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篇 事奉主者與召會的關係

事奉主者與人的關係分為兩層,一層是人群,另一層是召會。得救之前,我們沒有辦法脫離人群;得救之後,我們要事奉主,更無法脫離召會。

實在說,人群和召會都是『群』;人群是群,召會也是神的群羊。在人群中、在召會裏,天天發生的事都與人有關。所以,服事主的人在召會中,與人的關係非常密切。我曾和初學習事奉的人題到,要好好讀三卷提字書;(參『事奉主者該有的進取』第一篇;)因為這三封書信,是說到一個事奉主者的規範,並且一再點出事奉主者與人的關係。

不傳與神經綸相牴觸的話

在提前一章三節,使徒保羅對提摩太說,『我…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使徒在這裏的囑咐,是要我們在所在的召會環境裏,防止一種光景,就是有人『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從恢復本聖經的註解我們看見,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乃指與使徒的教訓不同的事。行傳二章說到,有三千人聽到彼得的傳講而得救後,就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裏。(41~42。)當時使徒們所講的,就是神新約的經綸。因此,凡是與使徒們所講的不同,與神新約的經綸相牴觸的,就是講不同的教訓。

我們要事奉主,就必須在一個沒有不同教訓的環境裏,沒有人傳講與神的經綸相牴觸的話。我們既告訴人不可傳講不同的教訓,當然自己也不該去講。一個事奉主的人若是在一個環境中,有人講與神的經綸不同的道,那個環境必是不健康的。這好比我們要活得長命,就必須在一個空氣新鮮的環境中。我們若要一個健康的環境,就盡量避免住在空氣污染的地方。同樣的,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也需要一個清潔的環境,使我們屬靈的生命能健康生長。一九五七、五八年間,臺灣眾召會的空氣,因著受到不同教訓厲害的污染,以致好些聖徒像田裏的莊稼遭遇冰雹擊打一樣,結果那一代召會中的青年人大都被毀壞了。

學習所羅門的禱告,知道如何在神子民中出入

我們要常常禱告,特別是青年聖徒,天天都應當有一段長時間的禱告。要像所羅門一樣,禱告說,『耶和華神阿,…求你賜我智慧和知識,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代下一9~10。)神的子民眾多,我們只有常向主禱告,求主賜智慧和知識,纔能知道該如何在神的民中出入,在神的民中行動。

在新約裏,使徒保羅也同樣的教導提摩太;在提前三章十四至十五節,他說,『我將這些事寫給你,…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保羅題醒提摩太,在召會中該怎樣對待老年人,怎樣對待老年婦女,並且和青年婦女接觸時,總要純潔。(五1~2。)在提後二章二十二節,他又說,『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和清心的人一起追求屬靈的美德,也是召會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

注意住處和住法

現在我們要具體的題到四件切身的事,請聖徒們實際的注意。第一,要注意你的住法。對單身的聖徒而言,你的住法對事奉主有很大的關係。中國古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若是與你同住的人都是黑的,你天天和他們摩肩接踵,至終,白的也會變成黑的。因為近甚麼就像甚麼,你住在甚麼環境中,無形中就受那個環境的薰陶。

已婚聖徒也要注意住的地方。今天的社會面面都受了污染,所以,千萬不要隨便住一個地方。你總得好好注意你的住處和住法。你若忽略了這件事,就會引出很多難處,甚至還可能影響你的婚姻生活、家庭生活、以及對主的事奉。

在追求上有確定的目標和時間表

第二,在追求上要有確定的目標。事奉主需要認識真理,也需要生命長大。然而請記得,作工的時候不要想作大,但是時間需要有計畫。你要為自己作好每一天的時間豫算;一週七天,每天作甚麼,早晨、中午、晚上作甚麼,都要豫先作出一個時間表。否則,時間很容易不知不覺的溜掉了。時間表能使你一天的生活工作,都有效的運用;這能使你的追求確定,事奉、工作也確定。譬如,作大專工作的,就需要和一同配搭事奉的人,作出一個時間表,劃出每週用那些時間,有多少次要到校園接觸人;這個時間一定要劃出來。

若是沒有一個時間表拴住你,你的時間很容易就溜掉了。摩西四十歲的時候,以為他能救以色列人,然而主把他送到曠野,拴在那裏四十年。這在摩西身上是需要的,今天我們也有同樣的需要。為了不放鬆自己,你們一定要訂一個時間表,受一點約束。在聖經裏稱這個叫『節制』。(加五23,彼後一6。)事奉主的人要在這件事上認真操練,不放鬆自己。在臺灣,大多數的青年男子都要服兵役。他們一進入軍營,天天都有緊湊的時間表,連鋪床疊被的時間都要算好,這是一種很強的操練。如果你是一位在職青年,在職場上一樣要受限制。你若是一位教師,學校給你排了課,每週那一天,幾點鐘,要在那一間教室,給那一年級的學生上課,你都得好好照表上課。即使那一天你有點傷風了,你還得去,因為你被學校的時間表拴住了。我們都必須有這樣的時間表拴住,藉此操練管制自己;如此,我們的追求和事奉纔會有確定的目標。

不與任何聖徒有牴觸和衝突

第三,我們都要學一個功課,不管在那個地方召會中,不論和甚麼樣的聖徒在一起,都不要有摩擦。雖然這件事不容易作到,但還是要學習。無論我們到那裏,和多少人在一起,都必須與人沒有牴觸,沒有衝突。

主是智慧的主宰,無論在那一個召會,總有幾個人是主派來試驗人的。主揀選十二使徒時,出賣祂的猶大也包括在內;(太十4;)但我相信,祂為猶大禱告的時間,可能比彼得還要多。在每一個地方召會裏,總有幾個人專門作猶大要來試驗人;但我們若一直和猶大摩擦,就失去了事奉主的資格。若是論道理,誰都有理可講,然而一講理就了了。所以,我們必須學功課,對所有的聖徒都沒有問題,不牴觸,也不發生摩擦。或許你會說,這怎麼可能呢?然而,你若照著靈而行,就可以作到。(羅八4。)

你照著靈而行,靈永遠不許可你摸別人的事,不許可你管閒事。你所以和人有摩擦,就因你愛管閒事;你不管閒事就沒有摩擦了。中國北方冬天的天氣寒冷,有的人會穿一種毛織的呢絨布衣服,這種衣服一穿在身上,就像吸塵器一樣,房間裏的毛髮、灰塵都會吸到身上。另有一種衣服非常光滑,無論在甚麼環境中,都不會沾上任何毛髮。有的人生性愛管閒事,就像那種毛織呢絨布,甚麼東西都會沾上;這種性格的人,身上總是掛著難處,因為到處招惹人。然而,生性清明光淨的人,即使有事臨到,他也不在乎、不過問。這樣的人乃是簡單,不管閒事的人。我們都要學習不好管閒事,並要隨從靈而行。你若隨從靈,靈絕對不會引導你管不該管的事。年輕人喜歡打抱不平,但在召會中沒有打抱不平的事,也沒有『公道自在人心』的說法;召會中只有照著靈而行。在召會中要作到和聖徒沒有摩擦,沒有牴觸,惟一的路就是照著靈而行。

為著個人的保障和益處,要有同伴

第四,一個事奉主的人一定要有同伴。舊約裏有這樣的榜樣,如迦勒和約書亞,但以理和三個朋友,他們都是好同伴。到了新約,主差遣門徒時,都是兩個兩個的出去。(可六7。)在行傳裏,主差遣保羅出去,還有巴拿巴同行。(十三2。)不過,你不要以為『兩個』就彀了,聖經上說要『兩三個見證人』。(太十八16。)當主在山上改變形像時,乃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三個人;(十七1~2;)所以,兩個不如三個好。兩個人在一起,可以彼此幫助,然而一旦起了爭執,就需要第三者調解、緩衝。因此,事奉主的同伴最好是三個,最少是兩個。

找同伴時要提防天然的情感,最緊要的是提防肉體。利未記二章十一節題到,素祭裏不能有酵,也不能有蜜。蜜雖比酵乾淨,還是會發酵。在豫表上,蜜是指天然的情感。你可以有同伴,但不可以有天然的情感在其中,這一點姊妹們尤其要注意,要防止產生天然的情感,就是所謂的『友情』。

屬靈同伴沒有終身的,不要因為他們是同伴,所以無論到那裏,都盼望他們同行。我在中國大陸時,有一班同伴;等我到了臺灣,有另一班同伴;後來我去了美國,又有另外一班同伴。基督只有一個身體,我們無論到那裏,都要活在身體裏。所以,為著我們個人的保障和益處,需要有兩三個同伴,扶持、幫助我們,也接受我們的扶持和幫助。特別是單身的姊妹們,一單獨就非常危險,更需要同伴作你們的平衡和保障。

一九八五年五月一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