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課 擘餅聚會的實行(二)

讀經: 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三十節,希伯來書二章十二節,以弗所書二章十八節,約翰福音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
綱目
貳 敬拜父:
一 在喫餅喝杯之後-太二六26~30。
二 藉著讚美-太二六30:
1 基督,神的長子,在祂的眾弟兄中間領頭-來二12。
2 我們,神的眾子,跟隨基督讚美父。
三 讚美父:
1 藉著子。
2 在那靈裏-弗二18。
四 題詩歌:
1 照著父的所是。
2 照著父的屬性。
五 藉著獻上基督給父神:
1 作平安祭-利三。
2 在父神面前享受基督-利七14~21,28~34:
a 作生命的供應-14~16
b 作復活裏的愛-29~31
c 作升天裏的能力-32~34。
d 在潔淨中-17~21。

中心要點:敬拜父應該憑著子並在那靈裏。(約四23~24。)

本課我們要進一步來看關於擘餅聚會的實行。馬太二十六章三十節說在擘餅喝杯後,主和門徒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希伯來二章十二節是有力的經節,告訴我們基督在復活後,向門徒宣告父的名,並在召會中讚美父。然後以弗所二章十八節說,我們藉著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並把兩個族類創造成一個新人),並在那靈裏,得以來到父面前。這是三一神之分賜的簡短定義。約翰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說,今天父在尋找那些在他們人的靈裏,並在真實裏敬拜祂的人。我們向父敬拜,乃是在我們由聖靈內住的靈裏,並在作我們實際的子基督裏;這位基督成了我們的真實和真誠,使我們能真實的敬拜神。我們需要使聖徒對這幾段聖經所啟示的真理,有深刻的印象。

在前一課裏,我們交通到關於在主的桌子前記念主的實行。現在我們要說到敬拜父。

貳 敬拜父
一 在喫餅喝杯之後

馬太二十六章二十六至三十節給我們看見,我們應當在喫餅喝杯之後敬拜父。二十六至二十九節給我們看見擘餅、喫餅和喝杯。然後在三十節就有向父唱詩,這顯示敬拜父必須在喫餅喝杯之後。

二 藉著讚美

我們乃是藉著讚美敬拜父,這也是根據馬太二十六章三十節,這是惟一題到唱詩的經節。唱詩表示讚美。照著原文,我們可以說他們向父『唱著讚美』。我們在主的桌子前敬拜父,必須向祂唱讚美的詩。

1  基督,神的長子,在祂的眾弟兄中間領頭

基督,神的長子,在祂的眾弟兄中間領頭,向父唱讚美的詩。希伯來二章十二節說,『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我要歌頌你,照原文直譯是:我要將你唱出來。馬太二十六章三十節和希伯來二章十二節給我們看見在主的桌子前對父的敬拜。基督能在何種聚會裏在祂的眾弟兄中間歌頌父?馬太二十六章三十節給我們答案,這是一節寶貴的經節,給我們看見基督領頭在門徒中間歌頌父,乃是在擘餅喝杯之後。

2 我們,神的眾子,跟隨基督讚美父

我們,神的眾子,跟隨基督讚美父。在馬太二十六章三十節,不僅基督唱讚美詩,祂的門徒也與祂同唱。所以祂領頭,門徒就跟隨祂。今天也應當如此。長子基督領頭,我們這許多的兒子就跟隨祂讚美父。

三 讚美父

我們向父讚美是藉著子並在那靈裏。當我們記念主時,我們將所有的讚美投向主;然後當我們轉而敬拜父時,我們也必須將我們所有的讚美投向父。以弗所二章十八節說,『因為藉著祂,我們兩下在一位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我們進到父面前,乃是藉著子,就是那死在十字架上,廢掉了所有的規條,將兩下創造成一個新人的,(15,)並且是在那靈裏。

以弗所一章啟示父揀選並豫定我們,子救贖我們,靈印塗我們;然後二章十八節說,藉著子並在靈裏,我們親近父;三章保羅說祂向父屈膝,求祂藉著祂的靈加強我們,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14~17;)四章看見三組東西:一個身體、一位靈、一個盼望;一主、一信、一浸;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乎眾人,貫乎眾人,也在我們眾人之內的。(4~6。)以弗所書這幾段話給我們看見神聖三一的神聖經綸。

我們在交通中,把以弗所二章十八節與路加十五章連起來是很有幫助的。路加十五章啟示子來作牧人,尋找失迷的羊;(1~7;)靈是點亮屋子的婦人,至終找著失落的銀幣;(8~10;)父接納回家的兒子。(11~32。)這顯示神聖三一的神聖經綸,其中有救贖的子、聖別的靈、和接納的父。藉著子並在那靈裏,我們得以進到父面前。主在路加十五章說了三個比喻,揭示三一神向著罪人之拯救的愛。失迷的羊、失落的銀幣、和失喪的兒子,是一個失喪之人的三方面。路加十五章顯示我們不能直接被尋找、被找著、並被帶到父面前;我們進到父面前,只能藉著基督並在那靈裏。

四 題詩歌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在主的桌子前敬拜父的這一段,如何題詩歌。我們需要照著父的所是來題詩歌。直到主耶穌來時,父的名纔被啟示出來。祂來啟示父的名,(約十七6,26,)就是父的人位。因此,我們必須照著父的人位、父的所是來題詩歌。

我們也必須照著父的屬性,如祂的愛、祂的恩慈、祂的榮耀來題詩歌。在我們詩歌本目錄中『敬拜父』這一類的詩歌,有些是照著父的屬性分類。這些屬性包括祂的信實、祂的偉大、祂的智慧、祂的憐憫、和祂的愛等。

我們讚美子是照著祂的身位和工作,但對父而言沒有工作。我們應當照著父的所是和屬性讚美父。我們必須照著這兩種分類來區別並分辨詩歌:父的所是(父是甚麼),以及父的屬性。

五 藉著獻上基督給父神
1 作平安祭

我們敬拜父時,必須向祂獻上基督作平安祭。(利三。)這一段是非常要緊的。我們要和聖徒交通這點,就必須清楚利未記中平安祭的豫表。

2 在父神面前享受基督

在擘餅聚會中,我們乃是在父神面前享受基督。(利七14~21,28~34。)

a 作生命的供應

首先,我們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14~16。)在獻平安祭的時候,祭物中一部分的餅和肉會分給祭司當作他們的食物。這表徵生命的供應。

b 作復活裏的愛

祭物的胸要分給祭司作搖祭。胸表徵愛,而祭物被搖表徵復活,因此這豫表基督乃是在復活裏的愛,作了我們生命的供應。(29~31。)

c 作升天裏的能力

祭物的右腿分給祭司作為舉祭。右腿是行動的力量,表徵基督乃是在升天裏的能力。(32~34。)在擘餅聚會中,我們在父神面前享受基督作升天裏的能力。

這樣,我們看見平安祭的三種供應:一個是祭物中的餅和肉,一個是胸,一個是腿。第一個表徵生命的供應,第二個表徵在復活裏的愛,第三個表徵在升天裏的能力。當基督升到三層天上時,祂將能力的靈澆灌下來。生命的靈在復活那天賜下,但能力的靈是在祂升天後澆灌下來。愛是一件生命的事,所以是在復活裏,而能力是在升天裏。

d 在潔淨中

利未記中的平安祭必須在潔淨中獻給神。(17~21。)這表徵我們乃是在潔淨中享受生命的供應,在復活裏的愛,以及在升天裏的能力。我們必須是潔淨的。如果有人在不潔淨的光景中喫了平安祭,他就要從民中被剪除。這指明如果我們在主的桌前,若不是在潔淨中將基督獻給父神,我們就會被剪除。被剪除的意思就是失去與神子民的交通。

我們需要花一點時間,說到把基督當作平安祭獻給父神這個點。平安祭是個奇妙的豫表,豫表基督被獻給神。我們要看見這平安祭有三方面的享受:首先,平安祭是神的食物,所以是為著神的享受;第二,平安祭也是獻祭的祭司(呈獻祭物之人)的享受;第三,會眾在潔淨的光景中,享受他們平安祭的分。這些都在擘餅聚會中得到應驗。

在擘餅聚會中擘餅喝杯後,一方面基督領頭頌讚父神,我們也跟隨祂頌讚父神。另一方面,我們同時向父神獻上基督作平安祭,為著滿足神;我們也享受祂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作復活裏的愛、並作升天裏的能力。不僅如此,我們也在潔淨中彼此享受祂。這是在新約的實際裏獻平安祭的應驗。

事實上,在主的桌子前敬拜父的一段,乃是讚美父並同祂享受子的一段。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在擘餅聚會中向父的敬拜是不彀的。我們需要實行獻上基督為平安祭,好在潔淨中彼此享受祂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作我們在復活裏的愛、並作我們在升天裏的能力。

本課的中心要點可用下面這句話來表達:敬拜父應該憑著子並在那靈裏。(約四23~24。)我們敬拜父,是憑著子作實際,並在那住在我們靈中的那靈裏。約翰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可以在擘餅聚會中我們向父的敬拜上得著應驗。

我們需要思考約翰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的上下文,好使我們能彀正確的明白這些經節。在二十節撒瑪利亞婦人對主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這回溯到申命記十二章,那裏神命定祂的子民在祂所揀選的獨一地方,並帶著美地豐富的出產來敬拜祂,使他們在進到神面前時不至於空手。所有的以色列人必須來到這獨一的地方,並帶著美地豐富的出產和豐富的祭物。

主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指出,這個敬拜乃是為著舊約時代。然後祂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23。)換句話說,主的意思是說,『現在時候到了。』這指明時代已經改變了。在現今這個新時代,父神正尋找一種在靈和真實裏的敬拜。

這裏的靈是我們人的靈。今天我們人的靈就是神居所獨一的所在。這是根據以弗所二章二十二節,那裏說今天神的居所是在我們的靈裏;因為我們的靈是神居住的所在,所以我們的靈是今天的耶路撒冷。我們都需要在靈裏敬拜神;這是獨一敬拜的地方。如果所有的基督徒都在他們的靈裏敬拜神,就不會有分裂。我們的靈是聯合的地方,是耶路撒冷所豫表,敬拜神的獨一中心。

我們也需要在真實裏敬拜神,真實是指神聖的實際成為人的真實和真誠,(這與不道德的撒瑪利亞敬拜者的偽善相對,)為著真實的敬拜神。神聖的實際乃是基督作為舊約中所有祭物的實際。基督是美地豐富出產的實際,為著我們的獻祭。

為要正確的明白約翰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我們必須看申命記的豫表。在申命記中我們看見獨一的地方和各樣的祭物,現在主說獨一的地方是我們的靈,並且我們今天所獻的不是迦南的出產,而是基督各樣的豐富。因此,獨一的地方是我們的靈,而實際乃是基督自己同著祂一切的豐富。當我們有分於基督作我們的實際,祂就成為在我們裏面的實際。這個在我們裏面的實際就成為我們的真實和真誠,藉此我們能以父神所尋求的敬拜來敬拜父神。當我們跟隨主在擘餅聚會中敬拜父時,我們乃是在靈裏,就是在我們那與聖靈調和的靈裏,以基督作豐富的祭物敬拜父。這是照著神的經綸,對父神真實的敬拜。

擘餅聚會頂替逾越節

擘餅聚會乃是逾越節的頂替。事實上,當主設立祂的桌子時,祂和祂的門徒都在喫逾越節的筵席。照著猶太人逾越節的習俗,他們一定要分受餅和酒。因此,主所設立的擘餅有點是過渡的。主和門徒首先喫逾越節的筵席,(太二六20~25,路二二14~18,)隨後主用餅和杯設立祂的桌子,(太二六26~28,路二二19~20,林前十一23~26,)來頂替逾越節的筵席,因為祂要應驗豫表,成為我們真正的逾越節。(林前五7。)路加二十二章給我們看見兩種喫喝:一種是逾越節的部分,(15~18,)另一種是主桌子的部分。(19~20。)今天我們是在主的桌子這裏,沒有任何過渡的因素。

用詩歌讚美主

在主的桌子前,我們不該禱告求主為我們作事,但我們一定要讚美。讚美相當需要操練靈。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在唱詩後讚美主。我們可能只是機械性的喊出、宣告、念念歌辭而已。但如果聖徒彀豐富或彀剛強,就不必只是念歌辭,他們可以重組一些用辭和片語,用詩歌的思路來讚美主。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在我們的讚美中消化一首詩歌,這一種消化詩歌,比較活潑且不具形式。

在擘餅聚會中,需要更多的讚美。但聖徒往往沒有讚美,只是照著詩歌的辭讀一讀。他們必須學習超越僅僅讀詩歌,而去消化詩歌。我們不必只是讀:『何等快樂!何等安息!』(詩歌三七八首,)我們可以說,『主阿,在你的生命裏我們享受安息。我們享受的是何等的安息!』我們可以消化詩歌的辭,將其化作對主活的讚美。

早期的擘餅

早期的信徒習慣來在一起喫晚餐,就是一天最主要的一餐;富有的人帶多一點、好一點的食物,為著彼此的享受,而窮人就少帶一點。(林前十一21~22。)這個叫作愛筵,(彼後二13,猶12,)源自逾越節的筵席。(路二二13~20。)在愛筵的末了,他們喫主的晚餐,就是喫餅喝杯記念主,(林前十一23~25,)這是擘餅聚會最好的方式。

我們事奉上的要點

我們需要有深刻的印象:就是我們事奉主最重要的點乃是生命。生命就是那靈,而那靈就是活的基督的實際。如果我們幫助聖徒主在生命的路上,我們一切實行的細節就自然會受生命的規律。我們需要一些規律,規律是有幫助的。但我們要小心,我們不是要有某一種定規的情形。一個完全受規律的情形可能變成一座墓園,就是一種死亡的情形。倪弟兄帶頭用生命實行真理。我們必須向聖徒陳明,我們不是為著規條,而是為著生命。如果聖徒在生命裏充分的長大,他們自然而然就會受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