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篇 事奉交通(四)—關於分區

講時:一九五○年二月十八日晚上(週六)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魏光禧弟兄禱告:主阿,讚美、感謝你道成肉身,有一段活在地上的生活,將神的旨意、工作、和話語帶到地上來,使我們有清楚的道路可以走。主阿,我們承認在香港的教會乃是墮落的,因你大光的照耀,不能隱存。但讚美、感謝你,如今藉著你的僕人,將你的心意、道路擺在我們前面。現在我們更求恩主你施恩典、加能力給我們,使我們得以走在你所喜悅的路上。

主阿,我們何等讚美、感謝你,在這二千年來給教會屬靈的恩賜和屬靈的產業,也藉著你的僕人,將神的旨意、神的心願給我們知道。現在你又將我們擺在這世代的末了將結束之時,就是你來的日子如此近之時,給我們有如此豐富的亮光和清楚的道路。求主使我們不錯過這一機會,使我們全體都肯擺上一切,也都能擺上一切,前來事奉我主我王。阿們。

教會分區的需要

李常受弟兄:根據聖經,教會是地方的。地方的範圍是以政府行政的範圍為準。聖經裏有地方教會,但並沒有街道的教會或區域的教會。教會不是以人數多寡而定,所以可能有的地方教會,所在的地理是寬闊的,人數是眾多的,卻仍然是一個教會。但是地大或人多的教會,要顧到每個弟兄姊妹的情形,的確非常困難。例如在耶路撒冷的教會,一開始就有三千人、五千人得救,到保羅回耶路撒冷見雅各時,又是好幾萬。(徒二41,四4,二一20。)像這麼大的教會,要推行事情,要能顧到每一位弟兄姊妹,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所以有需要把一個教會再分成區,以便於推行事務,並容易看望到弟兄姊妹。區不是教會,但差不多像一個小的地方教會,因為所作的事相似:有聚會,有安排事情,也要能顧到各個弟兄姊妹。

關於區負責
要如長老關心照顧弟兄姊妹

區要有區負責,這是一個重要的職務;一面他要像長老們的關心,一面他要像執事們的殷勤。區負責不但在會前安排,會後收拾,會中帶領一下;用更簡單的話說,你要像那一區的長老。這是我們的說法,不是稱號。你如果是區負責,就你背負人靈魂的責任,比長老不知重了多少。因為長老要認識所有的弟兄姊妹不太可能,但你是區負責,必須認識你那一區所有的弟兄姊妹;你從心靈裏,要背負那一區所有弟兄姊妹的屬靈擔子。不然我們不過就是分區聚會,失去分區照顧弟兄姊妹的原意。

你們負責的弟兄,對於所接納擘餅的姓名、地址,要按區域有妥適的安排,不可漏掉一個。安排在你那一區的弟兄姊妹,你要好好的照顧。第一,必須認識每個弟兄姊妹的名字。第二,必須學習能認識每個弟兄姊妹的面孔,認得他這個人,不可漏掉一個。第三,要認識他的環境,並他讀書、家庭、處境等情形。第四,要認識他屬靈的情形,例如得救多久?是否常聚會?是否有愛主的經歷?是否熱心傳福音?或者你要問問他:『你得救這麼久了,有沒有引導甚麼人信主?』

區負責要關心弟兄姊妹,要如長老般,有父老的心腸,學習愛護、照顧他們。區負責要向弟兄姊妹敞開自己的心,有父老的心腸。神的工作在我們中間能否寬廣,不光是手續、作法的問題,乃是看你們有多少弟兄姊妹關心別人,有父母的心腸,把心放在神的兒女身上。

要如執事服在長老底下行事

一個地方教會可以因人數或需要分區,但教會的行政不能分開。你這一區該作甚麼,怎麼作,不是你這一區自己幾個人喜歡了就決定,就自己動手去作。教會的行政是以地方為單位的;所以一個教會的事務、牧養、照顧、成全等可以分區作,但都必須先在地方教會裏有交通。所以區負責比長老要多注意一件事,就是都得要像執事般的學習凡事去問。不僅負責聚會,還要處理事務、帶領人作工等等。

作區負責的弟兄差不多就如長老,但又不是地方教會裏的長老。所以區負責要學習肯問長老,這對你的益處甚多。教會所注意的,主要不在乎事務,乃是要注意屬靈的事。區負責要學習:永遠不在區裏頭定規一件事。你作甚麼事都要先來找長老交通,從長老得令;如果長老所定規的事務和辦法,你作不通,就回頭再問長老,千萬不可中途擅自更改辦法。我們是人,就是長老還有錯的可能;只是長老在神面前比較有學習,可能錯得比較少。在這裏我們自己要學習,遇錯就去問長老,這樣就會逼長老到神面前去找一條路。但如果你自己擅自決定、擅自作,就益處是沒有,害處是全有,因為區不是一個單個的地方教會。

區裏應安排的事

對信徒的探望應歸在區裏頭作,這事必須有仔細的安排。其次,關於區裏的事務也要有安排。例如區中聚會的所在,如果我們借一個家聚會,我們只是借那一家聚會,不可累住那一家。聚會時會場要自己佈置,會前、會後各樣事務的安排,連夏天燒開水的事也得自己安排。區中的事,無論大小、粗細,區負責都要開單,或者自己負責作,或者安排弟兄姊妹作。福音探望也隨著區走,由區負責安排、監督。

區負責作事的原則
1 不照情感作事

區負責人作事要如機器,特別在與弟兄姊妹配搭起來時,更是如此。你要把自己當作機器般的盡功用,不能依照自己的情感、嗜好、脾氣來作工。作一個區負責,總是不能照自己的高興、傾向、或個性來作工,乃是要能像機器一樣,作與不作,與你的高興不高興無關,只看開關是開或關;開關一開,就得是那一套。

在教會中,我們不要人作好心的事,也不要人作高興作的事。人按自己的情感作事,就好像沒有標準的寒暑表。作父母的,不能因為兒女不好,就不給他飯喫、不給他衣服穿。你們如果憑情感對待自己的兒女,就不太彀資格作父母。有人一熱心起來,叫人發熱;但一冷淡起來,就叫你覺得好像進到冰箱裏。比方倪弟兄有個廚子,作事照著自己的高興,有一天倪弟兄想喫麵,廚子卻煮稀飯出來。這樣的廚子你只好辭退他,因為他只好作你的主人,不能作你的廚子。一個人如果光憑情感作事,就他高興時,會害了人,不高興時,也會害了人。

你要常常到主面前摸摸自己愛主的心有多少。你要能對主說,主阿,我願將我的脾氣、嗜好、情感都放在祭壇上。作父母的常常一面給兒女惹得生氣,真想不替他作了;但一面因著愛他的緣故,又不能不作。我們要因主的愛、因愛主的緣故,被帶到一個地步,不高興也得作。隨高興而作事,就如無定的寒暑表,叫人不知道今天該穿甚麼衣服。

我讀舊約頂受感動的一點,就是亞倫的兩個兒子因獻凡火死在神面前,但摩西對亞倫說不可哭。(利十1~7。)摩西是神忠心的僕人,亞倫也是認識神的人;亞倫和摩西的工作,乃是在神面前事奉的事。神的意思是說,你不能把你個人的感覺帶進來。神說不可哭,你就不能哭;即使要哭,你的眼淚也只能向肚裏流。凡你所該作的,你高興時,不能手多伸出來,你不高興時,你也得作。高興不高興,作事情都不受影響。讓情感去高低,主的恩典在我們裏頭,就能使我們還是在那裏作。

2 拒絕天然感情

區負責人也必須提防天然感情的作用,拒絕感情用事;與弟兄姊妹只該有在基督裏的愛,不可因事奉的事生出天然的感情來。神聖的愛是越多越好,天然的愛就要拒絕。人怎麼會作朋友?常是因為共事而彼此生感情。在教會中,天然的感情是可定罪的,也是可怕的;有的弟兄姊妹本來是很好的,就是倒斃在這裏。天然的感情會殺死教會的生命,所以在舊約裏,神定規素祭是不可以攙蜜的。(利二11。)酵和蜜都是殺死教會生命的東西。

過去我與趙靜懷弟兄配搭,在這二十多年間,除了為著屬靈的工作,為著事奉的事有需要之外,我從來不到他的家,因為我怕在主的愛之外加上人的愛。為著守住主所劃定的界線,我甚至是提防不去他家。所以我在此可以見證,我們只有在主裏的神聖之愛,沒有主外的天然之情。今天的弟兄姊妹,許多時候因為兩人住在一起或配搭在一起,一不小心產生感情,就出了事。所以我們必須多有屬靈的交通,也要提防這類難處的產生。

倪柝聲弟兄:基督徒沒有朋友,基督徒只有弟兄,彼此只有弟兄的關係。甚麼時候你從弟兄的關係落到朋友的關係,你基督徒的生命就被殺死了。全部新約中甚麼教訓都有,論主僕、父母、兒女、夫妻等等,就是沒有說朋友。這是基督教最特別的地方。你只能有屬世的朋友,而不能有屬靈的朋友。我們應當以弟兄姊妹代替朋友;並且除了配搭、事奉、交通外,沒有多餘的接觸。主要我們彼此相愛,是要像祂那樣,能替弟兄捨命;(參路二二19;)這個愛乃是超過朋友之情的。我們配搭裏的愛,是超過人情的。

初信探望的重要

初信探望必須好好作,這是很重要的工作。在鼓嶺,一個人如果替別人看羊,隔年如果羊生一隻,他可以分一半,生二隻,他就分到一隻;但羊如果死了,他就要賠。主人總是要求只許多,不許少。將來我們到主的審判臺前也要交賬,主給教會幾個人,我們也要交這麼多人纔對。所以長老必須監督區負責,好好作初信探望的安排。總要不丟人、不漏人。主是將人交給教會,不是只交給長老。分區的弟兄應當都有這樣的感覺:漏掉任何一個人,總是不好向主交賬。

要有愛弟兄的心

一個弟兄跌倒,不是一件可喜的事,也不是可氣的事。我們乃是覺得可惜,覺得難過。不要以為丟了、倒了一個弟兄是隨便的事。十幾年前,為了是否革除一位同工,一班弟兄姊妹從早上到晚上,哭了整整六天,哭得比甚麼都傷心;後來還是決定革除他。那位弟兄知道後很生氣,寫了很長的一封信來大罵我。我只回覆了幾個字說,你在那裏罵,我們是整整哭了六天;你大大生氣,弟兄姊妹是都為你可惜。我們盼望這位弟兄會變好,覺得革除他很可惜,那時我們心裏難過又丟掉一個。

如果教會是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就能變為神救人的機構,能往外頭去救人。教會能起來,能像樣,下文就變作人能進來,就變作神在那裏救人。所以我們都要學習愛弟兄,關心弟兄,幫助弟兄,成全弟兄,總是盡力得著每個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