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藉著在生命裏變化而建造基督的身體(二)

讀經:馬太福音十三章四十四至四十六節,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節,約翰福音十七章二十六節下,以弗所書三章九至十節,一章九節,啟示錄二十一章一至三節,九至二十三節。
綱目
肆 在基督身體的建造裏,變化的完成:
一 將那些在基督生命裏長大成熟的信徒構成寶貴的材料,為著神的建造—太十三44~46,林前三12:
1 將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元素供應給信徒。
2 將基督的十字架應用於信徒的怪僻、單獨、獨立、關閉、自欺、假冒、自私、個人的偏好和口味、在召會實行上的地方主義、以及各種分裂的因素。
3 在恆忍上,在和平的聯索上,並在一切正面的需要上,以基督復活的能力扶持信徒,使他們聯絡在一起,結合在一起,並使各節有豐富的供應,使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盡功用。
二 結果帶進神實際的建造:
1 在地方一面,是在每一地方召會裏,在基督的一個身體裏,藉著一位靈的激勵,而在和諧一致裏。
2 在宇宙一面,是在神聖三一的一裏,這是主所求(約十七)並愛祂者所成就的,(26下,)為著完成神照祂的喜悅而有的永遠經綸。(弗三9~10,一9。)
伍 變化的終極完成,為著新耶路撒冷的組成和構成—啟二一1~3,9~23:
一 純粹的出於創始的神:
1 在祂的神聖性情裏。
2 由這城之基本成分的純金所表徵—18節下,21節下。
二 完全的出於救贖的基督:
1 在祂包羅萬有之死和祂供應生命之復活的工作裏。
2 由城門之珍珠的元素所表徵—21節上:
a 珍珠表徵重生的信徒。
b 由基督的死與復活所產生。
三 絕對的出於終極完成的那靈:
1 在祂變化的工作裏。
2 由城牆及其根基之寶石的素質所表徵—11節,18節上,19~20節:
a 寶石表徵經過變化的信徒—彼前二5上。
b 由那靈變化的工作所更新—多三5,羅十二2上。
四 同著經過重生、變化、得榮的人—啟二一12,14下。
五 沒有人性的塵土。
六 沒有屬人生命的植物。
七 沒有仇敵的酵—太十三33,林前五6~8。
八 乃是在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啟二一22~23)與經過重生、變化、得榮之三部分人之調和的團體顯現裏,(11,)作為純粹、完全、絕對的彰顯。

這些日子裏,我的負擔乃是交通到基督身體的構成與建造。這系列信息是繼續『在舊造裏撒但的混亂以及為著新造的神聖經綸』和『得勝者』這兩系列中的負擔。

在前一篇裏,我們看見神完全的救恩,變化在神完全救恩裏的極大重要性,以及變化的意義。我盼望藉著在這系列信息裏的交通,我們能看見一個關於神經綸的異象。我們已經看見,神的經綸在我們身上得著完成的三個步驟:重生、變化和得榮。在本篇裏,我們要進一步來看藉著在生命裏變化,而建造基督的身體這件事。

肆 在基督身體的建造裏,變化的完成

現在我們要來看,在基督身體的建造裏,變化的完成。我們必須注意『完成』和『變化』這兩個辭,因為這不是普通的,乃是很特別的辭句。變化不是一下就完成的,所以必須有一個過程。在變化過程的末了,纔有最終的完成。

一 將那些在基督生命裏長大成熟的信徒構成寶貴的材料,為著神的建造

這變化的完成,將那些在基督生命裏長大成熟的信徒構成寶貴的材料,為著神的建造。(太十三44~46,林前三12。)『構成』也是一個特別的辭。物質建築物的建造,不是藉著構成,乃是由一塊一塊的材料加在一起,連在一起而成的。物質的建築物沒有一樣東西是生機的,不是在於生長。但是一棵樹是生機的,是能生長的。牠不是加上了材料而建造成的。一棵樹只能長大,那個長大乃是一種構成。樹長大是因著得了生命的元素。我們可以給樹施肥、澆水、修剪,但牠是照著牠憑生命的元素而有的構成,自己長大的。一棵小小的綠芽,最後怎能長成一棵高大的樹?乃是藉著憑生命的元素而被構成,使其長大,而成為這樣高大的樹。

樹種子的素質自然而然的與地土調和,但不是與整個地土調和,乃是與地土的素質調和。地土的素質與種子的素質一同生長,這兩種素質就是構成這樹的材料。這幅圖畫非常有意思。當主耶穌將祂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撒在我們如同土壤,如同地土的心中時,這種子就開始生長。基督這神聖的生命種子與信徒這為人的生長之土成為一,以產生生機的元素,為著召會的構成。(弗一22。)

使徒保羅在林前三章說,我們是神的農場,神的耕地,(9,)以生長基督。這個觀念與主在馬太十三章的話相符合。主說祂將自己如同種子撒出,又說我們是地土。當種子的素質與地土的素質來在一起,並調和在一起,就有構成的工作進行。然後我們就長大成為『基督樹』。

保羅在林前三章告訴我們,我們不僅是神的耕地來長基督,我們也是神的建築。(9。)神的建築沒有植物生命,完全是礦物。你看新耶路撒冷,在那裏有甚麼?新耶路撒冷是用金、珍珠、寶石建造成的。(啟二一18~21。)這城有十二根基,而這些根基乃是十二層寶石。(14,19~20。)不僅如此,城的第一根基是碧玉,(19,)城牆是碧玉,(18,)全城的光輝也好像碧玉。(11。)神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四3,)所以整個新耶路撒冷有神顯出來的樣子,並且藉著照耀把神彰顯出來。神坐在寶座上,看起來像碧玉,而我們,就是全城,也有祂顯出來的樣子,所以我們是神的擴大。新耶路撒冷也有十二顆珍珠作十二個門,(二一21,)城本身是純金。(18。)在新耶路撒冷沒有甚麼是會被燒掉的,因為這城不是屬於植物的生命,乃是以金、珍珠、和寶石建造的。

聖經首先用植物來說明在基督裏的信徒。種子撒在地裏就會長出來,但牠憑自己不會長;牠需要地裏的素質,來配合牠自己的素質。這兩個素質長在一起,就使種子擴大成為樹。這就是我們在生命裏長大的圖畫。當我們在生命裏長大的時候,我們也在生命裏被變化。石化木是植物生命變化成為石頭很好的說明。寶石實際上是經過變化的材料,是經過高熱高壓所產生的。

當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就像青嫩的芽,但漸漸的我們經過變化而成了寶石。聖經開頭的伊甸園,到聖經末了,至終成了一座城。我們是在變化的過程中,在從園子到一座城的路途中。這是一條很長的路,這一條長路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基督告訴我們,祂就是道路。(約十四6。)當我們接受了基督,我們就與祂成為一。然後我們開始跟從祂,祂也成了我們的道路。今天我們還在這條路上,我們的目的地和終局就是新耶路撒冷。這就是聖經中的神聖啟示。今天我們多半還是植物,但是我們正在變化成為寶石,為著神的建造。召會的建造有多少,完全在於我們長大有多少。當我們漸漸長大的時候,我們就從植物變化為礦物,就是變化為寶石,為著神的建造。這是聖經裏清楚的異象。

馬太十三章有七個比喻。頭四個比喻,都是與植物生命有關的。第一個比喻是關於撒種者出來撒種;(1~23;)第二個是關於仇敵出來撒稗子;(24~30,36~43;)第三個是關於芥菜種;(31~32;)第四個是關於一個婦人把酵加在麥子作的細麵裏。(33~35。)這四個比喻都與植物生命有關。如果我們只留在植物的階段,我們就會有難處。我們會受到路旁、飛鳥、隱藏的石頭、以及荊棘(表徵今生的憂慮和錢財的迷惑)的攪擾。我們也會受到芥菜種在性質上改變成大樹,以及各種各樣酵的攪擾。

各種各樣的『教』,就如猶太教、天主教、更正教,以及各種各樣的主義,就如社會主義、國家主義、種族主義、自由主義,都是不同的酵。幾年前有位醫生對我說,我們應該設立一些醫院。這是自由主義。又有一個人來對我說,在他當地的召會想要辦一所學校,並且想用會所作這個用途。我們必須看見,如果我們落到設醫院、辦學校的領域裏,我們就會有各種的難處,並且各樣的細菌都要進到召會生活中。我在中國大陸,就見過這些事情。宣教士辦了醫院和學校,這些就變成那棵大樹的一部分,有大枝子,給飛鳥棲息在上面。辦醫院和學校的思想,乃是一種自由主義。所以主耶穌說,引到生命的,那門窄,那路狹。(太七14。)我們必須留意,不讓任何這種自由思想進到召會生活中。一點的酵會使全團,就是全召會,都發起來,而被敗壞。(林前五6。)

馬太十三章中第五、第六個比喻不是說到植物生命。第五個比喻是關於寶貝,(44,)第六個比喻是關於珠子。(45~46。)你能使寶貝發酵麼?一顆大鑽石絕不會發酵。你能使珍珠發酵麼?即使你把珍珠埋在酵裏,珍珠也絕不會發酵。

馬太十三章給我們看見,當主在作工的時候,祂的仇敵也在作工。當我們留在植物生命的階段裏,我們就很容易受細菌侵襲。但是當我們從植物變化為貴重的寶貝,甚至成為新耶路撒冷時,我們就不可能受細菌侵襲。那時我們都已經變化為寶石,那是仇敵無法使之發酵的。

我們必須防衛,不讓任何一種酵進到召會生活中。在召會生活中有人可能想要居於某個地位。這是野心的酵。我們的意見是另一種能敗壞召會生活的酵。如果沒有人聽我們的意見,我們就被觸犯。意見和求地位的野心,都殺死召會生活。這些事能在我們中間存在,因為我們還是屬肉體的,是天然的,是在舊造裏的。

多年前我看見一個弟兄一直想要作長老。他認為他應該是長老之一,但是他一直沒有成為長老。因著他的野心沒有得逞,他就放棄召會生活,而在他自己家裏設立聚會。他也雇了一個傳道人,作他家裏的牧師。至終,從他所設立的那個分裂中,就出來一些消極的文字,毀謗倪柝聲弟兄。這就是野心的酵的例證。今天有各種各樣的酵,但有一天我們要在聖城新耶路撒冷裏,這城是不可能發酵的。

1 將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元素供應給信徒

藉著變化,我們漸漸被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生命的元素所構成。我們也得著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元素的供應。我們已經看見,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化身在人性裏作生命源頭的三一神,乃是由生命樹所表徵。(創二9,啟二7,二二2。)神創造諸天、地和人之後,就把人擺在一棵稱為生命樹的樹前。人是神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的,(創一26,)但這人還沒有神的生命。因此,我們看見一棵表徵神是生命的樹,以及一個還沒有神生命的人。

神說園中各樣的樹是悅人眼目的,也是好作食物的,包括生命樹在內。(二9。)神的願望是要將祂自己與人調和,而人與祂調和的路乃是藉著喫。在神的智慧裏,神使祂自己成為可喫的。(約六57。)許多基督徒從未聽說過神是可喫的。亞當怎能與那棵生命樹調和?那棵生命樹怎能進到亞當裏面?惟一的路乃是藉著亞當的喫。有趣的是,神給人創造了一個胃。假如我們沒有胃,我們就絕不會覺得餓,也不會覺得需要喫。就某種意義說,我們的胃對我們而言是麻煩的。許多疾病都是因喫得不對而有的。但生命樹完全、純粹是好的。我們喫這樹,就得著生命,我們也會健康。藉著喫生命樹,(啟二7下,)我們就與神調和,這調和就是構成。

我們的肉身每天都被生命的供應所構成。食物進到我們胃裏,這個構成的工作就在進行,我們就在生命裏漸漸長大。在這構成的過程中,有一種變化。早晨我們喫了早餐,在一天之中我們所喫的就被消化並吸收到我們裏面。生命的元素就構成我們全人。我們所喫的食物在我們裏面作構成的工。這就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圖畫。我們必須喫基督這從天降下的活糧,祂具體化於祂永遠生命的話裏;(約六57下~58上,51,68;)祂也是生命樹,(啟二7下,)和隱藏的嗎哪。(17下。)藉著喫基督,我們就能以祂為構成和供應,作我們的生命元素,使我們能在生命裏長大,並在生命裏得以變化。

2 應用基督的十字架

為了要被變化,我們必須將基督的十字架應用於我們的怪僻、單獨、獨立、關閉、自欺、假冒、自私、個人的偏好和口味、在召會實行上的地方主義、以及各種分裂的因素。

基督的十字架必須應用到我們一切的怪癖上。一九三三年我進到職事裏與倪弟兄在一起,他告訴我在我們中間有一位弟兄有個怪僻:無論你要他作甚麼,他總是作相反的事。你要他向東,他就向西。因此,你若要他向東,你就必須叫他向西。今天在夫妻之間的離婚和分居,大多都是由於他們的怪僻。在召會生活中要有同心合意,我們一切的怪僻都必須受十字架的對付。

我們也必須將十字架應用到召會實行上的地方主義。有些人或許有一種態度,認為他們的地方召會是獨立的,是自治的,不該受到干擾。這是地方主義。一個獨立的地方召會,事實上就是地方宗派。我們必須對付任何在召會實行上的地方主義,以及各種分裂的因素。

我們可能知道一點關於基督身體的事,但如果我們不接受十字架來釘死我們天然的生命,來破碎我們、銷毀我們,並且如果我們不認識十字架,我們就總是會有難處。同工和長老們在彼此的交通上必須應用十字架。他們可能喜歡把事情保密,而不肯彼此有徹底的交通。有時候我們召集同工聚會,大家來在一起交通主的工作,但在聚會中他們說得很少。他們的政策是多說多錯,少說少錯。然而任何關於工作的事,都應當在同工們中間有交通。當然,如果我們太公開了,也會有難處。但是如果我們不彼此敞開交通,如果我們保密,主的事在我們手中就都會被害死。

同工和長老們必須學習彼此不隱藏事情。長老和同工們必須來在一起,一同禱告,彼此敞開,坦白公開的討論召會中的需要和難處。這是解決事情最好的方法。把事情隱藏起來,以為我們不用交通就有辦法處理事情,乃是錯誤的。我們必須將十字架應用於我們的單獨和獨立上。

我們也必須將十字架應用於我們個人的偏好和口味上。我們有我們的口味,我們的選擇,這都破壞了同心合意。我們必須接受基督的供應,我們也必須一直接受祂的十字架。至終,我們必須看見,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對我們都是十字架。我們的親戚、兒女、聖徒、親密的同工,都要成為我們的十字架,把我們治死。這是我們的定命。主耶穌是『賜給十字架者』,把各樣的十字架分配給我們。只有主知道誰適合與我們結婚。主的用意實在不是要給我們一個配偶;主的用意乃是要給我們十字架。單身的姊妹們可能想要找最好的丈夫,是個英雄,很有才幹,又受過最高的教育。但是這樣一個丈夫結果不是英雄,反而成了她們的『法老』。她們原意是要得著最好的丈夫,主的目的卻是要給她們十字架。我們都必須看見,基督的十字架與基督的供應是並行的。如果沒有供應,我們就無法忍受十字架;但是如果沒有十字架,主的供應對我們而言就不過是一種說法而已。

3 以基督復活的能力扶持信徒

信徒在恆忍上,在和平的聯索上,並在一切正面的需要上,得著基督復活的能力扶持,就使他們聯絡在一起,結合在一起,並使各節有豐富的供應,使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盡功用。這意思是說,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必須是一。你必須與我聯在一起,我也必須與你聯在一起。在主的恢復裏,白、黑、黃、棕、紅五種膚色的人都調在一起。地上各種族的人是多麼不同,這些人怎麼能成為一個身體?在宇宙中只有一個身體,我們將她彰顯於地;我們站住地方合一立場,讓所有人同來觀賞。(見詩歌補充本六一一首。)我們不願意人看見分裂或意見。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必須聯絡在一起,並且結合在一起。

我們要真正的成為一,惟一的路乃是藉著應用十字架和基督復活的能力。祂復活的能力是彀我們用的。祂把十字架給我們背,但祂也用復活的能力扶持我們。我們乃是這樣得著變化的。保羅說,他渴望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好使他模成基督的死。(腓三10。)我們生活事奉不該憑自己天然的能力,乃該憑著基督復活的大能。

二 結果帶進神實際的建造

信徒藉著變化,被構成寶貴的材料,結果就帶進神實際的建造。

1 在地方一面,在每一地方召會裏

神實際的建造有地方一面,是在每一地方召會裏,在基督的一個身體裏,藉著一位靈的激勵,而在和諧一致裏。

2 在宇宙一面,在神聖三一的一裏

神實際的建造也有宇宙一面,就是在神聖三一的一裏,這是主所求(約十七)並愛祂者所成就的,(26下,)為著完成神照祂的喜悅而有的永遠經綸。(弗三9~10,一9。)在地方召會裏有同心合意,並在基督的身體裏享受宇宙的一,是有可能的。這全在於我們愛主有多少,接受主有多少,我們愛祂的十字架有多少,我們不憑自己的能力、力量、力氣活著,乃憑祂復活的大能活著有多少。基督十字架的死和祂復活的大能,都複合在複合的靈裏。(參出三十23~25。)當我們憑那靈活著,並跟隨那靈,我們就有十字架,就有基督復活的大能。

伍 變化的終極完成,為著新耶路撒冷的組成和構成

現在我們要來看變化的終極完成,為著新耶路撒冷的組成和構成。(啟二一1~3,9~23。)聖經六十六卷書的總結,乃是一個神聖的建築,就是新耶路撒冷。這建築是一座金山,由寶石和十二個珍珠門所構成。這是全聖經整個啟示的結果,完成。這必定是很有意義的。所以我們在編輯詩歌本時,特意寫了好些說到新耶路撒冷的詩歌。(見詩歌二○四、七六八、七六九、七七四、七七五、七七六、七七七、七七八、七七九首。)我盼望我們都學習唱這些詩歌。

一 純粹的出於創始的神

新耶路撒冷是純粹的出於創始之神的神聖性情;神的神聖性情是由這城之基本成分的純金所表徵的。(啟二一18下,21下。)新耶路撒冷是建在金山上,金乃是新耶路撒冷的基本成分。這城是純金的,表徵新耶路撒冷完全是出於神的神聖性情,並且是以神的神聖性情為其元素。按照我們屬靈的出生,(彼後一4,)我們裏面都有神的神聖性情作基本成分。

二 完全的出於救贖的基督

新耶路撒冷的組成和構成是完全的出於救贖的基督。

1 在祂包羅萬有之死和祂供應生命之復活的工作裏

聖城是完全的出於救贖的基督,是在祂包羅萬有之死,和祂供應生命之復活的工作裏的。祂的死是包羅萬有的,以解決一切的難處,而祂的復活一直以生命供應我們。

2 由城門之珍珠的元素所表徵

救贖的基督在祂得勝之死與供應生命之復活裏的工作,是由城門之珍珠的元素所表徵。(啟二一21上。)珍珠表徵重生的信徒,由基督的死與復活所產生。珍珠產自死水中的蚌。當蚌被砂粒所傷,就分泌生命的汁液包裹砂粒,使其成為寶貴的珍珠。這描述基督這位永活者進到死水中,為我們所傷,就分泌祂的生命包裹我們,使我們成為寶貴的珍珠、好被建造成為神永遠的彰顯。

城的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表徵藉著基督得勝的死和分泌生命的復活而有的重生,乃是城的入口。這也指明基督的死加上祂的復活產生我們,成為人進入聖城的入口。今天在眾地方召會裏有些弟兄就像門一樣,藉著他們,人就能進到聖城的實際裏。

保羅說,今天我們應當以金、銀、寶石建造召會。(林前三12上。)在新耶路撒冷裏有金和寶石,但沒有銀。銀是在今天的召會裏,但在新耶路撒冷,銀要被珍珠取代。在林前三章我們有銀,因為按豫表說,銀代表救贖。救贖對付罪。在新耶路撒冷裏,罪要永遠被除掉、了結。所以在永世裏就不再需要救贖,就是不再需要銀。在那裏所需要的不是銀,不是救贖,乃是需要珍珠,需要重生。救贖是除去罪;重生是帶進神聖的生命。

三 絕對的出於終極完成的那靈

新耶路撒冷的組成和構成是絕對的出於終極完成的那靈,是在那靈變化的工作裏的,這是由城牆及其根基之寶石的素質所表徵。(啟二一11,18上,19~20。)這些寶石表徵由那靈變化的工作所更新,(多三5,羅十二2上,)經過變化的信徒。(彼前二5上。)

四 同著經過重生、變化、得榮的人

新耶路撒冷是純粹的出於父神,完全的出於基督,絕對的出於那靈,並同著經過重生、變化、得榮的人。(啟二一12下,14下。)我們已經得了重生,如今是在變化的路上,將來還要達到得榮的目標。三一神要與我們這些變化、得榮的人完全調和。

五 沒有人性的塵土

在新耶路撒冷裏沒有人性的塵土。人是神用地上的塵土所造的。(創二7。)我們是塵土的人,因為我們是用塵土所造的。問題不在於我們是好是壞,問題乃在於我們是屬於塵土,還是有了變化。弟兄們可以裝作紳士,姊妹們可以裝作淑女,但他們事實上都是塵土。所以我們越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就越被暴露。我們剛進入召會生活時,那是我們召會生活的『蜜月』。但是召會生活的蜜月期過了之後,甚麼都變得不愉快,因為所有的塵土都出來了。大家就都知道,我們乃是塵土。我們不好也不壞,但我們都是塵土。然而,在新耶路撒冷裏就沒有塵土了。

六 沒有屬人生命的植物

在新耶路撒冷裏沒有屬人生命的植物。在那裏只有金、珍珠、寶石。在新耶路撒冷裏沒有植物或植物生命的樹給我們遮蔭,但在新耶路撒冷裏基督乃是我們的罩蓋。這是在以賽亞書裏清楚豫言的。(四5~6。)

七 沒有仇敵的酵

在新耶路撒冷裏沒有仇敵的酵,(太十三33,林前五6~8,)因為我們都要變化成為不能發酵的珍珠和寶石。我的負擔是要讓眾聖徒看見,如果我們認真的要為著主的恢復保守一,我們就必須學習被變化。我們必須不留在植物的階段。我們必須從塵土變化為植物,從植物變化為寶貴的材料。這樣,就沒有酵。當沒有酵的時候,一切就都是純潔的,就不會有難處,召會也就能平安的用經過變化的聖徒建造起來。

八 乃是在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經過重生、變化、得榮之三部分人之調和的團體顯現裏,作為純粹、完全、絕對的彰顯

新耶路撒冷乃是在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啟二一22~23)與經過重生、變化、得榮之三部分人之調和的團體顯現裏,(11,)作為純粹、完全、絕對的彰顯。我們必須研讀本系列信息的綱目和經節,使我們能看見在召會生活裏該怎樣行事為人。(參提前三15。)這樣召會就能用長大成熟的信徒建造起來,甚至是用經過變化的信徒而得著終極的建造。

我們必須花時間帶著禱告來讀這些信息中所引用的經文、綱目,以及信息中的交通。這樣,主就有路帶領我們,使我們對這一切的點更深的意義有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