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生命的長大(七)

讀經:腓立比書四章二至八節。

腓立比一章說到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而得救,(19,)活基督,(21,)並顯大基督。(20。)二章又說到得救。十二節說,『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十五節說,我們好像光照耀在世界裏。我們是發光之體,返照基督這光。這個照耀就是將生命的話表明、應用、陳明、供獻出來。(16。)腓立比三章說到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9。)三章的義等於一、二章的救恩。這一章也說到標竿(三14)和追求。(12。)

思念相同的事,並在主裏喜樂

腓立比四章所題的頭一件事是思念相同的事。二節說,『我勸友歐底亞,也勸循都基,要在主裏思念相同的事。』照著我們持異議的天性,我們常常不能同意別人。若有人建議我們作一件事,我們可能故意作相反的事。小孩在懂得別的字之先,就會對他母親說,『不!』我們從年幼,就學會對別人說『不』,對自己說『是』。這是持異議,持異議就是背叛。

渴求聲望和敬重是我們持異議的根由。即使我們在一些事上錯了,我們可能仍舊想在那種情形裏保持尊嚴。我們隨處都能見到人這種墮落的行為。家庭中孩子之間的爭論,都是繞著聲望為中心。渴求聲望以及因此而產生的異議,乃是出於人的己。

四節說,『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我們若思念相同的事,並且不持異議,就能喜樂。照人的經歷而言,持異議的人很少是喜樂的。那些持異議的人,反而常常滿了抱怨、怨言和爭論。(二14。)四章五節說,『當叫眾人知道你們的謙讓宜人。』謙讓宜人就是待人合理、體諒、顧到別人、不嚴格要求合法的權利。謙讓宜人的人,能欣然的同意並跟隨別人。然而,我們若是持異議的人,就無法謙讓別人,結果就會有罣慮。(6。)得著平安,免去罣慮的路,乃是對每一個人都是謙讓宜人的。

基督是我們人性美德的實際

八節說,『末了的話,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莊重的,凡是公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這一節所列的項目,都是正確人性的美德。當我們不持異議,我們就能喜樂,就能謙讓宜人。我們既是謙讓宜人的,就會過一種生活,是真實的、莊重的、可敬的、對的、純潔的、單純的、動機無攙雜的。然後我們的生活就會是可愛的、有美名的。結果我們就會有德行和值得稱讚的東西。這就是一個正確的人所有的正確生活。

腓立比一至三章所說的一切項目,乃是四章裏正確為人生活的元素。在一章的活基督,就是過一種真實、莊重、公義、純潔、可愛、有美名、滿有德行、和稱讚的生活。照樣,作為二章裏返照基督的發光之體,我們的彰顯乃是一種純潔、公義、莊重、和真實的生活。過這樣生活的路乃是活基督。然而,許多不信者憑自己努力要有這些人性的美德。他們就像沒有手在其中的手套。他們的美德是空洞而沒有實際的。當我們活基督時,我們就有一切人性美德的實際,包括真實、莊重、公義和純潔等。

當一些初信者開始尋求主,他們可能很想成為像天使一樣。然而,我們所需要的,乃是作正確的人。一個正確的人,乃是充滿基督作他人性美德之實際的人。基督必須是我們的真實、莊重、公義、純潔、以及我們人性美德的每一個項目。作這樣正確的人,就是藉著在人性美德裏的神聖屬性彰顯神,過充滿基督作神屬性之實際的生活。一個正確的人滿了美德,而基督這位神的具體化身乃是這人性美德的內容和實際。

作一個滿了基督為其正確美德的人,就是經歷神的救恩。在腓立比一章的救恩,乃是在任何境遇裏活基督並顯大基督。二章給我們看見,這救恩就是藉著表明生命的話而返照基督。在三章,救恩乃是神的義,就是化身於基督裏的神自己。接著,在四章就有一種真實、莊重、公義、純潔、可愛、有美名、且滿了德行與稱讚的生活。

這種生活的實際就是基督。所以腓立比全部四章都是說到基督包羅萬有的活人位。在一章,基督是我們長遠的救恩;在二章,基督是我們日常的救恩;在三章,基督是神的義;然後在四章,基督是我們人性的一切美德。

基督是我們日常的美德

我們必須建立起正確的日常生活,有正確的性格。只按著一定的方式行事為人,乃是表演,乃是虛偽。我們的生活不該是表演。我們應該是正確的人,有正確的生活。『活基督』不只是一個口號。活基督必須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實際。腓立比一至三章裏,有關神的救恩與神的義的啟示是非常高的,然而都是指向活基督,作我們人性美德裏的神聖實際。所以,保羅在四章將這些啟示應用到我們實際的日常生活裏。在二節,他說,『我勸友歐底亞,也勸循都基,要在主裏思念相同的事。』按照三節來看,這些姊妹是對保羅有幫助的好姊妹。這些姊妹在某種程度上活基督、顯大基督。然而,她們仍舊有異議。就屬靈方面說,她們得了很高的稱讚。她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並且曾與保羅和革利免一同努力,(3,)但在她們實際的生活裏,有很大的問題。照樣,我們可以講屬靈的事,但我們這人可能並不真實、莊重、公義、純潔、可愛。

穿著的方式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面。我們必須學習隨時穿著得合式。我們若是只在知道有人來訪時纔穿著得合式,那是虛偽,不是真的日常生活。我們若是在穿著的事上隨便,我們可能在其他一切事上也是隨便的。照樣,我們若在早晨起床後不鋪床,我們就不可能讀好聖經。

我們所活所傳的這位基督,必須是我們日常的美德。我們對人的愛不該只是人的愛,這愛該是充滿並彰顯神聖的愛,就是作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具體表現的基督。中國的理學家強調人性美德的發展。他們教導說,我們需要發展我們的天良,他們稱之為『明德』。若是有人到中國去教導他們說,基督是神聖的愛,要充滿我們的愛,中國學者就能被說服。我們不僅有良心,我們也有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表現,這一位今天乃是耶穌基督的靈,就是包羅萬有、終極完成、七倍加強的靈。這樣一位基督是我們的推動者,是我們裏面推動的能力。基督是我們的推動力,這可以比作電動機,加能力來發展我們人性的美德。

在腓立比一章,推動者是耶穌基督的靈,(19,)祂是全備、包羅萬有、全能全足的供應。基督藉著包羅萬有的靈經過了成為肉體、受死、復活、升天、並登寶座。如今這位是三一神終極完成的那靈,乃是在我們人的靈裏。在二章,推動者是內裏運行的神,(13,)祂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具體化身於那成為賜生命之靈的基督裏。(林前十五45下。)在三章,推動者是基督復活的大能,而這大能也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成了包羅萬有的耶穌基督之靈。耶穌基督之靈,內裏運行的神,以及祂復活的大能,都是說到同一人位。

在四章,推動者可見於十三節,那裏說,『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這個推動者就是耶穌基督的靈、運行的神,也是終極完成之三一神作了復活的大能。不僅祂是在我們裏面,我們也是在祂裏面。在這位加我們能力並加給我們力量者的裏面,我們凡事都能作。『凡事』是指我們人性美德的每一面,就如一至四章所說的。我們在祂裏面就能成為真實的、莊重的、對的、純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我們就能有高尚的為人生活,滿了充滿神聖屬性的人性美德。

問答

問:我們怎樣纔能使腓立比一至三章這些高超的教訓,與四章所強調日常生活的細節一致?

答:我們不需要作甚麼,使活基督與我們日常的生活一致,這二者就是一個。在腓立比一章,我們所活並顯大的基督,該是在腓立比四章裏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美德。我們一切的美德,就如真實、莊重、公義、純潔等的實際乃是基督,祂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問:注意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如何能幫助我們?

答:注意細節會幫助我們到基督面前。我們必須有晨更,遇見主耶穌,享受祂並接觸祂。我們需要有把握,藉著祂血的潔淨,我們有膏油的塗抹。膏油的塗抹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運行,而基督的運行就是祂的同在。在清晨,無論我們多麼忙碌,我們必須至少花一些時間,停留在主的面光中。這樣,我們會遇見祂,祂也會供應我們。祂會成為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推動者,和『發動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某些方面若有了錯誤,祂會在我們裏面為難我們。這樣,我們就會學習如何活基督。

講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