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利未記的豫表(七)贖罪祭、贖愆祭與平安祭的條例

本篇我們要繼續來看利未記中獻祭條例的豫表,包括贖罪祭、贖愆祭與平安祭的條例在豫表上的意義。

贖罪祭條例的豫表

利未記六章二十四至三十節說到贖罪祭的條例,我們要來看其中豫表的意義。

獻祭的祭司得以喫祭物的肉

二十六節上半說,『為罪獻這祭的祭司要喫這祭物。』當我們向人傳講主耶穌如何擔當我們的罪時,就是作祭司,(參羅五16,)把主耶穌當作贖罪祭傳給別人。在傳揚福音時,一面我們幫助人接受基督,就是把基督當作贖罪祭獻給神,同時我們也得以享受所獻上的基督。

在聖所喫

利未記六章二十六節下半說,『在聖處,就是在會幕的院子裏喫。』這意思是,我們要在基督裏並在召會裏,享受作贖罪祭的基督。

凡觸著這祭肉的要成為聖

二十七節上半說,『凡觸著這祭肉的要成為聖。』凡觸著贖罪祭肉的人都成為聖。贖罪祭乃是主耶穌替人成為罪,(林後五21,)成為一個罪人;祂是那不知罪的,卻為眾人成為罪,獻給神作贖罪祭。主耶穌作為贖罪祭,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時,就把人的罪解決了。不只解決了人在神面前的罪案,並且把犯罪的人定罪、治死、了結了。主在十字架上作贖罪祭;凡接受祂、接觸祂的,在神看都是在十字架上與祂一同了結了,而成為被分別出來、與眾不同、成聖的人。

為甚麼觸著贖罪祭肉的人或物就成為聖?因為贖罪祭是把天地宇宙間叫人成為凡俗、變為平庸的罪給解決了,並且贖罪祭也把人了結了。無論甚麼人一接受贖罪祭,接觸贖罪祭,他就被了結,叫他和一切凡俗的有所分別。他和基督在十字架上一同死,一同結束;在神看,他是一個棄絕罪、舊造、肉體、和天然的人。所以,他是被分別出來成為聖的人。

在聖處洗淨被祭牲血濺到的衣服

利未記六章二十七節下半說,『這祭牲的血若濺在甚麼衣服上,所濺的那一件要在聖處洗淨。』衣服表徵人的行為。衣服被祭牲的血濺到,就是無論甚麼人沾染贖罪祭的血,就有分於贖罪祭,也就蒙了贖罪祭的救贖。濺血的衣服要在聖處洗淨,表徵蒙救贖之人的生活和行為,要在基督裏,在召會中,好好對付。這如同以弗所四章二十二節所說的:『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我們既已接受基督作贖罪祭,祂的血就灑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有分於祂的救贖;因此,我們舊人的生活和行為要對付得乾淨徹底。

煮祭物的瓦器要打碎

利未記六章二十八節上半說,『惟有煮祭物的瓦器要打碎。』瓦器就是保羅在林後四章七節所說,『有這寶貝在瓦器裏』的瓦器。瓦器是指滿了肉體和天然的人。所有接受基督作贖罪祭的人,都是瓦器;神一點不保留,都得打碎。換句話說,所有信主的人,他的天然、肉體、舊造,都要被破碎。

煮祭物的銅器要磨擦、涮淨

利未記六章二十八節下半說,『〔祭物〕若是煮在銅器裏,這銅器要擦磨,在水中涮淨。』瓦器是天然的人,因此應該打碎。銅器是得重生的人;銅表徵神公義的審判,所以銅器不必打碎,但是要經過對付、擦磨、涮洗。當人接觸主耶穌,並接受祂作贖罪祭時,都有這兩面的情形。一面是天然受造的人必須打碎,另一面是經過神審判而得重生的人需要受對付,受折磨,並受各種的試煉。

祭司中的男丁可喫祭物

二十九節說,『凡祭司中的男丁都可以喫這祭物。』祭司中的男丁就是指較剛強的人。當人傳福音,傳講主耶穌作贖罪祭時,他們就是較剛強的人,可以享受基督作贖罪祭。

不可喫在聖所遮罪的贖罪祭

三十節說,『凡贖罪祭,若有一些血帶進會幕,在聖所遮罪,這祭物就不可喫,必用火焚燒。』有的贖罪祭可喫,有的贖罪祭不可喫。平常獻的贖罪祭是可喫的,(26,)但是在至聖所完成之遮罪的贖罪祭是不可喫的。在每年七月初十日的遮罪日(十六29~30)所獻上贖罪祭牲的血要帶到至聖所遮罪,(27,)祭牲的肉要焚燒不可喫。這表徵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為著完成救贖,滿足神的公義,完全獻給神享受,完全給神得著。這一部分不是為著我們的享受,乃與我們無分。

主耶穌乃是作為贖罪祭被獻在十字架上。所以,每當我們傳福音,傳講主耶穌作贖罪祭,並且有人願意接受主耶穌作贖罪祭時,我們就是作祭司為人獻祭,使人得蒙救贖,同時我們也享受主耶穌作贖罪祭,作我們的食糧,成了我們的供應。這就是以色列人平常到神面前獻贖罪祭所豫表的。

贖愆祭條例的豫表

七章一至十節說到贖愆祭的條例,我們要來看其中豫表的意義。

只有祭司中的男丁可以喫

六節說,『凡祭司中的男丁都可以喫這祭物。』祭司中的男丁表徵剛強的人,他們能帶領人在神面前承認過犯,對付愆尤,所以他們得以享受基督作食物。

獻燔祭的祭司可得祭牲的皮

八節說,『祭司無論為誰獻燔祭,要親自得他所獻那燔祭牲的皮。』獻燔祭是完全為著給神享受。燔祭牲的皮乃指基督外顯的榮美。獻燔祭的祭司可以得著燔祭牲的皮,意思是當我們把燔祭獻給神,完全給神享受時,我們能在其中享受主耶穌外顯的榮美。只要我們以基督事奉神,把基督供應人,就能有分於並享受基督作我們遮蓋、保護和保守的能力。

素祭都要歸那獻祭的祭司

九節說,『凡在爐中烤的素祭,並在鍋裏或煎盤上作的,都要歸那獻祭的祭司。』有的素祭是烤的,有的素祭是在鍋裏或煎盤上作的,表徵經過各種試煉和火煉的基督。這一分只有剛強作祭司的人可以享受。

有些聖徒從來不題說主耶穌的試煉,他們只說主耶穌的甘甜或美好,因為他們對基督的享受和經歷是幼稚的,他們的禱告和見證是軟弱的。另有些聖徒卻能禱告說,『主,你如何經過了苦難,今天你同樣把我們擺在苦難裏。我們感謝讚美你。雖然我們在苦難裏,在試煉裏,我們卻享受到你的甘美。我們享受了在苦難中的基督,作了我們的糧食。』基督成了剛強的人在苦難中的享受,這並非軟弱的人能享受的。

調油的或是乾的素祭歸亞倫子孫

十節說,『所有別的素祭,無論是調油的或是乾的,都要歸亞倫所有的子孫,大家均分。』有的素祭沒有烤,沒有煎,也沒有烘,只用油調一調,是乾的,都要歸亞倫所有的子孫;凡是屬亞倫的人都可以享受。

我們對基督的享受是照著各人屬靈的程度。如果是軟弱的,像是亞倫的女兒、孫女,是女性,就無分於烤的或煎的素祭,只能喫平常的,只調一點油的素祭。基督本身是極其豐富的,但屬靈較軟弱的人只能享受少部分的基督。

平安祭條例的豫表

十一至三十八節說到平安祭的條例,我們要來看其中豫表的意義。

素祭的餅與平安祭同獻

十二節:『把調油的無酵餅和抹油的無酵薄餅,並用油調勻細麵作的餅,與感謝祭一同獻上。』平安祭表徵基督使神與人相安,共同享受快樂。祭司喫平安祭的肉,還要配上素祭喫,就是配著作素祭之調油的無酵餅、抹油的無酵薄餅、或是用油調勻細麵作的餅。這幾種素祭表徵基督是無罪的與那靈調和、無罪的有那靈膏抹、以及被那靈浸透之柔細的一位。這些素祭的餅要與平安祭同獻,意思是我們乃是根據主耶穌在神面前流血,成就了和平,而享受主耶穌為人生活的美德作我們的糧食。

平安祭也是感謝祭和甘心祭

在十二節的平安祭乃是感謝祭。十六節說,『若所獻的供物是為還願,或是甘心獻的。』這給我們看見平安祭也可以是甘心祭。感謝祭和甘心祭不同,感謝祭是因為蒙了神的恩典,而來向神獻上感謝;甘心祭不是因為蒙恩,乃是甘心樂意把自己和所有的都獻給神。所以,甘心祭較感謝祭高。

為著感謝而獻的平安祭要用有酵的餅

十三節:『把這供物,與有酵的餅,和為感謝所獻的平安祭,一同獻上。』為著感謝而獻的平安祭,要與有酵的餅一同獻上。這表徵獻感謝祭的人所享受的基督雖然是無罪的,但他這個享受基督的人卻是軟弱、有罪的,他所獻的平安祭也是較低的。

有的弟兄在聚會中起來作見證:『感謝讚美主!主恩待我,為我作了事。』也有人見證嚴重傷風,得著主的醫治;或是罹患肺病,一經禱告,加上長者來抹油,就不藥而愈。這些作感謝見證的聖徒所享受的基督是無罪的,但是所作的見證是較低淺的,也就是說,見證的人仍然有罪,由為著感謝而獻的平安祭仍然帶著酵所豫表。

從這些餅拿出一個作舉祭,歸給祭司

十四節:『從其中,他要從各樣的供物中取一個餅,獻給耶和華為舉祭;這要歸給灑平安祭牲之血的祭司。』從素祭的餅當中拿出一個作舉祭,歸給灑平安祭牲之血的祭司;這指明祭司獻了祭,就得有一分享受。原本是作素祭的餅,卻作了舉祭,這是表徵作素祭的基督在升天裏當作舉祭獻給神。事奉主的人在服事的時候,所獻的祭叫神與人相安,共同喫喝快樂;其中有一部分是升天的基督,祂的生活成了事奉主者的糧食、享受和供應。

感謝祭只可當天喫

十五節:『他為感謝所獻平安祭牲的肉,要在獻的日子喫,一點不可留到早晨。』為感謝祭獻上的平安祭是較低的,其維持的能力相當小。感謝祭只可當天喫,不可留到第二天;這意思是說,我們需要天天對主有新的經歷,不能守著老舊的經歷。並且感謝的見證必須當天作,不可久等,不然味道就差了。我們要天天對基督有新的經歷,纔能天天享受基督作感謝祭。

為還願或甘心獻的供物第二天可以喫,第三天要用火焚燒

十六節:『若所獻的供物是為還願,或是甘心獻的,要在獻祭的日子喫,所剩下的第二天也可以喫。』平安祭若是為著還願,或是甘心獻的,就比感謝祭強,其維持的能力也較久,到第二天還可以喫,但不可留到第三天。如果我們因經歷基督的眷顧而發出感謝,所獻的祭是弱的;若是甘心為著祂,並向著祂有所奉獻,這個祭是強的,維持的能力也較久,所享受的基督也更為剛強。

十八節:『第三天若喫了平安祭牲的肉,這祭必不蒙悅納,人所獻的也不算為祭,反成了可憎之物;喫這祭肉的人,必擔當他的罪孽。』如果獻上的是對基督老舊的享受和經歷,不僅不蒙悅納,反而討神憎惡,在神面前還是有罪的。所以,我們不能一直作老舊經歷的見證,否則神和人都會憎厭。有時我們參加不同的聚會,卻老是重複相同的見證,不要說神厭煩,連自己也覺得沒意思。經歷基督千萬不能因循守舊,務必尋求新鮮。

沾染污穢的肉不可喫,要用火焚燒

十九至二十一節說,『祭肉若觸著甚麼不潔之物,就不可喫,要用火焚燒。至於潔淨的祭肉,凡潔淨的人都可以喫;只是那歸與耶和華平安祭牲的肉,人若不潔淨而喫了,這人必從民中剪除。有人觸著甚麼不潔淨的物,或是人的不潔淨,或是不潔淨的牲畜,或是不潔淨的可憎之物,而喫了那歸與耶和華平安祭牲的肉,這人必從民中剪除。』祭肉如果沾染污穢,就不可喫,而且要焚燒。無論是祭肉或是人,都不能和污穢有任何接觸。換句話說,我們享受基督的平安時,不可帶有玷污。

只有潔淨的人纔能喫祭肉,否則必從民中剪除

十九節下半至二十節說,『至於潔淨的祭肉,凡潔淨的人都可以喫;…人若不潔淨而喫了,這人必從民中剪除。』只有潔淨的人纔能喫潔淨的祭肉。平安祭是人與人、以及人與神之間相安相和、共同享受歡樂的祭物,但是享受的人必須脫離污穢,對付污穢,否則會被剪除。我們在擘餅聚會中就是與神並與眾聖徒一同享受基督作平安祭;如果我們沾染了不潔還有分於餅杯,我們就會失去神子民中間的交通。所以我們必須脫離污穢,對付污穢,否則會從交通中被挪開。(參林前五13。)

脂油與血都不可喫

利未記七章二十三至二十七節說,祭牲的脂油和血都不可喫。脂油是表徵基督寶貴的所是,就是祂超越的身位,這是特別為神保留的,是神的分。血是說到主耶穌救贖的工作,有非常的價值和地位,所以神特別聲明,不許可人喫血。脂油和血該獻給神,讓神滿足,我們不可隨意對待。

胸作搖祭

三十節下半至三十一節:『好把胸在耶和華面前作搖祭,搖一搖。祭司要把脂油燒在壇上,但胸要歸亞倫和他的子孫。』脂油是燒在壇上給神享受;胸是作搖祭,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只要是亞倫的子孫,不分男女,都可以享受搖祭的胸。胸表明主的愛,搖祭表明主的復活;這指明所有得救的人都能享受復活基督的愛。

腿作舉祭

三十二節:『你們要從平安祭牲中,把右腿給祭司作舉祭。』腿是行動的能力,舉祭表明升天的基督,祂行動的力量是剛強的。作舉祭的腿,只歸給剛強作祭司的人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