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 素祭的召會生活

讀經: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九節,十八節,二十二至二十四節,三十節,二章二至四節,十二節,三章十六節,五章六至八節,六章五節,十七節,十九節,七章二十節,二十四節,四十節,九章二十二節,二十六至二十七節,十章十六至十七節,二十三至二十四節,三十一節,十一章二十七至二十九節,十二章三至四節,十一節,十八節,二十四節,二十七節,十三章四至七節,十四章二十六節,四十節,十五章九至十節,十六章十三節。

哥林多前書給我們看見一種特別的召會生活。因為這裏所啟示的召會生活有許多面,我們很難用一個辭或一句短語,甚至一句話,摘述這召會生活。我們若在素祭這事上蒙到光照,看見這素祭描述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就能看見哥林多前書所描述的召會生活與主耶穌的生活相符合。這生活乃是素祭的形成;哥林多前書所陳明的召會生活,可稱為素祭的召會生活。

我們已經看見,素祭包含四種元素︰細麵、油、乳香和鹽。細麵表徵基督柔細的人性;油表徵神的靈;乳香表徵基督復活的馨香;鹽表徵基督的十字架,主觀的對付我們生活中一切消極的事物。

我們也看見,素祭不帶酵或蜜。酵表徵罪和一切消極的事物。蜜表徵天然生命好的方面,包括天然的感情。

我們若讀四福音,會看見素祭的四種成分乃是基督在地上之生活的成分,使祂成為真正的素祭。我們既是基督徒,就該過主耶穌所過同樣的生活。這就是說,嚴格說來,基督徒的生活該是個素祭。

有最高人性的生活

我們的基督徒生活要成為素祭,就必須有最高人性的生活。這就是保羅囑咐哥林多人要作『大丈夫』(林前十六13)的原因。按照哥林多前書的上下文,作大丈夫的意思就是我們有一種高超的、拔高的人性。

我們若有這樣的人性,就會自我節制。這是保羅在九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的話所指明的:『所以我這樣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這樣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乃是痛擊己身,叫身為奴。』這兩節啟示保羅有高超的人性,他有強的、好的性格。他奔跑不像無定向的,鬥拳不像打空氣的,乃是攻克己身。他是一個真正的人,在他的為人生活中有高標準的道德。

十三章四至七節對愛有所描述。這描述實際上是給我們看見一個柔細的人性。四節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在我們軟弱的人性裏,我們的忍耐是很有限的,但愛是恆久忍耐。我們很容易嫉妒並貪心,但愛是不嫉妒。不僅如此,愛是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因不義而歡樂。(5~6上。)反之,愛卻與真理同歡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6下~7。)這裏描述了一個柔細的人性和高超的人格。這指明哥林多前書是論到拔高之人性的書。

在十六章十三節,保羅不是說,『要作英雄;』乃是說,『要作大丈夫〔直譯,要作一個人,意指長成的人〕。』從每一個角度和每一面來看,我們都該是大丈夫。從倫理的角度看,我們該是大丈夫;從自我節制的角度看,我們該是大丈夫;從智慧和愛的角度看,我們該是大丈夫。這就是有拔高的人性。在哥林多前書,我們看見真正的細麵。這卷書的確陳明了素祭的召會生活。

在素祭的召會生活裏,頭一項乃是柔細、拔高的人性。我們若要有正確的召會生活,就需要有強的性格。然而,這強的性格該是平衡的,因為不平衡的人性乃是偏倚的人性。所以,我們該剛強,也該柔軟。在召會生活裏,我們若剛強而不柔軟,就會得罪人。雖然我們需要剛強也需要柔軟,但我們不該太柔軟。太軟的人就像麵條一樣。有一句諺語說,我們能舉起一支竹竿,卻不能舉起一根麵條。聖徒若是太強或太軟,就無法過正確的召會生活。我們需要平衡。為著召會生活,我們需要作有柔細、平衡、拔高之人性的人。

基督—神所給我們的那人

林前一章啟示,基督是神所給我們的那人。二節說,主耶穌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基督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約翰三章十六節告訴我們,神愛世人(墮落的人類),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了我們。現今基督是我們的,我們已經蒙召進入了神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林前一9。)我們現在可以享受祂、有分於祂、並彼此分享祂。

不僅如此,三十節說,『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裏乃是出於神,基督又成了給我們的智慧。這樣一位基督已經賜給了我們。

基督是神給我們的禮物。這禮物乃是一個人;祂是神的兒子,祂也是神人。並且神已經呼召我們進入了對這禮物的享受,又使這禮物對我們成了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這是一章所啟示的那人基督。

神的靈

素祭的第二種成分是油,表徵神的靈。關於那靈,哥林多前書說了許多。保羅在二至三章說到神的靈。他在二章四節說,他說的話,講的道,乃是『用那靈…的明證』;在十二節,他又告訴我們,我們已經領受『那出於神的靈,使我們能知道神白白恩賜我們的事』。然後在三章十六節他接著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許多基督徒沒有看見他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他們裏面。你知道在你日常生活中,有一位住在你裏面麼?你領悟神的靈是以你作祂的居所麼?那靈已經賜給我們,現今祂就住在我們裏面。

保羅在六章十七節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指明主這靈與我們的靈調和。因著我們與主是一靈,我們就是祂的一部分。這不是說,我們成了那是敬拜對象之神的一部分;乃是說,我們在生活的經歷中成了主的一部分。在我們的靈裏,我們與神聖的靈是一。我們已經為那靈所調抹,甚至與那靈聯合了。我們不僅領受了聖靈,我們已經與祂是一。

我們若沒有與那靈是一,就無法有召會生活。召會生活乃是為聖靈所調抹並有聖靈調抹之人性的生活。我們與聖靈是一,就需要留在這一裏。

在復活裏的基督

在哥林多前書我們也有乳香,就是在復活裏的基督。事實上,十五章整章是講復活的事。所以,我們在這卷書裏的確看見復活基督的馨香之氣。

有些基督徒被魔鬼欺騙,說沒有死人的復活。保羅與他們爭辯說,『若沒有死人的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揚的,便是徒然,你們所信的,也是徒然,我們也就被發現是神的假見證人,因為死人若真不復活,我們就是妄證神叫祂所沒有復活的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13~16。)

在九至十節,保羅說到他對復活基督的經歷。首先,他在九節說到自己是『使徒中最小的』。然後在十節他說,『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在這節裏,神的恩等於復活,等於復活的基督。我們今天正在享受之神的恩,就是在復活裏的基督。就保羅而論,他說,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意思就是說,這不是我,乃是在復活裏的基督。

保羅在五十八節給我們鼓勵的話:『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我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因為我們不是在自己天然的生命裏勞苦,乃是在基督的復活裏勞苦。我們在祂復活生命裏為著祂的勞苦,絕不會是徒然的。

留在我們蒙召時的身分裏

在七章保羅囑咐信徒留在他們蒙召時的身分裏:『弟兄們,你們各人是在甚麼身分裏蒙召,仍要與神一同留在這身分裏。』(24。)他用奴僕作比方。『你是一個奴僕蒙召麼?不要在意;但即使你能自由,也寧可仍用奴僕的身分。因為一個奴僕在主裏蒙召,就是屬於主得自由的人。』(21~22上。)保羅不是在作釋放奴僕的工作,乃是鼓勵作奴僕的信徒留在奴僕的身分裏,就是留在他們蒙召時的身分裏,過一種能忍受奴役並勝過奴役的生活。奴僕特別有機會,證明復活的實際,並藉著過一種勝過奴役的生活來榮耀基督。這樣的生活是何等的見證!

對於婚姻生活,原則是一樣的。保羅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10下。)他在十二至十三節接著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這要求有高超的人性。今天有許多離婚,原因就是人的人性太軟弱了。要與難相處的丈夫或妻子同住,要求我們作『大丈夫』,且有拔高的人性。

我認識一對夫婦,他們在得救以前決定離婚。他們不再相愛,就決定離婚。然而,他們聽見福音,接受主耶穌,並且得救了。從那時起,他們有基督這另一個人位活在裏面,拔高了他們的人性,改變了他們的性格。他們就放下離婚的念頭,開始甜美的、在基督復活的馨香裏生活在一起。接觸到他們的人,都能感覺到基督復活生命的馨香。

保羅在七章的說法非常不尋常,也非常有智慧。他沒有強迫一位弟兄與妻子同住,他乃是囑咐聖徒留在他們蒙召時的身分裏。結了婚的就不該離開自己的妻子或丈夫,因為離開自己的配偶實際上就是離開神。已婚的信徒要在神面前與他們的配偶同住。

這裏的點乃是,聖徒不該期望改變他們的身分。關於這事,我們可用保羅作例子。他是一個生在羅馬帝國裏的猶太人。然而,他從不鼓勵猶太人釋放自己脫離羅馬人。反之,他在羅馬十三章囑咐聖徒要服從羅馬帝國的權柄。這指明他鼓勵他們不要改變自己的身分,乃要留在他們蒙召時的身分裏。

這身分越差,人就越有機會活基督。那些作奴僕的人,當他們在奴役中的時候,能在復活裏活基督。這就是作大丈夫。我們都能成為被那靈調抹而與那靈聯為一靈的人,我們也能完全在復活裏,彰顯復活基督的馨香之氣。

基督的十字架

素祭的第四種成分—鹽,也見於哥林多前書。保羅寫信給哥林多人的時候,說到基督的十字架和釘十字架的基督。『猶太人是求神蹟,希利尼人是尋求智慧,我們卻是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一22~23上。)保羅不是說他傳揚得榮耀的基督,乃是說他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保羅不是傳揚神蹟或智慧,他乃是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

釘十字架的基督就是不作任何事來救自己的基督。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祭司長和經學家…戲弄祂,彼此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可十五31~32上。)無論人怎樣向祂挑戰,主耶穌仍留在十字架上,不作甚麼來救自己。

保羅對哥林多人傳揚這樣一位釘十字架的基督。這對希利尼人為愚拙,他們誇自己的文化和智慧。今天的光景也是一樣。人仍誇自己的文化和智慧,我們需要向他們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

林前一章十八節說,『因為十字架的話,對那正在滅亡的人為愚拙,對我們正在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藉著福音的傳揚,十字架的話就能拯救人。我們傳福音若要有能力,就需要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我們必須學習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每天讓十字架除去自己。我們可能在我們的婚姻生活中經歷這事,因為每個妻子都是她丈夫的十字架,每個丈夫也都是妻子的十字架。這個安排是為叫我們被鹽醃,這乃是出於主的主宰。

我們不僅在婚姻生活中被鹽醃,也在召會生活中被鹽醃。召會生活中的確有鹽醃的事。一面,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有喜樂;另一面,我們也有從鹽醃而來的不愉快。在深處,弟兄們可能覺得自己被姊妹們用鹽醃了,被除去了。姊妹們對弟兄們可能也有同樣的感覺。召會生活中有許多用鹽醃的事。

在哥林多前書,保羅不是教導我們要得榮耀,乃是教導我們要被釘十字架。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召會生活。沒有鹽就沒有素祭。素祭必須加上鹽。

對付酵—犯罪和消極的事

我們已經指出,素祭中沒有酵或蜜。哥林多前書同時對付了酵—犯罪和消極的事,以及蜜—天然的生命。五章六節下半至八節對付了酵。『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你們要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正如你們是無酵的一樣,因為我們的逾越節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純誠真實的無酵餅。』這裏我們看見召會生活中不容忍有酵。

對付蜜—天然的生命

十五章十節指明,在保羅的經歷中,蜜—天然的生命—受到對付。他在這節回想說,『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保羅的勞苦不是憑著他,不是憑著天然的生命,不是憑著蜜。

保羅當然不是一個性格軟弱的人。他得救以前,性格非常強,帶頭逼迫聖徒。但他得救以後成為使徒,比其他使徒更勞苦。然而,他的勞苦不是在天然的生命裏。

在召會生活裏,天然的生命,天然的感情該受到對付。這就是說,召會生活中不該有蜜。我們都喜歡天然並活天然的生命,但在召會生活中,不許可有天然的生命,天然的生命必須被治死。天然生命的蜜必須被鹽殺死,被基督的十字架殺死。

我們不該在素祭裏放酵或蜜。這就是說,我們在召會生活中不該有消極的事或天然的生命。

一個餅

召會生活乃是十章十七節的一個餅所表徵團體的素祭。『因著只有一個餅,我們雖多,還是一個身體,因我們都分受這一個餅。』這餅表徵團體的生命。

我們有分於主的筵席時,就享受這團體的生命。你是自己領受餅和杯麼?當然不是!你是與眾聖徒一同有分於餅和杯。這是交通的事。十六節說,『我們所祝福的福杯,豈不是基督之血的交通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基督身體的交通麼?』原因就在於此。因為這是交通的事,所以我們是團體的分受餅和杯。這團體的分受乃是召會生活的表徵,也是召會生活的見證。

哥林多前書所說的一切,都與召會生活這團體的生活有關。按照這卷書,為著這團體的生活,我們需要作大丈夫,為聖靈所調抹,過一種在十字架下,帶著基督復活的乳香,卻不帶酵或蜜的生活。這就是作素祭的召會生活。

整個召會生活乃是一個素祭。在這素祭裏,上好的分是給神享受的,剩下的是給我們領受,作我們事奉神時日常的食物。所以,我們乃是素祭,作滿足神並餧養人的食物。

神要在每個地方都有素祭。祂渴望每個地方召會都是滿足祂的素祭,並且每天給聖徒完滿的供應。

我們的飢餓得著滿足,不僅是因著基督,也是因著召會生活。召會生活滿足我們,因為召會生活是團體的素祭,上好的分是給神的,剩下的是給我們的。所以,我們是由召會生活,用召會生活所餧養的。召會生活乃是作我們日常供應的素祭。為著素祭的召會生活,阿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