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問 神是愛的神,也是全能的神,為甚麼世上還有那麼多的苦難?

首先需要指出,聖經的確啟示神是一位愛的神,也是一位全能的神。在神原初的創造裏,一切都是美好的。在人被造之前,神已經先為人豫備了一切。人被造之後,就被神放在美麗的伊甸園裏,園子裏有各式各樣的樹木悅人的眼目,其上有各樣的果子作人的食物,而且整個園子都在神的保守和眷顧之下。神是人的供應,神是人的歡樂,神也是人的保護。有神同在,人就無所憂慮;有神同在,人就無所缺乏;有神同在,人就生活在快樂的園子裏。

今天人類所經歷的天災人禍、一切苦難,不是神原初的心意。神原初沒有意思要人受苦,天災、人禍、苦難是人墮落的結果,是人墮落以後纔有的。人因著受撒但的欺騙、誘惑,而犯罪、墮落,背叛了神、得罪了神;所以整個人類都在神的審判、定罪之下,連其他受造之物也都在神的咒詛之下。苦難、災禍是人類墮落的結果。

神既是一位愛的神,又是一位全能的神,祂把一切苦難都拿掉不就好了麼?不好!因為神不但是愛的神,也是公義的神。祂愛世人、愛人類,必須照著祂公義的法則。在人墮落之後,神沒有改變祂對世人的愛,神仍然愛世人。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神愛世人』的『世人』不是指原初神造的人,乃是指墮落之後的人。神愛世人,但祂如何來彰顯祂的愛、實現祂的愛呢?祂不是把所有的苦難全部一下子挪去。如果這樣的話,神就不義了。因為照著神公義的法則,罪的結果就是死。所以神自己來成為人,就是主耶穌;二千多年前,祂在十字架上流血受死,為我們完成了救贖,使我們脫離了該受的咒詛;這是神彰顯祂愛的法則。

藉著祂自己流血受死,救贖人,叫人脫離咒詛;而且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把祂永遠的生命分賜給所有相信接受祂的人。如此,每一個相信接受祂的,就脫離永遠的審判和永遠的咒詛,並且得著神聖永遠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等到神的兒女數目添滿的時候,所有豫定好要相信接受的人都得救了,並且他們的生命長大到一定的程度時,這位主還要再來到這個地上完成祂原初的心意,就是除掉地上所有的苦難、所有的咒詛,在地上建立基督作王、充滿公義的千年國度。

在千年國度裏,一切的苦難都要被除掉。舊約以賽亞書特別題到在千年國時一些美妙的情形:『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些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六五25。)

千年國之後就是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在新天新地裏,一切的咒詛都不再有,啟示錄二十一章三至七節說,『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從他們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祂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今天受造的物質宇宙,充滿了許多災禍、苦難,但是這只是暫時的,只是一個過程。神在這個過程裏要完成祂的救恩,成就祂拯救的工作。神要將一切相信接受祂的人都救贖、拯救出來,並且重生他們,叫他們成為神的兒女,在生命上長大、成熟,直到數目添滿。得救的人數和在生命上長大成熟的聖徒數目添滿的時候,基督就要再來救贖整個宇宙。

今天這宇宙還在過程中,還落在咒詛之下。羅馬書八章十九至二十三節說,『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的,乃是因那叫它服的,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一同受生產之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裏面歎息,熱切等待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受造的物質宇宙和受造的萬物,包括地球和其上的動植物,都仍在敗壞的奴役之中,並且正在經歷蒙救贖的過程,直等到神的兒子們,亦即神的眾子,顯現出來的時候。那時,基督就要再來救贖整個宇宙。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不但救贖了人類,也救贖了整個受造的萬物,包括動物、植物和整個宇宙。神所要的就是你能得救,接受基督的救贖,得著神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而且也能在祂的生命裏長大成熟。得救之後,就要傳福音,把神的愛繼續告訴其他在墮落中受咒詛、被定罪的世人,叫他們也能得著救贖、得著救恩。等到得救的人數添滿了,基督就要再來。

基督再來時,就要完成對整個宇宙救贖的工作,拯救整個宇宙脫離一切的咒詛、苦難,並在地上建立千年國度和新天新地。在新天新地裏不再有苦難,只有充滿神人聯結、調和、合併的永遠福樂。

各位朋友,希望你能得救,享受神的愛,得著神聖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