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課 蒙救贖(三)—聖別

綱目
一 聖別的意義
二 得聖別的途徑
(一)因信基督
(二)因著在基督裏
三 地位上的聖別
(一)因基督一次獻祭
(二)因耶穌的血
(三)因著蒙召
四 性質上的聖別
(一)藉著那使人聖別者
(二)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
(三)在那靈裏
五 聖別的憑藉
(一)生命—基督
(二)亮光—聖經
(四)能力—聖靈
課文

本課我們要繼續來看蒙救贖的另一方面—聖別。在第二十九課已經看過,那靈使我們悔改的聖別。當我們的罪得了赦免,並被洗淨之後,神仍繼續來聖別我們。聖別乃是神救恩裏重要的一部分。對於聖別這件事,聖經不只說得相當多,並且講得非常清楚。本課我們要根據聖經,來看甚麼是聖別。

一 聖別的意義

聖別的意思,無論在舊約希伯來文,或在新約希臘文,都是重在『分別』。所以聖別在聖經裏的意思,乃是從普通的、凡俗的分別出來。

聖別也就是神性情的光景。神性情的光景,不僅是無罪惡、無邪污的,更是與眾不同、與俗有別的。所以聖經一題到神,和關於神或屬於神的事物,就說是聖別的。一件東西沒有歸於神、屬於神,就不是聖別的;一歸於神、屬於神,就是聖別的,就是分別出來的。比方一隻牛,或是一隻羊,原來不是聖別的,一擺在祭壇上就成為聖別的(太二三19),因為祭壇將牠分別出來歸於神。金子原來不是聖別的,一擺在聖殿裏就成為聖別的(太二三17),因為聖殿將牠分別出來歸於神。食物原來不是聖別的,一經聖徒祈求就成為聖別的,因為聖徒的祈求將牠分別出來歸於神的聖徒用(提前四4~5)。原來牛羊、金子、食物,都是世界裏的,都是屬於世界的,都是為著世界的,所以都是凡俗的,不是聖別的。現在祭壇將一些牛羊分別出來,聖殿將一些金子分別出來,聖徒的祈求將一些食物分別出來。這些東西被分別出來,就歸於神,屬於神,直接或間接的為著神,所以就成為聖別的。

聖別並非叫牠們無罪,乃是將祂們分別出來歸於神。牛羊、金子或食物,牠們並沒有罪惡的問題,但是卻有世界的問題。牠們雖然不是邪惡的,卻是凡俗的。牠們是屬於世界的,是為著世人的,不是歸於神的,不是為著神的。所以牠們需要聖別,需要分別出來歸於神,並為著神。不僅是從罪惡裏分別出來,更是從世界、世俗,從一切不是屬於神,不是為著神的事物裏分別出來,歸神成為聖別,得與神聖別性情的光景相合。

利未記十章十節說,『將聖的、俗的…分別出來。』這說出『聖』的對面不是『罪』,乃是『俗』。聖別就是從俗的分別出來。俗的就是凡俗的、普通的,不一定有過錯,不一定有罪惡,但卻不是聖別的,因為沒有從俗的分別出來。一個人可以作人很規矩,很方正,在人看是無可指摘的,是完全的,但仍是俗的,仍不是聖別的。因為他雖然規矩、方正,卻是凡俗、普通,沒有從凡俗的、普通的分別出來,歸神成為聖別;雖然不是合污的,卻是隨流的,卻是隨俗的。所以他雖然規矩、方正,仍需要聖聖別。因為聖別不只叫人從邪污的分別出來,也叫人從凡俗的分別出來。

聖別在消極方面是從神之外的一切分別出來,在積極方面是歸於神。凡在神之外的,都是俗的;只有神和屬神的纔是聖別的。一切人、事、物,原來都是在神之外的,都是屬世的,所以都是俗的。聖別就是將原來是俗的人、事、物,從神之外的一切分別出來,使他們歸於神、屬於神。因為只有神是聖別的,所以只有歸於、屬於神的,纔是聖別的。

二 得聖別的途徑
(一)因信基督

人要成為聖別,得以分別歸神,首先必須信入基督(徒二六18)。基督為我們獻祭贖罪,流血將我們買回(林前六20,徒二十28),叫我們成為聖別(來十三12)。我們若要有分於這事實,就必須信入祂(徒二六18),就必須因信與祂聯合。我們一信入祂,一因信與祂聯合,我們就因著祂的救贖成為聖別,有了聖別的事實,得到聖別的地位。所以,我們得聖別的途徑,乃是因著信入基督。

(二)因著在基督裏

我們一信入基督,就進入祂裏面與祂聯合。因著祂自己是聖別的(路一35,徒二27,約壹二20),我們一在祂裏,與祂聯合,也就被分別出來成為聖別的(林前一2)。基督乃是那分別我們,使我們聖別歸神的素質與範圍。所以我們得聖別的途徑,也是因著在基督裏。

三 地位上的聖別

我們在神的救恩裏所得到的聖別,分為地位上的,和性質上的。地位上的聖別,是我們一信,就在基督裏得到的一個事實。雖然我們一信,不一定就有聖別的經歷,但我們一信,就在基督裏得到了聖別的事實,也就是得到了聖別的地位。

(一)因基督一次獻祭

基督在十字架上,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作贖罪祭,將我們贖回,就使我們永遠聖別(來十10)。因基督把自己獻上給神,就除掉了人的罪(約一29),一次而永遠的潔淨了人的罪(來一3,七27,九26)。罪曾使我們遠離神,但基督藉著祂的救贖,使我們離開罪,帶我們回到神面前,永遠分別歸神。這就是我們在神的救恩裏所得的地位上的聖別。

(二)因耶穌的血

我們得著地位上的聖別,也是因耶穌的血。主耶穌用祂自己的血,為我們成功了永遠的救贖(來九12),並把我們買回來歸神(林前六20,徒二十28,彼前一18~19,啟五9),使我們聖別(來十三12),和世人有分別。所以我們一被主血買回,就有了聖別的事實,有了聖別的地位。在神看我們是已經被分別出來,歸祂成為聖別了。

(三)因著蒙召

我們得著地位上的聖別,也是因著蒙召。神的呼召,乃是把我們從世人中召出來,歸於祂自己。所以我們一蒙召,就被分別出來成為聖別,就是蒙召的聖徒(林前一2,羅一7)。不只保羅是聖徒,彼得是聖徒,所有蒙召的人,也都是聖徒,都是聖別歸神的人。

四 性質上的聖別

聖別不光是地位上的事,也是性質上的事,就是神將祂的性情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有分於祂神聖的性情(彼後一4)。

(一)藉著那使人聖別者

我們得著性質上的聖別,乃是藉著那使人聖別者。希伯來二章十一節說,『那使人聖別的,和那些得以聖別的,都是出於一。』這指明基督是那使人聖別的,和我們這些得以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個源頭,一位父。父神不但是那使人聖別者的源頭,也是我們這些被基督聖別之人的源頭。基督和我們是出於一位父,一個源頭。祂和我們,我們和祂,是同生命(西三4),同性情。這清楚啟示,這裏所說的聖別,不是重在地位上的,乃是重在性質上的。

基督為著要成為在性質上使人聖別者,祂必須經過成為肉體、釘死、復活、得榮和被高舉等過程。祂在成為肉體以前,是神的獨生子,並沒有人的性情,只有神的性情。這時祂還不能作在性質上使我們聖別者。當祂成為肉體以後,一面說,祂還是神的獨生子;另一面,祂也穿上了人的性情。以祂的神性來說,祂是神的兒子;但以祂的人性來說,卻不是神的兒子,因祂的人性部分還沒有為神所生。這時,祂還不能作在性質上使我們聖別者。所以祂還得經過死而復活,使祂的人性部分為神所生,成為神的長子(徒十三22),兼具神性和人性,纔能作那藉著與我們聯結,使我們這蒙神重生,得像祂一樣,兼有神、人二性,成為神眾子之人的聖別者,使我們在性質上,和祂同樣的聖別。

(二)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

我們得著性質上的聖別,也是因著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林前六章十一節說,『但如今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你們已經聖別了。』這裏的聖別,不是客觀方面,藉著血在地上得到的;乃是主觀方面,在主的名裏,在性質上經歷的。

新約中,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就是在祂的人位裏,也就是在因信與祂生機的聯合裏,實際上就是在祂自己裏面。當我們呼喊主耶穌時,我們就在這名裏,也就是在基督這活的人位裏,與祂有了生機的聯合,有分祂神聖的生命和性情,得著了性質上的聖別。

(三)在那靈裏

我們得著性質上的聖別,也是因著在那靈裏。根據林前六章十一節,我們不僅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也在神的靈裏,已經成為聖別。因主耶穌基督的名就是祂的人位,而祂的人位就是那靈。主的名和祂的靈是不能分開的。我們呼喊主的名,主就以那靈臨到我們。那靈乃是聖別的靈(羅一4)。所以我們與主聯合,也就經歷了那靈聖別的工作,得著了主觀、性質上的聖別。

五 聖別的憑藉
(一)生命—基督

林前一章三十節說,『神又使祂(基督)成為我們的…聖別。』這說出聖別就是基督。基督在我們信的時候,就進入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這個生命是聖別的,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有祂聖別的性情。所以能使我們成為聖別,活出聖別的生活。

(二)亮光—聖經

神為著使我們成為聖別,不只在我們裏面賜我們一個生命,還在我們外面給我們一本聖經。聖經乃是神的話,神的話就是真理。真理能使我們聖別(約十七17)。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有聖別的性情和口味。聖經的真理在我們外面,作我們聖別的亮光和指引。裏面的生命要求我們聖別,外面的真理教導我們聖別。裏面聖別的性情,響應外面聖別的亮光;外面聖別的指引,啟發裏面聖別的口味。此二者是裏外響應、合作並相輔的。

(三)能力—聖靈

神為著使我們成為聖別,除了在我們裏面給我們基督,作我們聖別的生命,在我們外面給我們聖經,作我們聖別的亮光之外,還給我們聖靈,作我們聖別的能力。使我們因著聖靈,成為聖別(羅十五16,林前六11,帖後二13)。聖靈不只使我們裏面聖別生命的要求更加強,使我們外面聖別真理的光照更明亮,並且還作我們的能力,使我們能答應裏面聖別生命的要求,順從外面聖別真理的光照。基督的生命、聖經的亮光、和聖靈的能力,三者合起來,像三股擰成的繩子,使我們能照著神的性情,活在神的性情裏,成為聖別的人。

摘要

聖別的意思,乃是從普通、凡俗的分別出來歸於神。聖別也是神性情的光景;神性情的光景不僅是無罪、無邪污的,更是與眾不同、與俗有別的。神聖別我們,不僅將我們從罪裏分別出來,更是從世界、世俗,從一切不是屬於神、不是為著神的事物裏,分別出來歸於神,使我們得與神聖別的光景相合。人要成為聖別,就必須信入基督,有分於祂流血將我們買回,叫我們成為聖別的事實;且在祂裏面與祂聯合,而得以像祂一樣的聖別。這樣的聖別分為地位和性質二方面:地位上的聖別是因著基督一次獻祭,用祂自己的血,將我們贖回,使我們永遠歸神成為聖別;也是因著神的呼召,把我們從世人中召出來,歸於祂自己,成為聖別。性質上的聖別,乃是藉著那使人聖別者,就是基督,祂使我們這蒙神重生,得像祂一樣,兼有神、人二性,成為神眾子的人,在性質上和祂同樣的聖別;我們也是因著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並在那靈裏,與祂聯合,而得著了主觀、性質上的聖別。藉著基督作聖別的生命,聖經作聖別的亮光,聖靈作聖別的能力,我們就能照著神的性情,活在神的性情裏,成為聖別的人。

問答

一、請簡述聖別的意義。

二、請簡述得聖別的途徑。

三、請簡述人如何能得著地位上的聖別。

四、請簡述人如何能得著性情上的聖別。

五、請簡述信徒能活出聖別生活的三個憑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