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四段要緊的路程

讀經:列王紀下二章一至十四節:『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住伯特利的先知門徒出來見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到了耶利哥。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就近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約但河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一同前往。有先知門徒去了五十人,遠遠的站在他們對面;二人在約但河邊站住。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乾地而過。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作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以後不再見他了;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但河邊。他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那裏呢?打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

這一段聖經裏,有四段路程,就是從吉甲動身,到伯特利,到耶利哥,到過約但河。當以利亞快要被提上天和以利沙快得著加倍的聖靈時,他們倆就是經過了這四個地方。所以這裏要緊的教訓是:若要像(一)以利亞被提上天,或者像(二)以利沙得著外衣的聖靈,(即聖靈降在他身上,如同外衣穿在他身上,)就必須走這四段的路程。無論我們是要被提,是要得聖靈的能力,都得從吉甲動身,直到過約但河。現在我們要看這四個地名所代表的意思:

壹 吉甲(一節)—對肉體

解釋每一個名稱的意思,要以聖經首次所解釋的為準。所以我們看約書亞五章九節的話,就知道吉甲是『輥』的意思。若讀這章聖經二至九節的話,就知道出埃及那一代的以色列人,曾受過割禮,在曠野生的第二代人沒有受割禮。此時他們立刻要進迦南,立刻要得產業了,所以當把舊的肉體輥去,把埃及的羞辱輥去,換一個新的生活。割禮的意思,就是脫去肉體的情慾。(西二11。)

有誰知道甚麼叫作肉體呢?有誰知道甚麼叫作對付肉體、審判肉體呢?許多人以為勝過罪,就完全了。豈知還有罪所出自的肉體呢!肉體在聖經中,是神所定罪、所最不喜悅的。肉體就是我們從生下來而有的一切。『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約三6。)我們生而有的一切都是屬肉體的。所以其中不只有罪惡、有污穢、有敗壞,並且也有天然的良善、才幹、熱心、智慧、和能力。信徒一生最難學的功課,就是認識自己的肉體。神必須把他帶過各樣的失敗和剝奪,他纔能知道他自己(肉體)是如何的。

在信徒的靈程和工作中,最攔阻信徒完全前進者,就是他的肉體。他並不知道神的呼召乃是要他們棄絕整個的肉體,他卻以為只要除去罪惡就已經彀了。豈知自己的天才、熱心和智慧,在神的工作裏;自己的良善和能力,在屬靈的生活中,都是神所不喜悅的。我們憑著肉體所以為好的,所打算要作的,所佈置得頂巧妙的,在神看來,都是應當拒絕,應當交於死地,應當經過審判的。神用不著人的肉體幫助祂,無論是在屬靈生活,或是工作上。

吉甲,是審判肉體的地方,是神給我們亮光審判肉體的地方。神說,肉體是當脫去的,我們就必須與神表同情。神說當割,我們就要割。無論如何,必須從吉甲動身,必須拒絕肉體。這不是說當割到甚麼程度,乃是說,當審判肉體。現在的錯誤,就是人所注意的乃是如何熱心、行善、工作,而忘記了拒絕肉體;但是最緊要的是,當審判肉體—像神一樣的審判肉體。按著我個人在神面前所學習的,重生、聖潔、完全、勝罪、能力,都不是屬靈生活最高的表示。拒絕肉體乃是屬靈的途徑,拒絕肉體也是屬靈生活的目標。凡不從吉甲動身的,都是在屬靈程途中沒有動過身的人。凡沒有學習拒絕肉體的,必定不知道甚麼是真實屬靈的生命。這樣的人可以熱心,可以工作,可以快樂,但是真實屬靈的生活是他所不知道的。

貳 伯特利(二至三節)—對世界

我們現在來到伯特利了。伯特利是甚麼意思呢?我們要看聖經首次說伯特利的地方,來斷定伯特利的意義。請看創世記十二章八節。伯特利是亞伯拉罕建築祭壇的地方。祭壇乃是與神交通,與神來往的地方,乃是奉獻給神,完全歸神的地方。

創世記十二章九至十四節記載亞伯拉罕下埃及去了。在那裏就沒有祭壇了!與神的交通斷絕了,奉獻與神的心失掉了。這就是伯特利與埃及不同的地方。伯特利與埃及是相反的。所以伯特利是甚麼意思呢?伯特利就是與埃及的意思相反的。

創世記十三章三至四節所記,是深有意思的。『他〔亞伯拉罕〕從南地〔埃及在南方〕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的名。』亞伯拉罕在埃及與神並沒有交通,後來回到原來的地方,就是伯特利,纔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的名。人惟有在伯特利纔會與神有交通,纔會奉獻給神。

吉甲,是說勝過肉體;伯特利,是說勝過世界,因為埃及是世界的代表。勝過世界乃是被提和得著聖靈能力的條件。我們的生活必須達到一個地步,就是世界摸不著我們的心。我們到底與世界有甚麼分別呢?我們的行事為人是不是表明我們是從世界裏分別出來的人呢?我們的態度言語是不是表明我們已經是不屬這世界了呢?還有我們的存心呢?我們對於世界的一切,是不是還有一點祕密的欲望呢?我們對於人的稱許,是不是偷著喜歡?對於人的毀謗,是不是偷著難受呢?當我們有所得失時,是不是覺得有所得失呢?我們對於世界的感覺,和世人對於世界的感覺有多少不同呢?

我們的心若沒有完全勝過世界,世界的人、事、物,若不是在我們的心裏失去了地位,就我們不能達到前面的目標。信徒如果真盼望充滿聖靈,真盼望被提,就當出代價,來走主的道路,到一個主可以把祂的靈給他的地方。我們必須捨棄世界,在奉獻一切的祭壇上,學習與神交通,這樣的奉獻與交通是不可少的。

埃及地沒有饑荒,就是有的話,也有陳糧救濟。迦南地,卻不免常有饑荒。這告訴我們,世界是沒有饑荒的;在順服神的道路中,就難免有饑荒之時。因為在世界裏是沒有試煉的,在順服神的道路裏是充滿試煉的。但是,這是得著被提和能力所必經的途徑。不過試煉無論有多大,在神那裏必定有一個出路。我們應當忠心,也應當儆醒。若不儆醒,一墮落,就要墮落到埃及去!在那裏沒有奉獻,沒有親近神。暫時住在埃及,就暫時犯了罪。更可憐的,就是長久住在埃及阿。雖然可以免去試煉,但是在埃及是沒有祭壇的。

有的人像亞伯拉罕一樣,並沒有立刻下到埃及去,乃是先到南地去,方向是朝著埃及,只是還沒到埃及。這樣的住在南地,可說是一半屬世,一半屬神。但是,在南地也沒有祭壇—沒有交通。伯特利是個絕對分別的地方,不是世界的埃及,也不是與世界調和的南地。

以色列人有二百萬之眾,出埃及時,神沒有容一個人在埃及有祭壇。他們事奉神,就得到離埃及有三天路程的地方(出八25~27)纔可以,在埃及可以有逾越節,因為那是神救他們脫離罪惡的刑罰—死;但是,若要歸於主的名下而敬拜主,就必須離開埃及。

參 耶利哥(四節)—對撒但

我們知道講耶利哥最清楚的地方,乃是在約書亞記。在這卷書裏面,我們看見整個耶利哥城被征服的故事。

約書亞六章二十六節:『當時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所以,這名稱,是被咒詛的意思。此段的歷史,是說以色列人首次在迦南勝過仇敵。迦南的人,是代表邪靈,就是屬乎魔鬼的,就是以弗所六章十二節所說那些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我們就是與牠們爭戰。

我們勝過了肉體,勝過了世界,還應當勝過仇敵。勝過仇敵,沒有第二個法子,就是相信神的話,而按著祂的話去行,相信我們要得著行祂話的結果。神說了,就彀了。耶利哥人是說,我們有城;我們說,我們有神的話。耶利哥人是說,我們的城高得到天;我們說,我們的神在天上。耶利哥人是說,凡城所圍的地方,是屬乎我們的;我們說,神應許我們,凡我們腳掌所踏之地,都賜給我們了。

許多人只知道靈與肉體的爭戰,卻不知道甚麼是我們信徒與邪靈的爭戰,像以弗所六章所講論的。實在的屬靈的爭戰,乃是我們與撒但和他的邪靈爭戰,這個是一切成熟的信徒們所必須加入的。神的兒女們在地上常受邪靈的攻擊,有的是在環境裏,有的是在身體裏,有的是在思想裏,有的是在感覺裏,有的是在靈裏,特別在這末世的時候,邪靈要加倍的活動,使信徒們不能好好的事奉主,他們要在許多的事上,感到非常的困難。他們不知道,他們是受了邪靈的攻擊。他們竟然莫名其妙,不知道為甚麼一切都是反對他們的,事事都是『糟』了的,以為這些都是天然如此的,豈知他們是受了邪靈的欺侮。

在這末世的時候,信徒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認識我們的仇敵,並知道如何與之爭戰,而且得勝。我們就是勝過了肉體和世界,如果沒有勝過仇敵的工作,我們還是不會進前的。

耶利哥的陷落,不是靠著能力,乃是靠著(一)神的話,(二)他們所站的地位。勝過邪靈的攻擊,就是(一)不顧一切的光景和感覺,而相信神應許的話,以置仇敵於失敗;(二)站在基督所給你的地位,就是在天上的地位,而監守撒但和他的邪靈在他們較低的地位上。

沒有神的話,沒有用信心揀選神所賜的地位,就不能勝過仇敵。

肆 約但河(七至十四節)—對死亡

約但河,是指著死的能力。過約但河,就是勝過死。這就是被提。這與主特別發生關係,主是在約但河裏受浸的。主受浸是表明死;從水裏上來,是表明復活。主是藉著復活的能力而勝過死亡。撒但頂大的能力是死,主好像是對仇敵說,盡你所能的作在我的身上罷!(來二14。)撒但作盡了他所能作的。但是,神所能作的是復活。撒但要主完全死;但是主有一個生命,是死所摸不著、抓不牢的。主是走乾地而過了!

勝過死,除了主的復活以外,沒有別的能力。我們在重生時所得著的,就是這復活的生命。復活生命的能力,要沖去一切的死亡—一切屬乎死的。

過紅海與過約但河是有分別的。過紅海,是時逼處此,不得不過;因為有仇敵的追逼,不過去就不能得救。過約但河,卻是要出乎人的甘願,是在乎人自己的揀選。有的人不肯過約但河,許多人並沒有要復活的大能。保羅看重復活的大能,所以他竭力的追求。(腓三10~12。)許多人已經與主同復活了,可是他們還不知道甚麼是主復活的大能。所以他們並沒有勝過死亡的經歷。

在這被提緊近的當兒,信徒最末了應當勝過的一個仇敵,就是死亡。無論是在身體上的死,或是心思上的死,或是靈性上的死,都當勝過。現在的世界真是佈滿了死的空氣。一面,許多為主所用的人,常感受到身體的軟弱和疾病。一面,許多人的腦力好像麻木了許多,思想、記憶、集中力,都不像從前那樣的敏捷。一面,許多人的靈好像受了死的包圍,不活潑,沒有能力,痿痺得很,好像癱瘓似的,不能支配並應付環境對於他靈的要求。信徒在豫備被提的日子中,必須學習如何過約但河,勝過死亡。學習與在自己身上,並環境中死的勢力抵抗,在許多的事上顯出復活的大能來。我們必須越過越證明我們的主已經是復活了的,同時也表明我們這些與祂聯合的人也是已經復活了的。

我們若要得以利亞的被提,若要得以利沙外衣的聖靈,無論如何,總得從吉甲動身,直到過了約但河。聖靈只能降在一個充滿復活生命的人身上。我們不要誤會,以為只要我們得了重生,就可以被提了。神不能提接一個沒有豫備好了的人。吉甲、伯特利、耶利哥、約但河,都是我們所當經過的—在被提之前經過,像以利亞當日一樣。神告訴你要被提,請你走當走的路—從吉甲動身,直到過約但河。神是在那裏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