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課 擘餅聚會的實行(一)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
綱目
壹 記念主-林前十一24~25:
一 不是藉著禱告,而是藉著讚美:
1 不是求主為我們作事。
2 乃是用美言說到主的身位和工作而頌讚主-啟五13。
二 將讚美投向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
1 明白神聖三一的經綸-太二八19下,林後十三14。
2 學習區分主的名和父的名之間的不同(參詩歌六十首至七十一首)。
三 題詩歌:
1 學習認識詩歌:
a 分類。
b 內容。
c 重點。
d 感覺和味道。
2 學習在適當的時候運用詩歌:
a 開始一段聚會。
b 加強並豐富已開始的那一段聚會。
c 延長並拔高同一段聚會。
d 跟隨聚會的空氣。
四 傳遞餅杯:
1 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
2 當記念主達到高潮時。
3 最好向主獻上感謝-路二二19上。

中心要點:正確的記念主在於我們正確的實行。

本課我們要開始交通到關於擘餅聚會的實行。我們不打算解釋記念主是甚麼意思,但要說到關於記念主的實行。

壹 記念主
一 不是藉著禱告,而是藉著讚美

我們記念主,(林前十一24~25,)必須向祂讚美,而不是向祂禱告。在主的桌子前記念主是藉著讚美,不是藉著禱告。

1 不要求主為我們作事

我們來到擘餅聚會,不是求主為我們作事。

2 乃是用美言說到主的身位和工作而頌讚主

在擘餅聚會中,我們應該用美言說到主的身位和工作而頌讚主。美言的意思,是藉著述說美好的事物而讚美。在這裏我們需要參考啟示錄五章十三節:『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的一切受造之物,以及天地間的萬有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能,都歸與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我們要給聖徒有深刻的印象,就是當我們記念主時,在主的桌子前向祂禱告完全是不合式的。相反的,我們必須讚美祂,頌讚祂,就著祂的身位向祂發出美言。列出祂身位的一些主要項目對我們會有幫助,如祂的神性、祂的人性、以及祂作神子、人子、救主、救贖主、聖別者、賜生命的靈、主等等身分。我們必須盡力指出主身位的不同項目,好使聖徒能在他們的讚美上得幫助。然後我們也必須指出主工作的不同方面,就如祂救贖的工作、拯救的工作、聖別的工作、變化的工作等等。我們頌讚主,必須這樣讚美祂、用美言說到祂。

二 將讚美投向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

在記念主的這段時間內,我們所有的讚美應當直接投向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

1 明白神聖三一的經綸

為了將我們的讚美直接投向主耶穌,神的兒子,我們需要明白神聖三一的經綸。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下半說,我們受浸是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到神的愛,基督的恩,和聖靈的交通。這些經節都啟示神聖三一的經綸,乃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裏。

2 學習區分主的名和父的名之間的不同

我們需要學習區分主的名和父的名之間的不同。我們私下唱詩歌第六十首至七十一首是很好的,這些詩歌都是關乎主的名。為了直接讚美主自己,我們需要認識祂的名。

三 題詩歌
1 學習認識詩歌

為了在擘餅聚會中題合式的詩歌,我們首先需要學習認識詩歌的分類。我們詩歌本的目錄可以幫助我們,因為牠已將所有的詩歌分類。然後我們需要讀,甚至研究詩歌的內容。我們也需要找出每首詩歌的中心思想和重點。最後,我們需要認識詩歌的感覺和味道。每首詩歌都有牠自己的感覺,所以就有牠自己的味道。一旦你在這四方面(分類、內容、重點、感覺和味道)認識詩歌,你就徹底的認識詩歌了。

2 學習在適當的時候運用詩歌

我們也必須學習在適當的時候運用詩歌。某些詩歌適合在聚會中的某些時候唱,所以我們必須先認識詩歌,然後在適當的時候運用這些詩歌。

有些詩歌很適合用來開始一段聚會。在那段聚會開始之後,我們可能需要另一首詩歌來加強並豐富那個時段。要加強並豐富已經開始的聚會不是那麼容易,這裏需要團隊合作。一個人若開了頭,其他所有的人必須接續加強並豐富那已經開頭的部分。有時也需要用詩歌來延長並拔高同一段聚會,這裏就需要技巧。有些東西可能已經開始了,並得加強而變得豐富,但在短時間內卻可能會消失。這是為甚麼我們必須延長並拔高牠。

不僅如此,為了要在適當的時候運用詩歌,我們需要跟隨聚會的空氣。如果聚會的空氣是嚴肅的,喜樂、歡樂的詩歌就不合式。因此,在適當的時候題合式的詩歌,在於我們對聚會的空氣有多少感覺。

四 傳遞餅杯
1 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

合式的傳遞餅杯也需要我們的學習;應當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這有點像上菜一樣,主菜不是一開始就端出來,也不是在甜點喫完後纔端出來;不可太早,也不可太晚。

2 當記念主達到高潮時

我們需要在記念主達到高潮時傳遞餅杯,那就是我們記念主的空氣達到最高點的時候。

3 最好向主獻上感謝

不僅如此,我們傳遞餅杯時,最好向主獻上感謝。我們大部分是靜靜的接受餅和杯。我們接受從主來的餅,最好向祂獻上感謝。路加二十二章十九節上半說主拿起餅來,就祝謝。

以下這句話說出本篇信息的中心要點:正確的記念主在於我們正確的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