,被稱為子。(約一14,18,三16。)換句話說,父是根源,子是表明;子乃是父的具體顯出。(西二9。)

倘若神只是來到人中間,那麼神與人調和的程度還不彀。主耶穌在地上時,彼得、雅各、約翰是與主最親近的三個門徒。(太十七1,可五37,九2,十三3,十四33。)我初得救讀聖經時,非常羨慕彼得、雅各、約翰能與主耶穌同生活、同行動,甚至巴望自己能生在主耶穌的時代,成為與主最親近的門徒之一。後來,我纔領會這個想法是不明智的。因為無論彼得、雅各、約翰在肉身上與主多麼親近,他們仍是在主之外獨立的個體。

神為了要親近人,就親自成為肉體,成為人子耶穌來到人中間。雖然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將父表明出來,但這還不能滿足神的心意。因為在神看來,祂與人仍是不彀親近,主耶穌還是在人的身外;人是人,主是主,人和主是分開的。直至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祂肉身的體殼在十字架上裂開,神聖的生命得以從祂裏面釋放出來。正如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之後,主從死裏復活,成了那靈,(林前十五45下,)就得以進到凡相信並接受祂的人裏面。(約七38~39,二十22。)於是,人與主就得以聯合成為一靈。(林前六17。)

這樣,神與人就真是親近了。從前,神藉著成為肉體來到人中間,雖然能在肉身上與彼得、雅各、約翰同在;但在神看,仍是不彀親近。至終,主耶穌藉著死與復活,成為那靈,進到人裏面,並調到人裏面,這纔達成了神最終的目的。因此,聖經所啟示『三而一』的奧祕,乃是與神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頭所經過的三個階段有關。

當神進到人裏面,人就得著神的生命,得著基督的生命,也就是得著聖靈。正如保羅在羅馬八章九節所說的:『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靈裏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這節經文首先題到『神的靈』,然後是『基督的靈』,最後是『基督』。可見,『神的靈』就是『基督的靈』,『基督的靈』也就是『基督』自己。人所以成為基督徒,乃是因人裏頭有了基督的靈,也就是神的靈。

總括來說,聖經所啟示『三而一』的奧祕,就是父在子裏表明出來,子成為靈進到人裏面;這就是聖經所啟示神的救恩,和關於基督的真理。到此,我們可以看見,人得救之後,聖靈、基督、和神就都在他裏面。所以人一得救,就得著聖靈,得著基督,也就是得著神自己。因此我們可以說,一個人之所以得救,是因神進到他裏頭,他得著了神自己;若不然,他就沒有得救。

與神交通,讓神在我們身上行得通

人得救以前,要作好作歹都聽憑他自己;換句話說,人可以完全自由的為所欲為。然而,從他信主得救那天起,隱隱約約在他裏頭似乎有另一個人位。這一位就是父,就是子,就是基督,也就是神的生命。

一個人得救後,在裏頭感覺到的生命能力就是聖靈;這聖靈就是子,就是父,也就是神。這生命能力乃是外加進來的。從外表看,他是一個人,但他裏頭卻有兩個人位,一個是他自己,一個是聖靈。信徒既然得著神進到他裏面,就他的行為說,不須以自己的力量或己意來發動,乃要順著裏頭聖靈所給的感覺。裏頭的感覺要他笑,他就笑;裏頭的感覺要他禱告,他就禱告。他越順從裏頭的感覺,生命在他裏頭的經過就越多,神從他裏頭的經過也越多,聖靈在他裏頭的充滿也越多。可以說,人越順服裏面的聖靈,就越從自己出來,越被神充滿。

以禱告為例,我們不需要在頭腦裏思索,只要順服裏面的聖靈,就能與神有交通。若是我們用自己的思索禱告,裏頭聖靈的運行便停止了,因為我們用錯機關,就無法與神交通。如果我們要讓神在我們身上行得通,我們與神就必須交得通。請記得,禱告不是向神求甚麼,乃是與神交通。但願我們的禱告脫離求討的觀念,能以進入與神的交通中,讓神在我們身上行得通。

願神憐憫我們,開啟我們的心眼,叫我們對神有真實的認識,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乃是要從我們裏頭經過,祂要充滿我們,並且要調到我們裏面。

一九五五年六月十四日講於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