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 知道得救了(下)

關於『知道得救了』這個題目,我們在第一課已經講過十九個點,說到我們得救的各方面。有的是罪得赦免了,有的是與神和好了,有的是活過來了,還有的是得著釋放了,末了就說,我們這個人得救了。但得救並不僅包括這些,我們還要帶弟兄姊妹知道,我們得救的人是甚麼。這就是說,因著我們得救了,我們就變成甚麼樣的人。關於這一項,最少有八點:

二十 是新創造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一個新造的人。新造的人,在希臘原文,就是新創造。我們都知道,在宇宙裏,有神的舊創造。這個舊創造,雖然有形形色色的萬事萬物,但這些東西裏面都沒有神的成分,牠們雖然是神所創造的,但牠們和神並沒有調和,並沒有聯結。牠們是神所造的,卻不是神所生的。牠們是從神的大能造出來的,並不是從神的生命生出來的。牠們是出於神的手,卻不是出於神的性情。

但新創造完全是另一種光景。新創造裏面有神的成分,新創造是神和受造者相聯調和而成的。新創造是神所造的,但更是神所生的。舊創造是在於神的大能,新創造是在於神的生命。神是用祂無限的大能創造了舊創造,神是用祂永遠的生命,生出了新創造。舊創造所以會變作舊的,就是因為牠裏面沒有神的成分。所以這個創造受了罪的玷污,和撒但的敗壞,就變作舊的了。新創造所以是新的,因為有神新的成分加進來了。凡是神的東西都是新的,都是永遠新鮮的。所以將來在永世裏,那永永遠遠存在的耶路撒冷,也叫作新耶路撒冷。

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神的成分調到他裏面,所以他是一個新的創造。這個新創造,雖然有神大能的成分,卻不重在那個成分,而是重在神的生命。神用祂復活大能的生命來重生了我們,就叫我們成為新的創造。因此在我們身上,舊事都已經過去,一切全是新的了。

二十一 是神的兒女

我們既是神所生的,當然就是神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十二節說,凡接受主耶穌的人,祂就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每一個接受主耶穌的人,不光是得救了,並且還從主得著一個權柄,這個權柄就是生命。我們從主得到一個生命,這生命就作了權柄,叫我們成為神的兒女。

約翰一書三章一節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我們大家都是作兒女的人,同時好些人也有兒女。我們知道,兒女和父母的關係完全是生命的關係,這個關係就叫兒女有無限量的權利。兒女在父母跟前所享受的權利是無限量的,凡是父母所能作到的,沒有一樣不是為著兒女。不僅如此,連父母自己的性情,天性,生命,都在兒女的裏面。這就是說,凡父母所是的,和父母所有的,全數是兒女的東西。我們作神的兒女也是如此。凡神所是的,和神所有的,都是我們這些蒙恩得救作祂兒女之人的產業。我們承受了神所是的,我們也承受了神所有的。神自己和祂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這些兒女的分。

弟兄姊妹,我們一得救,就是這樣的人了。從前是神的仇敵,現在是神的兒女。從前與神無分無關,不能承受神任何的產業,只能接受神的審判,神的定罪,但現在成了神的兒女,不只免去了神的審判和定罪,還能得著神自己,也能得著神所有的一切為我們的產業。

二十二 是神家裏的人

一個兒女當然就是家裏的人。我們得救的人,不光是神所生的兒女,並且還是神家裏的人。所以以弗二章十九節說,我們現在是神家裏的人了。

但有的時候,也不盡然。今天好些時候,有的人把人帶得救了,作神的兒女了,但卻沒有一個家可以帶他進去。正如有些人生了孩子,而沒有家,不知道該把孩子擺在甚麼地方。因此有時候是送到托兒所去了,有時候是送到孤兒院去了。所以有時候,我就說,人帶人得救的結果,也是把人送到『托兒所,』送到『孤兒院。』

為甚麼這樣呢?就是因為連他自己也沒有一個家。自己既沒有家,生下了孩子,自然就沒有家可以交代。若是他有一個家,孩子生下來了,並且是在家裏生的,自然一生下來就是家裏的一個人。

誰都得承認,以弗所二章十九節這裏所說神的家,就是神的教會。提摩太前書三章十五節也說,在活神的家裏,就是在教會中。千萬不要以為人得救了之後,教會問題是小問題。凡是沒好好活在教會中的人,都是有了神的生命,作了神的兒女,而不在神的家裏頭。所以按正常的情形說,我們一得救了,就應該是神家裏的人,好好的活在教會中。

一個孩子有一個家,實在是有福氣。在一個家裏頭,常常最有福氣的就是孩子們。家裏所有的豐富,都是他們的分。有時候甚至父母不肯用的東西,也全數給他們享受,因為這是他們的家。是的,一個兒女若是沒有家,真是一件可憐的事。特別是小孩子,有了家實在是有福的一件事。我們作神的兒女也是如此。我們絕不能得救了,作了神的兒女,而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

二十三 是神國的子民

得救的人不光是神家裏的人,還是神國裏的子民,這也是以弗所二章十九節告訴我們的。還有啟示錄一章六節,五章十節,腓立比三章二十節也都說,我們是神國的子民,是屬天的子民。提多書二章十四節說,我們是神奇特的子民。那個地方,中文繙作『特作牠的子民,』但在原文是『作祂奇特的子民。』我們得救了,是在神的國裏作神的子民,是屬天的,是奇特的,是與眾不同的。

家裏是重在享受,國裏是重在責任。就是今天在肉身方面,我們也是有家有國。我們在家裏,雖然有義務,卻是重在享受。而我們在國裏,雖然有享受,卻是義務過於享受。我們得救的人,也是有我們屬靈的家,和我們屬靈的國。我們屬靈的家是神的家,我們屬靈的國是神的國。在神的家裏,我們的享受過於我們的義務。在神的國裏,我們的義務過於我們的享受。所以我們一得救了,不只應該在神家裏豐滿的有享受,也要在神的國裏好好的盡義務。

要記得,我們是神家裏的人,也是神國裏的人。就著家來說,我們是享受父的看顧,就著國來說,我們是受主的管理,服祂的權柄。當然,沒有一個國的國民,不受到國的保障。我們既是神國的人,我們也有神國的保障,這個保障勝過家的保障。

不過我們要知道,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今天雖是在神國裏作子民,作百姓,但最終卻是要作神國裏掌權的人。最終我們都是神國裏的君王。啟示錄一章六節,和五章十節說,神使我們成為國民。那個國民也有人繙作國度。意思就是說,我們這些成為神國民的人,就是讓神掌權的一班人,也就是替神掌權的一班人。我們今天在神國裏,好像是作國民,但實實在在乃是在操練作君王。

哦!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想過,你今天在神的國裏,好像是作國民,那知道是在操練作君王?這正如一個王子在王宮裏長大的時候,好像是在那裏作一個兒子,實實在在卻是在那裏操練,有一天能彀掌權作君王。弟兄們,你從來有沒有想到,你這一個得救的人,今天在這裏作神國的子民,乃是在這裏操練怎樣為神掌權?啟示錄二十章告訴我們說,有一天那些屬基督得勝的人,都要和基督一同作王,一同掌權。

二十四 是神的祭司

這是啟示錄一章六節,五章十節,告訴我們的。我們在神家裏是兒女,在神國裏是子民,操練掌權,同時我們還是神的祭司,要在神面前事奉神。我們一得救了,就該是一個事奉神的人。一個祭司,就是以事奉神為專職。但今天在墮落的基督教裏,是把少數的人分別出來作祭司。一直到今天,天主教裏的神甫還稱作祭司。連更正教,像聖公會裏的牧師,有的時候也稱作祭司。但是照聖經看,基督徒每一個都是祭司。個個得救的人都該是祭司,都該是事奉神的人。

有的時候,有弟兄姊妹來對我說,李弟兄,你是事奉神的人。我馬上心裏說,那麼你事奉甚麼?我事奉神,你事奉甚麼?還有的時候,有弟兄對我說,李弟兄,這樣的事我們可以作,你這事奉的人不可以作。我也馬上說,弟兄,我事奉神,你事奉甚麼?你事奉世界麼?你事奉瑪門麼?

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是祭司,都是事奉神的人。我們的專責,我們的正業,乃是事奉,其他的事都不過是我們的副業。我們教書是副業,治理家庭是副業,作生意是副業,種田是副業,辦公也是副業。我們無論作甚麼,都是副業。我們的正業,乃是作祭司事奉神。舊約那些祭司和利未人,他們也種田,也有家務,但是這些都是他們的副業,他們的正業乃是事奉神。基督徒也是這樣。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應該以事奉神為正業,其他的事都是副業。

二十五 是神的產業

這是以弗所一章十一節,十四節說的。你在聖經裏不容易讀出來,神在宇宙中,除了祂的聖徒以外,還有甚麼產業。固然從廣義來說,宇宙的萬有都是神所有的,但是神不太以這些為寶貝,不太以這些為產業。在舊約的時候,神一再的說,祂的子民以色列人是祂的產業。但以色列人不過是神一班屬地的子民,我們得救的基督徒,乃是神一班屬天的子民,所以我們更是神的產業,更是神的所有物。

弟兄姊妹,我們是神所有的;是神所寶貴的產業,我們是在神的掌握和保守之中。雖然今天從一面的光景來說,我們還在這個舊造的天也裏面,但是以弗所一章十四節告訴我們,我們這些產業上面已經打上了聖靈的印記。這就如同我們到一個廠裏去買東西,雖然我們買了還沒有拿回家去,但是我們已經在那些東西上打上了我們的印。把印記打上去,就是把那些東西從廠裏其他的東西中分別出來了。等到了合適的時候,我們就可把那些有印記的拿回家去。照樣,我們今天雖然還沒有被提,沒有接到主那裏去,但是主已經把祂的聖靈擺在我們裏面打了一個印記,印證我們是屬神的,印證我們是神的產業。

二十六 是神的殿

哥林多前書三章十六節,和六章十九節說,我們是神的殿。神在我們裏面,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一個人得救了,不光是神所生的,不光有神的生命,並且也是神的居所,也是神的安息之所。神就住在他裏面,神能把祂自己完全寄托在他裏面。這給我們看見,得救之人的身分,是高到怎樣的地步。

在舊約裏,祭司是祭司,殿是殿。但是在新約裏,屬靈的祭司就是屬靈的殿,祭司和殿是在一班人。我們得救的人是神的祭司,同時也是神的殿。我們一面是事奉神的人,一面又是神所居住的殿。這些都是非常高大的事。

二十七 是基督的肢體

以弗所五章三十節,羅馬十二章五節說,我們還是基督的肢體。這就是說,我們一得救,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基督的一部分,正如我們的手腳是我們的肢體,是我們的一部分一樣。若是把我兩條腿割掉了,你馬上看見,我這個人不完全,缺了一部分。感謝讚美主,我們得救了之後,高到一個地步,就是基督的一部分,也是祂所不可缺少的。我們這一個得救,是永遠牢靠的。

從前在美國南方的一個家庭裏,有一個黑奴的女孩子。有一天這個女孩子得救了,非常快樂。她主人有一個朋友,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常常到她主人的家裏來。這一天他來,看見這個小黑奴非常快樂,洗衣服也快樂,掃地也快樂,好像笑得不能閉嘴,就希奇得很,問她說,你今天為甚麼這樣快樂?她說,哦,我得救了,我得救了,我是在主耶穌的手裏面。這個時候她是抓住了約翰福音十章二十八,二十九節的話說,我們是主的羊,祂給我們永生,我們就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祂手裏把我們奪去。這小女孩就告訴她主人的朋友說,主耶穌的手是大的,極其有權能,所以她在主的手裏,就永遠沒有甚麼能把她奪去,她是永遠得救的人。她這一個主人的朋友,不是一個得救的人,不過也有一點基督教的知識。他就開她玩笑,對她說,你看我們的手不是有指縫嗎?你要知道,我們的手小,所以我們的指縫也就小,但是主耶穌的手太大了,所以祂的指繨也大。你這個小孩子在祂手裏頭要當心一點,不要快樂太過,從祂的指縫裏掉下去了!但是這一個小孩子,不知道為甚麼是那樣清楚。她說,先生,主耶穌手是大的,一點也不錯,我這個人是小的,也不錯。但是我告訴你,我不只是在主耶穌的手裏,我就是主耶穌的小指頭,所以我絕不會從祂手裏掉下去。

這個故事就說出,她知道她是主的一個肢體,沒有辦法掉下去,沒有辦法再滅亡。一個人得救了,那個穩固和牢靠的確是到了這樣一個地步。主不只叫我們作了祂國度裏頭的子民,不只叫我們作了事奉祂的祭司,也不只叫我們作了祂的殿,祂的居所,並且還叫我們作了祂的一部分,作了祂的肢體。我們的得救是穩固到這個地步。

一個肢體不僅在身體上是穩固的,更是有功用的。就神而論,我們是事奉神的祭司,就基督而論,我們是有功用來彰顯基督的肢體。一面我們作神的居所,使神能安居,並且也作神的祭司,對神事奉,另一面我們也是基督的肢體,有活的功用來彰顯基督。

當然,若要顯出我們作肢體的功用,一面需要生命長大,一面也需要有操練。一面需要聖靈在我們裏面,叫我們生命逐漸長大成熟,一面需要在教會中多有操練,這兩樣缺一不可。

對於這件事,我可以舉一個小比方。我們知道,所有的小孩子,裏頭都有生命,都能長大。但是如果有一個小孩子長在中國家庭,他所操練的是說中國話。另有一個小孩子長在日本家庭,他所操練的是說日本話。結果你就看見,雖然他們的生命都是一樣,長大也是一樣,但是因著說話操練不同,所以功用技術就有了分別。你在這裏就看見教會的重要。教會給得救的人甚麼帶領,甚麼操練,他們將來所顯出的功用,就是甚麼。

每一個肢體要顯出功用,總不能脫掉這兩件事:一件是裏面靠著聖靈得以長大,另一件要靠著外面的操練。很可惜今天有的人非常否認定罪外面的操練,太偏重於裏面生命的長大。可是我們的例子彀清楚,小孩子都是長大,但在日本家庭的,不會說中國話,在中國家庭的,不會說日本話。所以我們不能輕看外面的操練,如同不能輕看裏面生命的長大一樣。

二十八 屬神了

我們說過了八個『是,』現在還要說幾個『屬。』第一,我們屬神了。這是提摩太後書三章十七節,告訴我們的。自然,我們是神的兒女是屬神的,我們是神家裏的人是屬神的,我們是神國的子民是屬神的,我們是神的祭司是屬神的,我們是神的殿也是屬神的,我們是神的產業更是屬神的。我們是神的,所以就是屬神了。

我們既是屬神了,就是有歸宿的,所以我們不是沒有主的人。今天你若問世界的人,問有最大學問的人,你是誰的人?他們不知道。但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我們一得救了,就是屬神了,就是有主的人,神的主權就在我們身上了。所以我們不必怕還會沉淪。一個寶貝的東西,無論屬於任何一個人,那人都要當心負責保管牠。同樣,我們既是屬神了,是在神的主權之下,神也要永遠負我們一切的責任。我們能忘掉神,但神不能忘掉我們。就是我們想要遠離神,神還是一直不能放手。因為我們是祂的所有物,祂是我們的主人翁。我們的主權是在神的手裏,我們是屬神的了。

二十九 屬基督了

羅馬八章九節給我們看見,我們得救的人也是屬基督了。我們既是基督的肢體,自然就是屬基督的。我們非但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並且也是一次屬基督,永遠屬基督了。祂永遠不會改變,我們屬於祂也永遠不會改變。

三十 屬天了

林前十五章四十八節說,我們是屬天的。我們原先在亞當裏,是土造的,是屬土的,是屬地的。但今天我們得救了,在基督裏,我們裏面有了一個屬天的生命,屬天的性情,所以我們就是屬天的了。我們在地卻不屬地,我們裏頭有一個屬天的生命,屬天的性質。

因著我們是屬天的,所以許多時候我們裏面的口味也都是屬天的。一個基督徒屬地的私慾越多,裏頭就越痛苦。甚麼時候他嘗到了天的味道,摸著了天的實際,裏面就非常舒服,非常甜美,非常痛快。這就是因為他裏面的性質是屬天的。基督徒是一班特別的人物,他們裏面的性質是屬天的,是常常和世界的人合不來的。雖然表面看來,世界的人有四肢五官,我們也有,世界的人有妻子,有丈夫,有兒女,我們也有,他們喫飯穿衣,讀書作事,我們也照樣作,表面看來沒有甚麼兩樣,但在裏頭卻有一個性質的不同。他們是屬地的,我們是屬天的,這個不同正如天地之別一樣,所以兩邊常常合不來。

三十一 有神住在裏面

我們接著再說幾個『有。』第一,就是有神。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常常說過,沒有神就虛空,有了神就不空。我們今天不空了,就是因為有神了。這不僅是客觀有神,乃是主觀有神。神就住在我們裏面。這是約翰一書四章十三,十五節所說的。這兩節都是說,神住在我們裏面。一節說,神住在我們裏面;是因為主耶穌作了我們的救主。另一節說,神住在我們裏面,是因為神賜給我們聖靈。這就叫我們知道,主耶穌來作救主,和聖靈來到我們裏面,都是為著把神帶到我們裏面,成為住在我們裏面的一位神。我們今天不光有神作我們的主,在天上負我們一切的責任,並且我們更是有神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一切。

一個得救的人是太大了。約翰一書四章四節告訴我們說,那在我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那在世界裏的,最大的一個就是撒但。可是住在我們裏頭的這一位,比撒但更大。基督徒從外面看來,算不得甚麼,是很小的人物,在世界上也沒有甚麼地位,但從裏面來看,他們是了不起的人,因為他們裏面住著一位比世界上任何人物都大的神。

三十二 有基督住在裏面

第一有神,第二有的就是基督。當然,這在新約裏是題得太多了。最清楚的一處,是林後十三章五節。那裏說,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基督在你們裏面。不管你是多軟弱,信心多小,只要你是得救的人,就有都督在你裏面。基督在不在你裏面,並不在於你的信心大或小,乃是在於你的信心有或無。就是小到不能再小,像一粒芥菜種那麼小,只要你有信心,就不是可棄絕的,就有基督在你裏面。祂不光在十字架上替你死,祂還在你裏面為你活。所以從你自己來說,你是軟弱的,但從祂來說,你是剛強的。

弟兄姊妹,我們必須看見,我們一得救,裏頭就有神住著。這位神是超過一切,大過一切的。同時我們裏面還有基督。雖然我們軟弱,但是基督在我們裏面卻是剛強的。所以我們的眼睛要學習不看自己,只看基督。不要管自己怎樣軟弱,信心怎樣微小,只要信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是剛強的。若是這樣,你馬上看見,我們會蒙拯救,軟弱會變作剛強。

三十三 有聖靈住在裏面

有神,有基督,也有聖靈。這在新約裏也是題得太多,說得太多了。我們只題兩個地方就可以了。約翰十四章十七節,主耶穌說,聖靈來了,就要永遠與你們同在,並且要在你們裏面。羅馬八章九節也說,所有屬基督的人,都有基督的靈在他們裏面。你既然有神,有基督,也就有聖靈住在你裏面。不管你是怎樣發死,怎樣枯乾,怎樣下沉,怎樣沉悶,你裏面的聖靈卻是活的,卻是新鮮的,高昂的。所以從這一面說,更不要看自己,更要相信,注意,跟隨裏頭的聖靈。

我們得救了,不光在客觀方面蒙了神的悅納,屬神了,屬天了,更在主觀方面確確實實得著了三而一的神。神,基督,聖靈,就是父,子,靈,三而一的神全數都在我們裏面。從父來說,神在我們裏面,從子來說,神在我們裏面,從靈來說,神也在我們裏面。三而一的神,完完全全,一點不差,一點不減的,全數在我們得救的人裏面。一個得救的人所有的,就是這樣大,這樣滿,這樣豐富,這樣高超。

三十四 有神永遠的生命

有了三而一的神,就是有了神永遠的生命。這是約翰三章十五節,和約翰一書五章十二節,確切告訴我們的。神在你裏頭就是作生命。不要把神永遠的生命和神分開,要看見神就是這個生命。在新約聖經裏,只有一次說神的生命,那就是以弗所四章十八節。此外都是說神是生命,或神作生命。我們今天常說『神的生命,』人就容易領會說,這是神裏頭的生命跑出來了,作了我們的生命。這是不準確的。實在說來,乃是神自己到我們裏面來作我們的生命。神的生命就是神自己。所以新約聖經很少說神的生命,都是說神是生命,神作生命。

弟兄姊妹,住在你裏面的位三而一的神,就是你裏面所得到的永遠生命。從神來說,你裏頭位著的一位是太大的。從基督來說,你裏頭住著的一位是太有能力的。從聖靈來說,你裏頭住著的一位是太有生氣,太活潑的。這三位在你的裏面,加起來說,就是你的生命,能叫你作人,生活,行動,工作。

一個人的生活,行動,工作,都是在於他的生命。你有甚麼樣的生命,就作甚麼樣的人,過甚麼樣的生活,作甚麼樣的工作。現在既是這三而一的神在你裏頭作了你的生命,你想看,這是怎樣高超的生命!因此你也就能作多高超的人!能過多高超的生活!能作多高超的工作!

這永遠的生命,並不重在叫我們將來承受永遠的福氣,乃是重在今天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來帶領我們作人,生活,工作,行動。我們今天一得救了,這永遠的生命就要活在我們裏面,叫我們這些在地上的人,能活出一個在天上神的生活來。這完全是現實的,是今天的事。

關於這一點,我們不怕說得重,不怕說得多,打得越厲害越好。要給初信的人一個感覺,在我們裏頭,的的確確有這一位榮耀的神,高大的神,三而一的神,說祂大真是大,說祂強真是強,說祂活真是活。大因為祂是神,強因為祂是基督,活因為祂是聖靈。祂是這樣又大,又強,又活,在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現在頂著我們活著,所以能叫我們今天在地上就活出天上神的生活來。哦,這是一件榮耀的事!這是基督徒!

所以沒有一個基督徒,面孔該是愁眉不展的。我們不需要等將來到天上去纔開始享永福,那是天主教和墮落基督教的思想。不,就在今天,我們還沒有離開世界,還在這個地上,就能享受榮耀的神在我們裏面作榮耀的生命。雖然我們還在這個卑賤的身體裏面,但是我們能過一個榮耀的生活,也能彀作一個榮耀的人。基督徒一面來說是卑微的,算不得甚麼,好像是萬物中的渣滓,但從另一面來說,基督徒是了不起的,他們裏頭有三而一的神作生命,能過榮耀的生活,他們是榮耀的一班人。

弟兄姊妹們,這些是理論嗎?是道理嗎?感謝讚美神,在我們的經歷裏,我們知道確是如此。有的時候,你碰到在社會上很有地位的人物,我願意告訴你,你比他們高,你並不比他們低。你外面穿的衣服也許不如他們,你的地位也不如他們,你的名聲也不如他們,你的財物也不如他們,但是,他們裏面所有的卻不如你。所以基督徒是有分量的。驕傲固然沒有用,更不需要擺架子,但神活在你裏面,作你的生命,這是太榮耀了,太尊高了。你若認識這個,很自然的在生活中就顯出那個分量來。

三十五 有神的性情

彼得後書一章四節說,我們得救的人,是有分於神的性情的。這是自然的,有了神的生命,也就有神的性情。生命是重在生活的本能,性情是重在生活的口味。為甚麼我們得救的人喜歡屬天呢?這就是神的性情,神的口味。為甚麼我們基督徒喜歡聖潔呢?這就是神的性情和口味。為甚麼我們一驕傲就覺得難過,謙卑了就覺得舒服?這也是神的性情和口味。為甚麼我們基督徒討人的便宜就不太好受,分給別人就十分快樂?這也是神的性情和口味。這些都是性情口味的問題。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是一個生活的本能,神的性情在我們裏面,就作了我們生活的品味。

有的人非常喜歡喫酸,一喫到酸橘子酸葡萄,酸醋,他覺得真舒服。但我這個人一點都不能喫酸,喫甜還可以。所以拿甜給我喫很便當,拿酸給我喫就很為難,這就是口味問題。弟兄姊妹,若是我們領會了,在我們裏面有一個神的性情,作我們的口味,我們就知道,要脫開世界是多容易,要不愛罪惡是多容易。感謝讚美神,祂在我們裏面,不只是我們的生命,也作了我們的性情。祂是我們裏面生活的本能,也成了我們生活的口味。祂的生命和性情都在我們裏面,所以我們今天不愛世界,勝過罪惡,是輕而易舉的。

三十六 有生命的律

這是希伯來八章十至十一節,和羅馬八章二節告訴我們的。我們得救的人,不光有本能,有口味,還有自然的律。我們裏頭有一個生命的律,叫我們很自然的知道,甚麼是錯的,甚麼是對的。很自然知道,甚麼是屬神的,甚麼不是屬神的。也很自然的有一個能力,能脫開錯的,而就近對的,選擇屬神的,棄絕不是屬神的。這是一個自然的律。

我們知道,所有的律都是一種自然的能力。比方你把一件東西拋在空中,牠自己會自然落下來,這就是地心吸力,這是個律。你不需要到空中去把牠拿下,牠自己會下來。再如你用手在一個人的眼睛前面幌一幌,他的眼皮馬上就眨一下。你一幌,他就眨。這也是個律。所以律就一個自然的能力,能叫你自然如此。每一個得救的人裏面,有三而一的神,有神的生命,有神的性情,還有一個生命的律。這個律就是神的生命和性情,而神的生命和性情就是三而一的神。所以講來講去,就是神自己。乃是三而一的神在我們裏面作生命,作性情,也作了我們裏面生命的律。

三十七 有膏油的塗抹

膏油的塗抹,比聖靈還多了一點。因為不光有膏油,還有塗抹。約翰一書二章二十七節說,我們裏面有主的恩膏。照原文看,那裏的恩膏是個動詞,應當繙作膏油的塗抹,這就是說,膏油是在那裏活動的。所以這裏不是說有聖靈,乃是說有聖靈的運行,有聖靈的活動。每一個得救的人裏頭,不僅有生命,有性情,有生命的律,還有一個膏油時刻不停的在那裏運行。一個是律,在你裏面成為自然的規律,自然的能力。一個是塗抹,在你裏面一直給你感覺,叫你知道甚麼是神給你的引導,甚麼是神給你的教訓。

我們得救了的人,是何等有福!我們裏面有神,有基督,有聖靈,有生命,有性情,有律,有塗抹,一共是七個。但是這七個也就是一個。神就是基督,基督是就是靈,靈就是生命,生命就是性情,性情也就是律,律在裏面律我們的時候就是塗抹。這些都是這位神在我們裏面作出來的故事。

三十八 在基督裏

羅馬八章一節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裏的,就不定罪了。林後五章十七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就是一個新創造。我們一得救,就是那八樣所是的,也屬那三樣所屬的,還有七樣所有的,結果我們就是在基督裏。我們若把這三十八點都領會透了,對於知道得救,就能打一個很好的基礎,清清楚楚穩穩固固的知道,我們是得救的人了。