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申言的實行(一)

讀經:希伯來書一章一至二節上,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創世記一章六至七節,九節,十一節,十四至十五節,詩篇三十三篇六節上,九節,約翰福音五章二十四節,十四章十節下,民數記十一章二十九節下,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三十一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二十節,阿摩司書二章十二節下,七章十二至十三節,耶利米書十一章二十一節,十五章十九節,一章八至九節,詩篇七十三篇二十八節上,二十五篇十四節,七十三篇十七節,使徒行傳六章四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六至二十節,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使徒行傳十九章六節。
壹 神是說話的神

我們的神是說話的神。(來一1~2上。)因為神是我們的父,所以我們這些作祂兒女的人必須跟從祂說話。我們應當一直的說話,但我們不該說抱怨的話或閒話。我們應當說生命的話。(腓二16。)

希伯來一章一至二節上半說,『神既在古時,藉著眾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就在這末後的日子,在子裏向我們說話。』在古時神藉著申言者向列祖說話,但如今祂在子裏說話。事實上,在二節裏所題的『子』是團體的。今天我們信徒乃是子的一部分。神仍然在子裏說話。在已過二十世紀裏,那些照著新約及其原則將主說出來之人的說話,都是子的說話。在新約裏,使徒保羅是一個榜樣,他的說話就是子的說話。

我們一向強調整本新約乃是使徒的教訓。(徒二42。)因此,我們若教導新約所教導同樣的事,我們的教導也就是使徒教訓的一部分。有些異議者說,使徒的教訓只包括主耶穌在四福音裡所說的話,以及祂吩咐門徒所教導別人的話。他們忽略了主在約翰十六章的話,那裏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因為祂不是從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12~13。)毫無疑問的,主宣告『好些事』的地方乃是在書信裏。

有些基督徒也認為只有主親自在四福音書裏直接說的話纔是主的話。他們不信在四福音之後,行傳、書信、和啟示錄裏所說的話是主的話。這種說法是不按照真理的。在歌羅西一章二十五節保羅說,他受託付要完成神的話。這指明在保羅寫作之前,聖經裏的聖言還沒有完成。就著神的經綸和基督的奧祕而言,聖言還沒有完成。

貳 神甚至就是話

神甚至就是話。(約一1。)我們必須接受恩典,使我們自己也成為話,就是也成為神的說話。有些人可能譏笑我們說,『你們是神的話。』他們這樣說,因為我們向他們說神的話。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對人而言是神的話。他們乃是從我們口中聽到神的話。因此我們對他們而言乃是神的話。我們去探訪罪人的時候,不該忘記我們對他們而言乃是神的話。我們去探訪他們,意思是說,神的話也去探訪他們。當我們探訪罪人時,我們必須對他們說神的話。所以,我們必須學習說話。

參 神藉著說話,創造了舊造

神藉著說話,創造了舊造。(創一6~7,9,11,14~15,詩三三6上,9。)詩篇三十三篇九節說,『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在創世記一章裏,神說了話,事就成了。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3。)詩篇三十三篇六節說,『諸天藉耶和華的話而造。』神是藉著說話作工的。

肆 神也藉著說話,創造了新造

神也藉著說話,創造了新造。約翰五章二十四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遠的生命,不至於受審判,乃是已經出死入生了。』凡聽見主話的人就得蒙重生。他們要被作成新造。在約翰十四章十節主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主藉著這話指明,父在祂裏面作工;因此祂的說話就是父的作工。父乃是藉著子的說話而作工。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周遊各處並行了許多神蹟。但在四福音裏,祂說話比祂行神蹟更多。馬太福音有六章很長的篇幅,記載主在至少三個不同的場合裏的長篇講論。第五至七章說到主在山上的教訓。第十三章記載主在海邊所教訓的七個比喻。第二十四至二十五章說到主在橄欖山上的豫言。在馬可和路加這另外兩卷採取同一觀點的福音書裏,主的說話也是非常的顯明。

在約翰福音裏幾乎每一章都有主的說話。但主在約翰十四至十七章裏的說話,是非常特別的。祂在被釘十字架的前一晚對門徒說的話,記載在十四至十六章,祂向父的禱告記載在十七章。主在馬太福音和約翰福音這幾章的說話,高深的啟示出神的深奧。在福音書裏神的深奧,不能藉著神蹟看見,乃是藉著主的說話看見的。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的工作主要是藉著祂的說話完成的。今天新約的工作,就是拯救罪人、造就聖徒、成全聖徒、並建造基督的身體,也是藉著說話完成的。

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我們打算在一九九四年底,完成整本聖經的生命讀經。在一九九二年夏季訓練我們要說到小申言者書,同年的冬季訓練我們要查讀約伯記。在一九九三年夏季訓練裏我們要說到約書亞記、士師記、和路得記這些歷史書,然後在一九九三年冬季訓練要說到撒母耳記上、下。在一九九四年夏季我們要說到列王紀上、下,同年冬季我們要說到歷代志上、下。從一九九二年到一九九四年,也有六期的全時間訓練。在這段時間裏,我們要用每週的聚會,來說到舊約其餘的書。我們要用三期的訓練講完詩篇;一期訓練講箴言;一期訓練講傳道書和雅歌;一期訓練講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因此,主若許可,到一九九四年底,整本聖經的生命讀經就能完成。那將是花了二十年纔完成的。這樣我們就解釋了整本已經寫成並繙譯完成的聖經。

我們需要正確的解釋好明白神的話。約珥書說到四種蝗蟲。(一4。)若沒有正確的解釋,我們怎能明白這四種蝗蟲是指甚麼?要研究舊約的豫言,我們需要歷史的事實。但以理二章啟示一個大人像。這大人像的頭是金的,與但以理七章三至四節裏的第一獸相符合,表徵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銀的胸和膀臂,與但以理七章五節的第二獸相符合,表徵瑪代波斯。銅的肚腹和腰股,與七章六節的第三獸相符合,表徵希臘。鐵腿和半鐵半泥的腳,與七章七至八節的第四獸相符合,表徵羅馬帝國及其末了的十王。啟示錄十八章題到羅馬是大巴比倫。因為大人像的頭和腳都表徵巴比倫,我們可以說,整個人像是巴比倫分為四個階段,四個帝國。

約珥書裏的四種蝗蟲指的就是這四個帝國。這些帝國施行主的審判,就是約珥書裏所說的『耶和華的日子』。(一15,二11,31,三14。)因此,但以理二章大人像的四部分、但以理七章的四獸、和約珥書一章的四種蝗蟲,都是指同一個東西。巴比倫蝗蟲,波斯瑪代蝗蟲、希臘蝗蟲、和羅馬蝗蟲,不讓以色列國有任何平安。

我交通這事為要叫我們看見,若沒有正確的解釋,我們就不能明白神的話。在行傳八章,從埃提阿伯來的太監正在讀以賽亞五十三章,當腓利問他說,他所念的,他是否明白時,太監回答說,『沒有人指引我,怎能明白?』(31。)這再次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解開的話。照著對主話的正確解釋而將主說出來,就是申言。

伍 摩西願意神所有的百姓都作申言者申言

摩西願意神所有的百姓都作申言者申言。(民十一29下。)

陸 使徒保羅教導說,我們都能申言

使徒保羅教導說,我們都能申言。(林前十四31。)神願意每一個信徒都申言,也就是,為祂說話,並說出祂來。

柒 保羅囑咐我們,不要藐視申言

保羅囑咐我們,不要藐視申言。(帖前五20。)那些棄絕主的職事、棄絕主說話的人,今天乃是藐視申言。有些反對者說,我們只要清讀聖經,而不需要恢復譯本或生命讀經的幫助。但是你若只是用這種方式讀聖經,你就不會得著多少。在已過二十世紀,從說到神聖三一的所謂教父們開始,聖經就被所有尋求的聖徒所解釋。若沒有他們的解釋,我們今天怎能明白神聖的三一?『三一』這辭並不在聖經裏,但是三一的事實卻被教父們發現。他們在這事上作了美好的工作。經過許多世紀,他們的解釋現今傳到我們身上。我們需要解開的話。

尋求的聖徒在已過二十個世紀裏解釋了聖言;恢復譯本和生命讀經的信息,可以看作是歷代以來對聖言之認識的結晶。這就是為甚麼我有負擔要作整本聖經的生命讀經。我們若不明白創世記的某一部分,我們能從創世記生命讀經得著幫助。我們今天可能不明白小申言者書,但是小申言者書一旦得著正確的解釋,我們就能進入這幾卷書的神聖思想。

捌 禁止申言,在神面前是個罪

禁止申言,在神面前是個罪。(摩二12下,七12~13,耶十一21。)祭司亞瑪謝吩咐阿摩斯停止說話,停止申言。因這緣故,亞瑪謝受了咒詛。主藉著阿摩斯說,亞瑪謝的妻子要成為妓女,他的兒女要被殺。(摩七16~17。)那些阻止耶利米申言的人,也遭受災禍。(耶十一21~23。)

玖 申言在功用上比作君王或作祭司更高

申言在功用上比作君王或作祭司更高。在新舊約裏只有三種職事是神命立的—申言者職分、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在創世記二十章七節,亞伯拉罕被稱為申言者。那時,神的子民中間還沒有君王,也沒有正式的祭司。亞伯、挪亞、甚至亞伯拉罕都藉著獻祭盡祭司的功用。(創四4,八20,十二7,8。)但祭司的職分直到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西乃山時纔被神命立。(出十九6。)君王的職分直到掃羅的時候纔被命立。(撒上八。)在舊約裏,神先承認申言者的功用,然後承認祭司的功用,最後承認君王的功用。

在新約裏,所有的信徒都重生為祭司和君王。(彼前二5,9,啟一6。)我們得了重生進入王室;身為王的兒女,我們也是王。作為信徒,我們都生為祭司和君王。但要成為申言者,就在於我們的尋求。林前十四章一節說,『你們要追求愛,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要切慕申言。』你若不切慕並尋求申言,你就不能成為申言者。凡切慕申言的人,就像舊約裏的拿細耳人,(民六1~21,)他們為著祭司的事奉,自願的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主。

在申言者、祭司、和君王這三種功用之中,申言者的功用是最高的。這原因乃是這三種功用都在於神的話。在舊約時代,君王不能直接得著神的話。祭司能得著神的話,但不是直接的,他們乃是間接的藉著胸牌上的烏陵、土明而得著神的話。(出二八30。)但是申言者,甚至在舊約時代,乃是直接得著神的話。為這緣故,申言者能責備、指示、並教導君王,(撒下十二1~14,)也能教導祭司。(該二10~19,瑪一6~二9。)因為申言者能直接的接受並得著神的話,所以申言者的功用乃是最高的功用。

在舊約裏,耶利米和撒迦利亞都是祭司,(耶一1,亞十二1,16,)他們後來也成了申言者。身為申言者,他們乃是直接的得著神的話。有一天,當耶利米和他母親說話的時候,神用他說神的話。(耶十五10~11。)起先,在耶利米和他母親兩者之間有對話。至終,第三者耶和華加入了這個對話。這第三者耶和華用第一者耶利米的口,來說祂的話。這指明神的話乃是直接的臨到申言者耶利米。

我們都是生來作祭司和君王的,但我們不該忘記另外一個功用在等著我們,就是申言者的功用。為要有分於這功用,我們就必須尋求申言。我們不是生來就得著這功用,所以,成為申言者不是在我們的長子名分裏;我們必須藉著尋求得著這個功用。林前十四章一節的『切慕』是個很強的辭。我們必須切慕為神說話。在申言者、祭司、和君王這三種功用中,對建造召會最有用的功用乃是申言者的功用。作為祭司,我們當然能彀建造召會,但是林前十四章告訴我們,對建造召會作基督身體最有用的功用,乃是申言。(3~5。)

按照新約來看,有三種的申言者:以弗所二章和四章所題的申言者,行傳二十一章所題到的申言者,以及林前十四章所題到的申言者。以弗所二章二十節說,『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二節說,『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幾節裏所題到的申言者,乃是神所特別命立的。第二種申言者,就是能說豫言的,如腓利的女兒。(徒二一8~9。)第三種申言者,就是在召會聚會中,為著召會的建造,為神說話並說出神來的人。(林前十四3~5。)

第一種申言者已經由神設立。並非所有的信徒都是這一種申言者。在說到第一種申言者時,保羅在林前十二章二十九節說,『豈都是申言者麼?』並非所有的信徒都是由神特別設立的申言者,但是所有的信徒都能作第三種的申言者。(林前十四1,5,31。)林前十四章三十一節說,『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十二章指明並非所有的信徒都是申言者。但十四章指明所有的信徒都能作申言者。這表面的矛盾。因著看見有三種的申言者而得著解決。

申言主要的不是說豫言。魏斯特(Wuest)在他新約的譯本中,把『申言』這字繙譯為『將神聖的啟示分授給人』。(林前十四4下。)申言乃是將神聖的啟示分授給人。這功用高過君王或祭司的功用。申言者能直接領受並得著神的話,然後將這話說出來,以建造召會作為基督生機的身體。

拾 申言的資格
一 將寶貴的從下賤的分別出來

申言的第一個資格,就是將寶貴的從下賤的或無價值的分別出來。(耶十五19。)神對耶利米說,『你若將寶貴的從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作我的口。』為了要說神的話,我們必須將一切下賤的或無價值的事物,從寶貴的事物中分別出來。我們已經得著許多寶貴的事物。我們若不使寶貴的事物從下賤的事物中分別出來,我們就失去地位作神的出口。

二 愛主、親近主、並與主是一

愛主、親近主、並與主是一,乃是要申言之人的另一個資格。(耶一8~9,詩七三28上。)所有的申言者都是愛主、非常親近主、並且與主是一。我們必須有同樣的經歷,不然我們就不能作申言者。

三 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密談,祂必使他們得知祂的約

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密談,祂必使他們得知祂的約。(詩二五14。)為了要申言,我們就必須與神是親密的。不僅如此,我們不該以為因著我們與神是親密的,我們就可以隨便。相反的,我們必須同時有一種敬畏,來與我們的親密相配,這樣我們就有資格作神的出口。

四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

在詩篇七十三篇,詩人看到惡人亨通就非常作難。(3。)然後在十七節他說,『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我纔覺察他們的結局。』等到他進入神的聖所纔明白,意思是說,等到他接觸神時纔明白。這給我們看見,他不願意離開神去解決任何的問題。他進到神的面光中,使他的問題得著解決,然後他就從神得著話語。

五 為盡話語的職事禱告

在行傳六章四節彼得說,『但我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為了要申言,我們必須禱告,以盡話語的職事。沒有禱告,話語的職事就不能得著生命,也不能得著能力。

六 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並且在申言上不銷滅那靈

申言的另一項資格,乃是作一個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並且在申言上不銷滅那靈的人。(帖前五16~20。)有些姊妹只是照著她們女性的天性保持安靜,就銷滅了那靈。但我們眾人,不論弟兄或姊妹,都常常銷滅那靈。在我們中間的申言,應當至終成為一種喧嚷。當我們按著良好的次序說話時,所發的響聲是聲音;但是當每一個人都說話時,所發的響聲就不是聲音,而是喧嚷。我們應當先實行有喧嚷的聲音,然後我們漸漸的就能按著適當的次序說話,好叫我們的響聲成為聲音。

我們是說話之父的兒女,所以我們都必須說話。許多人說他們不知道如何說話。學習說話的路,就是說話。有些人有說話太少的難處,另外有些人可能有說話太多的難處。因此在我們的說話上需要有平衡。然而,我們眾人都必須說話。最誇勝、得勝、成功的基督徒,乃是說話的基督徒;你越說話,你就越得勝。我們眾人聚集在一起的目的,乃是讓我們眾人都說話。

七 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裏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為了申言,我們必須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

八 被聖靈充溢

為了申言,我們必須被聖靈充溢。行傳十九章六節說,以弗所的信徒外面被聖靈充溢,就說起豫言。國語和合本在這一節有小字註明,『豫言』的意思是『講道』。這裏的豫言或申言乃是為神說話,將神聖的啟示分授給人。

拾壹 申言的實行

申言的實行至少包括五個項目:操練靈,開口說話,說得讓人聽得見,以適當的速度說話,以及說煉淨、準確的話。你必須確定的操練你的靈,張開你的口。說話要讓人聽得見,就是說話要彀大聲,使整個會眾都能聽得見。以適當的速度說話,就是不要說得太慢或太快。要說煉淨、準確的話,就是不要說任何廢話,避免『老生常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