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課 信徒在其他方面經歷那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分賜(五)

綱目
柒 藉著在一切景況和環境中的萬有得益處
一 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二 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三 藉著那愛我們的,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
四 沒有一事叫我們羞愧,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們的身體上顯大
五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六 因基督的緣故遭受辱罵、逼迫、毀謗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在諸天之上的賞賜是大的
七 在基督的名裏受辱罵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安息在我們身上
八 我們歡喜,因被算是配為耶穌這名受辱
九 在患難中誇耀
十 忍受憂愁,受冤屈之苦,因行善受苦而忍耐
十一 我們受患難是派定的
十二 不怕那些殺身體,卻不能殺魂的,因我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連我們的頭髮,也都被父數過了
十三 在苦難中享受基督的平安,因祂已經勝了世界
十四 苦難引導我們進入成全和榮耀
課文

在神完全救恩長進的階段,變化的階段中,信徒要藉著神聖三一的分賜,藉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豐富的注入並灌注,來事奉敬拜神、為主作工勞苦、不愛世界、勝過撒但魔鬼、打那美好的仗、和奔跑賽程。我們也許教導並實行這些事,卻沒有摸著實行這些事的力量和能力的源頭;這源頭乃是享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為這緣故,我們需要接觸神聖的三一,需要停留在祂的面光中,與祂有交通,甚至禁食禱告,以接受更多神聖素質的分賜。

事奉敬拜神、為主作工勞苦、不愛世界、勝過撒但魔鬼、打那美好的仗,和奔跑賽程,這六件事屬同一類。在本課,我們要說到信徒經歷神聖三一分賜之其他方面的第二類—藉著在我們景況和環境中的萬有得益處。我們每天都會遭遇許多環境,也會在環境中遇見許多人事物。照著神的設計和安排,這一切的人事物都被神使用,叫我們得益處。所以,我們乃是藉著在一切景況和環境中的萬有得益處。

柒 藉著在一切景況和環境中的萬有得益處
一 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羅馬八章二十八節說,『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萬有』是指萬事、萬人與萬物。我們的父知道我們需要甚麼。祂在祂的主宰裏安排一切,使萬事、萬物並萬人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就是蒙祂所召的人得益處,使祂可以完成祂的旨意。

信徒是按著神的旨意被召的。神的旨意就是神的計畫,而神的計畫就是叫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祂的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29。)神已將我們眾人都放在基督這原型、模型、模子和模範裏面,使我們可以模成神長子的形像,作神長子大量的複製。這乃是我們的定命。但是這定命若沒有神聖的安排叫我們得益處,就無法完成。今天,我們在神長子的形像上還不完全,因此父神叫萬事互相效力,使祂要我們模成神長子形像的旨意,可以得著完成。

帶進完滿的兒子名分,需要我們的長大。毫無疑問,長大是來自裏面的滋養,但是這滋養也需要外面環境的配合。因此,需要神的主宰來安排我們的環境,好使萬有按著祂的旨意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此外,我們還需要藉著愛祂來與祂配合。如果我們不愛祂,就算我們已蒙神所召,萬有也不會為我們效力。我們環境中的人事物是否為我們效力,在於我們是否愛神。我們若愛祂,祂就叫萬有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

二 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我們的神一旦愛了我們,就以永遠的愛愛我們,直到永遠。沒有甚麼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我們是祂所親愛的,遲早我們都要得聖別、變化、模成並得榮。因此保羅在羅馬八章三十五節和三十八至三十九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現今的事,是要來的事,是有能的,是高,是深,或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保羅寫到『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因為他知道神的愛若與基督耶穌分開,就會有問題。一旦離開基督耶穌,即使很小的罪,也會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然而,因著神的愛是在基督耶穌裏,一切就有了保障;藉此我們確信,沒有任何事物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神的愛是泉源,是根,也是一切的源頭。愛是神永遠救恩的源頭,包括救贖、稱義、和好、聖別、變化、模成和得榮;愛是神為我們所作之一切的源頭。此外,神的愛也是我們救恩的把握。至終,我們的把握不僅僅是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也是祂的愛。公義是神的手續,聖別是神的性情,榮耀是神的彰顯,而愛是神的心,是祂心的流出。在神施行祂的公義、聖別和榮耀之前,祂就愛了我們。所以在羅馬書,保羅說過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之後,就帶我們進入神愛的心。今天,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深信沒有任何事物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因為這愛不是在於我們,也不是出於我們;這愛乃是在於神,並且是神在永遠裏發起的。

三 藉著那愛我們的,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著神愛我們,我們不但不會被環境擊敗,反而在一切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我們的得勝,完全在於神的愛。藉著那愛我們的,我們能成為得勝者,勝過一切消極的事物,甚至死亡。

四 沒有一事叫我們羞愧,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們的身體上顯大

保羅盼望沒有一事會叫他羞愧,也就是他不被環境中任何一件事情擊敗。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他身體上顯大。(腓一20。)無論他面對甚麼景況—繼續活著或殉道—他都盼望能顯大基督。保羅在他的生活中顯大基督,這是藉著生以顯大基督;當他準備殉道時,他也顯大基督,這是藉著死以顯大基督。因此,無論是生是死,基督都在保羅的身體上顯大。

基督得著顯大,也就是顯示或宣揚為大(沒有限量)、得著高舉、得著頌揚。所以,顯大基督就是無限無量的彰顯基督,叫別人知道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是無限無量的。因著我們彰顯、展覽、高舉並頌揚基督,我們就成了基督活的見證人,見證祂沒有限量的能力、大能、忍耐、愛和智慧。我們都應該是基督的一面放大鏡,使別人能藉著我們看見顯大的基督。我們能顯大基督乃是在於經歷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分賜,神聖三一的分賜,總是叫基督在我們的身體上得以顯大。

五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我們信徒也是為義受逼迫的人。馬太五章十節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約壹五19,)滿了不義。世界的每一面都是不義的。而國度絕對是一件關乎義的事。如果我們不留在義中,我們就是在諸天的國之外;但我們若留在義中,我們就在諸天的國之內。當我們是義的,必會遭受定罪、反對和逼迫。我們若是為著諸天之國的緣故飢渴慕義,就需要為所尋求的義付上代價。這樣為義受逼迫乃是有分於諸天之國的條件。我們若出代價尋求義,諸天的國就是我們的:現今是在其實際裏,來世要得著其實現為賞賜。我們要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裏,需要超凡的義,就是最高標準的義;(太五20;)因此,我們需要飢渴慕義,並為義受逼迫。

六 因基督的緣故遭受辱罵、逼迫、毀謗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在諸天之上的賞賜是大的

我們為著諸天的國,憑其屬靈的性質,照其屬天的原則生活為人,就會遭受辱罵、逼迫和毀謗;這多半是從持守傳統宗教觀念的宗教人士來的。在諸天之國的初期,猶太宗教徒曾對使徒們行過這一切的事。(徒五41,十三45,50,林後六8,羅三8。)今天也是這樣。我們若是尋求基督並跟隨祂,許多宗教人士就會起來反對我們。但是主在馬太五章十一節說,『人若因我的緣故,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祂鼓勵那些為祂受逼迫的人說,『應當喜樂歡騰,因為你們在諸天之上的賞賜是大的;原來在你們以前的申言者,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12。)這賞賜是大的,且是在諸天之上的,是屬天而非屬地的賞賜。

七 在基督的名裏受辱罵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安息在我們身上

我們信徒都已信入基督,(約三15,)浸入祂的名裏,(徒十九5,)就是浸入祂自己,(加三27,)我們就是在基督裏,(林前一30,)並且與祂是一。(六17。)因此彼得告訴我們,我們若在祂的名裏受辱罵,(彼前四14,)就是在祂裏面受辱罵,與祂同受辱罵,有分於祂的苦難,在祂的苦難上有交通。(腓三10。)

根據彼得的話,我們不應該以為在基督的名裏受辱罵是個咒詛;相反的,這是祝福,因為榮耀的靈,就是神的靈,要安息在我們身上。(彼前四14。)榮耀的靈乃是基督在祂的復活裏藉以得榮耀的那一位。(羅一4。)這榮耀的靈,就是神自己的靈,安息在逼迫中受苦的信徒身上,好叫那位現今在榮耀裏,復活、被高舉的基督得榮耀。我們越受苦並受逼迫,就有越多的榮耀在我們身上。所以,當我們在基督的名裏受辱罵時,我們應當喜樂。

八 我們歡喜,因被算是配為耶穌這名受辱

當我們經歷神聖三一的分賜時,會因被算是配為耶穌這名受辱而歡喜。在行傳五章,使徒們被打,又被吩咐不可靠耶穌的名講論。(40。)但是,『他們歡歡喜喜從議會跟前走開,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41。)這指明我們若為著人所羞辱、神所寶貴之耶穌的名受辱,乃是真正的尊貴。我們會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而歡喜。

九 在患難中誇耀

藉著經歷三一神的神聖分賜,我們也能『在患難中…誇耀』。(羅五3。)因著我們天然的人需要被聖別、變化並模成,神就帶進某些患難和苦難,使我們得益處。(八28~29。)我們也許珍賞平安、恩典和榮耀,卻不珍賞患難。但實際上,患難是帶著基督一切豐富之恩典的化身,如同耶穌是神的化身。表面看來,祂只是那人耶穌;實際上,祂乃是神。表面看來,我們的環境是患難,實際上卻是恩典。這意思是說,拒絕患難就是拒絕恩典。恩典,就是神為著我們的享受作我們的分,常常以患難的形式眷臨我們。我們若明白這點,並經歷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分賜,就會在患難中誇耀。

十 忍受憂愁,受冤屈之苦,因行善受苦而忍耐

我們信徒乃是蒙神呼召的人,神的呼召不僅包括享受,也包括受苦。我們在神呼召裏的定命,包括享受基督作為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也包括基督的受苦。彼前二章十九至二十一節說,『人若因著對神的感覺而忍受憂愁,受冤屈之苦,就是甜美的。你們若因犯罪挨拳打而忍耐,有甚麼可誇耀的?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這在神乃是甜美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我們已經蒙召與基督一同受苦,忍受祂所忍受的,使我們可以在其中享受神作恩典並彰顯祂。無論環境如何,神是我們的恩典,是我們裏面的享受。這享受推動我們,並且成為我們外面的彰顯,是別人看得見的。那些觀察這恩典從我們裏面彰顯出來的人,能彀從我們的臉上、態度上,或在我們周圍的氣氛上,看見吸引人的地方。因此我們的行事為人,在人與神眼中都會是甜美、可蒙悅納的。

十一 我們受患難是派定的

我們信徒受患難原是派定的。受患難是我們的定命,因為這是神所命定給我們的分。保羅在帖前三章三節鼓勵信徒不要被諸般患難搖動:『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派定的』。我們若在信心上得堅固,患難就要按著神在祂派定裏的定旨,叫我們得益處。

十二 不怕那些殺身體,卻不能殺魂的,因我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連我們的頭髮,也都被父數過了

主耶穌在馬太十章二十八節對門徒說,『不要怕那些殺身體,卻不能殺魂的;惟要怕那能把魂和身體都滅在火坑裏的。』我們必須看見,神是惟一能把人的魂和身體都滅在火坑裏的。我們受主差遣,若不能忍受逼迫,將來就要受神的管教。(林後五10,啟二二12。)我們不要怕人的逼迫,因為我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若是沒有我們父的許可,一隻麻雀也不會掉在地上。連我們的頭髮,也都被我們的父數過了。(太十29~31。)

十三 在苦難中享受基督的平安,因祂已經勝了世界

信徒能在苦難中,藉著經歷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分賜,享受基督的平安,因祂已經勝了世界。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對你們說了,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只是攪擾和逼迫,但是主已經死而復活,使我們能在祂裏面有平安。無論這個世界多麼攪擾並逼迫我們,我們都不需要擔心和害怕,因為主已經勝了世界。如今主自己就是我們在苦難中享受的平安。

十四 苦難引導我們進入成全和榮耀

彼得告訴我們,我們所經歷的苦難要引導我們進入今日的成全和將來的榮耀。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們進入祂永遠榮耀的,等我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我們,堅固我們,加強我們,給我們立定根基。(彼前五10。)神知道我們需要多少苦難。然而,我們常常只喜歡得著成全並接受榮耀,卻不要苦難。所以,祂主宰的安排一切使我們受苦,好叫我們在今世得成全,並在來世得榮耀。

神是全般恩典的神,祂在祂的經綸裏,按著在我們身上及裏面神聖工作的許多步驟,供應我們神聖生命多面全備供應的豐富。開頭的一步是呼召我們,終結的一步是叫我們得榮耀。在這兩步之間,是祂管教我們時愛的關切,以及祂在我們身上成全、堅固、加強、並立定根基的工作。我們信徒若是遭受逼迫,暫受苦難之後,恩典的神必要成全我們,堅固我們,加強我們,給我們立定根基。所以,我們在逼迫中該受這事的鼓勵,因為我們的神是全般恩典的神;祂已召我們進入永遠的榮耀,就是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的榮耀。不僅如此,彼得也告訴我們,我們受苦難只是暫時的,但神的榮耀是永遠的。我們要經由逼迫的苦難被成全,至終要被帶進榮耀裏。

摘要

我們信徒每天都會遭遇許多環境,也會在環境中遇見許多人事物。照著神的設計和安排,這一切的人事物都被神使用,叫愛神的人,就是蒙祂所召的人得益處,使祂可以完成祂的旨意,就是叫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祂的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叫我們與神的愛—基督的愛—隔絕。神的愛是泉源,是根,也是一切的源頭。因此,神的愛是我們救恩的把握。藉著那愛我們的,我們在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今天,沒有一事會叫我們羞愧,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們的身體上顯大。當我們經歷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分賜,基督就會在我們的身體上顯大。

主也應許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因基督的緣故遭受辱罵、逼迫、毀謗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在諸天之上的賞賜是大的。我們若在基督的名裏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神的靈,安息在我們身上。我們會覺得歡喜,因被算是配為耶穌這名受辱。我們為著人所羞辱、神所寶貴之耶穌的名受辱,乃是真正的尊貴。藉著經歷三一神的神聖分賜,我們也能在患難中誇耀,因恩典常常以患難的形式眷臨我們。我們若因著對神的感覺而忍受憂愁,受冤屈之苦,就是甜美的。我們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這在神乃是甜美的。我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我們信徒受患難原是派定的。因此,不要怕那些殺身體,卻不能殺魂的,因我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連我們的頭髮,也都被父數過了。我們能在苦難中,藉著經歷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分賜,享受基督的平安,因祂已經勝了世界。並且我們所經歷的苦難,要引導我們進入今日的成全和將來的榮耀。

問答
一 請說明萬有要如何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二 為何我們能確信,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三 保羅如何在受苦時顯大基督?
四 根據馬太五章十節,我們若飢渴慕義,會遭遇何種環境?會得著甚麼福分?
五 根據馬太五章十一節,當我們為著諸天之國生活為人,會遭遇何種對待?主如何鼓勵我們?
六 為何我們能在患難中誇耀?
七 我們如何能在受苦及忍耐中,行事為人在神與人眼中都是甜美、可蒙悅納的?
八 為何我們不怕那些殺身體,卻不能殺魂的?
九 為何我們能在苦難中享受基督的平安?
十 苦難引導我們進入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