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推辭

讀經:路加福音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纔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親愛的朋友,當我們每一次勸人聽福音,勸人相信主耶穌的時候,常會碰見一種難處,就是人總要想出理由來推辭。可以說,無論那一種人,一碰到相信主耶穌這一個問題,總會想出理由來拒絕,來推辭;不是說沒有工夫,就是說身體不好;不是說工作忙,就是說聽不懂;…這許多理由好像早已豫備好似的,只要我們一勸他相信主耶穌,他馬上脫口而出的來推辭。這實在是一件奇怪的事。朋友,我們不知道這不肯信主的理由是甚麼,我們巴不得你能看見你是需要這一位救主耶穌的,請你不要故意想出理由來推辭。

路加第十四章這一段聖經,就是告訴我們,人對於主的救恩,總是想出理由來推辭。其實這些理由都是不能成立的。現在讓我們仔細的來看這一段聖經:

福音的筵席

主耶穌在這裏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16。)這裏的『有一人』是指著神,『擺設大筵席』就是神為我們豫備了救恩,就是我們向你所傳的福音。這一個筵席就是福音的筵席。『請了許多客,』就是請許多人來聽福音;你就是這許多客人中的一個,你就是被請的一位。

『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17。)我們傳福音的人,就是這裏所說的僕人,現在來告訴你說,『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哦,朋友,『樣樣都齊備了!』真的,福音的筵席樣樣都有。牠能解決你罪的問題,牠能叫你的心得著滿足,牠能叫你得著永生,牠能使你得享天堂的永福。朋友,只要你來。哦,朋友,要得著救恩是非常容易的,只要你來喫;喫是最便當的事,信主耶穌叫你的靈魂得救是容易的事。豫備一頓飯是費事的,喫一頓飯卻是容易的。今天神已經豫備了這一個大筵席,神的兒子主耶穌已經為你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已成功了救贖。今天所有的問題,就是你肯不肯來接受神所為你豫備的救恩。

一口同音的推辭

大筵席已經豫備好了,這些客人來了沒有呢?『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纔娶了妻,所以不能去。』(18~20。)有一件事是相當奇怪,也是相當痛心的,就是許多人在許多事情上常常不一致,但是在拒絕相信主耶穌這件事上都是『一口同音』的。『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因為買了一塊地,要去看一看;第二個說,因為買對牛,要去試一試。這些理由實在是太勉強的理由。人總是先把地看過了再去買,人總是先把牛試過了纔買下來,那裏有這樣一個買地買牛的人,是買了再去看,買了再去試的呢?假使真的要去看,真的要去試,就等到筵席喫過以後再去也不遲,因為反正已經買好了,為甚麼偏偏當人來請你去赴席的時候,你要去看,要去試呢?哦,朋友,這就是人對於主的福音常有的態度。我們再聽第三個怎麼說。那更奇怪了─『我纔娶了妻,所以不能去。』我們都知道,在大請客的時候,普通都是夫婦二人一齊請的。這一個人纔娶了妻,那再好沒有,只要夫妻兩個一同去赴席好了。但他反而因著纔娶了妻,所以不能去。這一個『所以不能去,』實在是一個沒有理由的理由。

人對於相信主耶穌這件事,許多時候他實在沒有理由可以推辭,但他總要想出一個理由來推辭。朋友,為甚麼到今天你仍舊不肯去聽福音,不肯接受這一位主耶穌作你救主呢?

也許你要說:

我不明白

基督教的道理我聽不懂,聖經我不明白。朋友,你如果不去聽,當然你不會明白。同時,要一下子完全明白了基督教的道理,再來相信主耶穌,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你只要先知道幾個事實就好了。第一,你是個罪人,你需要主耶穌救你。第二,耶穌是救主,千千萬萬的人被祂救了,心裏剛硬的人,心裏苦悶的人,都被祂救了。祂是萬人的救主,祂也是你的救主。第三,信主耶穌就得救,只要你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你就必定得救。你知道了上面三個事實,你就可以得救。你得救了,你纔能明白聖經。因為神的話是說,『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4。)是先得救,後明白。好像一個肚子餓的人,如果先要研究清楚,飯有甚麼營養,菜有甚麼維生素,喫下去是怎樣消化,他就要餓昏了,甚至餓死了。人餓的時候是需要先把肚子喫飽,然後纔能研究明白食物有甚麼營養。朋友,你今天需要得救麼?如果你需要得救,現在就請你先接受這一位主耶穌作你的救主,然後你纔能明白真道。

也許你要說:

我沒有罪

基督教是說,主耶穌來拯救罪人,但我一生一世都是憑良心作人,也沒有犯過甚麼罪,我這樣的人不需要信主耶穌。哦,朋友,請聽神的話,『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約壹一8。)朋友,你真的沒有罪麼?你從來沒有撒過謊?你從來沒有發過脾氣?你從來沒有恨過人?你從來沒有看過不該看的東西?你從來沒有聽過不該聽的話?你從來沒有想過不該想的事?你真的是『手潔心清』麼?你真的沒有罪麼?哦,只有自欺的人,纔敢說自己無罪。有一個小孩子,他的母親叫他不要到廚房裏去拿白糖喫。當他母親一出去,他就把盤子裏的白糖喫掉了。不久母親回來了,他立刻跑過去對他母親說,『媽媽,我沒有喫白糖。』他的母親指著他的嘴脣兩旁說,『你的嘴上都是白糖,你還說沒有喫!』許多人正像這一個小孩一樣的自欺。也許你所犯的罪,全世界沒有一個人知道,但是有兩個是知道的,一個就是神知道,一個就是你自己知道!你表面上像一個好人,但是請你想想看,在以下這些罪當中─『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羅一29~31。)─你有那幾樣?哦,朋友,主耶穌為你死在十字架上,代替你受罪的刑罰,請你不要再自欺,趕快承認你的罪,悔改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

也許你又要說:

我罪太多了

我平生犯的罪太多了,比我的頭髮還要多,像我這樣的人,恐怕主耶穌不要我罷?哦,這是你不知道甚麼是福音,這是你誤會了神的心,你誤會了主的心,請你看馬可二章十七節:『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主來就是為要召罪人。病越是重的人,醫生越是關切他。哦,主耶穌不你的罪太多,只怕你不肯來!因為凡到主面前來的,主總不丟棄他。(約六37。)還有一個強有力的見證,就是保羅自己說的,他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提前一15~16。)他是一個『罪魁,』但他蒙了憐憫,他得救了,因為『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聖經告訴我們,淫婦悔改也可以得救,強盜悔改也可以得救,因為主耶穌來到地上的目的,就是拯救罪人,祂是罪人的朋友,祂是罪人的救主。哦,朋友,你的罪太多麼?那就證明你正需要主耶穌來醫治你,來拯救你。現在請你照著你的本相來投靠主耶穌罷!只要你悔改相信,祂一定歡迎你,祂一定拯救你。

也許你要說,我看見

有些基督徒的行為不好

所以我不羨慕作基督徒。朋友,我們承認這實在是一件很痛心的事,就是有許多所謂相信主耶穌的人,他們的品行不好,以致你不肯來相信主耶穌。不過,我的朋友,我們是請你相信主耶穌,不是請你相某某基督徒。我們請你直接的來看看主耶穌到底是如何。我們願意信你信主以後作一個好的基督徒來榮耀主的名,我們不願意你因了某一個失敗墮落的基督徒而失去了救恩。你不要因著一個基督徒或者幾個基督徒的行為不好,而失去了你的靈魂得救。

也許你還要說,主耶穌我是願意相信,但

我懼怕人譏誚

朋友,相信主耶穌為甚麼要怕人呢?相信主耶穌是一件光明正大的事,為甚麼要怕人的譏誚呢?你今天懼怕人,難道你不怕神麼?神要審判我們的罪,難道你不怕麼?神有權柄把我們的靈魂滅在地獄裏,(太十28,)難道你不怕麼?哦,朋友,有許多人要到地獄裏去,就是因為膽怯,(啟二8,)就是因為怕人的譏誚,因此不肯承認主耶穌的名,因此不肯接受主耶穌作他的救主。

最末了你也許還要說,我要相信主耶穌,不過讓

我等一等

哦,朋友,親愛的朋友,聖靈已經在你心中作工,你要等到何時呢?你能確定你能活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麼?你要等到將來,你的將來到底還有幾時呢?你能保證你這一年之內不會遇見意外麼?你能保證你在這一個月之內不會離開世界麼?哦,朋友,你既然受感動,你既然知道應當相信主耶穌,你為甚麼不在今天,不在這一個時候相信呢?『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六2。)現今乃是你接受基督作你的救主的時候。機會一錯過,不知將來還有沒有。許多人實在沒有理由叫他不信基督,他知道他是有罪的,他也懼怕地獄的刑罰,他也知道他如果信了基督,他的罪就得著赦免,但是,就是因為他要等一等,叫他遲延直至光陰逝去,機會錯過,叫他明知應當得救,卻因遷延不決而永遠沉淪,朋友,現在你還等甚麼呢?要等到站在死亡的門口時纔來相信麼?請你不要等待,切不要等待!請你就在這個時候,來到主耶穌面前,用信心接受祂作你的救主,你禱告說,『主阿,我是一個罪人,應當下地獄的罪人,我現在求你拯救我。』朋友,你如果真的這樣禱告,主一定要聽你的禱告。

我親愛的朋友,『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請你不要再推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